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

       一年前读了《支付战争》,就被PayPal的文化、理念、创业精神、团队成员的魅力所深深折服,对于PayPal,除了其带来支付的变革之外,还以其所打造的“PayPal黑帮”团队而著称。2002年,PayPal以15亿美元卖给了eBay公司。这之后,PayPal的创始人彼得·蒂尔与别人合作创办了帕兰提尔公司;“PayPal黑帮”的成员埃隆·马斯克创立了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并与别人合办了特斯拉汽车公司;里德·霍夫曼与别人共同创立了领英公司;陈士骏、查德·赫尔利和贾维德·卡里姆共创办了YouTube视频网站;杰里米·斯托普尔曼和拉塞尔·西蒙斯成立了Yelp点评网站;戴维·萨克斯与其他投资人共创了Yammer企业社交网络服务公司。如今这7家公司市值均超过10亿美元。《支付战争》作者埃里克·杰克逊从相对微观的角度来叙述PayPal的发展历程,《从0到1》是有“硅谷创投教父”之称的彼得·蒂尔从相对宏观的角度来描述企业如何在商业角逐中如何创造价值并占有一席之地的,这是一本让人为之一振的新观念的商业之作,对企业家尤其创业者有着深远的影响。

       《从0到1》此本书,作者用优美、诙谐、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讲述企业如何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在商业上如何能获得成功、未来的机遇和挑战在哪里,并且作者还简述了互联网和地产的发展及泡沫的过程,创始人的特质及矛盾点有哪些,最重要的是如何看待垄断与竞争之间的关系,它关乎到企业的命运。

       读完此本书,会让你对硅谷创业家的创新精神多少有些了解,如下浅谈我读完此书的一些浅薄见解。

一、何为0到1,它有哪些特质和影响。

       ❑简要概念:从0到1,是指从无到有之意。作者认为我们的未来是进步的,而进步可以呈两种形式。第一,水平进步,也称广泛进步,意思是照搬已取得成就的经验——直接从1跨越到n,水平进步很容易想象,因为我们已经知道了它是什么样。第二,垂直进步,也称深入进步,意思是要探索新的道路——从0到1的进步,垂直进步较难想象,人们需要尝试从未做过的事。从宏观层次看,可用一个词代替水平进步,即全球化——把某地的有用之物推广到世界各地。作者把我国例举为全球化的范例,如作者认为的我国的20年计划就是成为今天的美国;中国已经直接复制了发达国家的有用之物:19世纪的铁路、20世纪的空调,甚至整个城市,也许这些复制可以使中国在建设道路上少走几步——比如,不用安装陆上线路,直接实现无线通信,但是,这依然是在复制。垂直进步也可以用一个词来概括,即科技,近数十年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已经给硅谷冠上了“科技之都”之名,作者认为科技不应仅限于计算机技术,任何新方法,任何可以使事情更易完成的方法都是科技,这才是对科技的正确理解。

       ❑特质:做过产品的人我想对0到1和从1到n是很容易理解的,但是这和书中的思想还是有着本质的区别的。尽管很多产品人创造了0到1的产品,但与科技挂不上多大的钩,大多数时候也是在复制他人的产品,属于复制型产品。而书中作者描述的0到1的特质是:创新和创造,如近期火热的共享单车,这是之前没有的一种创新模式。

       ❑影响:从0到1,开创了从无到有的局面,可以获得成为垄断的先决条件,避免淹没在激烈的红海竞争中。通过技术专、网络效应、规模经济、品牌等形成壁垒,从而实现质的垂直性层级跨越,由此开辟一个只属于自己的蓝海市场而成为这个市场的唯一,这样的垄断足可让企业安享丰厚的利润。

二、如何才能真正的做到0到1。

       既然0到1是种创新、创造,是推动企业进步与发展的力量,那么要想做到0到1,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呢?

       1、良好的企业创建基础。每个伟大企业都是独一无二的,而要做好每个事业,有些事情在起步阶段就必须做好。在一开始创业的时候,首先要做的至关重要的决定是——和谁一起做。选择合伙人就像结婚,而创始人之间闹矛盾就像离婚一样令人不快,每段关系开始的时候都很乐观,而冷静地思考以后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就不那么令人愉悦了,因而人们都不去想,但如果创始人之间有不可调解的矛盾,公司将深受其害。

        除此之外,一开始的时候,公司还要分清以下三个概念:

       ·所有权:谁在法律上拥有公司的资产?

       ·经营权:谁实际上在管理着公司的日常事务?

        ·控制权:谁在形式上管理公司事务?

