夏天适合晒记忆

今天的太阳是被蝉给吵醒的,而我又是给晃眼的阳光吵醒的。看下手机上的天气预报,果不其然,连续一周的38度让人不得不佩服副热带高压的威力。一遍揉搓黏糊糊的睡脸,一遍暗下决心:今天要在图书馆里躲到天黑!趁着建筑物还能在街道上投下阴影,我抓紧时间出门,幸好赶上了绿灯,不然肯定晒化在空无一物的十字街口。在进入图书馆的一刹那,我身体为之一颤,分析了一下原因,竟然是室内外温差太大导致的热胀冷缩!然后身体里带来的热气纷纷冷凝,从鼻子里喷涌而出……好不尴尬。

中午匆匆吃了个午饭就又躲回到空调房里。午睡时做了个梦,是小时候的夏天,也是这般炎热的天气。那时我七八岁的样子,一早上就跟妈妈去姥姥家走亲戚。妈骑着大驾的自行车,因为后座上放着带过去的东西礼物,我只能坐在前杠上。在河堤上先骑了十几公里,然后到公路,接着进集市,最后从另外一条颠簸的林中小路一路向西十几公里才到姥姥家。坐在前杠上的我一路上都要保持高度紧张的状态,担心自己会从那根细细的杠上掉下来,同时又不敢使劲抓着车把,不然会影响妈妈对方向的控制。就这样叮叮当当的好不容易到了目的地。那时候基本上都是我们去姥姥家做客,舅舅家的孩子们很少到我们家,所以每次相见都格外珍惜。他们拿出自己的玩意儿和零花钱来招待我,我也就忘记了来时的辛苦。大夏天里也无非就是去肮脏的小商店买根冰棍和汽水,然后在河边听他们讲水鬼的故事。再不然就是在门廊下铺着大芦苇席子,在上面抱着甜瓜或者桃子啃,或者跟着他们到树林里寻找蘑菇,却从来没有成功过。家里面,大人们就忙着生火做饭,其乐融融得讨论着农活或者家长里短的事情。一个夏天要去坐几次客,有时又会被强行留在姥姥家住几天,历年如此。慢慢的就都习惯了,也不再觉得夏天的难过。河堤、公路、集市、塌陷地、林间路构成了夏天的路线,一路上都伴随着人烟和夏季的寂静。

有那么一次,从姥姥家回来时就已经是下午了,阳光已经没有那么强烈。回来时终于可以坐在后座上,感觉舒服多了,不时有凉风在树林里刮着,大片的浓阴让我昏昏欲睡。妈妈担心我睡着不舒服,在从林间路往塌陷地拐弯的地方停了下来。她把裤子和袖子卷起来,脱了凉鞋丢在路边,然后就趟进了路边的塌陷地。这里是采煤之后形成的大片的湖泊湿地,长着茂密的芦苇,靠近岸边的地方盛开着亭亭的荷花。一看到荷花我就没有的睡意,我说我想也下水,却被妈妈喝止了。然后只见她转过身,用一只手兜着黄色的的确良外套,另一只胳膊倾斜着保持平衡,从水塘里趔趄的往岸上走。傍晚的夕阳光微微发红,透过树枝照在那件黄色的外套上,垫着张荷叶,兜满了可爱的莲蓬。那一瞬间,黄色衣服明亮的反光和妈妈趟着水的哗啦声产生了共鸣,我仿佛听见了远处芦苇荡里小鸟的呢喃和天边彩霞坠落的声音。然后就回到了现实,重新出发。

在回来的路上,我不困了,一遍哼着小曲,一遍吃妈妈采的莲蓬。我看到妈妈的衣服湿了很大一片,我把脸贴在妈妈后背上,闻到一股香甜的味道,一股奇妙的像神话一样的味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