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与黑》——满座衣冠似雪

满座衣冠似雪

——读《红与黑》有感

《红与黑》是司汤达的代表作。这部小说以当时闹得沸沸扬扬的贝尔特谋杀案为蓝本,塑造出了于连·索海尔这一形象。于连出身贫苦,有幸受到了良好的教育,怀抱一腔豪情壮志,凭借自身才学和情人的帮助飞黄腾达。但最后一切败露,于连幡然悔悟,留下了生命的绝唱。

高中时读这本书,脑中充斥着对于连的不屑和不理解。对他于道德不和的爱情感到不屑,对他经常性的过度思虑感到不解。如今从头再看,竟是完完全全另一番感悟。

许多人说题目中的“黑”代表教士的黑袍,但我却从于连的黑袍中品出了如雪般纯白而高洁的灵魂。他让我想到荆轲,为了心中的抱负,即使前方有万险,也不惜一闯。“易水萧萧西风冷,满座衣冠似雪”,面对万人送别的场面他淡然微笑,慷慨高歌:“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荆轲离去的背影,与于连孤军闯荡上流社会的身影,是多么相像。

书的上卷和下卷卷首分别写着“事实,无情的事实”,“她并不标致,却也不涂胭脂”。全书毫无掩饰、非常明显的便是于连的抱负和骄傲。这种骄傲不是如玛蒂尔德的那种骄傲,而是个人英雄主义中的斗争精神和自尊。伪君子只会对自己的目的加以粉饰,而于连不是。全书清清楚楚地展现了他心中炙热的火焰,却也凸显出事实的无情。于连出人头地的心愿最终幻灭,他也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但是,作者要讲的故事显然不止于此。于连内心的抱负也并不单单是出人头地。如果只是为了功名利禄,他本可以要求赦免,请求华勒诺等伪君子之流的宽恕。但是他没有,他说:“我法无可恕,罪有应得”。他宁愿作为一个虽败犹荣的英雄死去,也不愿作为一个乞求怜悯的懦夫而生。他所追求的,其实是自我价值的实现,他不愿接受生而不平等的身份,他认为自己有能力,所以便决心一闯。只要心中火焰不灭,即使付出生命,也在所不辞。

我的心中有一团火,即使面前是无尽的黑夜,我也要造成燎原之势;我的心中有一团火,即使白衣冠帽悲歌送行,也挡不住我前行的勇气;我的心中有一团火,即使路过的人只看到一缕光,我也坚信时间会给我作最终的解释。我心中的火焰便是我的信仰,我的信仰就在我的一袭白衣之中。

我是一名医学生,是未来的医生。面对舆论对医生无尽的误解,社会上层出不穷的负面新闻,我一直在思考,是什么事我义无反顾地坚持下去,即使偶尔也有失望,有迷惘,为何我依旧不后悔这个专业?读完于连的故事后我便明白:正是我心中的信仰啊。为了实现内心救死扶伤的愿望,我愿意承受随之而来的一切风雨。我自知环境险恶,但我不愿放弃“善”的信念和希望。就请允许我的任性吧,既然生命只有一次,为什么不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留一些美好的回忆。

于连其实是一个善良的人。他虽热把情场当战场,但却抑制不住自己心中的情感,最终还是付出了真心。他只是一个二十二岁的年轻人,他有渴望出人投头地的愿望。他的有些手段可能会引起争议,但在这样一个年纪,在那样一个社会,能有如此雄心壮志的人,又有几个呢?人在追求内在高度的同时,追求自己应得的外在成就,本就无可厚非,更何况他并没有丢掉内心的原则,否则《红与黑》也成不了世界名著。

我们行走于人世间,难免会有失误。但我们内心的原则从未变过。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八个字所含的重量,只有亲身经历才会懂得。

书的最后作者还写道:“献给幸福的少数人”。世间少有能坚持自己内心的人,于连坚守了心中的信仰,已然成为了幸福的少数人。而许多人还和当时封建王朝的贵族一样,随时代的洪流漂泊,迂腐虚伪,听不到自己内心的声音。

易水萧萧西风冷,满座衣冠似雪。司汤达的这部作品,刚出版时无人问津,甚至被人们嫌弃。而如今再看,他的易水,终于等来了满座衣冠,如今有多少人为他的作品称赞叫好。我们呢,我们还在易水边坚守吗?

易水河畔,前路艰险,你要去吗?要的,只要我内心火热,不管是教士的黑袍,还是医生的白衣,都能承担起我的使命,都能绽放出属于我的光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的日子过得比以前好,家里能保持整洁,早上能按时吃早饭,心情还算不错。 但是,仍然还有许多的迷茫和无奈。 我希望...
    爱读书的小猫猫阅读 317评论 0 0
  • 马克思主义学院 18思政本 陈梅 “林间滴酒空垂泪,不见叮咛嘱早归”人生道路,曲折坎坷,一路走来有欢声笑语,有汗...
    马18思政本陈梅阅读 263评论 0 0
  • 目录(连载中) “兆当家一入狱,段家便过河拆桥,斩草除根,兆家的人都以各种理由入狱和被杀,兆小姐因段少爷的力保,暂...
    若无其事冥阅读 213评论 0 3
  • 姓名 :张海滔 公司:扬州市方圆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380期(哈尔滨)《六项精进》“感谢组” 【日精进打卡第 69天...
    小楼昨夜又西风_a3c5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