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肉养成记二:我是新手我不怕!

回顾上一篇关于什么是多肉,我有特别着重的强调了多肉植物恶劣以及严酷的原生生长环境,可以看出多肉是一种生命力特别顽强的一种植物。可为什么我们很多刚入门的新手拿到萌萌的多肉之后不久就轻易的相继阵亡呢?今天我就以一个新手过来人的身份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新手养肉的注意事项。

新手养肉要点:我不怕

我第一次认识多肉是在一个创意农夫市集上,被一个小花盆里的一堆色彩斑斓的小石头所吸引,当摊主告诉我那居然是一颗颗有生命的,叫做“屁股花”的多肉植物时,我当场萌化了。但小小一颗就要好几十的价格也吓到我了,那时多肉还不像今天这么普及,所以价格还是相当贵的。所以后来入手的第一盆多肉,叫子持莲华,听名字我就爱上了,当然不久以后,进入冬天,当那盆子持莲华进入休眠状态时,我以为它缺水,就活活的把它给浇死掉了……想起来就糟心啊,当年就因为是个新手,上百颗肉都毁在我的手上啊!

生石花和我的第一盆多肉子持莲华

希望我今天用血泪教训积累的经验能帮助萌肉们在新手的“宠爱”下能活得更坚强!

新手养肉三不怕

一不怕养死!刚开始把肉养死是相当正常的一件事,不要因为怕养死就各种谨慎各种小心,把一颗颗肉养得跟水晶球似的,受点外力就容易碎。这就跟养娃一样,娇生惯养的娃总是降个温就感冒,别人生病就容易被传染,而放养的娃,就是各种的强健。我是个懒人,所以我养肉就跟养娃一样的,各种随便。比如我女儿,从来喝奶就是冷藏室拿出来就喝,冬天也一样,从来穿得都比别人少,但是她很少生病,也不拉肚子,长得还蛮结实。所以在这里,新手入门养肉时,我建议是先从一些普通的价格便宜又好养的品种开始练手,比如东美人、黄丽、白牡丹、星美人、虹之玉之类。这些肉都价格实惠又好看,经得住折腾,就算不小心面临阵亡,赶紧掰点叶片随便土里一扔,几乎能够百分百的成功长出新的小肉苗!

叶插出的各种小肉苗们

二不怕丑死!新手养肉经常会遇到的第二个问题就是把原本肉嘟嘟的肉养得瘦弱,并且拔高,非常难看。但是,这些都是可以补救的,千万不要着急,在后面我会分享如何挽救徒长的肉肉,作为一枚新手,能养得让肉肉长时间活着,这就已经是迈出成功的一大步了!

一颗徒长观音莲的逆袭

三最重要的不要怕干死!之前的养死丑死归根结底,一大半的原因都是因为新手怕肉干死造成的!从我跟肉友们交流的经验来看,绝大多数把肉养死养丑的原因就是水浇多了,然后肉就被淹死了。在之前我有专门分享多肉的原生环境,沙漠啊、戈壁啊、山崖啊、瓦砾啊,这些地方都是缺水的地方啊!肉肉为什么要长那么肥?因为它想多储点水,免得长期不下雨时被渴死。那如果你三天两头的浇水,第一个,肉肉吸收不完,根浸泡在水里不能呼吸,于是淹死了!第二个,肉肉也是有智商的生物啊!它知道随时都有水喝,干嘛还那么费力的储水啊?只管肆意生长就得了(结局就是长成瘦高个,并且张牙舞爪的)!这跟养孩子一样,我家小孩跟我在一起时,自己脱衣穿鞋吃饭上厕所倒水喝,能自己做的都自己做。原因是只要她力所能及的事情我都尽量不管她。比如她要让我抱她去厕所便便,我就会说要么你自己去,要么你就拉到裤子里吧,我是没有关系的。她当然不想拉在裤子里,所以自己就跑去厕所了。所以她的自理能力其实比身边很多小朋友都要强一点。可是每个周末回爷爷奶奶家就不一样了,爷爷奶奶很宠她,所以她立马就变身生活不能自理的婴儿,牛奶要倒在奶瓶喝,吃饭要奶奶用勺子喂,出门要爷爷给她穿好鞋……好吧,所以养肉就是养孩子,你期望它变成什么样,就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对待它。

综上所述,当新手们惊叹我如何能独自养护着上千颗大大小小的肉时,我总会回答:我没有花太多时间养护它们,我做得最多的只是在一旁观察,看它们如何在我家屋顶上适应风吹日晒,雨淋霜冻的自然条件,并最终顽强的存活下来,给予我生命的惊喜。

从农场柴火堆里捡回来的烂树根

下一篇多肉养护经验分享预告:懒出生命的惊喜!敬请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