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后,我终于用DISC读懂了你:感情线

文/佛爷

这是日更第101篇文章

冬·暖
无论巧克力冰淇淋的味道有多么好,紫丁香花开得有多么香,风景区的山水多么美,最终对它还是会失去强烈的兴趣而变得淡漠,感情亦如是,没有永远的恩爱甜蜜,恋爱回归婚姻,对着的都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常生活琐事,摩擦和分歧是在所难免的。

在上一篇文章《七年后,我终于用DISC读懂了你:职涯路》中分析了小叶的职涯规划路线,小叶得以清晰了自己的发展方向以及努力的目标。

这里我们将继续分析一下她的感情线。

-1-

➠背景描述

小叶和她老公猪先生,从他们恋爱,到结婚参加他们的婚礼,到他们儿子出生,到现在儿子已经开始读幼儿园……整个过程也算是看着他们一路走来,一直以来感情都是很稳定的,一家子就是过着平凡的小日子,有自己的小家,生活幸福美满。

猪先生平时话不多,一个理工男,做着工程师的工作,是个很疼老婆的人,就是不怎么浪漫,也不懂什么甜言蜜语,但也会愿意花些小心思,是个挺实在的男人。

而小叶也是那种乖巧善良的女生,话不多,平时也只是对着我叽叽喳喳,在家不怎么表达自己,S会出来,喜欢各做各的事,没有那种腻歪黏糊的小情调。

两个都是很独立,也很能忍的人,平时谈恋爱也是例行公事的吃饭逛街看电影的模式,没有什么波澜起伏,恋爱两年就顺其自然的结婚了,结婚后也就喜欢窝家里,平平淡淡。

他们俩一直都是顺顺当当的,守着一家三口的小日子还是其乐融融的,平时一些小争吵小分歧也都是互相忍让着过去了。

这次小叶找到我,更多的是因为工作的不顺加上近期的焦虑烦恼,一并影响了两人之间的互动和沟通,用小叶的话说就是有点冷暴力了,开始觉得好像跟猪先生都没办法沟通似的,两人想的方向南辕北辙,互相之间也会抱怨不断,想借由这次职涯路线的梳理也就顺带把感情线也梳理一下,当两人之间出现了冷暴力的沟通模式,问题就开始变得严重起来了,如果不去处理,不去做好疏导,就很容易走向分歧。

-2-

➠核心问题

【情感方面】

1. 感觉我们没什么交流,我也不愿不知如何表达,沟通。

2. 有时他的态度语气让我好受伤,但我表达不出来。

3. 我觉得没人需要我。

-3-

➠问题分析

小叶和我说:“7年了,7年真是一个好特别的时间,所处的阶段也真好特别,上有老下有少。我们都变了,变得习惯了,变得理所当然了,变懒了。习惯对方的付出,自己的行为都理所当然,懒得沟通,懒得解析,更懒得用心。”

他们结婚到今年正好七年,所谓的“七年之痒”年。

“七年之痒”是否真的存在呢?

“七年之痒”(Seven Year Itch)是夫妻结婚七年后产生一系列矛盾的统称,一般指人们婚姻到了第七年,夫妻双方可能会因婚姻生活平淡、规律而感到无聊乏味,要经历一次危机的考验。

“七年之痒”源于人的细胞七年会完成一次整体的新陈代谢,许多事情发展到第七年就会不以人的意志出现一些问题,婚姻也不例外。

夫妻感情经历婚姻“七年之痒”考验转折点,一旦成功,感情能朝向良性健康的方向发展;反之,可能出现二人分道扬镳、分崩离析,最终导致感情解体、劳燕分飞。假若婚姻真的出现问题,不一定为七年,或长或短,可能只要一年、两年,甚至结婚不久就可能痒起来。

许多婚姻学家、心理学家认为,在婚姻生活中,夫妻双方朝夕相处,彼此之间的接触越来越真实、全面、细致,神秘感逐渐消失,加之一系列生存问题接踵而至,人们疲于应付诸如社会、人际、职场、家庭和子女等方方面面的实际问题,这些都会使日常的夫妻生活变得平淡无奇而黯然失色。

婚姻的危险期,借用一个无从考证的期限,描述感情世界“热恋—婚姻—无趣—疲惫—逃离”的心态轨迹。婚姻是一种进入,进入意味着获得,意味着失去。

大多数男人,因为社会角色的原因,所以有时候更不愿意把自己的痛苦和压力说出来,而是经常埋在心里,这个时候,男人更需要理解和关怀。而女人有了自己小的家庭后,家里也是有一大堆的事情,有个疏忽是难免的。而日常生活的一些琐事太多,总是顾此失彼,天天的对着电脑、电视、电话,生活彻底变成了单调的华丽。

这次小叶的爆发,工作不顺,得不到支持只是一个导火线,爆发出来也正好是大家需要深度沟通了解的一个契机。

我们先来看看他们俩的DISC测评报告,看看问题到底出在了哪里,为什么小叶会觉得不被需要,不被重视,觉得有话表达不出来,明明猪先生觉得他们其实没有什么问题,而小叶却觉得猪先生的态度有问题,语气让她觉得受伤?

