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烟火味儿

爸会做饭,做的饭菜非常有滋味儿。

时常回忆起他在寒酸的农村灶台旁做饭的样子。做饭的燃料是灶坑里燃烧的秸秆蒿草和柴禾。也时常回忆他后来住了楼房,在条件大大升级的现代化厨房里做饭的样子,燃料是高级的煤气。每当深陷回忆中,仿佛都能咀嚼到爸爸的饭菜滋味。记忆里,只要上手,爸做的饭菜,对我而言,都是不可多得美味。他去世后至现在的十三年间里,我会常常念起忆起那一道道的滋味。

印象中,爸在灶台旁做饭时,大多时候不是嘴里叼着烟卷,就是手中夹着烟。却能做到不慌不忙的让食材在大柴锅里出出进进,也不影响他关照火头。我每当慌乱急躁在厨房里时,爸那悠闲的样子,就会冒出来。我爱穷尽脑汁想着新奇特的饭菜,喜欢自创菜品,但却总遭遇味道的失败。而他的饭菜,却从不讨彩头,材料朴素至极,都是本土化食材。但是呀,提及味道,就是好吃!这一点,我想,家里没有人反对。除了有时我妈会跟他有口味上的对抗。比如,玉米粥,我妈爱吃黏糊糊的,我爸爱吃被我妈形容成青蛙(wai,三声)籽儿那样稀溜溜的。所以我妈就不喜欢爸做的玉米粥。我其实爱吃爸做的那样的,稀溜溜却挂着粘,虽然不禁饿,但适口。

写下“爸爸的烟火味”这个题目时,我就不打算记述他经历过的沧桑生活。就写写我吃过的、让我一回忆起来,口舌间就滋生口水的几样食物吧。即便是怀孕反胃时,即便是感冒厌食时,想想那些味道,都会瞬间激起我的食欲。

(一)汆白肉

汆白肉这道菜,是我记忆里爸爸做的绝鲜美的一道大菜。我不记得家在内蒙时,村子里是不是每家都会做这道菜吃。我是十来岁后才记着爸做的汆白肉。但仅限于冬天。冬天才有了酸菜,才杀了年猪,才有了这样契合做汆白肉的条件。爸会在这样条件完备的寒冬腊月天做上几次。他的做法,我不知是经别人传授学来的,还是自己琢磨出来的。反正那时没有教授做菜的书籍。(那时有书的人家几乎不见,连孩子的废书,不是成了糊墙纸,就是成了卷旱烟的纸或是擦屁股纸。记忆里,绝没有菜谱,我家虽然有很多书,但都是数理化和小说之类的)。

我记得住他是咋样做汆白肉的,清清楚楚。因为我有时帮他烧灶火。一块桃花红白的冻五花肉,缓化至可以下刀但还带着冰酥的状态时,就见爸用那把唯一的老旧菜刀把肉切成了薄薄的大片,是真薄,薄的有点透。然后开始切酸菜,他竟然有着很好的刀工,能把酸菜切的细细的,灵动纤柔。爸说,肉片必需薄,酸菜丝必需细。然后,他就在大锅里直接放清水,水中放把细粉条,切点冻姜末进去,再放盐,味精,花椒粉。水滚开后,至粉条八分熟,他就把切好的肉片抖开直接放沸水中,肉片瞬间泛白。紧接着就放酸菜丝,锅里的汤水要没过所有食料。再开锅后,就放冻葱花,然后赶紧就盛到一个大铝盆子里,端上炕桌。全程是毫不犹豫,一气呵成。这么说吧,六口人,会把这一滴油不加的一盆菜,吃个底朝天,吃的意犹未尽。

后来回了辽宁,我去大连工作了,记忆里就没有印象爸给我们做过汆白肉吃了。至我成家后,还时常惦念这道菜。曾问过我爸,这道菜为啥要一气呵成?爸说,掌握不好火候,整道菜肉不鲜嫩,菜不脆爽,汤也不鲜美了,不能粘火。我还问他,为啥回辽宁后没见你做给我们吃呢?他说,心思都在工作上了。也做过,你可能没赶上,但没有在内蒙做的好吃。可能爸因为知道了我的心思,有一年春节回家拜年,爸特意做了汆白肉,但口味确实不如在内蒙时。我想,是不是炉具和大柴锅不同,火不够急,水土也不一样的原因呢?

汆白肉,如今我每年冬天都会做个一两次,口味差别太大。但依旧为了纪念去做,依旧爱吃。

(二)三丁粉条烫

在内蒙生活时,爸还会做一道汤菜。后来这道汤菜,回到辽宁生活,他也常做,滋味虽有不同,但做的都好吃,依旧是清清爽爽的风格,依旧的鲜美。

汤菜里永远不变的材料是豆腐丁、白菜丁、粉条、肉丁。一颗大白菜去掉老梆子,顺切成条,再横切成一厘米见方的丁。豆腐也切成丁,鲜肉或咸肉也切成丁。然后用油把肉丁炒黄 ,放汤水,放把粉条。等那水开,粉条煮透,再把三丁直接一股脑儿丢到沸水中煮熟,再加盐,加葱花,加味精调味儿。有冬储大白菜的季节,这朴素的汤菜在记忆中,我爸下厨总会做。

