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判断自己的脸型然后找适合自己的发型?

脸型只是决定发型的很小一部分因素,如果以脸型外轮廓选择发型,只有以下几种结果:

脸大的要遮小,脸小要露出来,脸长需增加两侧头发蓬松度拉宽脸型比例,脸圆增加头顶蓬松度拉长脸型,再进阶就是额头两侧高头发向后梳,太阳穴凹增加前侧头发卷度,颧骨突出刘海要留长,下颚宽两侧头发需有层次……


要么就是按照三庭五眼来分类


总之就是哪里有缺陷补哪里!
正确吗?

“正确”

但不全面

以上只是最基本的概念!

何为形象?

形指“风格”

象即“色彩”


以往都只是注意局部,做出来得发型总是觉得和预想的差别太大,原因就是你不知道自己得专属风格
刚好,你的发型师也不懂
然后你们一起盲人摸象,运气好,大家都开心,运气不好……



发型,人的第二张脸,一款适合自己的发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据我观察,无论是在网络上,还是现实中,大部分女性对于发型和发型师的满意度都非常低,要么理发师主观性太强,一厘米当十厘米剪,或者做出来的发型和想象中的发型有天壤之别,要么顾客主观性太强,网上搜索一张发型图片,不管能不能烫出来,适不适合自己,就去美发店找发型师照着图片上的发型烫,让后发现不是那个事……
原因出在哪里呢?顾客or发型师?

当然是发型师,别人花钱了,买的就是你的专业,就算她们不懂,你也要懂得引导,什么发型都听顾客的,是,出了问题你是没责任,大不了一句,是你叫我这么弄的,现在怪我咯,但不谈一个手艺人的道德修养,最起码别人花了那么多钱烫发染发,你能让她们开心出门也好啊!



由于一些原因,中国的美发行业存在不过30年,百分之九十九的发型师学历不超过高中,甚至都是初中毕业,初中毕业就会造成一个很大的缺陷,就是眼界太窄,你要是以为学历低情商低就错了,中国绝大部分发型师在与人沟通,为人处世来看,几乎是最高的几个群体之一,因为一个发型师,只要做了六年以上,最少也和上万人打过交道,什么样的性格几乎聊两句天就能知晓
不喜欢学习吗?


这样的学习很多发型师每年都要花钱去

不能吃苦吗?
也不是!
美发店拥有所有行业最久的工作时长,这个行业的发型师普遍都瘦,原因都是吃饭不规律饿的
胃病,肩周炎,几乎是发型师的标配疾病
据中国美发协会的数据,美发行业从业人员由2011年的近六百万下降至去年的不到两百万,还在持续下降,几乎所有的美发店都存着人手不足,没人学,助理招不到……
但都没想过
为什么这个行业越来越得不到别人的尊重!

请记住2009年这个年份
在这之前,理发店大多没有办卡的观念,最多就是十块钱一张的会员卡,出示后打折付现金即可,从那一年之后,大型连锁店遍地开花,开始推出预付费业务,也就是储值卡,为了迅速回笼现金流,增加店面,大量人员涌入这个行业,良莠不齐的人都可以当发型师,店里只需要有几个技术好的就可以开家大型连锁店,为了套卡,开始推行话术,对发型师的要求开始由技术向口才的转变,你工资高不高,就看你有不有本事让顾客充卡,卡一充值,过个一年店就关门,顾客投诉无门,遍地鸡毛……

其余的我不用多说,大家都能感受到……

上面的只是一个因素
第二个因素就是顾客眼界越来越开,从以前的模仿,追随流行,到现在的适合自己,私人订制

然而发型师设计发型的概念还停留在2008年
这句话绝对不是危言耸听
我给大家看几张发型图片



到目前为止,整个中国内地,年轻女性百分之九十留着以上三款发型

这款发型叫梨花头,07年传入中国,十年的时间,几乎绝大部分发型师的设计概念没有得到丝毫的提升,发型师三大法宝:剪齐,烫内扣,办卡……


前面说过,发型师不是技术不好,剪不出来别的发型,而是不知道剪完顾客适不适合,最终满不满意,为了保险起见,随大流的发型永远则不会出错
问题就出在这里,上面也讲过,由于发型师普遍都没怎么读书,就会造成很大一个问题