首先,DISC将人分为四个大类,简洁明了。

它主要按照两个指标,即行事的快慢步调和任务或者人际导向的不同目标,相互结合而将人分为四大类型。

D(指挥者)关注事,目标明确,行动力很强,但往往可能会忽略了人的感受,唯我独尊;

I(社交者)关注人,节奏快、活泼、思维活跃、热枕、有说服力、令人愉悦、有社交能力,但易冲动、心直口快、缺乏耐心、注意力不持久、容易感到乏味、且过度依赖感觉行事,让人感觉情绪化;

S(支持者)关注人,行动慢,关心他人的问题与感受、有耐心、能关心与照顾别人,但过于敏感、易受欺负,自信心与企图心不够,尽量避免冲突与对立,不懂拒绝;

C(思考者)关注事,可能行动有点慢,他是在寻找规律,研究细节,力求让事情做得完美。

每个人都能很快对号入座,并且常会带着一点惊讶,因为人最不认识的往往是自己。

小叶和猪先生的DISC分析表

从猪先生的DISC图表,我们可以看出,内在、外在、总结三表是基本一致的,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猪先生觉得他和小叶之间没有什么问题了,不管是工作中(外在分析表)还是生活中(总结分析表),猪先生都是在做他自己,在他看来,是没有什么压力的,转换模式也没有做什么调适,基本可以忽视,他能在工作中按照自己的意愿以及自己习惯的方式去完成他的工作,而在生活上,他也是悠然自得的。从技术岗位转到技术销售岗位,虽然是转型做销售,需要比较多地与人打交道,但因为是通过技术指导跟人打交道,他凭借的是以往的专业、技术上的优势,可以居高临下的影响别人,加上他善于分析总结,善于从整体上把握事物,方向目标也很明确,结果导向,所以哪怕I特质并不高,也并没有影响他的转型,因此事业也发展得很顺利。

我们再来看小叶的DISC图表,小叶是内在、外在、总结三表不一致的,DSC是做了一定的调整,D代表着方向,目标和结果,因为工作中合作伙伴是个高D,受高D的管制和牵引,加上小叶本身对自己的发展和优势就很模糊而不明朗,看不到方向就会导致到她的焦虑和不安。

但其实小叶内心是有想法的:“我想借由这个平台重新出发,慢慢追求自己的事业拥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志同道合的朋友、工作技能,独立的思考能力。我身边没有什么朋友,有时觉得好孤单,有好多想做的事,需要好多的钱。”

在工作上被一个高D压制着,不能伸展,回到家,也是对着个D特质很高的人,就会让小叶感觉一直呆在高压的环境中,得不到抒发,没有很好的得到释放。

S上升因为最近新公司需要组建新团队,进行招募,需要更为亲切和接纳的态度。

C下调意味着小叶作为合伙人,需要更独立自信的去面对新工作。

而众多的情绪积累一起得不到释放就会越来越严重。

比如,就加班的事:“每次你晚回来我心里都会好不平衡,你晚回来辛苦工作理所当然,我工作晚回来就是没把心思放在家里。这是什么准则评定?就是你自己的准则,你说不要求我赚很多钱,只要养活自己就可以,难道你对我没要求,我自己就对自己没要求了吗?我有我自己的规划和想法,我想通过工作让自己有价值,而不是整天无所事事的混日子。”

从他们的图表可以看出,小叶和猪先生的C特质都很高,他们对自己都是有原则的人,希望按自己的规则来做事,不喜欢被他人规则,他们追随的是自己内心的规则,不是能被外界和他人轻易改变的。

小叶需要获得他人的接受、肯定和支持的,同时也非常缺乏信心,对于小叶的做法,猪先生又会感到无法理解和不知道怎么配合,他们之间很容易形成理性而冷静的互动模式,也就是没有温度的沟通。而小叶需要温度,需要猪先生给到她支持和温暖,需要从猪先生那里得到肯定和信心。

由于小叶新工作属于刚刚开始创业阶段,一切都刚开始起步,只看到投入而没有结果出来,小叶工作也比以前越来越忙,经常加班晚回,小叶很清楚这只是创业期,等员工到位,所有工作上了正轨,就会慢慢减少加班的了。

但是猪先生是个很理性的人,并且较看中结果,他看到的是小叶不断的投入时间、金钱,却又没有什么起色,就会说出:我不需要你赚很多钱,我希望你不要经常晚回家,你那个工作又不是能赚多少钱,你就好好做一份普通的工作,准时回家,好好带孩子,这样就很好”的话来。

