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总结

今天是二美22天写作群第1期第22天,最后一天,现在上次的写作小结基础上进行一个补充整理。

一.本期写作群,你写了多少文章,多少字,是否按时提交作业?违规几次,后来补交了吗?

从2018年4月12日到2018年5月3日应打卡16次(不含周六、周日),实际打卡16次,交作业16篇文章,其中有13篇文章是自己新写的,共计21,490字,另外3篇是拿以前写的库存交的作业。

2018.4.12:《如何全然接纳自己》(2,121字)

2018.4.13:《欢迎来到一年级》(1,819字)

2018.4.16:《生命中的高光时刻》(1,358字)

2018.4.17:《如何看待师生恋》(1,671字)

2018.4.18:《最打动我的一部电视剧》(1,776字)

2018.4.19:《我佩服的人》(763字)

2018.4.20:《沮丧时刻,如何应对》(952字)

2018.4.23:《看牙记2017年12月31日》(以前库存)

2018.4.24:《坚持》(以前库存)

2018.4.25:《滋养心灵的谈话-拜读<歌德谈话录>》(以前库存)

2018.4.26:《想写写不下去,写作有畏难情绪怎么办?》(1,318字)

2018.4.27:《活着的目的是什么》(905字)

2018.4.30:《遭遇熊孩子作恶,应该怎么办?》(3,178字)

2018.5.1:《我的幸福三件事》(896字)

2018.5.2:《难忘二美 难忘群友们》(1,025字)

2018.5.3:《写作总结》(3,708字)

小结:自参加本次写作群以来均按时提交了作业,一次也没违规,为自己感到骄傲和自豪!

二.写作过程中,哪个话题给你最深的触动,为什么?

给我最深触动的话题是《如何全然接纳自己》,为了写这个主题读了相关主题书,勾起了很多往事的回忆,对自己有了新的认知。

三.你的文章获得了怎样的反馈,是否对读者产生了积极影响?

文章发朋友圈获得了积极的反馈,除了收获点赞,更是有朋友跟我留言:“你现在几乎成了我的生活的坐标,每次都可以从你的文章中汲取人生精华。”

特别是文章《想写写不下去,写作有畏难情绪怎么办?》得到了二美的点评和肯定,并被二美转发,阅读量到现在为止有过百,感觉特别意外也特别有成就感,好开心!

而我也因此获得了被二美邀请在“荔枝微课”直播间跟群友分享写作感悟的机会,姑且不论这个分享平台的高低与否,但至少通过这次分享我得到了不少人的认可和肯定,自信心得到了很大提高,觉得特别开心特别有成就感!

四.总结一下自己在写作上的亮点和不足之处,积累了多少素材,读了多少书?

1.在写作上的亮点:坚持下来,能做到保量完成任务,特别认真,每次都是拟好提纲,然后按提纲来写,比较下功夫,有时候还会就某一个话题跟同事们讨论,把大家的智慧囊入到自己的文章中;

2.在写作中的不足:感觉积累太少,书读得很不够,认识不够深刻,很多时候没有思路,需要主动找人点拨;

3.采取边阅读的方式边积累素材,在写作过程中,读的书共7本,分别是:卓立著《欢迎来到一年级》、武志红《每一种孤独都有陪伴》、黛比•福特《接纳不完美的自己》、海蓝博士著《不完美,才美》(I)、《不完美,才美》(II)、奥南朵《对生命说是》以及余华著《活着》;

4. 在写作过程中,看的电影有:《穿普拉达的女王》、《律政俏佳人》(II)。

五.进群之初,制定的阅读和观影计划,都完成了吗?如果没有完成,是因为什么?

1.进群之初,制定的阅读和观影计划是:

计划阅读两本书,分别是卓立著《欢迎来到一年级》和【美】吉姆•洛尔和托尼•施瓦茨著《精力管理》。

计划看两部电影,分别是《律政俏佳人》(I)和《扶桑花女孩》。

2.实际完成情况:

卓立著《欢迎来到一年级》阅读完成;

而【美】吉姆•洛尔和托尼•施瓦茨著《精力管理》没有看完,原因是不是很感兴趣,我发现自己对心理学方面的书籍更感兴趣,所以转而阅读了不少心理方面的书籍,譬如武志红《每一种孤独都有陪伴》、黛比•福特《接纳不完美的自己》、海蓝博士著《不完美,才美》(I)、《不完美,才美》(II)、奥南朵《对生命说是》等等。

对于电影,原本想看《律政俏佳人》(I)和《扶桑花女孩》,结果在网上没找到片源,只好作罢,改看《穿普拉达的女王》和《律政俏佳人》(II)。

六.从其他群友的文章中,你学到了什么?

从其他群友的文章中,我学到了坚持写每天感恩三件事,从她们的记录中,可以感受到生活的美好、新奇和幸福,从今天开始,我也想要每天记录三件感恩的事。

群友的文章有涉及异国风情、社会新闻、公益活动、转行等等,极大开阔了我的视野,让我发现生活中除了工作、带娃,还有更多珍贵的财富。

还有群友的文章文字细节非常好,用词精准,这些都值得我学习。

七.老师的分享课程,群友的分享课程,二美的点评内容,你是否进行了学习和实践?

老师的分享课程,群友的分享课程,二美的点评内容都是满满的干货啊,需要慢慢品味和消化。

我立刻践行的有:主动学习,主动积累,已经在“印象笔记”中积累了不少素材;在手机上下载了“汉语词典”APP,决定以后遇见模棱两可的字词查看词典解释并进行标注,与时俱进地了解最新词汇,不断增加自己的词汇量。

目前正在读诗歌、散文培养语感等等。

二美说得对:“你是否努力,一切都会在结果中呈现出来。”所以以后的我要更加认真、更加努力地求知、探索、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

八.在写作过程中,你遇到了什么障碍,如何克服的?

