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5晨读】别扯了,你学不好英语的,用得上就直接用好了

一篇名为《不懂英语,造就了13亿人的信息孤岛》爆红网络,一夜之间成为10万+,引起了太多的讨论,有感慨也有指摘,唯一共通的是被扎了心。

你有英文名吗?你的英语达到了high level吗?如果都没有,那抱歉,在传说中的中产阶级教育鄙视链里,你可能都没有资格和某些爱讲英语的5岁小孩说上话。

“过去学好英语是为了了解世界,今天学好英语是为了读懂中国”。

不学会英语,想想这个场景:

在国外,万一遇到恐怖分子,你跟警察叔叔说些什么?

— “I see people with AK47,and then biubiubiu,

and then boom boom boom,people a a a and die!!”

好的,别顾着笑。

回想一下,我们从接受义务教育起,就在学习英语。应付了高考,应付了四六级,甚至工作后,还斥巨资报过各种英语培训班。可最后,我们只能想起几个可怜的单词。

靠这些东西你就能学好英语?想想中文,你是怎么学好的?

靠下单买一堆野鸡教材吗?

靠下各种炫目的汉语学习APP吗?

靠关注20个微信公众号吗?

靠上各种汉语短期班吗?

靠重金砸一对一吗?

不是的话,你又凭什么觉得,你这样子做就可以学好英语呢?你不是想学英语。你只是想说服自己“我学了英语了”而已。因为真正的学习太费时间了。太漫长了。太痛苦了。

你没有能力承受,只想着用歪门邪道来证明自己不是一个失败者。

所以,别扯了,你,可能,学不好英语的。

为什么英语学不好?你听信了太多不对的方法论。

还有一个关键点,就是你只是一直学,却没有用起来。

有个人在Twitter上提问前新东方英语老师李笑来:“怎样才能学好英语?”

“学不明白就别学了,用得上就直接用好了。”

今天分享的书籍《跟各国人都聊得来——三个月外语流利术》。作者本尼·刘易斯,不仅是语言学习达人,还是TED热门演讲人和美国《国家地理》年度旅行者。他就提出:语言不是用来学习的,而是用来生活的,关键在于“用”。

今天精选了他总结“快速学习外语”的三个诀窍,分别是切实可行的目标、间隔重复记忆法和刻意营造环境。

1、树立切实可行的目标

许多人之所以不敢说英语,大体有几个原因:

觉得自己单词量不够,不知道怎么表达;
单词量够了,怕出错;
怕说出来,被别人嘲笑;
也有个觉得自己说得不够流利 ,他们想象自己得达到象女主播、外交官那样。

其实这些都是学习英语的误区。如果你看过热门美剧《生活大爆炸》谢耳朵说中文,你就会发现,老外把汉语说成这样,还有什么理由不敢开口说英语呢?

正确的学习英语就是,把英语当成工具,它只是帮我们简单清楚地表达意思即可。

英语既然是工具,它是为我们服务的,为解决我们生活难题的,那么就从问题入手。

虽然你目前工作场所可能不用英语,但假如你在外企,你怎么写工作日报?怎么跟同事介绍你自己?怎么写一份英文简历?

假如你是一名大学生,偶遇一位外国同学,你怎么打招呼?向你问路,你怎么说?让你推荐书籍,你怎么介绍?甚至是一首英文歌。

所以,刚开始怎么做?

从最小目标开始

比如:准备一份英文简历、一个小演讲。结合自己的基础现有的单词、语法准备好,找人开始练,从别人的反馈中,找到自己的薄弱地方,然后从这点切入,比如语法有错误,那就从解决语法开始。

不断地改进,不断地反馈,复盘每天的使用方法是否有进步 。确定自己英语学习的每天固定时长及时间,比如1小时,像婴儿一样学习,保持高度的沉浸能力,你想想小baby是不是在玩的时候就特别专注。

从最小的任务开始,先坚持一周开始,从周到月、3个月、半年、一年,从小到大,慢慢扩展目标。以终为始的学以致用才能让你在正确的目标下,持续地关注一个焦点,并且迅速地去捕捉,你的行为一直朝着一个方向努力。

2、间隔的重复记忆法

记忆技巧会加速知识理解和宏观视野的形成,学习者很容易就能从新手更成长为入门级专家。

记忆过程,实际上是不断加固神经联结的过程。但在短时间内,神经联结的巩固是有上限的,所以过度背诵是无效,需要间隔重复。

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有一个著名的遗忘曲线,可以根据遗忘曲线制定复习计划,能够大大提升记忆效率。

最初24小时遗忘速度很快,以后逐渐缓慢。心理学实验给出的建议是,学习后要即时回想复述,

12小时内或睡前温习,1天后、2天后、8天后三次复习,效果通常就非常不错。

只有输入,才会有输出 。使用英语的前提是,你记得你要调用的单词。人是通过周期性重复来记住东西的,而不是像在考试前一晚那样,通宵达旦地死记硬背。

比如说,你要记住某些单词、一段话,那就每天晚上花1分钟复习一下这个知识点,而不要在最后一晚上强记10分钟。周期性重复会加深大脑的记忆。这被称为“间隔效应”

以前学习英语单词我们都是抄写、口念单词僵硬机械的背诵。现在我们可以结合网络平台,手机App,寓教于乐,玩着玩着就把英语学会了。比如有些APP会根据你每天背诵单词来测试你是否记住,生成错词表,让你重复记忆。这不失为一个好的方法。另外一个好方法是,有些APP会把要记的单词融入到句子里,而且还会找到目标词圈起来,通过色块加深视觉记忆。

3、刻意营造环境

“去外国才能学好外语”,是你借口不学习英语的最大借口。会成为你学习英语的阻碍。

光学不用是低效的,甚至是没用的。

最好的学习就是社交。可以加入目前很英语社群,如100天英语学习打卡,天天用英语等对你的学习有很大的意义。

为什么?因为这里面,相当于我们给大家构建了一个人肉的VR,你可能不理解?假设你上学的时候宿舍8个人,都跑步,你也会一起去,否则你也很不好意思,很难做到坚持不去跑步,睡懒觉。

在家里也应该营造这样的气氛,有几个方法:

001 看到什么,说什么 
比如你刚开始学,在生活中看到什么,试着培养用英语怎么说,怎么表达,真正形成用英语的习惯。

002 听英语歌曲,边唱边学

学唱英语歌曲,通过音韵能加强对英文单词的认识以及运用,掌握牢固的英语能力。

003 找陌生人练习

可以参加线下英语活动,跟英语爱好一起练习英语。并提出反馈意见。最棒的学习是,目前有很多针对语音方面如纠音师、专业陪练师,通过对你进行专业指导、纠正获得快速的提高。

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的办法 ,帮助你营造一切可能使用英语的环境。你所要克服的是,你自己的恐惧-----说英语的恐惧。记得有个名人说过,解决恐惧的最好方法就是直面恐惧 、当你试过几次,才发现没什么大不了的。


总结

学习外语学习的三个诀窍,分别是切实可行的目标,从小目标做起;通过间隔重复记忆加深印象,刻意营造环境,让自己融入真实的英语环境。

把学英语当成一件自然的事,象吃饭一样,不管我是否吃相难看,我不会因为你说我吃的难看,而有哪天不吃饭。所以,说英语即使说得不好,也要坚持用起来,从学以致用开始,让它确实解决你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