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养护新手常见问题(3.24更新:多肉长了蚧壳虫怎么办?)

养肉养花的苏妈


美呆的普货大杂烩

1、什么多肉好养,适合新手入坑?

答:潘朵拉多肉群里时有被带入坑的新手,最爱问我什么品种的多肉适合新手养。简而言之,越便宜的多肉越适合新手养!为什么便宜?因为易养活易繁殖市面产量大到价格低廉,所谓物美价廉指的就是这一类的多肉了。所以通常15元以下的多肉,看得上的都可以选来练手!特别推荐超级大普货东美人,好养到爆,养好了也会美爆!

随手叶插成活的东美人


普通状态下的东美人


极致状态下的东美人

2、多肉植物怎么上盆或者移栽?

答:多肉上盆一般两种,干土上盆和湿土上盆。我一般都使用湿土上盆,因为发根会更快一些。什么是湿土上盆?就是用微湿的土栽种已经晾好根的多肉。什么是微湿?就是土里稍微吸收了一定的水分,但又能像干土一样自然散开的程度,不会因含水太多而轻易就会抱成一团。微微的湿气不会给还没服盆长出新根的多肉带来太大的负担,同时又能诱使新根快速长出来。

那什么时候适合干土上盆?我平时从来不说干土上盆,因为我基本不会在完全不适合上盆的时间段里做多肉栽种的事。什么时间段里完全不适合上盆?气温已经高达30度或者气温低于5度的季节都是不适合多肉栽种的季节,因为在这样的气温状况下,觉大多数多肉都处在休眠、半休眠、微休眠的状态中。什么是休眠?休眠就是基本上不吃不喝。你想象一下,如果你养的乌龟正在那里一动不动的冬眠,你看着它越来越瘦担心它饿死,每天在它身边丢点吃的,结果是怎样?丢的吃的它不仅一点不会吃,它休眠的环境还被你丢的食物污染导致细菌增多,还没冬眠醒来就被细菌感染害死了。所以如果非要在多肉几乎停止生长的季节里种植多肉,那请用干土上盆。另外,如果养护环境温度较高潮湿且通风不佳也建议干土上盆。

切记切记:多肉新栽种以后,无论干土还是湿土栽种后,都不要马上浇水,道理请把此节再认真多领会几遍铭记于心,可以挽救无数被新手浇水淹死的肉肉们。一般根据肉肉的状态,上盆散光养护3~5日(天气较热或者较冷,服盆慢,可拉长到5~10日左右才浇水),微湿盆土干透以后可尝试性少量浇水,浇水后多肉正常生长没有问题以后,再次等待盆土干透一两日就可正常浇水。

屋顶露养的普货多肉

3、关于多肉的服盆

答:新手养肉最多阵亡的就在这个环节了。没养过多肉的新手们会有一个固有的思想,就像养护其它植物一样,种盆以后浇足水,多晒太阳,肉肉们就能生机勃勃的成长。但事实上,这是在亲手扼杀那些原本鲜活的小生命。

每次群友因为盆或者土未到,多肉敞放着不能入盆而急得不行的时候,我心里都有一万个无奈不知从何说起。不管对新手还是老手,真正的风险不是多肉没有及时上盆,恰恰相反,真正的风险是多肉刚上盆到服盆的这至少5天的时间。

什么是服盆?多肉上盆到长出新的根系适应新的环境恢复正常生长的这一段过程,我们叫它服盆期。不同品种,不同季节,不同土壤,不同环境都会导致服盆周期各有不同,短则三五日,长则一个月以上也算不得奇怪。

在整个服盆期间,多肉都需要放在通风足够良好,太阳不会直接暴晒的散光位置。什么是散光位置?看起来光线很好,但是又不是太阳能直接照射到的地方。比如我通常放在露天花棚下面的花架上。