“眼界太窄”

在中国绝大部分设计设计发型是按照
“方”“圆”“三角”发型的轮廓的概念,源自沙宣ABC
“固体”“边缘”“均等”“渐增”发型的层次的概念,源自标榜四个基本型
“打薄”“飞剪”“滑剪”日韩外层次内结构的概念

这些方法都是决定一款发型能不能剪的好看标准
但还差最主要的:

“概念”

风格美学的概念是以这些剪发标准为基础,怎样才能让一款发型更适合“每个人”的标准


打个比方,以往发型师设计发型的时候,都只会按照顾客脸型的外轮廓,分为“方脸”“圆脸”“瓜子脸”“鹅蛋脸”“菱形脸”以及把脸型比例按照“三庭五眼”来设计发型,目的只有一个,把脸型轮廓修饰的像瓜子脸或鹅蛋脸

百度贴吧几乎全部都是这样的帖子,或者你去问你的理发师,“我的脸型要如何设计发型才好看”,他们的回复绝对和贴吧那些“大神”一模一样
当然,不能说不对, 但脸型有大小之分,脸型也绝对不止这五个,圆脸,尖下巴,方脸,尖下巴怎么分呢?
而且只考虑脸型,不考虑五官和风格就会出现发型说不出来的难看,给大家打个比方

鲁豫图片其实三款发型都剪的很好,有人要问了,
Wtf
这发型剪的好?
是的,在内行人看来,从发型修剪上,第一款发型修剪最要功底。
But
第一款发型犯了连普通人都看得出来的常识性错误。
但第三款发型就是设计失误了,鲁豫的脸型属于直线型脸型轮廓,眼型直线型,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丹凤眼,鼻型也是直线型,配上直线型发型,直线型服装(如职业ol装)就会显得知性,端庄,古典,干练的气质,但如果配卷发,哪怕只有发梢纹理,就会让人觉得说不出来的别扭,这就是按脸型来设计发型的局限性,
但绝大部分发型师还固执的认为,每个人都能适合短发,长发,卷发,染色,只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一款,但很多女孩子做头发的经验告诉他们自己,我染明显的颜色不好看,我烫直不看了,或者烫卷显老气,留短发就是不好看……

以往设计发型都是根据脸型或者三庭五眼来设计发型

三庭五眼标准的都是美女,所有的女性按照这几种类型来划分,设计出来的发型必然不会适合每个人,无非能做的就是用刘海来改变上庭的比例,局限性非常大
然而风格美学通过更加系统的概念,比如“脸型轮廓”“下颚轮廓”“眼型轮廓”“鼻型轮廓”“唇形轮廓”“身高”“骨架”
综合一起决定发型的:
一发色色相,二发色明度 三正内轮廓线(四正内轮廓线质感)五正外轮廓线(六……质感)七侧部轮廓线(八……质感)九侧部基底线(十……质感)十一后部基底线(十二……质感)
还需要通过观察头发的材质形态,视觉质感,触觉质感
如果绝大部分发型师能够系统学习过这些概念,那么中国女性的整体形象绝对可以提升一个台阶,这也是最快速提升发型师设计美感的方法,而不是像以往那样让一个个女孩子当你们的试验品,当你们的试验品,帮你们积累美感
你们也可以被真正的称之为“发型设计师”从而改变整个行业在人们眼中的形象。

