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身小公主之前,我需要你明白这四件事

前几天写了篇文章名为《寄一封慢递,给几年后的女儿》,那是写给未来女儿的一封信,本文则是信里还没说完的一些话。

文/拾夜

图/源自网络

亲爱的女儿,

你好啊!

不知道上一封信你可有认真的看完?那封信里爸爸虽只顾着跟你拉家常,但也在信的结尾提到我对你的是有一些期许的,并允诺你在这封信里聊一聊,相信你已经准备好了。

在聊这些之前,需要和你讲明的是,期许并不等同于要求,也断没有要你按照我的想法生活的意思。它们只是爸爸对于生活的一些理解,而人生来不同,即便你是我的女儿,也不会和我有完全一样的想法。告诉你这四点期许,权当是提供一些参考,早些明白或许可以帮助你更好的长大,变身一个完美的小公主。


001 首先,我希望你是个善良但有原则的人。

善良是生而为人的通行证。不管今后你从事怎样的工作,或者会接触怎样的人,善良都应该是摆在第一位的。

这个世界并不是一如既往的美好,你也会经常在电视或者报纸上看到一些让你觉得不适的新闻。有些人为了一己私利不惜以他人的幸福作为代价,在他们的眼里,目的是第一位的,而善良不过是附属,可随意丢了去。但是你要明白,如果一个人连善良都失了的话,也就失了作为人的资格。

但我也不希望你是一个愚善的人,你需要有自己的原则。一方面,我并不愿看到将来你的善良遭人利用,变成伤害他人和自己的工具。你要知道,这并非是不可能的。另一方面,我也希望你能够用自己的头脑武装自己,然后用善良作为武器去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我们生来平凡,没有原则的善良会不断的透支你,这不是一件好事。

002 其次,我希望你能够多读书。

让你多读书不是希望你能够有多高的学历,或者依着这学历找一份怎样体面的工作。读书的目的也不应该是如此功利的。

不管外界如何高谈读书无用,或者打着百无一用是书生的论调行着无聊之事,你需要明白,至少在这个时代,读书依然是完善灵魂最直接且最经济的方式。

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短暂且单向的,这意味着某个时间,你选了A就不能去选B,人生总得有取舍。然而,读书却可以让你随意地领略更多不同的人生,让你知道选B的人生会怎样,你人生的宽度会因此打开。

再者,读书人也会有比旁人更加细腻的对周遭事物的感知能力。

在旁人的世界里,大江东去,长河落日,虫草荧光再美,最终不过也就成了手机里的一张照片,再无他感。你却可以将他们变成“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诗句牢牢地印在自己的脑海里。

你去看春夏秋冬,寒来暑往,你去读诸子百家,经史子集想来都会比旁人多出更多的感慨来,这会让你获得多于别人几倍的生活体验,相当于你一辈子却活了别人几辈子的功夫,岂不是赚到了。

003 我希望你至少有那么一次,奋不顾身地去追求某样东西。

因为生而为人,有着高于动物的思想,但这思想有时候也会成为我们的负担。

尤其是随着年纪的增长,你可能会变得越来越胆怯,这里的胆怯并非是单纯胆量上的解释。你可能越来越害怕去做某个决定,你可能会越来越控制不住自己多想。在人生低谷的时候,在告别的时候,在无意受挫的时候,更多的会联想到过去和未来,我深知这种感受,概是因为觉得人生苦短,所剩时间不多,每一个决定都会无比的慎重。

爸爸并不反对这种观点,反倒更加的理解。然而,我希望你的人生里至少有那么一次,为了某样东西奋不顾身地去追求。不要给自己设限,也不要一开始就带着及时止损的态度。我明白你的害怕和你的担心,但这不应该成为你退却的理由。

我们会在遭受挫折或者迷茫时不自觉的打开自我保护的按钮,它会在脑中不断的要求我们放弃,因为看不到希望或者担心受到伤害。但是你不要怕,一切的一切不过都出自你脑中的假想,当你奋不顾身去追求的时候,会云开雾散的。

且,当你真的奋不顾身了,你也就不会再害怕万一失败或是受到伤害会如何了,那个时候的你才是充满勇气且更加完美的。

004 我希望你快点恋爱但晚点结婚。

基于你的成长轨迹,我估摸着在高中的时候你应该就会遇到第一个从心底喜欢的那个人,或许他只是学习好,或者生的好看,亦或者仅仅是因为打得一手好篮球。总之,他吸引了你全部的目光。

爸爸不会反对你和他在一起,如果他也答应的话。但是你必须要将这段关系开诚布公地告诉爸爸,不可私底下做出什么出格的事情。既然爸爸已经亮明自己不会干涉你早些恋爱的态度,自然在你说出来的时候就不会横加阻拦,只是,爸爸也要保留在适当的时间给你一些建议的权利。

然而,感情之路通常不会一帆风顺,你可能甚至于很大程度上会有好几段感情经历。或者你喜欢对方,而对方不喜欢你,也有可能反过来,甚至会出现明明都互相喜欢但是就是没法在一起的,都有可能。

这些爸爸也都经历过。如果你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可以过来和我聊一聊或者去找你的妈妈,我们一起帮你想办法。同样,不要私底下做什么决定,免得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伤害。感情有时候说来复杂,其实也蛮简单的,让感情简单的方式就是不要把它想得过于复杂。

爸爸不反对你早点恋爱,但是我希望你晚点结婚。婚姻是你一生中可能最重要的一次决定了,他的重要程度不仅仅体现在会对你未来几十年产生的影响,这更像是对你人生前几十年的一次检验。我不希望你在这宝贵的可以选择的档口上有过多的顾虑,尤其是年龄上的顾虑,这是非常不明智的。

这个世界上只有应该结婚的感情,而没有应该结婚的年纪。不要因为周围的人都已经结婚或者生子,你就慌了神。这方面,爸爸不会给你压力,也不会给你介绍那些我们看起来合适的人,更不会要求你在某个时间点就确定自己的人生大事。

虽然你是我的女儿,但我依然明晰的是,我会有不了解你的地方,即便你事事都会告知与我,也同我商量,但毕竟我和你是两个不同的个体,所以我不会也不应该代你做任何的决定。

而且,我相信如果你当真善良,勇敢且如我期望的那样用足够的知识武装过自己的头脑,你不会做出让我们都难以接受的选择,我对你有信心。


最后的最后,爸爸想和你再次重申的是我一开始就提到的,这只是我对你的一份期许,而非要求,所以断不会让你必须照做。你我虽是父女,但更应该是互相理解和彼此尊重的个体。因而,若是有些想法你并不赞同也无大碍,依着你的想法,过你自己的人生。只消记住一点。

爸爸会永远支持你,并且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你一些我对人生不好也不坏的看法。

爱你的爸爸

2017年3月27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