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发型师

三款男发三款女发三款刘海

在标榜剪发被称为发型雕刻,因为在美发界剪发是一种雕塑艺术,正如一位雕刻家把泥土塑造成一件艺术品,发型师对头发的塑造也是同一个道理,所不同的是工具和方式变换了。

标榜裁剪技术主要有四个基本层次组成

固体层次,

边沿层次,

均等层次,

渐增层次,饿3

下面,主要讲解这四个基本层次如何形成。

标榜发型裁剪基本理论【点】的认识

首先在发型设计中,为了让发型设计师更好的控制头发,就在头部的不同位置分别定了点,熟知点的正确位置和名称,才能正确连接分区线。头部基准点的分布和名称共 15点(见图1)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标榜发型裁剪基本理论【线】的认识

现在再介绍“线,的概念。在了解“线,之前,我们首先要了解"头,的基本形状,无可否认,

我们的头都是,圆,的,头发则分别以放射形的生长,并不生长在一个平面上, (这个"圆,必须弄清楚)发型设计中,为了方便发型师可以在不同位置的头发进行控制,有必要的把头发分成若干个区域。

而分区时形成的(线) ,就是本章要介绍的“线,线的形成,以“点,为基准( 15个点) ,进行分区,分份。

下面详细介绍: (1)分区线:剪发前把头发分为几个区域,来缩小修剪空间,以达到修剪的准确性。

(见图1-1)五条不同分份线与发型轮廓的重要关系:

水平线:又称一字线,可使发型轮廓平衡,重量感强。

垂直线:又称竖直线,可使发型轮廓移动性强并具有动感。

斜前线:又称"A字线,可使发型轮廓前长后短,重量向前。

斜后线:又称~V字线,可使发型轮廓前短后长,重量向后。

放射线:又称三角线,可使发型轮廓变化并具有移动性动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标榜发型裁剪基本理论【分区】的认识

发型设计师在裁剪发型操作程序一款发型要经过以下几个步骤才能完成;首先在裁剪前要通过思考,决定其轮廓、纹理、结构;其次,要完成分区、分份线、提升角度、提拉方向(分配)、手指位置、剪刀位置和决定设计线等几项工作;再次,要设计科学的操作程序,通过精细的裁剪最后完成造型。

分区就是正确认识点与点之间连接的组成区,以控制缩小修剪空间,达到修剪的准确性1分区:将头部划分几个工作以便控制【图②】。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前后发区:通过一条线将头部划分前后两个部分。

2)中线:鼻骨到前后分界线的垂直连线。

3)四六线:内眼角到前后分界线的垂直连线。

4)三七线:眼球到前后分界线的垂直连线。

5)发际线:头发与肌肤的边缘线。

2.分份:将发区在分,以便修剪。

分份是把分区的头发分成一片片(拉发片) ,能达到更精确细致的修剪效果。大致有水平分份,斜向前分份,斜向后分份,垂直分份。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分配:头发与基本分份线的梳理方向

1),自然分配:头发受到地心吸引自然。(往下梳。不能把头发拉紧)2),垂直分配:头发的梳理方向与分份线保持垂直。

3) ,偏移分配:不属于自然分配也不属于垂直分配的任何一种分配。都叫偏移分配。关于分配,

也有以下的解释:

是指头发相对于基面分份被梳理的方向。修剪时,把分份的头发向不同的方向修剪,就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往某一方向梳理头发就是分配。【图4]

图片发自简书App

垂直分配-头发与分份线成90度角垂直方向

自然分配-头发根据地心吸引力梳理,自然地从头部垂下

偏移分配-一头发的梳理方向与自然下垂方向相反,与基本分份线成垂直之外的任何方向。(头发既不是自然生长方向也不是垂直方向) 偏移分配通常用在想夸张头发长度或想成对比的长度或形状融合时采用。

方向分配-头发朝某个方向分配,但与头部曲线或分份方式无关。通常用于平面型的修剪,产生更

方正的轮廓。

4· 提升角度(见图5)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提升头发角度大小来决定发型层次高低及长度变化。

权威专业资料库

5手指修剪位置【图6】

(1)剪切线:剪刀剪断头发的路线。

平行修剪:手指与分份或与头部曲线平行。这样可以创造所选择的线条方向或创造出头型。

(2)平行修剪:剪切线与基本分份线平行。

不平行修剪:用来获得夸张的长度渐增或两种长度以及用来控制发量。这种情况下,手指通常是根据所想要的长度渐增来放置,而与头部曲线或分份。线无关。

指位与剪位指的是手指与剪刀相对于分份方式的位置,可用来建立修剪线。有两种:平行和不平行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6、设计线:剪发时,所采用的长度指引,设计线可以是活动的,也可以是固定的

(1)定设计线:每一片头发的修剪都到一处

(2)移动设计线:每一片头发的修剪都包含了前一片头发。



标榜发型裁剪基本理论【固体型层次】的认识

固体型层次概述: 【图7】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形状:分析固体型层次的发型,你会发现多数的发型的形状和轮廓有许多的相似之处-特别在直发中最明显。接近*部时 其形状是与头部曲线相似的,在型的底部由于周界上的重发可看到直角的型线经烫弯曲或自然卷曲的头发会使发型膨胀一特别是在周界的发重区域。 固体型可沿水平线,倾斜线或曲线在不同位置上进