服盆期间。会出现底部叶片变软变黄变干的现象,我们通常叫服盆现象。是多肉在未长出新根系之前,先通过消耗自己叶片储藏的养分维持生存的一种现象。所以这个时候切记不要把正在消耗的叶片当做坏叶掰掉,如果掰掉造成新的伤口不说,多肉又会继续去消耗新的叶片,继续出现更多的发黄干枯叶片,得不偿失。

一般多肉服盆了,原来收拢的叶片会打开,有些发软叶片会逐渐结实,总之整株多肉的精神头恢复或者优于新栽种的样子,那么就是服盆了,就可以正常养护了。

ps:有时多肉新上盆底部叶片出现透明黑化等现象,这通常是由于土太湿通风又不够导致,这就需要及时去除坏掉的叶片,喷洒杀菌药,加强通风进行挽救。如果盆土依旧相当湿的还需要把整株拔出来透气。

丢两个月没种的玉吊钟锦

4、多肉如何浇水?

答:关于浇水请详见另一篇简书笔记『多肉到底该如何浇水』,简单的道理就是干透浇透,宁干勿湿。通常被新手浇死的肉远远多于干死的肉。

屋顶妖娆的黛比等

5、多肉植物适合种植在室内吗?

答:除了十二卷属的多肉,诸如玉露、寿、玉扇等多肉可以放在室内通风良好的散光处养护以外,所有多肉都只有在室外环境才能养护好。足够的通风、足够的紫外线,足够的温差是多肉能养好养美的关键因素。如果你有一个360度无遮挡的屋顶,即便在成都这样少风少太阳还潮湿的环境,一样可以把肉肉养得美艳无比。

室内窗边养护的玉露

6、多肉植物长得不好,是否需要施肥?

答:新手把多肉养得又瘦又扁时通常会问我,是不是需要施肥?很多人都以为施肥是多肉长肥的关键,这一想法大错特错!多肉之所以长得肥,从来不是因为养分充足,而是它觉得生存面临着太多太大的不确定危机。多肉之所以长得肥,是因为叶片储藏了大量的水分(是水分,不是养分!),为什么要储藏那么多水分?因为它不知道未来哪天才会有水喝,所以必须提前多备点,以备不时之需。但是如果你总是定时浇水,频繁浇水,它随时有水喝,它干嘛非要费那么大劲把自己养成一个胖子?所以常常有肉友说,我发现我天天伺候多肉结果伺候越多,死得越快,没有信心放弃它们扔在那里不管不顾的时候,它居然长好了!所以之前我做一个关于新手多肉养护培训的课件时特意用了这样一个标题『懒出生命的奇迹』,你需要懒得恰到好处,肉肉们才能被你收拾得服服帖帖。

为什么露天屋顶放养着自生自灭的多肉容易长得好?因为它最大限度的模拟了多肉原生的环境,通风好,日照好,温差大,还有一个关键,不知道老天何时下雨让它们吃点饭,所以一旦遇上下雨,就可近儿的喝,那种因为很久不下雨,突然下雨把自己喝撑到叶片胀破皮的傻多肉也是不少的。

回到正题,多肉到底需不需要施肥?通常多肉专用土里会混入适量缓释肥,如果不是可以淋雨养护的环境,每年春天或者秋天换盆时重新加入一些缓释肥即可 。而如果是完全露天养护的,有没有施肥都可以,因为雨水里含有的那少量矿物质就足够多肉正常生长了。

屋顶的杂拼普货多肉

7.虹之玉为什么枝干上长很多须根?

答:乙女心虹之玉之类都非常爱长须根,要么是空气太潮湿,要么是根系有问题,要么是缺水,就会在枝干上长出须根(气根)来吸收生长所需水分。具体是什么情况引起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判断。通常能够长出气根,至少证明生命力强健,是好的现象。须根不需要进行特别处理,特别在夏天,不要轻易修剪须根造成伤口引发细菌感染。可以等待秋冬季节须根自然干透以后再进行修剪。

8.为什么我的多肉进入夏季越来越丑了?

