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点遇见你,余生只爱你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当你照亮了我,当我温暖了你,我们是彼此的星辰月光。

情到深处,连喝水都是甜的,这或许就是爱情吧!

很久以前,她曾经说过一句话:我知道有好多人一定会娶我,只是不知是否是我爱的人而已。

爱情对舒淇来说,仿佛成了最遥不可及的心事。

她曾经以为,世界会给每个努力的人释放善意。

但这个世界的成年人,从不看原因,只看结果。

由于家境贫寒,从小到大,很多事情都是她自己做,五六岁学会做饭,七八岁自己上学。

十几岁为了弟弟上学,她辍学决定赚钱养家,开始兼职模特。16岁时因为年少无知,被人劝说拍下大尺度写真和电影,写真集流到香港,被王晶发现,决定签下她去香港拍戏。

王晶身边众多朋友都认为这个女孩没什么前景。然而王晶还是认定了她,从此王晶成为舒淇人生转折点上的贵人。

19岁的她,一个弱小女子,身无分文背着一大堆乱七八糟合约,来到了香港。她不会粤语,于是天天对着电视机、广播练习,同时又拼命工作,接连几个春节都没回家,除夕夜也开工。

事实证明,当初王晶签下舒淇是一个非常明智的决定,她接拍的第一部电影就一炮而红。但这种红后来却成为了她的包袱,为她打上了一辈子都难以祛除的烙印。

在两部大尺度电影后,王晶看出了舒淇的潜力,觉得“不能再拍了,否则就浪费了这个女孩”。她这才得以转身,做一个真正的演员。

回首往事,她说:“那时我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也不知道以后自己会为这个错误付出多少代价。”从那时起她终于认清了比永无出头日更骇人的是演艺圈“记仇”的本质。

那时的舒淇很羡慕张曼玉,羡慕她可以接拍文艺片,可以自由地选择剧本。但她清楚地晓得,自己走的路跟她不同,自己没那个命。

直到那年,经王晶介绍舒淇接演了尔冬升的《色情男女》,在影片中,她用国语说出了自己的心声:“我从台湾来香港,拍三级片只是想让父母过得好一点”。

那一年,舒淇得到了香港金像奖的最佳新人奖和最佳女配角奖,成功转型。她是没那个命,但“命"是死的,“运”却是活的。心里同时住着蔷薇和老虎的舒淇,在命运的激荡下,飞向了另一重宇宙。

1997年才女张婉婷力邀舒淇参演《玻璃之城》,那时有很多人反对,说舒淇是一个演三级片的,怎么能演一个这样清纯还要说英语的学生?但张婉婷不顾周遭声音就是指定她来演,这是舒淇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电影,不但转型文艺片成功,还遇上了黎明。从22岁到29岁,她同这个男人纠缠不清。

1998年,舒淇与黎明相爱,黎明迫于压力,默默地让她做了七年的“影子女友”。

在爱情与事业之间,黎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不厌其烦地向媒体澄清:“我和舒淇只是朋友。舒淇在香港举目无亲,黎明是她唯一的依靠。她恭顺得像个小媳妇,对他言听计从,任由疯狂的粉丝骂她不要脸,逆来顺受地为他打掩护说:“我们不是情人。”二人交往期间,黎明的绯闻从未间断,舒淇除了忍耐,还是忍耐。

曾与舒淇接触的人说:“舒淇爱得很痛苦,饱受情伤困扰,体重暴减9公斤,还患上抑郁症。”但是舒淇的忍辱负重未能换来黎明的珍惜和感恩。

而对黎明的爱,舒淇几乎到了骨子里,卑微到尘埃里。最后发现黎明只是把她作为一个暗藏的情人,这段感情黯然收场。

她后来说:你走了真好,要不然总担心你要走。

好在她还有事业支撑着,在拍侯孝贤导演的《最好的时光》时她遇上了张震,有一场戏是和张震离别,她失声痛哭。镁光灯、摄影师、化妆师全撤了,她还是停不下来。后来张震走过来不断拍着她的背说,“这不是真的!”

她才慢慢从戏里出来。

他们也因此传出绯闻,当时舒淇许下非君不嫁的承诺!

在《康熙来了》中谈及与张震的绯闻,当时她感慨地说如果张震主动追她,她一定会答应。男才女貌的一对似乎没有不在一起的理由,然而张震的父亲出来说了一句:“舒淇不会是张震的另一半。”舒淇艳星的历史,即便她自己可以放下,张震也可以不在意,但是张震背后的家庭不可能不在意。

最终,两人又是渐行渐远,张震娶了助理庄雯如。舒淇大度地前往婚礼现场,真诚地祝福。在婚礼的抛捧花环节,新娘直接把花给了她,说希望她能幸福。哪怕在接过新娘花束时,掩饰不住泪水。但舒淇就是舒淇,敢爱敢恨,想笑便笑,想哭便哭。她笑着登场,含泪离开。

有一种爱,叫做成全。

多年后,在电影《聂隐娘》台北发布会上,张震说:“这部电影是一个男人和三个女人的爱情故事,田季安对隐娘是逝去的爱,深刻的回味。”舒淇闻言开玩笑反击:“你还不是娶了别人。”世界上没有所谓的玩笑,所有的玩笑都有认真的成分,人生若真只如初见多好。