标榜发型裁剪基本理论【边沿型层次】的认识

边沿型层次慨述: 【图8】

形状:边沿层次形的形状近似三角型,在波浪或卷曲头发做边沿层次,宽度会被加强,形状也受边沿层次的低、中和高度的影响。

重量:边沿层次形头发的重量发长都集中在长形线以上。最长头发的下落出形成重量线,重量线往往很清楚一眼可见。从侧面图中可以看出。重量区形成在形状的最宽角。修剪发型的形状大小的变化,重量也将随着变化。结构:在边沿层次里。短的外圈头发沿着内圈的方向变长,在自然下垂状态下,头发沿着一定角度堆在一起,注意观察在低、中、高边沿层次形中头发长度的变化有什么不同。

表面纹理:边沿层次形剪出的纹理是混合的,内圈是非活动纹理,外圈是活动纹理,后者是有发梢的相互叠加造成的。在直发上修剪时就形成纹理上的对比。如边沿层次用在卷曲头发上,这种对比就减弱了。边缘层次的定义上面头发长,下面的头发短,上面头发无法压盖下面的头发,从下向上逐渐堆积重量,角复再1度到89度产生。常用的又45度与低于45度。也有三种不同的形状表达形态,通常用于短发中向前边缘不是一个纯粹的边缘层次,它是利用边缘层次的概念,运用反向切口,放长了底部的头发,将所有头发拉向固定位置修剪,前面短,后面长,纹理是混合的,层次较低,重量较大,动感偏弱,以重量表达

发型的形态。

图8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标榜发型裁剪基本理论【均等层次】的认识

均等层次概念【图9】

掌握均等层次形的形状、结构和纹理。 掌握修剪均等层次形的提升角度。 修剪均等层次形正确手指位置。 均等层次形一般是圆曲线和有活动的表面纹理,但是形可通过个性化的周界而因人而宜。形状 均等层次形的特点是与头部曲线平行的圆形。 结构 均等层次中头爱的长度都是相等的,没有明显的髪重,均等层次形可在多种长度上使用。一般在短到中等长度头變上居多。

表面纹理 通常均等层次形的纹理都是活动的, 自然或烫过的播曲爱纹理会加强纹理效果或爱量,特别注意在搂曲头髪上做均等层次时要注意头爱的修剪量。

头部位置 创作均等层次纹理时,通常伤

持垂直头位,但在后颈上操作时,头可以前倾,无论选择何种头位,分配和提升角度必须是一致的。分份水平、垂直和中枢分份是三种最常用的分份,记住:保持薄的分份易控制,如果分份太厚就难确定正确的提升角度。 分配 修剪均等层次时,分份上使用的是垂直分配。

提升角度 在修剪均等层次形是通常将头髮提升到与头部曲线成 90度角的位置

,在整个形上或部

份区域上,都使用这个提升角度,与弯曲的头部表面成 90度角可能是困难的,在这些例子中虚线表示些不正确的提升角度,记住不一致的提升角度会产生不均匀的头爱长度。

手指位置 通常,手指位置应与头部平行,掌心可向上也可向下,具体取决于你操作的头部曲线,

应以舒适为目的。 注意:手指位置的不一致能导致头鬓长度的不均匀,所以,手指位置要始终与头形平行,这样才能修剪出完全的均等层次形。 记住:当从一区修剪到另一区时,手指与头部的距离不变据头髮长度,可将小指纹到头皮上,以保持整体上的等距。 剪均等层次形时一定要控制好,一般祗修剪到第二个指关节,由于手指的构造,超过第二个关节一般用力不均匀。对某些头形需要调整设计来获得要求的圆形轮廓。在较平坦的区域,可选择增加手指位置的曲线,用不平行手指位置增加头爱长度米弥补。

设计线 使用活动设计线来做均等层次头爱长度,使用90度定出首条设计线,每条先前修剪分份的一部份就成了下一分份的设计线,将要修剪分份提升为马头部曲线成 90度角。

在图【9-1到9-4】中,设计线是沿周界爱际线设定的,然后用这做指引剪出整个长度。这个技巧作出没有重量线的单一均等层次形。 另外一种制作方式是把头爱提升90度角来修剪,然后再修剪周界。这样增加了头髪的重量和形线的清晰度。

图9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种方式是:把周界爱际线的头爱自然下垂,剪一个较厚的鬓区,定出所要的髮重,然后用重量角作长度指引做出均等层次,这样就做出一较重的周界线。

在前面概念中,整体上头髪长度是不变的,但据修剪的顺序和要求的效果,形可以有轻微的变化。

标榜发型裁剪基本理论【渐增层次】的认识

渐增层次形是受人喜爱且多样化,是由于它既有层次又保留长度,有髪量、纹理和方向性动感,渐增层欠可用在整个變型上或用在某一区域上。

长方形渐增层次形有许多种不同的形状或轮廓,从根本上说,它的形状是伸长的,如果不与其它形式混合使用,渐增层次形一般没有髮重,也没有被加强的宽度

渐增层次,就是高层次的碎发,角度提升的越高,形成的层次就越高!顶部与底部的长度差距也很大!!

由顶部向底部逐渐递增延长!

形状:渐增层次形有许多种不同的形状或轮廓,从根本上说,它的形状伸长的,如果不与其它形式混合使用,渐增层次形一般没有发重,也没有被加强的宽度区域。结构:一般而言,渐增层次形中头发长度的安排是:内圈较短的头发延伸到外圈较长的头发,头发较短的内圈自然就比较丰满,这也是渐增层次形的特点。

表面纹理:渐增层次形的纹理是活动的,其发梢清晰可见,不互相叠加。大多数渐增层次形在修剪时由于头发是顺着头部曲线扩散出去,形成一种轻叠的效果。

图10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