答:绝大多数多肉,到了夏季就是各种丑,褪色,徒长,变得面目全非。这里就要提到一个关键点了,多肉怎样才能上色?除了我们大家熟知的紫外线照射(划重点:紫外线是上色的关键,而不是单纯的阳光照射,这就是为什么隔着玻璃晒和露天晒,上色效果不一样的原因)之外,还有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就是高温差,再有一个就是适当的控水。这三个条件必须相互配合到位缺一不可,才能保证多肉颜色美美哒。 而在夏天,紫外线是足够充足了,而足够的温差却是达不到的,所以这个季节多肉会越养越绿,直到温差足够的季节的到来。 另外夏季经常下雨,空气潮湿,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多肉徒长。 这就是夏季多肉越来越丑的原因了。

9.法师的休眠现象是怎样的?

答: 夏天,当气温逐渐升高,很多多肉会进入不同程度的休眠状态。比如法师系,你会发现底部叶片不断干枯掉落,原来散开的中心叶片一层层收紧就像一朵美丽的花,这就是法师进入休眠的现象。但通常,如果不是气温长时间超过35度以上,法师不会进入完全休眠的状态,这个时候只要避免淋雨,拉长浇水周期即可。

10.夏天多肉怎么浇水?

答:夏天气温逐渐升高后(30度以后),很多多肉会进入休眠或者半休眠状态,所以需要拉长浇水周期,原来10天浇一次的,可以半个月或者20天甚至一个月浇一次。并且必须选在傍晚日落气温下降后适量的浇。这个适量是指浇的水在第二天升温之前就能干透的程度。

11.夏天可以叶插吗?

答:每个季节都能叶插,但成功几率最高的是适合生长的春秋两季。如果夏天冬天也能在适合多肉生长的环境里叶插,成活率也还是可以的(比如夏天的空调房,冬天的暖气房)。夏天的叶插,必须选择通风散光避雨的地方,并且要经常在傍晚气温降下来后浇适量水(第二天早晨气温升起来之前可以完全干透的水量)以诱使生根。

12.多肉化水、黑腐怎么办?

答:夏天是多肉出现化水黑腐的高发期,因为这两种死亡病基本可以归为细菌感染病。夏季高温高湿的环境造就了细菌滋生的温床,如果土壤过于湿润,环境通风不够(足够的通风是指有持续流动的风可以带走盆土持续蒸发出的水汽和散发的温度),最靠近盆土的底部叶片就很容易因闷得无法呼吸而出现化水,产生伤口,让细菌侵入伤口继而感染细菌黑腐死亡。所以一旦发现底部叶片有透明或者一碰就掉,需要尽快摘掉坏叶,喷洒杀菌药,并加强通风,尽快让盆土和周围环境尽量干燥,避免沾水和暴晒,放在通风散光避雨的环境最佳。直到摘叶处伤口完全愈合才可恢复正常的养护(如何正常养护可参看其它养护笔记)。 而有的时候多肉会直接黑腐,这通常是根部或茎部直接感染细菌导致。为什么会直接感染细菌?可能有些根部坏死造成了伤口,也许因为蚧壳虫或蚂蚁蜘蛛啃食造成了伤口,总之通常都是因为我们不可预料产生的创口引发了细菌感染。一旦出现黑腐,光杀菌已经不够,需要尽快清除干净所有黑腐点,比如通过砍头保留完好的部分进行救治(参看简书笔记:徒长的逆袭)。

13.多肉得了白粉病怎么办?

