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如何做出美味又省时的便当

年少的时候,我们喜欢外面饭馆里煎炸爆炒的山珍海味,如同喜欢感天动地、轰轰烈烈的爱情;成熟以后,我们热衷于自家厨房里的家常菜,愿意为爱的人穿上小围裙,洗手作羹汤;再老一点,我们方能体会“人间有味是清欢”的境界,开始善于在庸常平凡的生活中,领悟人生的真谛。

工作日便当


身边的大多数上班族,午餐在单位食堂或者附近的快餐店解决,忙的时候会叫外卖。可是,食堂的菜总是一个口味,吃久了总会觉得腻;外面饭馆的快餐和外卖卫生条件不一定好,也没营养,口感虽好可无非是一堆调料混合而成的产物,大多数快餐和外卖多油、多盐,不利于身体健康。

怎样解决才是明智之举呢?答案是自己带饭。

自己带饭,不仅干净、卫生、有营养,而且方便、实惠。

也许很多人会说,上了一天班快累死了,回到家已经很晚了,第二天还要早早起来赶地铁,哪里有时间和精力做便当呢?

作为一个资深带饭党,或许我的经验能帮到你。

1.

食材准备。

一份优质的便当,有三个特点:营养均衡,有饱腹感;颜色好看,有食欲;经济实惠,携带方便。

十字花科蔬菜、豆类、根茎类蔬菜都是适合做便当的食材,而绿叶蔬菜由其深绿色蔬菜不适合做便当,因为绿叶菜出水较多,容易变蔫、变色。

常见的适合便当的蔬菜有:

土豆、茄子、冬瓜、蘑菇、菜花、西兰花、胡萝卜、木耳、白菜、莲藕、西红柿等。

便当食材


常见适合便当的蛋白质有:

牛肉、鸡胸肉、猪肉、各种鱼类、鸡蛋、豆制品等;

适合做便当的水果有:

几乎所有的水果都适合做便当。常见的有苹果、香蕉、樱桃、草莓、荔枝等。

2.

做好规划。

如果第二天决定带饭,前一天晚上就要做好准备。如果做米饭,炒菜的时候可以多炒一点,拨出来,晾凉以后放在冰箱里,第二天直接装在便当盒里带走即可。

如果要专门做第二天带的便当,要搭配好菜的种类、颜色。便当讲究色香味俱全,既要注重营养搭配均衡,又要颜色丰富多彩,让你赏心悦目,食欲大增。

汤汁较多的菜不适合做便当。便当菜要干爽,保持第二次加热以后味道不变。

为了保证营养均衡,一份高质量的便当中,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各种颜色的蔬菜都要有。

食材准备好以后,要先对食材进行清洗、切、过水、过油等操作。如果食材中有需要腌制的肉类,可以前一天晚上就腌制好,这样不仅入味,而且节约时间,提高效率。


3.

烹饪技巧。

为了健康和节约时间,能水煮的菜尽量不起油锅,用水煮的方式;

荷兰豆、四季豆等绿色蔬菜,为了保持颜色,可以在油锅里过一下。

前一天晚上可以先淘好米,放在电饭锅里,第二天早上直接按煮饭键,然后去炒菜,等菜炒好米饭也煮好了。

总之,便当的烹饪要尽量以不破坏食材的营养和口感为主。

烹饪


4.

装盒技巧。

便当盒空间比较小,要装下多种食物不仅要考虑空间的利用,而且要搭配颜色。

装盒技巧


装盒时,先装主食,然后装体积较大的食物,然后将体积较小的食物填充到空隙里,保证食物不在便当盒里晃动。装好以后,盖紧盖子,出门前再检查一遍,防止食物漏出来。

最后,每个人的饮食喜欢都不同。希望大家多练习,多总结,找到自己最喜欢的便当菜,做出美味颜值又高的好便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