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起来你喝不喝水?还在喝蜂蜜水润肠?你不怕胖吗?

每天早晨醒来,你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

当然是睁开眼啦~这不是废话吗?

许多人都听过早上起来够先空腹喝一杯水吧?

特别在眼下这个季节,起床后喝一杯温热的白开水,心口一阵温暖,感觉整个身体都被唤醒了。

那么早上一定要喝白开水吗?喝和不喝的区别?喝果汁、牛奶、咖啡行不行?

早上出去运动是不是喝淡盐水对身体好?

对普通健康人而言,到底该喝什么水,喝多少?

肠胃不好的人又该怎么喝……

哎呀,真是一系列的问题都随之而来了,大家的疑问可真多多,我们一一来解答。

起床后要不要喝水?

当然是要的啦!

要知道,睡觉时,我们的呼吸、排汗、泌尿,这些生理活动一直都是进行着的。

虽然起床后一般不会有口渴的感觉,但我们的身体仍然会因为缺水而导致血液粘稠

此时喝适量的水,可以降低血液黏度,增加循环血量。如果早晨起床后感觉口渴,那更应该喝水。

早上适量喝点水,所以一次最好不超过 200 毫升,对早饭的消化吸收不会产生什么影响。

相反,如果体内水分达到平衡,还可以保证吃饭时消化液的充足分泌,增进食欲,帮助消化。

早晨第一杯水该喝什么?

01、蜂蜜水

不 要。

早上喝一杯蜂蜜水的传说已经流传很久了,许多人一定是蜂蜜水的拥簇者!睡法君曾经也是哦!

但是蜂蜜中含有大量果糖和葡萄糖,会升高血糖,影响食欲。

并且,蜂蜜中的果糖要经过代谢转化为葡萄糖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这样就失去了清晨第一杯水清扫体内废弃物的作用。

如果你想通过喝蜂蜜水达到润肠通便的效果,得有两个前提:

一是你的身体没有“果糖不耐受”(不能适当消化糖而导致小肠出现问题);

二是要喝足够量的蜂蜜,一杯蜂蜜水是不够的,起码得几十克蜂蜜才行,一直嚷嚷着要减肥的,你真的不怕长胖吗?

对大部分人来说,喝一杯蜂蜜水的通便效果,跟喝白开水没有明显的差别,而且,蜂蜜水也不利于糖尿病人血糖的稳定。

肠胃比较虚弱的人一定不要在早上喝蜂蜜水,因为会加重肠胃蠕动带来腹泻的可能。

02、柠檬水

不 要。

柠檬水的“美白”功能几乎是家喻户晓的。这是因为柠檬中富含柠檬酸和维生素C,可促进肌肤新陈代谢及抑制色素沉着,有“美白”功能,也可有效防止肾结石发生和维持骨骼正常功能,并有助润肠通便。

不过,柠檬水最好在饭后饮用,可以起到消化作用,有专家建议在饭后1.5~2小时后喝柠檬水,晚上应和少许蜂蜜,不宜过多过晚饮用。

有慢性胃病如胃溃疡、胃酸过多的患者,日常应尽量避免饮用柠檬水。柠檬水容易腐蚀牙釉质,有牙周疾病的患者也应少喝。

03、淡盐水

不 要。

我们平时摄入盐分普遍超标,还要喝淡盐水来额外摄入更多的盐,就会“火上浇油”。

在正常生理情况下,人体对盐的需求量很小,每日仅需4~6克,日常饮食完全可以满足。只有在大量出汗或有其他特殊需要的情况下,才有必要饮用淡盐水。

有高血压、心脏病及肾功能异常的人,更不要喝。

04、咖啡、牛奶、豆浆、果汁等

如果喝了没有不舒服,是可以喝的。

但以下情况要注意:

患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炎症性肠病、肠易激综合征、以及胃肠道手术恢复期等胃肠道疾病的人,喝完咖啡会出现反酸烧心等不适的人,不建议空腹喝咖啡。

乳糖不耐受的人,不建议喝牛奶。

还有一些饮品,比如超市卖的果汁,含糖量惊人,长期用这些饮品代替喝水,可能导致总体饮水量的降低。

05、白开水

要!要!要!当然要拉!

白开水没有任何热量,不用消化就能被人体吸收,不仅能有效补充体内水分,还可以让血液迅速得到稀释,促进血液循环,让人更快地清醒过来。清晨第一杯水应空腹喝,在刷牙后、早餐前喝。

白开水安全卫生,而且容易获得,既不会增加能量摄入,也不会引起糖过量。

至于凉热,看个人喜好,别太冷或太烫就行。

第一杯水喝多少?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 2 岁以上的健康人群,早晨起床后可空腹喝 1 杯(200 毫升)水

老年人、儿童等特殊群体,如果觉得一次性喝 200 毫升(1 杯)水比较困难,也可以少量多次喝,如分成 2~3 次来喝,每次 50~100 毫升

另外,患有肾脏疾病、或某些代谢性疾病的患者,最好在医生的指导意见下来决定喝水的量,以免给身体造成负担,加重原有疾病。

其他注意事项

除了以上这些问题以外,睡法君还整理了一些关于“喝”的注意事项:

1、胃肠不是很好的人应尽量避免选择浓茶、咖啡等饮品。

2、胃液分泌严重不足的人,还应特别注意不能一次性喝太多水,以免冲淡胃液,影响消化。

3、对于有晨练习惯的朋友,在运动前,有必要喝点水。

4、如果跑步时间超过半个小时,要及时补水,以免脱水。

现在,你知道早上第一杯该喝什么水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