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里的铠甲 01:酸葡萄和甜柠檬

“它就像一件铠甲,抵御敌人的刀剑。”

心理防御机制,是「自我」在超我、本我和外部世界的三重压力下发展出的自卫能力。

当遭受挫折时,自我能用一定的方式减轻内心的焦虑,使现实允许,超我接受,本我满足。

本期分享的机制是「合理化」:

人在遭受挫折时,大脑会下意识寻找合乎内心需要的理由来为自己辩解。为的是减轻焦虑,并且让目前的处境变得还可以接受。

枯燥的定义说完,来看点有趣的。

合理化分为两种方式:

1)酸葡萄——丑化得不到的

“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

当所追求的目标因自己能力不够而无法实现时,就进行丑化和贬低,有点无能狂怒的味道。日常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很多见,例如:

一个穷人觉得有钱人家的孩子都是巨婴、一无所能、只会挥霍;一个高考没考好的人说名牌大学竞争激烈,还好没考上,“宁做鸡头不当凤尾”;追不到女生的男生认为“这种女的肯定很浪,水性杨花,给我都不要”。

但如果真能让他们做选择,他们会毫不犹豫地选择自己口中所“不屑”的(真香)。

2)甜柠檬——美化已拥有的。

伊索寓言里的那只没能吃到葡萄的狐狸,因饥饿难忍不得不摘拧檬充饥,却边吃边自我安慰道:“这柠檬是甜的,正是我想吃的”。

听起来是很可笑。但有时我们也会像这只狐狸一样,努力去强调事情美好的一面,以减少内心的失落,维持心里的平衡。比如:

娶了相貌平平的妻子,说她性格好;孩子资质平庸,说他“傻人有傻福”;人到中年事业没有任何起色,就用“平平淡淡就很幸福”来安慰自己。

看完我上面举的例子,你可能会觉得“这心理防御机制咋好像就是在自欺欺人啊”。

诶!那还是有些不同的。心理防御机制还是非常有必要的,它能在最开始帮我们缓冲挫折带来的打击。

但,它的工作也就到此为止。心理防御机制的作用只是让我们心里舒服一点,并不会对战胜挫折本身有什么实质性的帮助。

它就像一件铠甲,抵御敌人的刀剑。但是最终击败对方的必是你挥动兵器的手。

当我们情绪稳定下来后,要客观地分析没达成目标的原因:或许目标确实不适合自己;或许是努力方式有待改进;或许真的只是这次运气太差,那就调整一下精神状态,重新出发。


你可以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但不能安于现状。

遇到挫折,不要纠结原来的目标没达成到底是不是件好事,因为发生的已经发生了。达成了有达成的喜悦与成就感,没达成我们可以吸取教训,也很不错。不用非得否定任何一种情况。

我们的重点不是判断挫折发生了好还是没发生好,而是在既成事实的局面上,找到能够提升自己的点。

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一直坚信这句话,面对挫折安于现状而从不分析原因。

其实,心理防御机制之所以存在,正是因为人的上进心。那既然我们都是有上进心的人,肯定需要正确地认识心理防御机制:

它存在的意义是帮助我们调整心态,更好地再出发。我们可不能“死”在再出发之前,走向安于现状的极端呀。

人生,本就是一个不断遇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

每一次的经历,都是一次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是最常见的合理化。所谓合理化,就是自我通过找到理由来处理难以那些接受的情感。 举个例子,老王...
    穆穆惠风阅读 390评论 0 0
  • 今天主要来学习一下防御机制中的合理化现象。 那么,什么是合理化? 度娘上说:合理化,也称文饰作用。指的是个体无意识...
    儒雅采薇阅读 1,921评论 0 4
  • 偷得浮生半日闲,爬楼三百多层,细读每一条发言,今天吐槽的是一个被叫做“老公”的男人,看着一家家都在吵架,心情莫名的...
    e50396cab161阅读 488评论 0 0
  • 心理防御机制,是指[个体]面临挫折或冲突的紧张情境时,在其内部心理活动中具有的自觉或不自觉地解脱烦恼,减轻内心不安...
    光的语言阅读 1,356评论 0 1
  • 心理防御机制比较有名的应该是弗洛伊德的女儿安娜写的一本书,可惜国内没看到过。心理防御的分类有很多,从几种的分类到二...
    立哥行阅读 7,729评论 2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