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 | 早晨喝水不正确也有损健康,你中招吗?

早晨喝水有益健康,这99%的人都知道。但是原来喝水方法不正确不但效果减半还有损健康,这90%的人都会中招吧?喝水也这么讲究没搞错吧?

自从和效能大师叶老师学习了时间管理时间管理,还和一群爱成长的朋友一起践行,我开启了健康高效全新的生活模式!早晨5点起床实施[早起清单]是美好一天开始的必修课。实际时间是不能被管理的,因为我们每个人每天都拥有相同的时间24小时,能管理好时间的是自律的人。高效管理不仅仅是找对方法运用工具平衡生活与工作,更重要的是思考人生如何过的更精致更高质量,而不是做了多少事情。

在调整早起清单(5点-7点半)的活动怎样为适合自己的时候,我思考--我每天早晨都喝水,这样喝水正确吗?喝什么水最好?喝凉开水还是温水?是起床喝还是刷牙后喝好?敷衍了事的咕嘟咕嘟大口喝水会不会伤胃?于是我开始探索,你也遇到相同的困惑吗?以下解密分享给大家:

科学地喝水才更健康

1.为什么要早晨喝水?

早晨喝水益处多

补充水分

人在夜晚睡觉的时,身体的皮肤在向外蒸发水分,医学上称之为“无感蒸发”,包括了呼吸、出汗等带走了身体大量的水分。早上起床后,人们感觉口渴处于缺水状态。因此早起喝杯水可以补充身体代谢需要的水分。

排毒养颜

 早晨喝水能刺激胃肠的蠕动,帮助排出体内毒素,滋润肌肤,让皮肤水灵灵的。这同时也是保"胃"的秘诀。

清醒大脑

早晨喝水可以有效增加血容量,稀释血液,降低血液黏稠度,促进血液循环,让大脑迅速恢复清醒状态。清醒的大脑学习和工作才更有效。


2.喝什么水最健康?

 医学专家认为,早上喝白开水是最佳选择。蜂蜜水含有果糖要经过人体代谢转化为葡萄糖才能被吸收利用,所以空腹喝蜂蜜水也加重胃肠负担。适合便秘的人群,但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和肥胖的人。柠檬水呢?对于胃酸过多的人而言,空腹喝柠檬水可能会增加胃部不适。

喝白开水最健康

 因为白开水中的微生物已经在高温中被杀死,而且其中钙、镁元素对身体有益。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喝放置过久的水。因为开水放置时间太久,或自动饮水机中隔夜重煮的水,不仅没有矿物质,还可能含有某些有害物质。另外,头天晚上晾开水一定要加盖,因为开水在空气中暴露太久会被污染,还会失去生物活性。

别空腹喝3种水

1.淡盐水

民间流行“早喝盐汤如参汤”,但是现代人钠摄入量本来就过多,不仅不缺盐反而增加了盐的摄入,让人觉得口干舌燥。导致血压升高,加重细胞缺水状态。

2.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中的柠檬酸会加速体内钙的排泄,降低血液中钙的含量,如果长期饮用会导致身体缺钙,影响骨质生长,是造成儿童身高不达标的原因之一。

3.果汁牛奶咖啡等

果汁、牛奶、咖啡都不适宜作为晨起的第一杯水,这些饮品会使身体在缺水的状态下就让胃肠道进入消化模式,会加强胃肠负担。


3.如何科学地喝水?

起床后就喝水的人我想不占少数,我就是之一。

如何科学地喝水


起床后先刷牙再喝水

夜间睡眠时,牙齿残存的食物残渣和污垢与唾液中的钙盐相结合而形成菌斑和牙结石,还会有不好闻的口气。原来牙结石是这样形成的,天哪!有的朋友说我每天晚上刷完牙才睡觉呀,可是你能保证每个牙缝都清理干净了吗?

如果在刷牙前喝水,细菌就顺着水流大量进入胃肠道,所以刷牙后喝水更有益健康。

空腹喝水

清晨喝水必须是空腹喝,也就是在吃早餐之前15~30分钟喝水,否则就收不到排毒养颜、促进血液循环的效果。

温度--喝温开水200ml

“平旦人气生”,早晨太阳初升,人体阳气也随之升发。如果一起床就喝凉开水,不但会影响上午阳气的升发,还会使胃肠黏膜突然遇冷,毛细血管收缩,引起胃肠不适甚至腹泻。 过烫的水也不推荐,温度过高进入食道,易破坏食道黏膜,甚至增加食道癌风险。

因此,晨起第一杯水的温度不能太热也不能太凉,与体温大体相当即可。25-30℃的温开水200ml左右最适宜。

速度--喝一大口,分几小口徐徐咽下

饮水时最好小口小口地喝,因为饮水速度过快过猛都对胃造成负担,可能引起血压降低或脑水肿发生,导致头痛、恶心、呕吐等不适。

4.总结精华

早晨起床伸伸懒腰,刷完牙后喝一杯200ml左右的温开水,以喝一大口分几小口徐徐咽下的速度,慢慢回味。

当然如果边喝边心里说上"谢谢你,我爱你",水会更甜更健康哦!日本江本胜博士<水知道答案>研究并告诉我们:

水知道我们的念头,一切都是自己念头的变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