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批判中感受他人的需要

以前俺读了《非暴力沟通》这本书。过了好久,发现自己竟然忘记了。里面的内容,都是非常重要的,把它应用到,践行到自己的生活中,可以给自己带来实质性的改变。这是我的感受。真真切切的感受。

其实是《非暴力沟通》这本书,里面就四大核心要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1.观察

就是把你看到的,听到的以陈述句的方式表达出来。
其实这里就要区分一个东西。什么事评论什么是事实?
举个例子说吧。
一个人。如果他偷了东西。用事实和评论的词语完全不一样。

  • 他是个坏蛋。 这是个评论。
  • 昨晚我听到屋外鸡屋叫的很响。那我跑过去看,一个人在抓着一只肥肥的大母鸡往外跑。被我逮个正着。 这个就是描述事实。

再比如说,别人问你用这部手机感觉如何手机

  • 很难用,不好用,一点都不好用。这就是评论。
  • 每天早上充满电,下午两三点就没有电了。手机有时候操作会打开应用时候有延迟和卡顿。这个就是描述的事实。

这里的观察是以旁观者的角度来描述事实。

2.感受

就是人类的情感,有喜怒哀乐。在《非暴力沟通》里专门花了几页纸,列出了人类情感的词汇。
比如说

  • 喜悦,愉快,高兴...
  • 愤怒,焦虑,郁郁寡欢...
  • 自暴自弃,消沉,痛苦....
  • 不舒服,....
    在表达自己的感受,表达自己的需要的时候有,可以遵循这么一个模式。
    事实+情感+你的需要

比如说,当看到,房间乱糟糟,或者家里乱糟糟时,你希望孩子能够整理自己的房间。

按照上面这个模式。

家里面的房间,都很乱,我看到很不舒服。希望你能去整理整理。因为我希望看到干净和整洁。

这种方式就是让对方去理解你的需要。没有强迫。没有控制。

通常作为家长晚上孩子听话的方式,是利用权威,利用控制或者诱惑,来让孩子做的事情。

3.需要

一个人的言语,一个人情感的背后,都隐藏着他的需要。如果他的需要没有得到满足,那暴力便由此产生。

什么是爱?
在文中阐述了爱就是:与他人建立连接,连接的方式就是你通过他人的评论感受到他人的需要,通过你的观察他人的情感感受到他人的需要,你就和他建立了连接。你意识到他的需要,并去满足这种需要,这就是爱。

4.请求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需要,如何通过表达让别人理解自己的需要,满足自己的需要。其实里面就一个很普通朴素的模式。

描述事实+你的感受+你的需要

通常在网上所看到的。穿两天就破了,太次了。差评。
他们的表达方式是自己的体验加上评论。

马歇尔.卢森堡就是基于这四个词,写了好几本书。
看了这些书之后,谈谈我的感受吧。
其实《非暴力沟通》这本书里面就讲了,

  • 你感受到他人的需要,
  • 让他人理解你的需要,
  • 你感受到自己内心的需要。

你感受到他人的需要

其实往往通过从他的评论和情绪言语中就可以感受到他的需要是什么 。整个过程就要去倾听他人。

然后再将这个感受到的他的需要可以用一句话加以确认。自己是否真正的理解了他人?

  • 你说的XXXXX。是这个意思吗?

让他人感受到你的需要

当我们的需要没有得到满足的时候,我们会通过其他方式来表达需要。
比如说同他人处于一种敌对的状态。用言语和一种负面的情感来表达自己的需要。通常是一种,双方处于冷暴力或者是语言上的暴力这种状态。

或者通过争执,控制,喋喋不休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其实除了上面这两种方式,还有第三种方式。

描述事实+你的感受+你的需要

感受自己内心的需要

其实一个人,有时会自暴自弃,感到迷茫,感到沉沦。做错了一些事,自己会惩罚自己。
当他们这么做的时候其实是把自己的某些需要没有得到满足的,采用的宣泄的方式。

通过观察自己的情绪,发现自己进入这种状态的时候。拿一支笔,记录下来写下来

  • 此时此刻自己的情感是什么样的?
  •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感?这样的负面情绪。
  • 究竟是什么,什么需要没有得到满足导致了这样的情绪。

找到那个没有被满足的需要。通过行动去满足它。

精神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猪

如何做到,怎么去做到。
就算你知道了,上面这些,没有做到,也不会给你的生活带来任何的改变。
所以避免成为精神上巨人,行动上的猪是非常重要的。

我目前,能够想到的,在感受他人的需要方面,通过刻意训练而去培养自己。

看电视剧

给自己半个小时的时间。看电视机上的剧情内容。
然后准备好一张便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依据便签上的内容,思考电视剧里面的剧情。

这样不断每天的重复,在生活中就潜移默化的成为了自己的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