————


其实之前也有站在时尚前沿的理发师,后来因为某些一些原因变成了国营理发店,从三四十年代上海名媛贵妇的发型可见端倪,直至八十年代末,民营发廊雨后春笋的冒出来了,开始流行离子烫,满头卷,加能烫……九十年代中期到05年左右,由于英国沙宣传入中国,大街小巷到处是沙宣头,Bob头,07年左右,梨花头传入中国,一直流行至今,还有一个小插曲,04年左右,中国掀起了一股视觉发型热,大概持续到08年,那时候中国大街小巷的男女,最时尚的便是一头极其夸张的非主流发型,爆炸的头发,绚丽的色彩,能有一头标准的锡纸烫,是每个中二少年的梦,其实这种发型源自于日本著名摇滚乐队组合

大名鼎鼎的


X-Japan
X
X
X
中国乃至亚洲非主流杀马特的开山祖师
(当年题主也中二过,鞋子买几种颜色,混着穿,头发四五种颜色,哎!回想以前,蜜汁尴尬)

闲话不多说,开始今天的主题,题主问的是怎样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型,其实上知乎问,很多答案会把你带沟里去,隔行如隔山,指望大众能够解答你的问题想想可能吗?玩知乎的几乎不懂发型,懂发型的几乎不上知乎,不信你们去问下你的理发师,“你知道知乎么”
看几个人能回答出来,当然,如果你心够大,也可以把这篇文章分享给他看看

目前大纲如下
1 如何找到靠谱的发型设计师
2如何找到自己的专属风格
3什么样的身高适合留多长的头发,什么样的骨架适合留什么层次的发型
4五官轮廓和头发适合留直发或者卷发的关系
5如何找到靠谱的烫染师,以及药水品牌和发型效果的关系
6专属风格和发色明度,色相,色调的关系
7专属风格和服饰搭配的关系
8专属风格和服饰色彩搭配的关系
关于整体形象的概念,非常庞大,大家也不要着急,之前客串美发学校培训整体形象的时候花了两天时间,风格鉴定课程都没有讲完



里面甚至有些都是从事美发十几年的二十几年的设计师,这些概念都要消化半天



曾经学习时有过十几万字的笔记,类似下图这样的




由于存资料的iPad前年被顾客偷走了(摄像头底下明目张胆的放进包里,可惜了我的笔记)
iCould也没备份,只能靠从新写,已经在慢慢补全


学习这些最基本的概念,不是为了学了之后去美发店充大爷,而是懂了这些知识后你可以最大限度的分辨出一个发型师靠谱不靠谱!




————


下面是正文

1头发长度是由身高决定的

2头发厚薄度是由身体骨架大小决定的

3头发层次是由整体质感决定的

4头发直卷度是由脸型及五官轮廓决定的

但首先需要找到你的风格
所有你适合的发型,服装,发色服饰色彩,饰品,包包,服饰图案,款式,面料,鞋子全部都由它所决定,它由你的身高,骨架,脸型,眼型,鼻型,嘴型下颚轮廓决定,除了整形,没办法改变!!!这些因素,综合一起,决定了你的气质!

可爱,优雅,浪漫,属于曲线型,适合卷发
时尚,柔美,华丽,属性中间型,直发卷发皆可
青春,知性,现代,属于直线型,适合直发
所有女性,无论国籍,年龄,肤色,形容她的气质只能是这九种风格。
那如何鉴定自己的风格呢?
看图




重点来了,敲黑板

可爱少女风格明星有:徐熙媛,林心如,何洁,王心凌


他们一般外形轮廓圆润 脸庞偏小 五官稚气 骨骼偏小 身材不高 性格活泼开朗 给人带来甜美稚气 可爱清纯的感觉


优雅风格型人脸部线条柔美圆润 五官精致 身材圆润 性格温柔内敛 走起路来轻柔 给人整体感觉 温柔 轻盈 精致 有女人味的感觉 代表人物 宋慧乔 林志玲 石原里美

青春少年型脸部轮廓分明,五官有力度,身材呈直线感,给人感觉帅气干练。肢体语言潇洒利落,性格直爽,少年型人给人帅气干练中性,年轻的感觉。比如马伊琍,周冬雨,徐熙娣,李宇春,章泽天

时尚前卫型人脸部线条清晰,五官精致,骨骼偏小,身材骨感,性格活泼,观念超前,前卫型人给人个性时尚,古灵精怪的感觉。在年龄感上比实际年龄看起来偏小
如莫文蔚,张柏芝,王菲