2005年,王力宏找舒淇拍摄了《第一个清晨》的MV后,传出两人结“缘”。

2006年4月两人被人目击十指紧扣,在东京高岛屋百货挑钻戒,2007年9月还被香港媒体多次目击王力宏夜探舒淇香闺,两人在家穿着情侣装,边喝香槟边吃蛋糕,直到凌晨三点才熄灯。不过这段情也传在2008年9月分手。

无论是王力宏、黎明、还是张震,舒淇总是被辜负的那个人,她不敢争不能抢,甚至从未为自己讨要过一个公道,她只能一次次含泪退出,孤身行走在苍茫而空旷的江湖。无论是情歌王子,还是全民偶像,不论是舆论还是粉丝,都无法接受舒淇。

很多人说舒淇之所以一直爱情不顺,都是因为那些“黑历史”,所以不好“嫁”,但她却一点儿也不在意别人的目光,依旧努力工作,活的美艳潇洒。

人生的停滞和翻篇,都在于自己。当别人给你贴了标签,说你不行的时候,你只要相信自己就行了。辩解和争吵反而显得你面目狰狞,不如以静默的姿态沉下来去做事。时间和信念会代替你去辩解。

时间的确给了她最好的证明,当她站上了第42届金马奖的领奖台,在拿到奖杯的那一刻,她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泣不成声,最后收尾的时候,她说了一句“爸爸妈妈,我终于拿到了。”

这个奖杯对于别人可能是荣誉,但对于舒淇赢得的不只是一座金马奖和荣誉,还有外界对她的肯定与尊重,更重要是实现她当年所立下的誓言。

她通过多年的披荆斩棘,最终“封后”,终于成功摆脱性感女星的花瓶形象,让人看到完全蜕变的舒淇。

她的认真、努力所有人有目共睹,从《风云》、《玻璃樽》到《夕阳天使》和《寻龙诀》,舒淇彻底摆脱了“脱星”的称号,成为了一名演技派女星。

刘烨曾经说过,舒淇是他合作的港台艺人里最能吃苦的,大热天站在太阳底下一晒两三个小时,一句怨言都没有。“女演员做到这样真的非常少见”,滕华涛说,舒淇工作时绝对不吃晚饭,拍戏时,她一般都会提前十几分钟到场。

导演侯孝贤说,每次拍电影,心中把演员过一遍,想想只有她合适。导演李安也曾评价,舒淇就像他“装在口袋”里的演员,找不到满意的,只能翻开自己的口袋了。

回顾舒淇一路走来的经历,不免唏嘘,几段恋情均无疾而终。侯孝贤曾这样评价舒淇:“她就是现代版的聂隐娘,她对人对事的纯与实,一直都没有变。”

她也曾说:爱上一个不爱你的人,就好像在机场等船。

所有人都看得到,她在多么热切地等船来。而值得敬佩的是,她急切,却不将就。

或许,这也确是舒淇的宿命,一直行走在生而孤独的江湖。所以在她的眼睛里,总有一种强忍着的坚强,让人看着心疼。

放下那些曾经的伤害,忘记那个过去卑微到不行的自己,过去的终究不会成为未来。

她愿意把自己在这段金黄的岁月里打磨的更优秀,

先是为了取悦自己,其次才是遇见爱情。

她说:“为了等到对的你,我选择剩下自己。

在那之前,你不来,我也不会老。你来了,那便刚刚好。

如今事业有成,经济独立。

这样的舒淇,不需要用婚姻换取任何东西,

她有足够的底气,等到配得上自己的爱情。

直到如今,她终于牵手良人,爱情只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舒淇和冯德伦寻寻觅觅二十年,兜兜转转又回到了彼此身边。

拿遍了无数电影奖项的他们,发现彼此才是一生中最大的惊喜。

冯德伦曾经并不是舒淇的不顾一切,也没有所谓的一见钟情,

而今一觉醒来全世界都惊异他们结婚了。

而她说:婚纱是H&M两年前送的

头纱是一家婚纱店随意挑的

西装和粉红色小洋装拍照前两天街边买的

照片是摄影师临时接到通知,飞来布拉格拍摄的

还指定要自然风只能带反光板而已

而他说:我们的婚事就是这么简单

礼服就是这么随性,决定就是这么突然

我们不会有任何婚宴跟派对

我们相识了20年相恋了四年

我毫无反顾的娶了她

我们决定相互纠缠一辈子

是的,我们结婚了

他们的婚纱照,就像一把路边采的小雏菊,清新感扑面而来。美好两个字印在每张照片上。

一切形式在她看来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她的身边,有他。

这或许就是所谓的,只要我们相爱,就是我们爱情里最好的仪式感。

2016年,在她40岁的时候,她满眼爱意的嫁给了自己对的人。

所有的所有都是那么的简单、纯粹,就像黄晓明说的:这个婚结得很舒淇!

而这次宣布婚讯的她得到了一片掌声,纵览各路媒体评论和网友留言,几乎不见恶声,全是“恭喜”。今天的她,已经完全配得上这句恭喜。

他们的结婚启事里还有这么一句话,让所有人感触:

很晚才爱你,余生只爱你

爱情可以来得晚一些,但一定要是你。

什么都可以错,但是别错过爱你的他&她。

而独立优秀的女人,永远值得美好的爱情。

这世上有两种女人,一种是牡丹,一种是玫瑰。

一种特别知道自己要什么,勇往直前,不达目标决不罢休;

一种特别知道自己在干什么,活在当下,温暖坚强却又似是而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