答:白粉病本质就是一种细菌感染病。什么样的环境适合细菌生长?湿度大外加温度适宜。因此当你养肉的环境潮湿温暖外加通风不足,浇水又爱晚上浇,并且浇到多肉叶面上,人为的给白粉真菌营造了良好的生存环境,那么就很容易得白粉病。

知道了病因,那就对症下药。第一喷洒杀菌药,效果最好的是粉锈宁,如果没有,多菌宁、药用酒精也是可以尝试喷洒的了。然后就是改善环境,加强通风,减少浇水并适当拉长一点浇水的周期。夏初之前是白粉病高发期,一般建议在早上浇水,这样白天太阳一出来,叶面和土表的水分很容易就干了,杜绝了细菌生长的湿润温床。白粉病不会传染,如果不是特别严重也不会使植株死亡,所以及时治疗即可。

  另外据说过度施肥也会让多肉患白粉病,我没试过,因为我的多肉除了混土时加过缓释肥之外,从不额外施加任何肥料。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14.多肉开花了怎么办?

春天一到,各种多肉都开始开花了。江湖传言,多肉开花会死?吓慌了一堆肉友。那真相如何呢?

多肉的花需要耗费大量的养分才能完成花朵盛放的全过程,养分从哪里来?从多肉植株的体内,那势必要跟多肉叶片发生养分争夺战。而通常多肉叶片是打不过多肉的花朵的。故多肉叶片就会牺牲或者减少养分的摄入控制自己的生长,以保证花朵能够正常盛放。这种情况下,类似法师系,山地玫瑰系,还有子持莲华之类叶片单薄和普通植物叶片厚度区别不大的多肉,本身因为叶片无法储存足够养分,还要被花朵争夺,那结局很有可能就是花开完了,植株也会因为叶片失去养分最终死亡。所以什么样的多肉开花必剪,什么样的多肉适度修剪可自行根据多肉植株和叶片强健的程度自行判断。类似蒂亚马库斯这类叶片厚实的肉肉,冒满花剑开花也不会让植株死亡,顶多会抑制植株生长,所以留一两枝花剑欣赏完全不是问题。

15.多肉应当如何栽种?

        答:首先要选择合适的盆器,根据多肉的根系、身高、冠幅选择可以与之匹配的大小合适的容器。比如有一定身高的就要选同样有一定身高的老桩盆栽种,不然就栽不稳,也不协调;冠幅大的群生,就要选口径比冠幅要大上一两圈的盆子。至于选什么样材质的盆子可以查看我的简书笔记:《萌肉养成记四:满眼都是肉肉盆》。

        选好合适的盆器就是如何栽种了。最重要的原则:植株的最下面一层叶片的高度至少要与盆沿平齐,能够略高一些更好。不然栽种的植株被盆沿挡住的部分,就会因通风不佳而容易出现各种不良状况。这也就是为什么老桩比一般肉更好养一些的重要原因之一,因为桩子长,能完全保证所有叶片都远离土表。

      然后就是要观察根系的长短了。短根系就先填土到接近盆沿位置,然后中间刨坑放进去之后再用铺面石铺面,让植株最底层叶片与土表彻底隔绝即可。

        如果长的根系根据长短先填适量土以后把植株提着让最下面的叶片和盆沿差不多高度,根系自由散开在盆内,确定好栽种位置,再继续从四周加土,直至把土填满到接近盆沿位置后铺面即可。

16.多肉为什么要铺面?

        大家浇水有没有这样的情况,没控制好水势,把盆土溅得肉肉一身?当然,这只是多肉种盆必须要铺面的原因之一。现在我就讲一下铺面的好处:

        1.第一,为了美观以及避免浇水溅土弄脏多肉。

        2.第二,为了把多肉与土面隔绝开,避免底部叶片与土面直接接触,造成通风不良,引发黑腐化水。

        3.第三,多肉铺面也有利于固定植株。

        4.第四,多肉铺面石一般选用麦饭石、火山岩、赤玉土、鹿沼土等轻质且透气的颗粒石,这些颗粒一般含有各种矿物质,能通过浇水给多肉提供生长所需的微量元素。

        PS:不建议用各种实心的小白石小黑石小彩石铺面,又重又不透气,极易闷坏根系。

17.种多肉应该用什么土?

