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魁大脑读书会】赵秀丽,第21本/52《持续的幸福》

这本书买了有段时间了,一直没看,因为我不太喜欢作者的写作方式,但是我对幸福的追寻,让我开始阅读这本书。它给我很多新颖的想法,比如幸福是使我们的人生变得蓬勃丰盈,我们应该更多采用积极方面看待我们自己和别人,学校应该教授幸福等等,作者对这章节的内容的引入原因和积极心理学引起的结果有很详细的介绍,但是对于如何能够获得幸福的具体方向不太具体,例子也不多,可操作性不强(我个人感受)。


第一章重新思考幸福:幸福2.0

1、幸福2.0有五个元素:积极情绪、投入、意义、积极的人际关系、成就。

每个元素都有三个特征:它对幸福2.0有所贡献;许多人都把它当作终极追求,而非追求其他元素的途径;它的定义及测量与其他元素无关(排他性)。

2、记忆幸福2.0理论的五个元素方便的记法是PERMA

P(positive emotion)积极情绪(也称快乐的人生)。

E(engagement)投入。

积极情绪和投入是幸福2.0理论里两个靠主观来评估的元素。

R(relationships)人际关系。是人生低潮最好最可靠的解药。帮助别人是提升幸福感最可靠的方法。

M(meaning)意义。指归属和致力于某样你认为能超越自我的东西。A(accomplishment)成就。其短暂的形式是成就,长期的形式是“成就人生”,即把成就作为终极追求的人生。

3、在幸福2.0理论中,积极心理学的目标是测量和发展蓬勃人生

心得:幸福1.0中只包含其中的三个元素(PEM),不足以充分表达幸福的含义。而且幸福1.0仅仅是提升生活的满意度,而幸福2.0的目标是测量和发展蓬勃人生,才是我们真正要准确的幸福。我今年的第一本书就是《真实的幸福》是幸福1.0理论,与读完这本书的感受完全不同了。

2不反弹的幸福——有效的积极心理学练习

要获得幸福不易,要得到持续的幸福更难,因为

我们能很快适应发财、晋升或结婚这样的喜事,因此必须收获更多的好事,才能提升我们已经开始下降的幸福感。如果我们持续得到了,便能维持在“幸福的跑步机”上,但总需要下一件好事。

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常常关注的是好事还是坏事?

我们关注生活中的坏事,对于好事却关注不多。通常大部分人对好事的思考能力都远不如对坏事的分析能力。这种对坏事的过度关注会加剧我们的焦虑和抑郁。

如何避免这种状况呢?

更多地去关注并去品味那些生活中的好事。在每天晚上,都在睡觉之前花10分钟的时间写下今天的三件好事,以及它们发生的原因

怎样才能获得持续的幸福?

本文指出:有效的积极心理干预:首先是做突出优势行为的价值测试然后进行三件好事以及突出优势练习

心得:突出优势行为的价值测试我已经做了,知道了自己的优势,下面重点要学会应用自己的突出优势和记录每天的三件好事。

3幸福可以持续改善

具体方法:

1、积极主动式回应练习:当你关心的人告诉你他们的好事时,你要认真倾听。改变你的习惯,用积极的、主动的方式来回应他们。请他们与你重温好事的细节、心理感受,重温的时间越长越好。

在这个星期,你每天都要寻找周围人的好事,并在每晚将它们记录在自己整理的表格中(别人的事件,我的回应,别人对我的回应)。不过,对大多数人来说,它不是与生俱来的能力,只有勤奋练习,才能使它变成一种习惯。(仔细想想自己的回应从来没有这种积极主动式的回应,今后要多加练习

2、像狙击手那样应对消极情绪:学着在悲伤、焦虑或生气时仍然“运转”良好。换句话说就是:应对它!

消极情绪和消极人格特征都有很强的生物局限,如果医生用治标的方法,那最多就是让患者达到他们天生抑郁、焦虑或愤怒的最低点。因此,鉴于人类疾病的高速度遗传性,临床心理学需要发展一种心理学上的“应对”,帮助病人学会即便在极为抑郁的时候也能运转良好。(这部分内容我没看懂,作者也没有具体方法,怎样应对它呀?

4接受幸福的感召——从盖洛普主管到《幸存者》的获胜者

1、洛萨达比例:当积极与消极的比例大于2.9:1时,公司就会蓬勃发展;低于这个比例,公司的经济就不好,又称“洛萨达线”。

为了获得紧密和充满爱的婚姻,你需要5:1的比例——你对配偶的每句批评都要配有5句积极的话。(尽管夫妻关系还算和谐,但是我发现我对先生语言中消极的成分比积极的成分多,有时尽管是表扬,但仍然是批评的语气,真的需要改改了。)

积极心理学带给我们的蜕变是:当发现自己最好的部分时,当有具体的方法可以更多地发挥优势时,我们反倒会做出改变。只有感到安全感,我们才能放下戒心,听取批评,并创造性地采取行动。(我们常常对人对己都是采用找出自己糟糕的部分去改变,其实我找到自己最好的部分,改变变得更容易。)

本章还介绍了MAPP的魔力三要素,可能对从事心理学行业的人有用吧,对我而言,不感兴趣。

5幸福是教育的本质——积极的学习力

这一章是我特别感兴趣的内容:

1、父母最希望孩子得到的,往往是自信、善良、健康等,简言之,就是幸福;学校最希望孩子学会的,往往是成就、工作、考试等,简言之,就是成功的方法。

学校可以同时教你幸福的技巧和取得成绩的技能。(我特别赞同这一观点,现在的大学缺乏幸福教育,大学生幸福感很差,迫于学业的压力,与室友同学的关系紧张,有很多人焦虑、甚至自杀)

2、为什么应该在学校教幸福?

