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后,我终于用DISC读懂了你:职涯路

文/佛爷

这是日更第100篇文章

暗·光
了解自己的最强项,充分了解自己的天赋,培养它,会有助于其他特长的发展。假如人人都知道自己的长处,那么,人人都能在某一领域有所建树。分辨出自己的天赋属于何种类型,并且加以保护。有人长于判断,有人富有勇气。大部分人都在粗暴地运用自己的天资,结果一无所获。

-1-

➠背景描述

“今天心情不好”

“咋了”

“心烦”

“烦啥”

“烦躁,什么都烦,看什么都不顺眼,心情压抑到自己自己有了抑郁症,发现现在很讨厌自己,很不喜欢自己,忽然觉得自己面目可憎,好累,好恨自己,怎么会这样,快要活不下去的感觉,怎么办,你帮帮我。”

“帮你出个报告看看吧”

小叶,女,30,认识多年,七年前就和她初步聊过职涯规划的话题,当时的她刚毕业出来第一份工作做得不开心,职业困惑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能做什么,擅长什么,总的来说就是找不着北,摸不着头,一切都迷迷糊糊的,当时我不懂DISC,也还没有开始做职涯规划咨询,所以也就是朋友之间的闲聊,当时大概给她理了下她的情况以及一些方向性的建议,借着给她梳理的同时也梳理了自己的职涯路线,我对自己的发展方向很明确【成为专业的综合理财服务专家、理财规划师,为客户做咨询,做规划,从专业的角度服务客户】而她聊完之后也还是糊里糊涂的,说好好想想,再想想。

之后,大家各自在自己的跑道上跑着,各有各的忙,各有各的事,只是偶尔会聚一聚,平时都没怎么联系了。

结果她一想就是七年,而我,用同样的七年慢慢向目标靠近着。

七年里,对她的情况也一直都知道,兜兜转转的换过一份工作,开始倒是充满干劲,新公司新氛围,给到她动力,可不到一年,慢慢的也开始倦怠,郁郁寡欢,还是觉得没劲,又辞职了,这七年里除了身份变了,结了婚,成了孩子妈,体重增长了,其他基本没有变过,职涯路一直都没有成长过。

七年后的今天,她再次找到我,依然还是七年前的问题。甚至更为焦虑,更为严重了。

正好是她职场和婚姻的七年,俗称“七年之痒”的年份,事业和感情都很困扰,很焦虑。

也正好她事业进入的转型期,近月开始创业,成为公司合伙人。

以前一直以为很了解这个朋友,看完她的测评报告,整个颠覆认知,是的,“理解不等于了解,你很熟悉的那个朋友,发现原来并不是真的懂她”当时就是这种感觉,顿时双双都感觉好挫败!她以为自己是那样的人,我也以为她是那样的人,可就是感觉有个东西打不通,一直都无法推动前进,就卡在那里了,就是不知道卡哪里了,那种无力感,她想去行动却动不了,我想帮却不知道从何帮起,看了报告,大家同时恍然大悟,原来如此,终于找到那个卡位了。

我让她先自己先捋一捋问题,再跟她详细沟通。

-2-

➠核心问题

【职业发展方面】

1. 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喜欢什么。

2. 现在工作好迷茫,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

3. 不论是以前还是现在的自己,做任何事都坚持不下去,好讨厌现在的自己,觉得好没用 。

【情感方面】

1. 感觉我们没什么交流,我也不愿不知如何表达,沟通。

2. 有时他的态度语气让我好受伤,但我表达不出来。

3. 我觉得没人需要我。

-3-

➠使用到的测评工具

性格测试有很多类型,比如MBTI,九型人格,数字密码,性格色彩等等。但这些测试更多侧重的是对心理层面的评估,更多是评估过去已经发生的事情背后的动机。

我选择的是DISC行为风格测评工具,DISC更多针对的是行为,属于组织行为学层面的,更多是对未来的预测以及相应的应对措施。

企业最大的遗憾是不能知人善用,不能人尽其才,DISC战术的核心就是知人善用、选择最合适的人才、发挥最大的绩效,通过对人性格的形成与分析(D指挥者、I影响者、S支持者、C思考者),来确定适合他们的位置与沟通、激励,形成企业人力资源与企业团队的打造。这将是我们战术操作的基础,没有合适的人也就不会有好的战术来支撑战略落地。