没记错的话是2004年,爸妈在春夏之交来北京住过很久。中间我和老周带孩子去五台山,因为老周单位组织的出游,没办法带父母,就托朋友楠偶尔照看他们一下。等我回来,楠跟我描述我爸给她煮过一顿饭,就有三丁粉条汤。楠说,那菜汤太好喝了,她觉得,她从来没有吃过那么好吃的汤菜。

我也按他的步骤,常做。但完全不是那个味道,家人不咋待见。我喝的默默。默默中,总会想起他。饮食之事,尤其中餐,真是不同的人,即便按同一方法,也难以做到同味。但我总想做出爸的滋味,可从来没有实现过。

(三)羊汤

在内蒙,羊肉我不吃,羊汤倒是喝,却不是我特别喜欢的食物,甚至要捏着鼻子喝羊汤。我也不记得爸熬过羊汤,好像都是妈熬的。一年也就喝一两回吧。2005年的十月,我第一次带公婆回庄河玩耍,爸亲手把一套从羊肚子里新取出来的羊杂,用了二个多小时细细处理好,加上一块块的羊排,熬煮出的一大锅浓浓的羊汤,应该算我喝过的最好喝、滋味最浓郁的羊汤,至今无二。也因此,开始大爱羊汤了。

公公是宁波人,做饭吃饭都讲究个色泽漂亮,成菜精细。他看着我爸处理那一堆下货时,我笃定他会拒绝喝羊汤。果不其然,饭前他就给自己设限了。当厨房氤氲缭绕,飘出一股非腥膻的羊汤味时,公公好像不那么坚持了。当我爸把一锅羊汤端上桌,我一看,天哪,咋会是这么奶白的汤色啊,点点油花漾漾其中,好诱人!羊的五脏六腑,也让我爸处理的颜色那么漂亮,红粉白褐,条条块块的在浓汤里打着滚,香菜碎芹菜碎做为调味和配香被撒在汤中,一锅浓郁的羊汤就这么呈现在眼前,单这画面感已是极其的诱人了!

经大家劝说,公公试着尝了一口,结果,这挑剔的老头一连喝了两大碗羊汤,满口称赞,说自己遇见了意想不到的滋味。真心话,我也是从小到大的,喝到如此好喝的羊汤,也扭转了羊汤在我心里卑微的地位。我爸用一锅羊汤,征服了亲家的胃。也让我记住了羊汤最鲜美的滋味。

那之后,我每年也试着爸爸的方式煮羊汤,甚至为此购置了巨大的陶土锅。虽然也好喝,但总是不能模仿出爸爸熬制的味道。

(四)沙蚬子面

内蒙生活的二十年中,对爸妈来说,他们怀念的故乡滋味里,是缺少不了海味的。打记事起,就听妈妈说过姥爷给东家驶船,在大海中遇到的奇异故事。妈妈嘴里的大飞蟹,虾爬子,泥螺,毛蚶子等,是我知道的最早的海物之名。终于,1988年,他们离开内蒙,搬迁回了自己的故乡,庄河。海鲜,又回到他们寻常生活的餐桌上。尽管在回去的头些年,没有条件尽情享用,但打打牙祭还是可以的。

我回庄河待业的那年初夏,在学校的某个周休日,爸爸早起,冒着细雨骑着自行车去青堆子市场,买回一大盆鲜活的沙蚬子。他嘱我和面擀面条。我面条擀好时,爸已经把沙蚬子都洗的干干净净,带汤煮好了一锅,去壳剥好肉,把汤里的细沙也过滤了出去。只见爸把奶白的沙蚬子汤再次煮沸后,投进姜丝,投进面条,又投进一把青翠的小白菜,再把剥好的沙蚬子肉放进锅,汤沸腾后,这一锅面啊,热气腾腾,让一家人吃的意犹未尽!廉价的沙蚬子,竟然能煮出那么鲜美的、高贵的汤面!我无法描述那样的滋味。那种鲜美,深嵌于记忆,再也忘不掉。但再也难以重复出来。那锅沙蚬子面,也是我唯一一次吃过的,爸爸煮出来的又一种美妙滋味。记得那一锅面,是和小姨一家一起吃完的,连一碗汤都没剩下。因为那年,我们一家子是借住在小姨家的西屋。

记忆里,我还能搜寻到爸爸揉制的大馒头味道。烙饼的味道。捏窝窝头的味道。猪肉白菜炖粉条子的味道。虾米大酱拌小葱的味道。及平常的小炒、炖菜、小凉菜的味道。出嫁后的每次回家,都能吃到爸爸亲手做的饭菜。他下厨,就没有我不喜欢的滋味。一碟腌带鱼,一碗玉米粥,就能把我的肚子吃歪。这种幸福,持续到他离开人间。

爸爸是五十年代末的大专生,学林木专业的。后因时运不济加之大运动,举家迁移内蒙阿荣旗务农。于七十年代末国家恢复正常教育时,被公社选拔出来走向教师岗位。执教学段从高中到小学,从业区域从内蒙到辽宁。他忠于自己的岗位,对好苗子倍加疼爱。至今,两位学霸级的哥哥回忆起自己的父亲时,都赞他是位教学有方、不急不怒、谆谆善诱的好老师。他卒于2010年正月里,终年70岁。从此于我,爸爸的烟火味不再。成为永远的怀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