一是因为当前抑郁症泛滥横行;

二是因为过去两代人中的幸福感有名无实的提升;

三是因为教育的传统目标是学习,而更高的幸福感能提升学习能力。

3、积极、消极的思维方式都是重要的,但学校通常过于强调批判性思维与听话,却忽略了创造性思维与学习新东西。(我很高兴地看到作者尽管是研究积极心理学的专家,并没有否认消极的思考方式。只是我们不论在学校还是在工作、生活中太强调消极思维方式。)

4、积极情绪能产生更全面的注意力、更多的创造性思维以及更全面的思维。

5、消极情绪会产生更狭窄的注意力、更具批判性的思维以及更多的分析型思考。

6、如果有可能,应该在学校教授幸福,因为这将是一剂降低抑郁症发病率的良药,一种提高生活满意度的方法,并且有助于更好地学习,培养更具创造性的思维方式。(我要首先学会使自己幸福,然后在我的课堂上教授幸福这是我努力的方向

7、本书的作者提供了学校教授幸福的例子:

1)宾夕法尼亚州复原力项目,它的主要目标是提高学生处理青春期常见问题的能力。该项目通过教学生更现实、更灵活地出处理他们遇到的问题,提升学生的乐观态度。该项目也教会了学生果断、创造性、决策、放松和其他几种应对技巧。

此项目的结果:减少和预防了抑郁症状的出现;减少绝望;预防需要就医治疗的抑郁和焦急;减少病预防焦虑;减少行为问题;对不同种族或民族的儿童同样适用;改善与健康相关的行为;施行人员的培训与监督很关键;项目施行的精确性也是关键之一。

2)斯特拉黑文学校积极心理学课程计划的基本成果:投入地学习、喜欢学校,取得成绩。积极心理学项目提升了好奇心、创造力以及对学习的喜爱等优势。提升幸福感并没有削弱传统的学习目标,反而加强了学习目标。社会技能与行为问题。积极心理学项目改善了社会技能(共情、合作、自信、自我控制)。

3)澳洲顶级贵族学校中的积极教育,基本上可以分为“教授积极”、“嵌入积极”、“活出积极”三个部分。在传授积极心理的元素,如坚韧、感恩、优势、人生意义、心流、积极人际关系、积极情绪等,课程的核心内容是如何发现与使用突出优势。

在这些例子中,效果比较明显,可惜具体方法不太详细,对于我这样的门外汉可操作性不强。

积极教育能在全世界传播幸福,但这是一个缓慢积累的过程,受制于训练有素的老师、愿意进行积极教育的学校的数量。积极的信息技术也许能奇兵制胜。

4)用facebook和游戏构建幸福:一个手机应用软件“个人蓬勃发展助理”,一个可以构建人生积极方面的游戏网站www.avantgame.com,(我还没试过,不知道好不好用)

6幸福离不开成就——成就公式

1、成就公式:成功=技能X努力

巨大的努力可以弥补技能的不足,正如强大的技能可以弥补努力的不足一样,除非有一个是零。而且,对于高技能的人来说,额外的努力会带来更大的回报。

2、技能包括--快:思考一项任务的绝对速度反映了该项任务有多少是自动化完成的,你拥有多少与这项任务相关的技能和知识。慢:与基本技能或知识不同。计划、检查、唤起回忆以及创造都是缓慢的执行功能。获得的知识和技能越多,你就会有越多的时间留给那些缓慢的过程,结果也会越好。学习速度:你的学习速度越快,你在单位时间能积累的只是就越多。学习速度与你思考任务的绝对速度不是一回事。

3、努力等于花在任务上的时间:你花在任务上的时间能成倍放大你的技能。它也会影响第一项要素——花在任务上的时间越多(一万小时天才理论:埃里克森认为,高深的专业知识的基石并不是上帝赐予的天才,而是有意的练习——你在练习中所花费的时间与精力。这本书,我早就买了,还没看。下一本书就是这本了)你的知识和技能就越能逐渐增加。你投入到任务中的时间的多少主要取决于自律和毅力。

4、为了获得更多的成就,你真正可以控制和改变的是付出更多的努力。努力,也就是你花费多少时间在这项任务上。你愿意花费多少时间来努力完成任务,至少取决于两种积极品格——自我控制和毅力

7章和第8介绍美国是如何对士兵进行防止创伤后应激障碍以及怎样将创伤转变为成长的,这部分内容理念可以借鉴,真正要在我们国家实施还有很多难度。9研究了心血管疾病、肾衰竭等疾病,作者实验结果发现乐观的人发病率低,为了健康,让我们运动和乐观起来。第10章不是我关注的内容,简略。

-------------------------------------------------------------------------------------------

【我在参加文魁大脑读书会2016年阅读年挑战计划,本年度我要阅读书籍至少52本,请大家监督。每周一本的基本任务没有完成的,发微信红包150元,一年没有达标100本的,再发微信红包2000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