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突围》——可以轻松赚一个亿的好书

《认知突围》是朋友圈里一位大学老师强烈推荐的一本书。她甚至喜欢到组建了一个读书群,每天与大家语音分享这本书的感悟。

书中的很多观点刷新三观。但仔细看完又被它深深折服。

所以毫不犹豫,收入囊中。

    ☞来,狠狠的抽自己耳光,重新认识自己

在某一刻,你是不是也经常发现这样的自己:既自信又自卑、既外向又内向、既害怕孤独又享受安静、既无所畏惧又胆小怯懦,在一片放纵浮华的同时又突然无限的落寞。

对的,这都是你。只是那时那刻一个片段的你,人生来是多面的矛盾的,你对自己对别人的认知都是停留在某一个切片。

知识也一样,我们现有的知识会随着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更迭而不断翻新,上一秒我们所信仰的绝对真理到了下一秒可能就变的荒诞不经。

所以,我们不仅学不完知识,也并不拥有绝对的知识。

                  ☞不靠谱的记忆

你是不是跟我一样?总是认为小时候的食物是最好吃的,现在的这些粗鄙货色根本无法与之相提并论,乃至于小时候喝的水都是最甘甜的。

但事实的确如此吗?答案是否定的。

在我们的记忆中,“小时候的味道”已经成为一种无法企及的标杆,我们怀念的是那种模糊的得来不易的感觉而非真实的记忆味道。

比如当时条件下顶级的、惊艳的,又或者盼望已久终于吃到了的感觉。这种感觉是深刻且难忘的,至于真实的味蕾体验,我们就没有那么确定了。因为人的记忆很难将细节的东西保存太久。

我们的大脑要不断输入太多的东西,所以要不断的对过去的记忆模糊化。

每个人都有这样或真或假的记忆,只是我们通常很少怀疑它的真实性。

                  ☞一个亿理论

我们常常听到两句话:一句是“道理我都懂,只是懒”;另一句是它的变体“懂了这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听起来都让人沮丧。

想想也是,懂了这么多道理,结果没什么用,该懒还懒,提升不了行动力,自然改变不了人生的现状。

还有很多家长经常说的一句话:我家孩子脑子很好,就是懒,总是粗心大意。

真的仅仅是懒吗?

当然不是,对一个正确的道理表现出懒惰,就是认知能力不足的体现。

认不清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到做一件事能给自己带来的改变和好处。

这里就用著名的一个亿理论来说明:假如有人给你一个亿,让你每周读一本书,每天早晨5点起来跑步一小时,从7点开始工作到晚上9点,再进行一个小时的深度思考,然后才能休息,只要你坚持十年,就给你一个亿。

相信很多人在这种回报的诱惑下,是可以坚持下来的。

但是假如没有事先告诉你一个亿,只是说你这样坚持将来肯定能挣大钱,想来99%的人是坚持不下来的。

因为大多数人的认知看不到那么远,当回报在他们眼里不存在或不明显时,他们就动力不足,表现出懒惰的特性。

而在另一些人眼里,未来的回报却是清晰可见的。于是他们选择努力和坚持。于是成功也就水到渠成。

还在说自己懒吗?

懒只是在认知上,你跟别人的差距。

懒惰、放纵、自制力不足,都跟源于认知能力受限。

    ☞你不是不势利,你只是想占便宜

“势利”是个很委屈的词,它自诞生起就被人附上了贬义的色彩,而它本身描述的却是一个真实的、人人都有的,并没有什么不好的状态。

我们每个人都是生而势利的。

环顾一下你的四周,什么样的人最受欢迎?