这样自然而然就会起冲突,小叶一心想要通过事业来证明自己有价值,而猪先生说不需要那么辛苦,在她看来猪先生就是不支持自己的工作。

其实他们都没有错,站在猪先生的角度,他是心疼自己老婆,觉得自己努力一些还是能养家糊口的。

而站在小叶的角度,30岁了,没有一技之长,没有竞争力,就会超没安全感,小叶觉得除了有老公孩子,自己一无是处,什么都没有,一个对自己有高要求高标准的人如果不能发挥自己的价值,就会觉得自己是没用的,她需要别人认可她的存在,她的价值。

无论是老公还是事业合作伙伴都比小叶要强势独断,她就很难去要求别人来配合或者注意她,现在她反而要去配合老公和合作伙伴的强势,她就会有点吃不消。

-4-

➠总结和建议

① 这两个人的沟通方式很类似,都喜欢依据具体的事实和数据来讨论,而相对来说,小叶希望能够分享到更多的细节,这个时候,需要猪先生有更多的耐心,多听听小叶怎么说,给机会小叶说话,讲讲工作中遇到的事情和问题,多询问她的工作进展,关心她的工作,就是给到小叶最大的支持和鼓励,而不是只问结果或者责备她做的事没有意义。

② 两人都喜欢对周遭的环境有相当的掌控度,小叶喜欢透过建立架构或引用规范来达成,而猪先生则凭借他的强势和魄力来达到控制。因此最终目的不一致时,就会发生冲突。这个时候,就需要猪先生多些耐心了,小叶在事业起步期可能需要更多的支持和倾听,相信她,默默陪伴她就好,多些鼓励,少些控制,而小叶也需要愿意去跟猪先生去说清楚自己工作中得到的一些进步和效果,即使还没有最终的结果,让猪先生了解你在不断推进中,也是会更能安心让你去拼的,而不是自己在默默努力哦。

③ 知道了彼此只是沟通模式的不同,多体谅对方就好,两人都属于含蓄隐忍的风格,一遇到问题都倾向于就事论事,都要去辩论和据理力争,这种行为习惯就很容易导致冲突,少一些理性,多一些感性,多谈自己的感受,自己想些什么也多和对方沟通,让大家都清楚各自的规则和底线,自然也就少了猜忌和“我以为”,藏着掖着就会多生歧义。

总而言之,猪先生少些批判多些关心,关注和支持小叶,放下你的强势和控制,温柔点就好。而小叶主动多些和猪先生讲自己的感受,告诉猪先生你的想法,而不是一直忍着,忍着忍着最终只会引爆而不能解决问题。

很多误会都是我们臆想出来的,对于你来说很严重的事,在对方看来可能只是很小的事情,良好的沟通来自于懂得,当你懂得他的风格,就能理解他,从而用他的风格来影响他。

其实,每个人就像一本书,再好的书,读第一遍时的激动、新鲜和悬念在以后读时都会淡化,自己要不断注入新的内容,使人常读常新。用自己的智慧去营造爱的氛围,将婚姻进行到底。

懂是最好的爱。

发现自己,了解自己,理解别人,影响他人,清楚自己手中的底牌,自然就能游刃有余游走于牌局,决胜于心。100个人有100种样子,在未来的一年里,我的计划是为100个人找出他们原来的样子,找到努力的方向,活出自己的样子,过平衡的人生。

✒✦我是佛爷&最 man show的理财师

        重新定义你的财务自由人生

     【性格】 【职涯】【情感】【财富】

| 100个人有100种样子,活出自己的样子,过平衡的人生 |

✃✃✃✃✃✃✃✃✃✃✃✃✃✃✃✃✃✃✃✃✃✃✃✃✃✃

❣活出自己的样子

➠ 日更365の101天

➠ 每天五点早起晨间日记の85天

➠ 每天自己做早餐吃の147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佛爷 这是日更第100篇文章 了解自己的最强项,充分了解自己的天赋,培养它,会有助于其他特长的发展。假如人人都...
    佛爷v阅读 927评论 9 3
  • 观棋一语阅读 129评论 0 0
  • 就在儿子考完试的那天下午,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第一天 小赵州桥/黄花公园 在艺龙网订了如下民居。 就在黄花公...
    wen_wen阅读 423评论 0 0
  • 排序算法总结 单例模式 注解反射原理 ANR 设计模式 Volley源码分析 图片优化 Http vs Https...
    it_dxy阅读 158评论 0 0
  • 恐惧,是一种人类及生物心理活动状态,通常称为情绪的一种。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恐惧是一种有机体企图摆脱、逃避...
    掮商阅读 1,11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