最初写作的时候,我是从读书,从模仿自己喜欢的作家开始的,比方说我很喜欢日本作家黑柳彻子的文风,她从平凡的、微不足道的细节中发现和感悟人生的本质与真理,我很喜欢;我也爱看三毛、毕淑敏、张小娴、顾漫、桐华、六六她们的作品。

我就模仿她们写,后来就慢慢自己写了。在写的过程中,有时候心里知道应该写,也想写,人都坐到电脑面前了,可是整了半天就是一个字没敲出来,随着时间的流逝,心里开始烦躁,然后就开始整点跟写作无关的事,刷会儿手机、出去玩会,想着调节下就好了,结果回到电脑前,重新开始,结果还是老样子,敲不出一个字来。

我感觉我有潜力还能写,但就是写不出来,对写作有畏难情绪:感觉有很多字要写,感觉大脑储备太少,感觉要写出那么多的文字好麻烦、好难,不愿意写了。而且我每天写作至少需要3个小时,而每天除了上班、带娃剩下的时间就没有多少了,有时候是早上4点钟爬起来开始写的、有时候是在上班不忙时写的,可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因为如果每天4点起来写作的话,时间长了身体吃不消,而如果工作一旦忙起来,越发保证不了写作时间。所以我愁坏了,每天心心念着想着怎样挤出这3小时写作?甚至还能有质量地完成?

我是这样克服的:就是分段设计写作任务,不再执着于非得在连续的三小时内全程写出一篇完美的文章出来,而是采取分段的方式写,这个段落要写到哪里,下个段落要写到哪里,在这个过程中写作困难是可以逐步分段解决的。

比方说我早上抽半小时至1小时只负责写开头,上班中途休息的时候再写中间的段落,写不完中午可以继续啊,因为我本来每天中午吃完饭都不会立刻休息,与其午休前刷手机,还不如写上一段呢,然年晚上回家再负责下一段,一段一段地合起来,一篇文章不就完成了吗?万一当天写不完,那第二天继续嘛,想一想,这不和做家务一样吗?面对一大摊家务,往往畏难,越拖越不想干,越不想干堆得越多,结果就更畏难更抵触,可是你想当下的你只解决当下擦地、拖地的问题,洗衣服的问题由明天的你去解决,那么你就不会抵触了,只要你开始做了,家务自然很快就解决了。

写作亦是如此,在写作的过程中,虽然储备的素材远远不够,但只有极小部分素材是当下的我写作需要用到的,我完全可以在写作的当下立刻上网去搜,并不是说非得把写作底子扎得牢牢地、非得达到多少多少阅读量、素材积累得足够多了才能写,而是在写的当下立刻去解决当下的素材问题就OK了。

想明白这一点后,我对写作也不感到那么畏难了,也知道了解决畏难情绪的最好办法就是写一个100字的开头,当我开始着手写一篇文章的时候,我的目标只有第一段,当下的我只负责开头那一段,然后由下一刻的我负责下一段,每一个段落都由不同的我来完成,思路顺畅后很快就能写出一篇千字文,所以说我们的写作状态是在不断提升的:后面的段落是因为我写了前面几段后状态好了,带着新的状态去写,就更容易了。

所以,当你感觉每天的写作任务很重时,你就很容易有畏难情绪,就会导致启动困难,那么解决的方法是:当下的你只负责解决当下的事情,只需要把眼前最小的困难解决掉,当你解决好眼下的问题之后,你就强大了,不再是上一刻的你,你的状态就会回暖,你的能力就能提升,然后由更有状态、更有能力的你来负责解决未来的问题,写作如此,人生亦是如此,罗马是很多天建成的,要相信在每一天当中你都是一个更新、更强大的你!

当然写作也会进入低潮期,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想写写不下去,对什么都提不起劲,每当这个时候,我会告诉自己“要好好过好每一天”,我会去看看自己以前写过的文章,去看看别人写的文章,有时候去洗个头、找个地方按摩下、去买一件有品质的衣服、出去看场电影、带孩子去游乐场玩会(我通常会跟孩子一起玩)等等来调整心态,安静地等待,等状态回暖后,就好了,然后再写,如果实在没有素材,没有观点,我会主动找同事们就某个话题进行讨论,集思广益,把大家的智慧囊入到我的文章中。

九.下一步的写作计划,如何制定?

下一步准备多学习、多阅读自己感兴趣的作品,积累写作素材,譬如对写作高手作品中的动词、形容词、名词、描写色彩的词汇逐词逐句分析,增加自己的词汇量,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

还想继续参加二美写作群,抱团写作,希望自己继续保持这种良好的写作态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根据课程知识,做一份计划,写出自己对写作的期待,对自己未来的写作方向进行定位,并做出具体的行动计划,不要假大空...
    云端传奇阅读 411评论 2 6
  • 我加入的写作群叫二美22天写作群。 在这里更多的是陪伴、鼓励,让我们真正做到了“我手写我心”。 在追随二美写作14...
    思妈2012阅读 272评论 0 3
  • 在风光悠长的大道上 顶着残酷的烈日 冒着瓢泼的大雨 他像一名伟岸的英雄 守护着大山 守望者人民 在巍峨险峻的山脊上...
    林立小布阅读 170评论 0 0
  • 想假装不记得,却又总是想起,它并不特别,只是记得。 有一年生日,收到的礼物是一小箱鞭炮,送礼物的朋友叮嘱我,一定要...
    泥旦旦阅读 314评论 0 1
  • 第8集 以身犯险,主仆相见(7) 蒙挚虽是个武人,却也有细致周全的一面,这会儿正为景琰接下来面对的棘手案子感到担忧...
    弦为知音断阅读 894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