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文档-linux常用命令大全[功能分类]

(还在更新跟进哦,欢迎指点、收藏、引用哟~)


目录总览


系统操作-linux常用命令大全[功能分类]
(系统信息、关机注销)
权限管理-linux常用命令大全[功能分类]
(用户群组、文件权限、特殊属性)
文件系统-linux常用命令大全[功能分类]
(文件系统挂载、文件系统空间、文件系统分析、
文件系统初始化、swap文件系统、光盘操作)
软件安装-linux常用命令大全[功能分类]
(RPM包、YUM包、DEB 包 、APT 软件工具)
打包压缩-linux常用命令大全[功能分类]
(打包压缩)
文件文档-linux常用命令大全[功能分类]
(文件目录、文件搜索)
网络管理-linux常用命令大全[功能大全]
(网络基础、Microsoft Windows networks (SAMBA))
花里胡哨-linux常用命令大全[功能大全]
(猜猜~)


本段大纲

-文件目录
-文件搜索


文件目录

命令 功能 知识点
cd /home 进入 '/ home' 目录' 链接
cd .. 返回上一级目录 链接
cd ../.. 返回上两级目录 链接
cd 进入个人的主目录 链接
cd ~[user1] 进入个人的主目录 链接
cd - 返回上次所在的目录 链接
pwd 显示工作路径 链接
ls 查看目录中的文件 链接
ls -F 查看目录中的文件 链接
ls -l 显示文件和目录的详细资料 链接
ls -a 显示隐藏文件 链接
ls [0-9] 显示包含数字的文件名和目录名 链接
tree 显示文件和目录由根目录开始的树形结构(1) 链接
lstree 显示文件和目录由根目录开始的树形结构(2) 链接
mkdir dir1 创建一个叫做 'dir1' 的目录' 链接
mkdir dir1 dir2 同时创建两个目录 链接
mkdir -p /tmp/dir1/dir2 创建一个目录树 链接
rm -f file1 删除一个叫做 'file1' 的文件' 链接
rmdir dir1 删除一个叫做 'dir1' 的目录' 链接
rm -rf dir1 删除一个叫做 'dir1' 的目录并同时删除其内容 链接
rm -rf dir1 dir2 同时删除两个目录及它们的内容 链接
mv dir1 new_dir 重命名/移动 一个目录 链接
cp file1 file2 复制一个文件 链接
cp dir/* . 复制一个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到当前工作目录 链接
cp -a /tmp/dir1 . 复制一个目录到当前工作目录 链接
cp -a dir1 dir2 复制一个目录 链接
ln -s file1 lnk1 创建一个指向文件或目录的软链接 链接
ln file1 lnk1 创建一个指向文件或目录的物理链接 链接
touch -t 0712250000 file1 修改一个文件或目录的时间戳 - (YYMMDDhhmm) 链接
file file1 outputs the mime type of the file as text 链接
iconv -l 列出已知的编码 链接
iconv -f fromEncoding -t toEncoding inputFile > outputFile creates a new from the given input file by assuming it is encoded in fromEncoding and converting it to toEncoding. 链接
find . -maxdepth 1 -name *.jpg -print -exec convert "{}" -resize 80x60 "thumbs/{}" \ batch resize files in the current directory and send them to a thumbnails directory (requires convert from Imagemagick) 链接

文件搜索

命令 功能 知识点
find / -name file1 从 '/' 开始进入根文件系统搜索文件和目录 链接
find / -user user1 搜索属于用户 'user1' 的文件和目录 链接
find /home/user1 -name *.bin 在目录 '/ home/user1' 中搜索带有'.bin' 结尾的文件 链接
find /usr/bin -type f -atime +100 搜索在过去100天内未被使用过的执行文件 链接
find /usr/bin -type f -mtime -10 搜索在10天内被创建或者修改过的文件 链接
find / -name *.rpm -exec chmod 755 '{}' \ 搜索以 '.rpm' 结尾的文件并定义其权限 链接
find / -xdev -name *.rpm 搜索以 '.rpm' 结尾的文件,忽略光驱、捷盘等可移动设备 链接
locate *.ps 寻找以 '.ps' 结尾的文件 - 先运行 'updatedb' 命令 链接
whereis halt 显示一个二进制文件、源码或man的位置 链接
which halt 显示一个二进制文件或可执行文件的完整路径 链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