而对于个人在岗位上的匹配也同样如此,如果不了解自己,就很容易发生人岗不匹配的情况,以致无用武之地,有劲使不出。

而DISC的测试结果是可变的,可根据咨询者的实际情况以及具体要解决的问题、困惑、环境来调整自己的行为风格。

正因为行为的倾向性和研究的科学性,如果我们了解自己,就可以更好地控制自己的行为,尽量避免偏见或情绪给我们带来的影响,那么,我们才能更好的使用自己的行为风格在不同的情境里互相调适,发挥自己的优势,让自己更好的发展。

行为影响情绪,而情绪也会影响行为,它们是相互的。

本文分析时会多次提到以下名词:

报告中有四张图表,分别是内在分析表、外在分析表、总结分析表和转换模式。

内在分析表指的是真实的自己,外在分析表指的是你希望在工作中呈现的样子,总结分析表指的是别人眼中的你。

如果从组织行为学的角度讲,内在分析表与你的动机和意愿比较相关,虽然它只是对行为风格的观察,但是它往里链接的是你的动机和意愿;外在分析表与你的行为表现的可能性比较相关,行为这是你希望呈现的,所以它与你行为出现的概率比较相关;总结分析表与你对他人产生的影响比较相关,领导力不是你呈现的,而是对方感受到的,所以总结分析表与你的影响力相关。

-4-

➠问题分析

小叶DISC分析表

在还没做DISC测评之前,我和小叶都一直认为她是个SC,而事实,在工作中(外在分析表)她也确实是S特质最高,C紧跟其后。虽然我们一直以来的认知都没有错,但我们都没有想过,这只是小叶工作中表现出来的行为风格而已,未必就是她真正喜欢的模式,只是因为环境需要她这个特质。

当我们看到内在分析表,都明白了,小叶内在特质最高的是C,也就是说,小叶一直以来都是一个有原则,有想法的人,她也有自己的规则,并不是像外在分析表所表现的可以被人安排以及跟着别人的规则步伐走,因为之前她所做的工作都是助理性的工作,都是别人安排规划她的时间,她的工作,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她一直都觉得不舒服,一直都在抗拒,抗拒她在做的事情以及工作,她感觉好像一切都被打乱了,越乱越焦虑,越焦虑越不知道自己到底要怎么办,以致于不喜欢自己,不喜欢自己的工作。

S型人职场特征:

① 有非常高的稳健度,能稳定地进行工作;

② 具有高度支持团队的能力,是团队中非常坚定的拥护者;

③ 喜欢在工作中接触人,只是在作风上比较保守、被动;

④ 不习惯有强烈的理想和目标,但会务实地尽心尽力,一步一步达成组织的目标;

⑤ 不喜欢管人,不喜欢有压力,也不喜欢给人压力;

⑥ 有随遇而安的倾向,并且能长期、持续地做一成不变的工作;

⑦ 喜欢做计划,喜欢享受在计划之下的安全感。

C型人职场特征:

① 要求品质高,追求完美,不断改善;

② 重视规划、顺序、流程及制度;

③ 喜欢谨慎思考后再做出行动;

④ 善于修正别人的论点;

⑤ 注重事实的正确性及数据的完整性;

⑥ 可以独立作业,在实验室、研究室、图书馆里可能都有他们的影子;

⑦ 有能力处理纷繁复杂的书面信息。

总的来说,小叶需要有自己的规则,有自己的底线,有自己做事的一套标准。

她说缺乏清晰的目标会让她感到不安,拒绝接受泛泛而言的空洞信息,她有一种冲动,总是想一遍一遍地检查工作,她不喜欢跟别人套近乎,但是别人看老觉得她就是个邻家小妹,总是要套近乎,让她很苦恼,其实她想安静的独立工作,但是环境总是满足不了她。