        不像企业巨头,早期的初创公司很小,因而创始人兼具所有权和经营权。初创公司的矛盾大多出现在所有权和控制权之间,即董事会的创始人和投资者之间。由于利益不同,潜在的冲突随着时间的推移会不断增加:董事会成员可能希望公司尽快上市,为公司赢利,而创始人则宁愿维持私有,拓展业务。因而要慎重选择董事至关重要:董事会里的每个成员都是举足轻重的,一个问题董事就能使你痛苦不堪,甚至可能危及公司的未来发展。

       2、企业要有长远的规划。在作者看来规划优先于机遇,只有对未来精确地规划,才可以改变整个世界,而非倾听焦点团体的意见或是复制其他人的成功。我们可能期望未来清晰可见,也可能只把未来视作一团迷雾。如果认为自己的未来是明确的,那么提前了解未来,并且努力打造未来就是有意义的,但如果脑海里的未来只是一团迷雾,无法预测,那就会萌生放弃掌控它的念头。

       一个明确的愿景可以坚定人的信念。与其努力成为一个各方面都一知半解的庸才,还美其名曰“全能人才”,一个目标明确的人往往会选择一件最该做的事,并专心去做好这一件事,与其不知疲倦地工作,最终却只把自己变得毫无特色,不如努力培养实力,以求独霸一方。对企业也是如此,在一个人人看未来都迷茫的世界里,目标明确的企业总是被低估,作者以苹果公司为例来说明这一观点。长期规划在我们未来不明的追求短期利益的世界里经常被低估。当2001年10月第一部iPod发布时,产业分析师对它的评论只是“对麦金塔电脑用户有很好的号召”,对其他人“毫无影响”,乔布斯计划使iPod成为新一代便携式移动装置,但是大多数人都看不到这一点,苹果公司发挥想象,并多年执行明确的未来计划,去创造新产品,有效分销,苹果公司的股价走向向我们展示了这个长期计划的结果。

       3、打造有利于团结合作的团队文化、公司文化。团队对公司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或阻碍作用,作者的观点是“公司文化”不能脱离公司本身而存在:无公司无文化,公司即文化。初创公司是肩负同一使命的一个团体,企业文化的好坏取决于内涵。作者以当初创建的PayPal为例进行阐述这一观点。从一开始,彼得·蒂尔就想让PayPal员工紧密团结,而不是出于事务关系待在一起,作者认为较为牢固的关系不仅能使我们更加开心、更加高效地工作,而且能使大家的职业生涯更成功,即使不在PayPal,亦是如此。因此PayPal打算雇用真正喜欢团队合作的人,他们必须有才华,但更为重要的是,他们要由衷地喜欢与PayPal共事,这就是“PayPal黑帮”的开端。

       作者认为,企业要想形成这种紧密的团队关系,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提供不可替代的工作机会。不要打福利待遇之战,奔着免费洗衣或宠物看护而来的人是不会成为你团队中一名合格成员的。你只需提供健康保险之类的基本福利,并许之其他公司无法提供的,即同优秀同事一道完成不可替代工作的机会。在薪酬福利上你可能比不上2014年的谷歌,但如果能就公司使命和团队给出好的回答,你便与1999年的谷歌站在同一高度。

       ·每个员工都与众不同。从外面来看,你公司的每名员工都应该有同样与众不同的气质。让初创公司员工与外人不同的就是衣着上印着的公司标志,初创公司的工装涵盖了一个简单而重要的原则:你公司的每个员工都应该一样的与众不同——一致的标志说明了志趣相投的一群人积极投身于公司使命中。

       ·每名员工只专注于一件事情。从内部来看,每个人分工明确,并因担负独特的工作而与众不同。在初创公司分配任务时,你可以把它作为一个优化问题来对待,使人才与工作有效匹配。但即使你在某种程度上能够安排妥当,任何既定方案也会迅速失效。部分原因是初创公司发展迅速,因此个人角色不能长久不变,另外也因为工作分配不只关乎员工与工作之间的关系,同样也关乎员工之间的关系。公司里绝大多数矛盾是由同事竞争同一岗位引起的,由于初创公司初期的工作角色流动性大,所以面临很大的风险。消除竞争更易于建立长久的纯粹的工作关系以外的交情。除此之外,内部和谐是初创公司存活的关键。每个公司本身就是一个生态系统,派别冲突会使其无力应付外部威胁,内部冲突就像是自体免疫系统疾病,致死的原因可能是肺炎,而真正的死因却隐藏在内部,无法一眼看出来。

