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吐槽震惊体标题和剪辑过的视频,不如学会独立思考,理性分析。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新闻标题越来越模糊,也越来越激动人心。其中UC震惊体算得上是新闻标题党的头号种子选手。

比如:震惊!著名LOL玩家和DOTA玩家互斥对方不是男人,现场数万人围观。其实,就是周杰伦和林俊杰合唱《你算什么男人》。《面红耳赤!金毛深夜欲求不满,主人竟带它荒野与大汉赤身肉搏!》,其实就是主人出去溜了发情期的金毛,金毛不小心扯了路边一男子的衣服。

类似的新闻还有很多,一个比一个让你震惊,让你吓尿。等你点开新闻一看,只剩一句卧槽,但明明知道对方在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你也无法反驳。

还有一类一些普通的视频,图片,到了他们手里,分分钟就能重新改头换面,冲上头条。比如:

这样的还算与事实搭上边,但现在的新闻更多是采取模棱两可的标题,明明说了一大些,但你就是没找到他想表达什么或者就不告诉你结局,或者故意剪辑,制造爆点。

前几天引发热议的视频《老师和学生互扇耳光》就是这样的例子。被剪辑过的视频,只让我们这些吃瓜群众看到老师先动手打学生,学生再反击。接着就是一大批舆论,说老师体罚,一点都不配为人师表,虽然也有人在追究导致两人动手的原因,但在打人面前,那当初引发矛盾的原因显得并不是那么重要。

还有网上疯传的交警暴力执法视频,也是只有交警如何的拉扯拖拽女子下电瓶车,却没人去了解背后的原因其实是因为女子不肯拆卸遮阳伞,拒不下车,交警不得已才开始拉扯女子。

貌似现在的人们或者媒体,只想选取那些博人眼球,观众爱看或者能激发他们愤怒,同情,伤感的片段,而不会去完整清晰的表述出事情的真相。真相在收视率,点击率面前,显得那么的不起眼。

前几天的九寨沟地震,就有好几个闹事群众开始在网上散步谣言,那那那又有地震,说得一本正经,制造恐慌,用别处的灾难视频安插到这里,像模像样的传播着所谓的真相。造谣靠张嘴,辟谣跑断腿,这种低成本,高收益/高点击率的事情,许多人都在做。


前几天看了一部电影《夜行者》,讲的不是锄强扶弱,而是一个靠捡电线偷井盖的“有志”青年,无意间发现了一条可以发家致富,从此从社会底层走向人生高峰的康庄大道。他开始拍摄事故现场的视频,再以高价转卖给电视台。

电视台的新闻编导妮娜,给了男主一些提点,那就是视频内容越暴力,越血腥,才越要卖点。她说:把新闻想象成一个被割破喉咙的女人,尖叫着向街上跑去。听过妮娜的话,男主开始充满热情干这份事业。为了拿到第一手资料,男主不惜超速逆向,未经允许,闯入了封锁的现场。

这还不足以满足他的要求,为了达到血腥震撼的效果,他开始移动尸体,制造更有爆点的事故现场。为了打败自己的竞争对手,男主给竞争对手的车做手脚,最后,竞争对手“光荣”死去,在死之时,还给男主提供了绝佳的素材。男主和妮娜配合默契,一个制造或拍摄血腥场面,一个给这些原本平淡的素材加上醒目又抓人眼球的标题。

正如现在人们所抨击的那样。有人骂着无良媒体,天天断章取义,没有操守,给我们传送这些扭屈事实真相的新闻;有些则是骂现在的观众,为了满足自己的恶趣味而造就了为了生存不得不满足大众口味需求的媒体。

这两种说法都挺有道理,争来争去都不知道谁对。那么,作为观众的我们在面对这些标题党时所能做的反击就是在不知道事实真相之前,不轻易的对一个事情下结论。有些人认为一开始要站在弱者对方,为弱者发声,因为有时候的沉默就代表了支持。哪怕后来事实反转,总好过一开始就阻断了弱者发声的希望。

我认为,这样的言论违背了新闻的初衷,那就是传递真实的信息。我们不一定先要想着战队,为谁发声,而是不断的去挖掘真相。当然,这样的设想比较理想化。但,至少我们可以慢慢的去改变这个思路,终有一天,弱者也能发声,我们不需要为了有弱者是清白的可能性,而先入为主去同情他们,在不知道真相的时候,把所谓的强者放在批判台上。

即使掉尽一生节操,也要捍卫真相。正如一名博主说的:有时候自以为是的善,比无可救药的恶更可恶。远离标题党,做一个自主思考,理性对待事情的中间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