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未来等你来|十年&夕阳&我&你

亲爱的你:

        看到你当年的照片,我就想起你当时听到这个题目一瞬间的心理活动:2030年,我还在吗?

        在之前的40多年里,你曾不止一次的想到这个问题:在未来不久的某一刻,我将告别这个世界——只是突然,没有意外。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不知道为什么,那时候的你总是坚信自己不能长寿,虽然并不畏惧死亡,可也总是过的无欲无求、不悲不喜。

        那时候你的qq签名是: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那时候你的空间描述是:时间不是让人忘了痛,而是让人习惯了痛;

        那时候你的微信签名是:生活就是这样,因为无路可走,所以一路前行… …

        瞧瞧,这些文字多么消极,现在想起来还是让人阵阵心疼。当然,这些都是你掩藏在内心的想法,在外人看来,你还是那么积极阳光、那么“能力出众”,即便只是得过且过、随遇而安,你也把该做的事情做得还算出色。

        现在看来,或许就是韦志中教授所讲的盘亘心中良久的焦虑在作祟吧!

        其实,那时已过不惑之年的你还是不太甘心:修图后才能接受的照片中的自己;全力以赴后还是棋差一着的落败;戴上花镜和近视镜都不能改变的模糊视线;突然就吃什么都咬不动的满口牙齿;看无数遍视频也无济于事只能拼命截图、抄笔记才能留下的记忆……

        与其说居安思危,不如说那时候的你真的有点儿恐慌。

        你对自己说:服老吧,饶过自己,不要太执著,让自己过的轻松些,享受向死而生的快乐,和世界和解。可在不经意间,总会有失落萦绕心头。

        那个冬天——2020年,你以为会和从前无数年一样,过个慵懒、安逸、肆无忌惮的寒假。可是当某一天你发现自己日夜追剧看小说酿成的浮肿的眼眶和剧烈的头痛结伴袭来的时候;当你在朦胧中感受新冠肺炎疫情日益严重,无数同行各显身手、迎难而上的时候……你问自己:这是你想要的生活吗?你真的愿意过这种混吃等死的日子吗?躺在曾经寥寥的荣誉上能安心的睡多久?

        是的,幸亏那时候你幡然醒悟,才没有被千篇一律的穿越小说和言情剧集将仅剩的一点儿能量和斗志榨干。

        你瞬间忙碌起来,那劲头儿不亚于你初为人师的莽撞岁月。短短几个月,我就看到了你的变化——或者说,你仿佛又回到了年轻时那些意气风发的日子。

        你读书,一本本读。和伟大的教育家对话,和志同道合的同行们交流。尽管,你的思维还难以企及专家的高度,但你没有放弃。你知道,最该超越的是自己。所以,我今天该感谢曾经的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才有我今天的底气。

        你学习,把握时机。你知道自己的知识不再先进、技术已经落伍,但你愿意迎难而上,脚踏实地、不懈努力。一节节网课,一次次培训,一个个教室,一本本日记……你知道,头脑迟钝了还可以笨鸟先飞。我曾目睹你听课听到呕吐(不是难听,是累的)、笔记写到抽筋(长期服用激素的后遗症)。多少个午夜,你还在奋笔疾书;多少个黎明,你还在冥思苦想……我应该感谢你,虽然当年那些你学会的东西现在都已过时,但你拼命的精神至今得以延续,让我今时今日还在受益。

        你承担,默默无语。那次疫情,让虽教政治却一直不喜欢关注国家大事的你习惯了看新闻,心随疫情发展而动;那场战役,你虽在家隔离,却成为学生和学校的纽带,一面安抚孩子情绪,一面设法解决出现的难题。你带领全市道法老师做了网络集体备课,让他们的教学有了方向,也弥补了你从教二十年来没有这方面经历的缺憾;你在钉钉上给孩子们上直播课,尽管之前你无数次在拒绝别人让你上麦交流——因为从前有过心理阴影。你细心的上自己的课,日臻完美;你耐心的指导其他同事,答难解疑。我记得你午夜梦回时还在回想明天网课上要说的话,我记得你吃饭时间还在统计学生防疫信息,直到完成任务才被孙子拉去……我要感谢当年的你,因为有了曾经的经验,我才能在今天网课成为主流的时候游刃有余。

        我记得你在疫情的前一年迷上了种花,每天无论多忙都要将它们搬出室外接受光照,一天天乐此不疲。或许,赏花的时候就是你那段时间最放松的时刻,我现在还有你贪恋花房的那些记忆。如今,你种的花已经枝繁叶茂,每年都有新的品种加入,给你的花房增添更多色彩,就像你教过的那些学生,在祖国这片大花园里姹紫嫣红、争奇斗艳。我和当年的你一样,每日都会坐在这里,静静的享受与花独处的时光,静静的回忆昨天,静静的想你。

        其实,我还想劝你,要学会劳逸结合。本就是从大病中死里逃生的你,不用那么拼命。疫情过后,就稍稍放松一下吧!相信你的能力,既然已经重新奋起,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如果身体垮了,你就真的可能再也见不到10年后的自己。

        相信我,今天,有无限精彩在等着你,从你那一刻开始,世界的变化真的是日新月异——比你想象的还要神奇!

        所以:不忘初心,保重自己!我就在最美的夕阳下等你!

                                              53岁的你

                                      2030年4月12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唐信北欧铁艺玻璃小茶几 金属铁艺制作,沉稳大气承重性佳。钢化玻璃饰面设计,轻奢耐饜光滑亮丽。焊接工艺严丝合...
    路上_950阅读 336评论 0 0
  • 在阿米巴经营理论中,将会计分为三种:1、财务会计;2、管理会计;3、经营会计。 财务会计就是我们通常讲的会计,做账...
    黄志新读书阅读 1,499评论 0 0
  • 心法实践得 法真术将成 术乃傍身技 天涯活此生 技精凝为艺 庖丁解牛深 江湖行四海 应手自得心 倘有参天悟 研究十...
    非矣阅读 171评论 1 1
  • 合艾府,泰国南部的一个城市。泰国第四大城市,去往丽贝岛的中转,临近马来西亚的槟城。这是第三次来合艾,这次是裸辞后的...
    regina_8045阅读 477评论 0 0
  • A区:个人提升、健康、美丽、家庭、人际关系、事业 B区: 4:30个人提升—起床、喝水、复盘 5:30个人提升—人...
    草木萌发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