       4、重视营销(销售)的作用。在很多公司,尤其是科技公司,大家往往都会忽略营销(销售)的作用,视科技为神话。人们高估了科技与工程工作的难度,实在是因为这些领域的挑战显而易见,而销售人员在背后要付出很多才能使销售工作看起来容易进行,而这些往往被技术精英忽视。即使是企业人士也低估了推销的重要性,根本原因在于,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合力掩盖了这一点,让我们察觉不到世界正是由推销驱动的。

       工程师的梦想是生产足够优良、“可以自销”的产品。但是这样描述实际产品的人是在撒谎:他不是异想天开(自欺欺人),就是正在设法推销某种东西(而这会造成自相矛盾)。与此截然不同的商业旧谈提醒我们,“最好的产品未必会常常获胜”,你发明了新产品却没有有效的方式推销,那么你的生意将很难做下去——无论你的产品质量有多好。

        即使产品没有差异,高超的销售和推销自身也可以形成垄断,反之则不行。不管产品如何优良——即使它们可以轻松融入人们已有的习惯中,使试用过的人一见倾心,也必须要有完善的推广计划作为后盾。因而,销售与产品是同等重要的,不能忽视其中的任何一个。

三、从0到1的过程中,人是主体,科技是工具,二者融合一起才是完美的结合。

       随着成熟产业日渐萧条,信息技术因迅猛发展而成为科技的代名词,世界越来越智能化,很多人工的事情都被机器所取代,因而,就有机器取代人这一说。每个人都期待未来的计算机能干更多的事情,多到有些人怀疑:30年后,人类自己还有什么可做的事情吗?风险资本家马克·安德森斩钉截铁地宣称:“软件正在吞噬整个世界。”而其同行安迪·凯斯勒在解释提高生产力的最佳途径是“摆脱人类”时,却显得很高兴。《福布斯》则显得忧心忡忡,向读者提出了如下问题:机器会取代你吗?

       作者认为,尽管从0到1需要靠科技的力量实现,然而未来还是掌握在人的手中的。计算机必然取代人工是错误的,计算机是辅助人类的工具,而非替代物。未来几十年,最具价值的产业还是由创业家建立,他们发展计算机是增强人类的能力,而不是淘汰人类。

       作者认为科技是意味着补充,作者认为计算机和人类之间的区别远大于人与人之间的区别:人类和机器所擅长的工作存在着本质上的差异。人类有意识,擅长在复杂情境下制订计划、做出决策,但不擅长大量数据的处理。计算机则恰恰相反,擅长高效的数据处理,却做不出人类很轻松就能做出的基本判断。虽然计算机越来越强大,科技是在这个全球化的世界中逃避竞争的唯一方式,但它们不能取代人类:它们只起补充作用。如下图:


       人类与计算机的互补不仅仅是宏观事实,而且是创立伟大事业的途径。未来最有价值的公司肯定不是靠计算机单独解决问题,而是关注计算机如何才能帮助人类解决难题。

       最后,作者以埃隆·马斯克创办的特拉斯为例,讲述了为什么特拉斯能在绿色能源领域脱引而出,即特拉斯它解决了上述从0到1中所面临的问题,总结起来就是每个公司必须要面对的几个问题:

       1.工程问题: 你的技术具有突破性,而不仅仅是稍有改进吗?

       2.时机问题:现在开创事业,时机合适吗?

       3.垄断问题:  开创之初,是在一个小市场抢占大份额吗?

       4.人员问题:你有合适的团队吗?

       5.销售问题: 除了创造产品,你有没有办法销售产品?

       6.持久问题:未来10年或20年,你能保住自己的市场地位吗?

       7.秘密问题:  你有没有找到一个其他人没有发现的独特机会?

       无论从事哪个行业,成功的企业规划都必须解决这些问题。若不能给出好的答案,便会厄运连连,最终公司倒闭。若7个问题都能解决好,那一定会获得成功,即使只解决好五六个问题,也能取得成功。

       在末尾,作者还用诙谐的语言、辩证的视角来分析大家对成功者的独特气质过分渲染或崇拜不理性的行为。最后,作者提出了对未来的寄望:我们当下的任务是找到创新的独特方式,使得未来不仅仅与众不同,而且更加美好,即从0到1。最重要的第一步是独立思考。只有重新认识世界,如同古人第一眼看见这个世界一样新奇,我们才能重构世界,守护未来。

        整本书尽管篇幅不长、内容简练,但是它蕴涵了作者饱满的激情和对未来的憧憬,包含了作者深邃的观点,整本书读下来一气呵成,如行云流水般,写得清晰、理性又实际,不只是企业家,每个不满于现状、对世界前景有想法的人都应该读一读这本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