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有温度的小黄花!《寻梦环游记》其实在说它!

松鼠君昨天晚上去看了据说要备好纸巾多处泪点的《寻梦环游记》,这是今年迪士尼与皮克斯合力打造的最新动画电影,讲述了一个讨论家庭亲情与追逐梦想的感人故事,故事场景设置是承载古老玛雅文化和阿兹台克文化的墨西哥,电影中执着于音乐梦想的小主人公米格,在遭到家庭禁止他接触音乐的背景下,穿梭阴阳两界,经历一系列的冒险,最终勇敢逐梦,并且找寻到了家庭意义与人生的真谛。

说实话松鼠君看电影总是会关注一些有的没的,上次《疯狂动物城》琢磨了半天藏红花,《寻梦环游记》影片开头20分钟不到,老毛病又犯了,又有了新的关注点,电影中时时刻刻出现的橘黄色万寿菊,从装扮逝者灵位的花束,到洒满路面为逝者引路的花瓣,以及连接阴阳两界意味着团聚的纽带花瓣桥,以及贯穿影片始终的祝福花瓣。

连接阴阳两界意味着团聚的纽带花瓣桥

万寿菊花瓣桥设计手稿

影片开头就把松鼠君搞糊涂了,米格的奶奶在家族祭祀台前给了他一束花梗极长的万寿菊,于是无心观影在思考为什么万寿菊这么长的花梗?真的是万寿菊吗?这么长的花梗真是像极了非洲菊的花梗造型,从电影开头一直困惑的结尾。不知道你会不会也有此困惑?

万寿菊当真有这么长的花梗?


随后松鼠君研究了一下万寿菊品种问题。原来万寿菊的品种是根据株高决定,我们常见的花坛绿化的万寿菊是矮茎种,株型小,花形也小,更适合摆放景观造型。所以看不到电影中的视觉冲击效果。影片中的万寿菊造型,依托于墨西哥本土万寿菊造型而设计,在当地高茎品种更加普遍,株高可以达到70公分,甚至个别品种可以长到90公分,而且花型大,色彩夺目。

其实更接近我们这边的孔雀草


万寿菊原产地就是墨西哥,它生长在海拔1000米到1500米的地区,万寿菊多生在路边草甸,据记载500年前,西班牙人登录墨西哥发现了野生万寿菊,并带回来欧洲,早先欧洲用万寿菊作为供奉圣母玛利亚必备花卉。16世纪明朝时期引入我国,万寿菊在我国有万寿无疆之意,所以当时备受达官贵人的青睐。

在墨西哥当地人们会成片成片的栽种万寿菊,每年的十月,当地农民会集体采收万寿菊以为亡灵节做准备。11月1日-2日是墨西哥传统的亡灵节,古时候墨西哥人相信万寿菊制作成花冠,可以储存阳光的能量,照亮冥界之路,指引逝者返回尘世与家人团聚。

墨西哥每年为亡灵节采集上百万吨的万寿菊


万寿菊是亡灵节期间墨西哥人布置亡灵祭坛最主要的装饰品。据统计,墨西哥每年为亡灵节就要采集上百万吨的万寿菊。松鼠君感慨,别看万寿菊在我国不起眼,在墨西哥可就牛气了,一种花承办了一个节日的装饰任务,真是不可小觑。

万寿菊花瓣指引逝者方向


说到亡灵节,有点类似我们的清明节,而我们的节日更多的承载了对逝者的哀思,多了些许肃穆沉重的气氛,而亡灵节更像一个狂欢节,墨西哥人不避讳死亡,也不畏惧死亡,更展现出来对于生死的豁达,向死而生,与死同欢。相信看了《寻梦环游记》的盆友们一定会认同这一观点。

每年的11月1日、2日是墨西哥亡灵节,这一天当地人会纪念逝去的亲人。墨西哥人会组成长达1.5公里的游行队伍,从墨西哥城的独立天使纪念碑出发,沿着改革大道,一直到老城中心宪法广场。整个游行历时3小时,全程长7公里。

亡灵节对于墨西哥人来说,他们认为死亡并不是终点,而是去往另一个世界的起点,节日的欢呼庆祝是为了一个生命周期的结束,与另一个新的生命周期的开启。我们的端午、中秋、春节更多是在世亲人团聚,而亡灵节不仅是生者的团聚,还是与逝者一年一度的团圆。花上一个月的时间对逝者祭祀,让逝者保佑活着的亲人身体健康、五谷丰登、平安祥和。

亡灵节当天骷髅彩妆随处可见!


不论你活着的时候是什么样子,或贫困潦倒,或富甲一方,死后都会一样,最后终将化为一堆白骨。亡灵节期间会看到大家用骷髅彩妆与华丽的服饰装扮游走大街小巷。与已故的人分享生者快乐说的就是独特的亡灵节。

又到了文末必跑题环节,关于《寻梦环游记》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开头结尾的剪纸,那是墨西哥的传统剪纸,据说有神奇的通灵作用,将剪纸烧掉祈求神明保佑。

还有还有那个冥界神兽佩皮塔,是一种类似麒麟的混合体生物,蜥蜴、鹰、老虎和公羊的混合体。这个设计原型是墨西哥传统玩偶“爱波瑞吉”,根据墨西哥传说,它是灵魂引导者,带领人们走上光明之路,惩恶扬善,正义凛然。

欢迎关注植物谜,松鼠君和你一起聊花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