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灵节上的花瓣竟然源自中国

01亡灵节上的花瓣

《寻梦环游记》里的花瓣桥让人记忆犹新,金灿灿的万寿菊铺就了一条沟通生死的路途。

墨西哥人的亡灵节(Day of the Dead)事实上有两天,分别是每年11月1日和11月2日,两天里并不都撒黄色的万寿菊。

11月1日是“幼灵节”,从10月31日中午12点开始,迎接夭折的孩子。家中从门口到祭坛处洒下象征纯洁和娇嫩的白色紫罗兰花瓣。

11月2日是“成灵节”,从11月1日中午12点开始,迎接故去的成人。人们捡拾起白色的紫罗兰花瓣,撒上被称为“金子花”的黄色万寿菊花瓣。

墨西哥人的亡灵节充满了温馨和快乐。乐天的墨西哥人丝毫不害怕死亡,他们认为死去的人只是前往了另一个世界。

而在“亡灵节”期间,他们可以重返人间,并与自己的家人团聚,大家自然要一起来欢庆这个盛大的日子。

植根于墨西哥土著印第安文化的亡灵节,希望生者永远记得死去的人,否则,死者将在另一个世界惨遭终极死亡的命运,沉沦在不可知的世界。

正如影片的主题曲“Remember me”所咏叹的那样,生命并没有终结,而是活在亲友的记忆里。


02西方的万圣夜

世界各地都有祭祀已故亲人的习俗,比如西方的万圣夜、中国的清明节。事实上,我们常常把万圣夜误认为是万圣节。

具体来说,万圣节是11月1日,又称诸圣节(All Saints’ Day),是基督教的宗教节日。天主教规定这一天是弥撒日,所有信徒到教堂参加弥撒,缅怀升入天国的所有圣人。

11月2日是诸灵节(All Souls’ Day),信徒们借着缅怀已经逝去但还未升入天国的灵魂,一起祈祷他们早日升天。

而10月31日晚上,才是西方人祭祀祖先及其他善灵的时刻。

正如我们所熟知的,穿上化妆服的孩子们,会戴上面具,到有节日布置并点灯的人家玩一种“不给糖,就捣蛋(trick or treat)的游戏。

不过,在西方文化习俗里,表面热闹好玩的化妆服,却是用来装扮成妖魔鬼怪的,好在最“闹鬼”的晚上,吓走那些想借活人再生的魂灵。整个节日显出诡异的驱鬼色彩


03中国的清明节

至于中国的清明节,约在在公历4月4日至6日之间,古时也叫三月节或“鬼节”,始于周代,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上至天子,下至平民,都要遵从孝道,在清明这一天里祭祖扫墓。南方墓地多在山上,因此又称拜山。北方则统称为扫墓或上坟。

扫墓不是说说而已,而是祭祀的首要程序。每逢清明,人们都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来到墓地,清扫坟墓,在坟头上添几把土,或是找人修整一下坟墓。

接着,人们就开始上香、上花或插柳枝、上肉、敬酒、拜祭、烧纸钱和放鞭炮送别。有的人家还会放风筝,风筝一定要放走,好去掉一年的晦气。还有些地方盛传,“清明不戴柳,来生变黄狗”,特意把柳枝编成箩圈状戴在头上。

因为是鬼节,人们担心恶鬼上身,清明节有很多忌讳。比如祭扫的最佳时间是卯时,即早上的5-7点。

祭扫最迟不得超过下午三点,避免在阳气下降的时候招惹阴灵。另外,孕妇和来例假的女性通常都不适合参加拜祭活动。

前去扫墓的人有很多讲究,比如当天早上,最好不吃食物或食素,以表示虔诚和恭敬。

在洗漱之前,先照镜子看额头的气色,因为额头是神灯所在,如果气色不好就不适合出门祭扫。

洗漱后,通常要把额头露出来,以亮出神灯护佑平安。

有些人会专门佩戴一些驱邪护身的吉祥物,如桃木、玉器、佛像、护身符等。

拜祭回家后,讲究的人家还会进行过火盆仪式,避免招邪入家。

清明节通常会一家同去,但忌讳在坟头合影,也忌讳探视亲朋好友,更不适合结婚,还特别忌讳穿大红大紫的鲜艳衣服。

总之,这是一个充满哀伤和忌讳的日子,正如诗中说的,“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04源自中国的菊花

《寻梦环游记》中,已故的曾曾祖母拿着万寿菊的花瓣祝福米格。

万寿菊(Marigold/Tagetes erecta L.),又称万寿灯,原产于墨西哥,香味浓郁,通常有黄色和橙色两种颜色。

在墨西哥,万寿菊被称为“死亡之花”。墨西哥人认为,菊花可以连接生与死的世界。

在成灵节当天,墨西哥人会用万寿节的花瓣来装点街道、地面和祭坛等,指引亡灵找到回家的路。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中国人尊崇菊花,把它列为中国十大名花和花中四君子。

中国文人喜欢菊花清寒傲雪、高洁雅致的品格,重阳节里还有赏菊和饮菊花酒的习俗。

事实上,菊花最早产自中国。公元八世纪前后,菊花才传至日本。17世纪末,菊花传入欧洲。18世纪,菊花传入法国。19世纪中期,菊花才传入拉美。

和中国人对菊花的钟爱不同,欧洲人通常在墓地栽种菊花,并把菊花视作墓地之花。如果有谁拿菊花送人,是会被视作特别失礼的举动。而在拉丁美洲,人们甚至称菊花为“妖花”。

在日本,一个普通人离世,也常常要用到两三万枝菊花。据说,日本每年要从中国进口大量菊花。

而在中国,通常用白色菊花来祭祀亡灵,以寄托哀思和怀念。

黄色菊花在中国人看来,本来是代表吉祥富贵、平安长寿的,可以用来看望病人。受西方文化的影响,中国人也开始拿黄色的菊花去扫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