华丽风格
华丽戏剧人脸部线条清晰,五官夸张立体,身材骨感高大,看起来比实际身高显高。戏剧型人给人感觉很醒目,夸张大气,存在感强,量感十足。
蔡琴
毛阿敏
韦唯

柔美风格
自然型人五官及面部大体呈直线,身材以直线为主,走路很潇洒,性格开朗随和,给人感觉自然,亲切,随意,大方的感觉。明星代表人物:
徐静蕾,刘若英,汤唯


浪漫
浪漫型人的特征是脸部圆润 五官曲线感强 身材丰满圆润 女人味十足 眼神妩媚迷人 性感夸张大气 浪漫型人给人感觉华丽而多情 代表明星 倪妮 蒋欣 舒淇


知性风格

知性风格女性五官端正,精致,身材适中,个性严谨传统,给人以端庄,高贵,精致,成熟都市高雅味道

以上是重点一


脸型,下颚,眼睛,鼻子,嘴巴,五项有三项偏圆偏曲线型则属于可爱,优雅,浪漫风格

同理,三项中间型则为时尚,柔美,华丽风格

三项为直线型则为青春,知性,现代风格

其中身高160以下,骨架小,则为可爱,时尚,青春风格
160-167骨架适中,则为优雅,柔美知性风格
167以上,骨架大,则为浪漫,华丽,现代风格




发长与身高关系
1头发长度:
头发长度一定是由身高决定的,简单说个子高挑的女孩子绝大部分适合长发,记住,是绝大部分,个子在160到167左右适合中发或者中长发,个子在160以下适合中发或者短发,一定不会出错,因为在人的视觉比例看起来,个子高挑的女孩子留短发会显得头部和身体分离,个子矮小的女孩子留长发会被长发压的显得更矮。

2头发厚薄度以及层次的高低:
头发厚薄度指的是剪发的时候要不要打薄,厚重的还是碎发,层次指的头发上下两点之间的距离,(拉出头顶一束头发,脖子一束头发,放在同一个垂直面上的距离)这个是由骨架大小决定的,看骨架从背后看,看肩膀和盆骨,肩膀一般分为:“端肩”(骨架大,适合厚重,层次低的发型,尽量不要打薄发干发根,可以柔和发梢)如图



“平肩”(骨架适中,发型可以稍微打薄,层次适中)如图


溜肩(骨架小,适合层次稍高,发梢柔和)如图


3适合直发或者卷发
不管你愿不愿意相信,有的人天生不适合卷发,有的人天生不适合直发,上面举过栗子的明星,搜索杨澜,鲁豫的卷发图片看看会多难看,看看柳岩和赵雅芝能找出几张直发图片
比如乐基儿



明显是直线型脸型,中间型五官轮廓,非要烫个卷发
比如马伊琍,


青春型风格,只能剪清爽干练的短发,非要尝试可爱的蛋卷头,可想而知
网上还能找出很多例子,比如短发的范冰冰,长发的杨丞琳……
所以说,再漂亮的五官,不适合的发型也是白搭。




知性的分割线————————



在头发直卷,层次高低,头发厚薄的选择上,遵循以下规律
直配直
曲配曲
大配大
小配小
硬配硬
柔配柔
如果你的脸型是圆脸,圆形眼睛,宽鼻翼,曲线嘴唇比如

就一定要留卷发
如果是国字脸,菱形脸,直线型脸型,丹凤眼,鹰钩鼻,薄嘴唇,一定时候留直发,或者底下稍微纹理,如图

总之,风格里面,可爱,优雅,浪漫三种风格对应的是卷发,时尚,柔美,华丽三种风格对应的是自然卷发,或者上面直下面卷,青春,知性,现代三种风格的女孩子一定要留直发一定不要违背自己的风格去选择发型,搭配衣服

有人点赞关注继续更新(ᵒ̤̑₀̑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