有钱人、幽默的人、有趣的人、老好人……如果要将它们归类,大致是“有正面资源或有正面资源可贡献的人”。

他们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人人都喜欢靠近这些“(潜在)正面资源”的拥有者,这意味着跟他们凑在一起获取利益的机会更大,或许是物质上的,或许是精神上的。

所以承认自己势利吧。只有这样,我们才更清楚的认识自己,才能在重要关头不被世俗道德所绑架,从而做出正确的有利于自己的选择。

      ☞父母伟大,但没有那么伟大

传统思想里,我们总是认为父母养育之恩的伟大,以至于父亲、母亲节时,我们会看到许多煽情异常的词句,甚至学校搞感恩教育,弄的哭声一片。

而事实是:父母伟大,但也不至于那么伟大。

父母对子女的养育之恩,在鸟类或哺乳动物中都很常见,而非人类独有。

我们一直认为:父母永远为子女好,但很多时候父母的好心却得不到孩子回应,甚至引起孩子的反感,那就得看你给的是不是他所需要的。

父母与子女的亲子关系,很大程度上只是父母与自己多年对孩子心血、精力、劳动付出的情感。

如果父亲与子女从母亲怀孕开始就素未谋面,几十年后相认,他们之间是根本没有亲情的。

就像电视里经常播的从小与父母分离的子女,主流价值观里一味的要求子女与父母悲情相认,似乎不这样就引人唾骂,但有没有人设身处地的为子女想想,对她而言,这仅仅只是一个陌生人。

现在的父母对孩子的情感往往是单向的,父母将自己的心血加在孩子身上,也只是自己对孩子付出的心血有感情。对猫对狗依然如此,有感情的只是对自己的辛苦付出而已。

而孩子没有,因为他对父母没有付出情感,就算有那么一点点,也是靠教育强行植入的,而非人的天性,一旦有利益大过于背弃教育的羞耻感,这种模式马上就会崩溃。

所以,父母与孩子要保持一种相互付出、相互需要的友好状态,适当给孩子提供为父母做事的机会,让他付出自己的情感,他才会加倍珍惜这种父母之情。

    ☞恋爱与婚姻,是基于利益的博弈

世间任何情感的产生,都源于利益,爱是其中一种,当然也不例外。

试想一下,你们爱意的产生,无论是缘于颜值、始于条件、喜好性格、还是终于三观,都是对方有吸引你的地方,这种吸引你之处必然是在未来有利于你的。

这种吸引力想要持久,就必须在以后的婚姻中不断的提升自我,让两个人处在一个相互吸引的平衡状态。

如果一方跟不上另一方的脚步,这种婚姻就岌岌可危。

就好比一个丧失了吸引力的人对着你浪漫,只会给你带来反感。

再看他时,说话是错,不说是错,吃饭是错,走路是错,甚至呼吸是错,哪哪都是错。

既然如此,为什么还有人在婚姻的围城里困顿,甚至对婚后的瘫痪伴侣不离不弃?

这也并非什么高尚的行为,而是一个长期反复深受道德教育的人,为趋同社会主流价值观,逃避内心负罪感而产生的自然而然的行为,它的本质依然是利己的,因为一旦不执行,就难以承受被狠狠鞭挞的心理煎熬,只不过这种自利在执行的同时也利他而已。

所以婚姻本质上,也是一种互惠互利的利益交换关系。

很多濒临危机的婚姻之所以未被打破,只是打破的代价会太大,权衡利弊维持原状的结果。

看完,是不是跟我一样刷新三观,感觉信息量太大,一时难以接受?

是的,就是这样的目的,打破自己的固有认知,不受传统思维所束缚,认识自己、承认自己、重塑自己,让自己斗志昂扬,重新出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书籍」 * 《认知突围》 * 书名:认知突围:做复杂时代的明白人 * 作者:蔡垒磊 *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
    明小悟阅读 1,678评论 0 8
  • 全书,从自己,到组成自己的知识,到用知识换来的金钱,到与换金钱息息相关的时间,到花时间时自己与外部的关系,最后到自...
    玫耘阅读 2,715评论 2 4
  • 《认知突围:做复杂时代的明白人》 作者:蔡垒磊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ISBN: 978-7-5086-7762-0...
    林汐然阅读 457评论 0 4
  • 1、作为一个真正的程序员,首先应该尊重编程,热爱你所写下的程序,他是你的伙伴,而不是工具。 2、程序员可以让步,却...
    小明yz阅读 881评论 0 0
  • 新东方的面试通知让我等了很久,久到我都想要冲到新东方总部去质问他们了。要是原来我就这样淡淡地悲伤,然后难过地再去学...
    寅颖阅读 16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