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这篇文章是一个场景触动了我,我和儿子一起泡脚,我们各自看着自己喜欢的书籍,很安静,很温暖,偶尔轻声交谈,我不加思索的在手机备忘录里写下“陪伴,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我想我要不写写关于在孩子教育方面的一些想法及体会?一方面和大家你分享分享,二来是我觉得有必要梳理梳理。随着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越来越强,兴趣探索越来越深入,我更觉得有必要搞明白,为什么说陪伴才是最好的教育?

01.谁也替代不了父母的陪伴

我很庆幸从小从未与父母分开过,也很欣慰作为母亲从来没有离开过自己的孩子;这是我的价值观,我永远不会选择长期在外地工作,错过孩子成为的每时每刻,我认为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谁也替代不了父母的作用;为此,我也失去过很多的好机会,但我从不后悔,这就是我的选择。

在儿子班上有几个刺头,他们的父母从生他下来就开始去外地打工,由爷爷奶奶一手带大,爷爷奶奶没上过学,都在辛辛苦苦的打点零工,卖点菜赚钱,可以说这种情况对孩子来说,家庭仅仅是一个让他吃饱穿暖的地方,再无多余。

孩子从小缺乏父母的爱,同样也会缺乏安全感,他们只有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打架、闹事、找茬来维护、捍卫自己,久而久之他们便成为了大家眼里的问题儿童,可我们都应该清楚,这不是孩子的错。每一个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汲取的最好的养分便是来自父母的温暖和爱。

周边还有很多做生意比较成功商人,谈事业、公司、生意头头是道,唯独谈到孩子的时候,他们的头摇得像波浪鼓,总说“管不了,管不了,根本不听话,把他放在托管中心一对一都管不好”。

那么扪心自问,我们又陪了孩子多少时间?多久没陪孩子读一本书,吃一顿饭,参加一次亲子活动?除了过问他的分数还关心过其他什么?他今天在学校发生了一些什么有趣的事情,有什么希望与你分享的?

有调查显示,一个孩子如果在四岁之前和父母不能建立稳固的依恋关系,将会影响孩子终生的安全感,可能会导致成年后面临人际关系紧张、情感冷漠、幸福感低等问题。

02.陪伴重在“用心”

记得有一次去客户公司谈业务,看见他的儿子与女儿在办公室写暑假作业,他在旁边泡茶;但两个孩子写的时候,时不时打闹一下,他不时提醒“好好写”;孩子没安静5分钟,又开始出现你推我拉的小动作。

这里时客户走过去拿起一本暑假作业翻了翻,表情很严肃:“这里没做,这里也没做,这里不会做吗?都写成这样了,还在这里打打闹闹,快点,怎么那么笨,什么都不会,我还在这里陪你们,再不好好写我就揍人了”,然后把暑假作业重重的摔在桌上,2个小孩明显“乖”多了。

无独有偶。我在一个专栏中看过这么一个故事;孩子的妈妈是企业高管,爸爸自己开了公司,都非常忙;妈妈和孩子呆在一起的时间比较多,爸爸相对要少很多,但孩子和爸爸更亲近一些,妈妈百思不得其解;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陪伴方式。

妈妈每次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孩子一个人坐在地上玩,妈妈坐在孩子旁边不停在敲击着键盘,写方案、回邮件,接电话,孩子有问题的时候妈妈总是说“宝贝,自己好好玩儿,妈妈忙完跟你玩好不好?”孩子很听话的低头一人玩,在等着他的妈妈忙完。

爸爸每次进家门前会在车里坐10分钟,然后关手机进门,孩子听见开门声,疯狂往门口跑,他知道爸爸回来了,爸爸一进门一把抱起孩子一起撒欢,询问孩子今天都干嘛了?有什么好玩的事发生?看过这些我相信大家都明白为什么孩子会和爸爸更亲近一些。

这些都是我们常犯的错误,以为陪伴就是在他旁边。我对上面的故事特别有感触,仿佛就是在说自己。后来我也慢慢明白了,陪伴不在于时间长短,更在于质量,在于你与孩子用心的交流与沟通,这才是真正的陪伴

03.陪伴是顺其自然,不是让孩子成为你

在我脑子里一直有这样一幅画面;一条长长的路,我们一家三口手拉手走在上面,孩子有时会挣脱我们的手,蹦蹦跳跳往前跑,而我们则走在后面幸福的看着他。

他有时候跑得很快,有时又会跑出路面到旁边的草丛去,有时还会不小心摔一跤,如果碰到交叉路口,他或许还想换一条路走;

不管孩子跑的有多快,哪怕跑得我们看不见,但只要确定前面不会危及生命安全就让他跑。

跑出路面到旁边的草丛去,可能会走一点弯路,只要他知道自己现在干什么,没有忘记前进的方向就行。

无论孩子是否会摔跤,只要确认他有能力自己爬起来,我们就不会去扶,摔一跤又有什么关系。

如果他走着走着又想换一条路,那我们就陪着他去探索一条新路,并用我们的经验告诉他可能出现的困难,由他选择。我还可以告诉他,再往前走或许还有新的发现。

我想说的是:陪伴是顺其自然,孩子不属于你我,他们是独立的生命,他们有自己要走的路,而我们要做的就是陪他们上路,活好自己,做好榜样,与孩子并肩前行。


如果我的文章你也有共鸣,请在文末点个赞,或者请你在留言区谈谈看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