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其感受,给予其需要

我们单位读书会成员这一段时间正在读《非暴力沟通》这本书。去年我买了这本书,已经读过一遍了。今年我和大家又读了一遍。感觉收货颇丰,比第一次理解得更透彻。这本书很实用,但理论性很强。还好书中穿插着一些案例,帮着我们理解书中的理论知识。非暴力沟通是一种真诚的友好的沟通方式。需要反复地去研读其中的沟通方式的有关知识。通过那些案例来理解、学习和掌握非暴力沟通方式。看一遍你根本看不懂,只有静下心来反复研读,结合案例反复体会,才能慢慢体悟非暴力沟通的关键知识。

虽然理论知识学到了,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实践起来,太不容易了。虽然我看懂了非暴力沟通的知识,但是,我从来没有在现实生活中实践的心境。我的心静不下来。生活中一遇到事情,习惯性思维马上占领统治地位。我学的非暴力沟通方式一直躺在大脑里睡大觉。没有起作用指导我完善、提高我的沟通能力。现在想来,读过学习了这本书和没看过这本书好像没什么两样。读这本书的初衷目的是什么?难道是为了混个爱读书的虚名吗?读书就是为了改变自己,完善自己,提高自己。从书本中,学多少就改变多少,也不能因为实践起来困难而繁琐就放弃?。由于心静不下来,我的读书学习和生活实践就是两张皮。只是和别人聊起来知道一点聊资罢了。心里很脆弱,没有主见,我有的懊恼。

昨天,我上大学的女儿给我打电话,我们开始聊得还愉快,后来就有点郁闷不开心了。后来她给我谈起她的感情经历,就是在初中时,她对同年级的一个聪明学习好的男生有好感,他们彼此有好感,后来他们都上了高中,她听说那个男孩又喜欢上了另外一个女孩,她告诉我当时她很难过,有点怨恨那个男孩,对此,我一点不了解。我一直以为女儿在感情上很单一,没有涉及这方面的事情。既然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在我看来这很正常,可是,女儿自认为自己感情不顺利。有点自艾自怜的感觉。刚开始,她不愿给我说这几件事,她说话嘴里半截肚里半截。我很好奇,就让女儿说说,看看是谁。女儿吞吞吐吐的,有点担心。我向女儿保证不会背后议论他,不会对她有不好的看法。想让她说出来。(我犯了一个错误,女儿的隐私不要随便打听,她有顾虑,不愿意说,就不该让她说。)最后,女儿鼓起勇气简单地说出来了。

女儿的心是极敏感的,她希望从我这里得到我的理解和抚慰。可是,我听后,心里感觉很平淡,没什么特别的感觉。也许是我没有意识到,我应该去做些什么,我觉得我在心里没有感到女儿的不好,我一直在努力做到我向女儿保证做到的事——对她不起不好的想法。尊重她,我认为我做到比较好。(这是我站在成年人的角度看问题的。我没有站在女儿的角度思考,没有想到女儿进入青春期,感情有点不顺利。她在电话那边说的时候,我好像听到了她的啜泣。时间都过去三四年了,她还在为自己感到难过伤心。也许对她来说试一次情感打击。)当女儿发现,我对她的这件伤心事,竟没有感觉时,她觉得不可思议。她没有得到我的理解和需要的抚慰时,她开始生气了,生气地指责我怎么会没有感觉呢?她又说,她觉得现在很尴尬,没有面子,我也觉得不可思议,女儿向妈妈说心事,还感觉不安全吗?难道我会嘲笑你吗?我们开始说话不对头了。现在,我才理解了她的尴尬,觉得不安全,就是因为她没有得到我的理解和抚慰,觉得说出来就完全把她自己的小隐私完全暴露给我,觉得没有安全感、没面子。她生气地指责我不理解她,我们两个最后吵了来了,我心里也很生气,我对她没有任何不好的表示,她还不依不饶地说我父母的不会和她交流沟通。还说我不会学习吗?我也很生气,她怎么能这样揪着我不放呢,纠缠着我,指责我。还威胁以后什么话再也不会给我说了。说实话,我不会安慰人,我当时就不知道如何去安慰女儿,表达我对她的理解。我不知道如何和女儿沟通交流,缓解她的不开心,让她慢慢变得轻松、开心起来。女儿一生气指责我,我也很生气,我们就吵了起来。

我和女儿的问题,就是不会沟通交流,我明明研读了《非暴力沟通》这本书,也知道了非暴力沟通的方式,我却没有实践。如果我试着用非暴力沟通的方式,试着去理解女儿的感受和需要,然后及时地表达我对她的理解,及时给予她心里的需要,我们也许不会吵起来。也许这是上天来渡我和女儿了。今后我将尝试着用非暴力沟通的方式和她沟通,挽回和女儿的亲子关系。我很担心女儿的心里状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