正好她现在的合作伙伴又是个高D,我们看到小叶的内在分析表的D特质还是有点多的,结果在外在分析表中就被高D合作伙伴打压得几乎要跳表了。

高D风格的表现是只求结果不管过程的,做什么都是快快快,要效率,要速度,而小叶是需要琢磨过程的,是需要时间来思考,处理一件事的,并且需要知道来龙去脉,信息要足够,不然难以决策,而高D偏就不给,这让小叶很苦恼,感觉总是被高D追着跑,完全没了自己的节奏,加上高D就拿她当私人助理来用,而小叶自认为她也是合伙人,为什么要干助理的事,高D明明就有一个助理啊,这样子她都没办法做回自己那部分的工作了,一个要快,一个需要慢慢来,步调就不一致,自然苦不堪言,公司又刚刚起步,各种焦虑一起砸来,不得抑郁症才怪。

-5-

➠总结

DISC分析表等于你手中的底牌,你知道了自己的底牌,自然就能根据对手以及环境做出调整,要怎么出牌,你决定,这种可控性就是我们自信的根本。

调整是为了满足特定情境的需要而采用了另一种不同的行为模式。选择调整的策略时,你采用的风格不是你熟悉的风格,因此你会感到不舒服,但是为了满足情境的需求和他人的需求,你认为这么做更为合适。

同样是调整,但是之前小叶不知道自己的底牌,她做的调整不是自己主动想去调整,而是环境或领导要求她去调整,她就会显得很被动,而这种被动的被牵着走的感觉正是让小叶抗拒和不舒服的来源,当化被动为主动时,小叶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去调整,她也就能够在自己认为舒适的情境中调整回让自己舒服的模式来。

调整是对自己风格的一种有意识的决策,你还是你你不需要改变自己,调整只是为了应对特定情境的需要而选择的一种实用的解决方案。

也许结果是一样的,但是出发点不同,情绪和意愿动机就会不同。了解自己的底牌,就是为了让自己知道什么时候可以让自己更舒服,做回自己,演员会因应不同角色调整自己,戏落幕了,他们也就知道回到自己的生活中,我们说入戏太深,出不来了,就是不能做回自己,以为戏中人就是自己,除非一辈子待在戏里,不然只会痛苦和焦虑。

小叶就是这种状态,所以焦虑,痛苦,自己不喜欢自己,讨厌自己,因为她迷失了自己,她以为工作中的她就是她自己,但原来只是长期在工作中形成的风格让她误以为那个就是自己,因为别人都跟她说她就是那样的,内心虽有抗拒却也无从反驳。

-6-

➠建议

① 尽快定立自己的规则和底线,确定自己工作思路和流程,并与高D合伙人沟通,确定彼此职责权力范围,明确各自负责的事项,明确职务分工。

② 不能再只是自己在想了,需要尽快布局公司业务以及人员安排,筹备公司所需工作事项,做好各方协调,和合伙人一起明确公司方向和营业目标,把D调动起来,步伐要加快,开展业务,要更主动积极开发市场,争取客户,保证公司的盈利能力。

③ I特质也要调动起来,要与更多的人互动,新公司需要大量的与人互动,宣传以及介绍自己的生意,需要更多的面向市场。

④ SC在创业初期,反而不建议用太多,这样会拖慢进度,不利于开发市场,铺开市场,对于你所在的行业,首先是客户量的储备,行动力是尤其重要。

今天就先分析职涯路,下一篇再分析小叶的感情线。

了解自己,保有自己,理解别人,才能更好的在不同情境里做好调适,让自己和环境相互融合。

独处时照顾好自己,相处时照顾好他人。

发现自己,了解自己,理解别人,影响他人,清楚自己手中的底牌,自然就能游刃有余游走于牌局,决胜于心。100个人有100种样子,在未来的一年里,我的计划是为100个人找出他们原来的样子,找到努力的方向,活出自己的样子,过平衡的人生。

下一个,会是你吗?快来撩佛爷。



✒✦我是佛爷&最 man show的理财师

        重新定义你的财务自由人生

     【性格】 【职涯】【情感】【财富】

| 100个人有100种样子,活出自己的样子,过平衡的人生 |

✃✃✃✃✃✃✃✃✃✃✃✃✃✃✃✃✃✃✃✃✃✃✃✃✃✃

活出自己的样子

➠ 日更365の100天

➠ 每天五点早起晨间日记の84天

➠ 每天自己做早餐吃の146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