        经常会看到很多新手挖泥土或者直接用园土或者种花种菜的腐殖土来种肉。这是完全不行的。

        为什么不行?在我的养肉笔记里多次提到,多肉的原生环境是在各种戈壁各种沙漠各种石缝甚至很多农村经常见到的老房子的瓦片上。这些生长环境有一些共性:可供吸水保水的介质很少,非常通风。所以,如果想要多肉长得好,我们需要尽量模拟多肉的原生环境。除了露养之外就是模拟一种透气透水的生长介质。这就是为什么养肉养到最后,很多人会选用纯颗粒多肉土养护的原因了。

        那是不是所有的多肉都适合用纯颗粒土养护呢?那也不全是。用多大比例的颗粒土养护要根据多肉的生长阶段、生长环境做适度的调整。

        比如多肉小苗,正值成长期,根系不够发达,生命力也较弱,那用60%左右的颗粒土,也就是含了40%左右的吸水保水介质(泥炭或椰糠)的多肉土壤更有利于小苗快速的生长。

        比如养护在非露天的阳台上适合全颗粒土或者90%颗粒的多肉土。

        又比如成都这种闷热潮湿又少风的城市能尽量用全颗粒的多肉土养护更利于度夏。

        再比如西昌这种干燥风大一年有300天都有阳光的城市则建议用70%~80%比例的颗粒土,如果是屋顶露养,就算用60%的颗粒土也是可以的。因为即使用了颗粒少的多肉土,养在屋顶,浇水后盆土干透的速度甚至都会比成都用全颗粒土养护的还要快。

        所以,判断自己的多肉需要用多大比例的颗粒土,根据多肉的大小、养护的环境做适当的调整即可。如果没办法判断,就用80%颗粒比的多肉土基本都能通用。

        如果自己混多肉土,最基本的材料一般用椰糠、麦饭石、火山岩加适量缓释肥根据需求比例调配即可。

18.多肉长了蚧壳虫怎么办?

        蚧壳虫是一种白色多足的爬虫,繁殖速度很快,喜欢寄居在多肉的嫩叶和茎部吸食多肉体液,造成叶片或枝茎发黄、枯萎、多肉长势衰退,易诱发各种煤污病,并且给多肉植株造成伤口,极易引发黑腐化水等细菌感染的严重状况。更可怕的是它会到处怕,一颗多肉感染蚧壳虫,如果没能及时防治隔离处理,可能会感染周围所有的植株。

      为什么多肉会长蚧壳虫?原本植株和土壤里就有隐藏的幼虫或者虫卵,或者附近植物上的蚧壳虫爬过来感染的。所以通常多肉买回家以后,移栽时提前在土里埋上杀虫药比较安全。

        如果多肉长了蚧壳虫怎么办?

        第一,先治标。治标就是先把肉眼所见的蚧壳虫去除。比如用牙签和棉签把能戳掉和擦掉的虫去除。如果手上有杀虫药(如蚧必治)就兑水喷点,一般的护花神几乎没效果,没有就用药用酒精紧急喷洒一下也是可以的。有群友试过低浓度洗衣服溶液也可以紧急应对一下。

        第二、治本。治本有两点。一点是如果虫害发现不及时已经很严重,可能土壤里都已经掉落许多蚧壳虫卵,那么这种情况把多肉取出来彻底清洗干净晾晒几日后再换新土栽种。另一点是,不管是否需要换新土,都在盆土里埋入小白药或者小蓝药,这类杀虫药是低毒内吸式杀虫药。多肉植物会吸收其药性,使植株本身产生抗虫性,蚧壳虫不愿意再啃食,红蜘蛛、蚜虫等虫害也会远离。

      所以,不管有没有发现虫害,通常都建议在春天移栽或者换盆时提前埋入一小勺小白药或小蓝药,提前预防各类虫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