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假期“宅”的有温度

网上曾流行过一个段子:给你一个房间,温度正好,有食物,有手机,有wifi,就是不能出门,你能够呆多久?曾经很多人都向往这样的生活。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肺炎,让这一天真的到来了。新冠心病毒的传染,对大多数人来说,有点不好过。能奔赴前线抗灾的人奋斗在第一线。作为普通的百姓来说,我们只能待在家里不出门。宅在家里恐慌与不安起不了任何作用。反而让一些人认为这是难得的独处时光,在空档期有了独处学习反思的机会。可以做很多以前想做又没有时间去做的事情。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心病毒

那么在疫情期间这个特殊的假期,让我显的更为充实。

假期前在我县教育局的推荐下,我荣幸成为CCtalk“N师学员”。那么跟随N师学院已经是假期的计划。当然读书和专业技能的学习假期安排同样必不可少。

从2020年1月17日“N师学院”的开班典礼到昨天3月24日发布的N师学院第三期的结业报告。大家都为疫情马上结束,迎来春暖花开,走出家门回到学校而庆喜的时候,我突然感觉时间过的好快,快的我还在忙碌学生课程的时候、快的我天天对着电脑手机学习还没梳理消化的时候、快的我计划阅读的4本书第二本才完整看完的时候,快的我的专业技巧还没达到转折猛进的时候。快的我还没好好总结假期得失的时候。

第三季n师学院开班

子曾经曰:“学而不思则罔。”如果只是一味地学习,所看的书和所涉及的知识可能只是堆砌在脑中的信息。光学不思,建立不了自己的知识库,即使输入之后到达了自己的知识库里,不能整合输出,成不了自己的,那也是做不了贡献。所以输出同样非常重要。它可以增强思考能力、沟通和表述能力,也能倒逼输入,让其源源不断增进。那么总结显的尤为重要。

我看到有些老师跟着云伴读一路前行,并且用本本优美笔记记录成册;我看到有的老师跟着云论坛、云教研思考,写出一篇篇优美文字的简书;我还看到很多老师带领学生参与云伴学,记录下过程和收获。其实自己也是忙忙碌碌的3个月,但是没有腾出很多时间像一些优秀老师能完整梳理思绪,自己是惭愧不安的!

在N师学院的短暂学习中,我初心是完整跟学的,但是进入以后我发现,课程内容的丰富,资料库的庞大,对于我个人来说这三个月把这些课程只是零碎输入。没有系统完整的跟进。当然我也在竭尽全力利用各种空闲时间超越现在的自己。对我收益最大的应该是云论坛和云教研。

一. 学习感悟

(一)做学习的发动机,自身先热,带动他人。

《面对疫情,教育何为》这本主编的书籍,让我感叹执行力的强大,短短的时间就能出一本书。在我重读《美丽历程》和《深度思维》以后,我把朱永新和陶新华博士主编的这本《面对疫情,教育何为》认真阅读了一遍。让我再次深刻的反思教育的意义与目的。作为教育工作者,特别是在特殊时期更重要的是坚守教育的根本。从资深教育专家的思考和实践中,我作为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除了在为学生思考怎样学习,如何做好管理,如何家校合作,如何排除学生的负面情绪等等;那么更重要的一面我自身的管理和先行。走进N师更觉得自己的渺小,只要自己学习力够强,不断的超越自己,才能对得起教育这个字眼。用朱永新老师的一句话“今天,对生活在这个时代的每个人来说,学习,如同氧气和健身,是我们每一个人每一天的必需品。”


(二)抓专业,强整合。

作为一名专业性教育者,专业使我们从业的根本,我看到嘉一附小一日的安排表单时,我就感叹他们能把工作做的这么细。俗话说“思想引领导向,细节决定成败”。考虑周全细致,才能彰显专业。在自己的学习工作中专业强也决定了成效大。所以在强化自己的专业上,我看了《新教育的云伴读》电子版,作为美术教师在教学专业书籍《中外美术史》,在网上学习国画技巧。

在云伴学中,龙岗学校给了我很大的震撼,因为他们有组织有计划的组建团队,快速使自己的专业人员成为最优秀的团队,并为教育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现在看的生命知“疫”的课程更能显现出教育团队得强大和优秀。所有的努力准备都是在借用平台和搭建而有所意义。我之前的努力只是在自己的小课堂上,那么以后的努力方向合作聚集更多的力量。关注教育体验,重视大数据。重视教育与外部的大连接,用智能化创新教育形态。

二. 教学运用

线上教学的最大优势就是打破了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师生不用出门就可以完成教与学的任务。在CCtalk上课已经半年的时间,其实还真没有认真的学习CCtalk上的全部功能。有这个时间我重新进入操作资料包重新学习,让自己更能强化细微的操作。教育局传达“停课不停学”的通知时,我就用CCtalk给同学们上了第一节课程。之后因为要求师生通用钉钉软件教学,之后改成钉钉教学。

云教研学习中,作为美术专业的我,跟着晓野老师学习探讨艺术课程教研。其实在2018年—2019年我作为美丽乡村公益助学中,带领着孩子们一直在上晓野老师的“山里红美术”。在这次云教研中,我更深厚的感受到晓野老师的专业创造性。她温和的话语让我深深感受到她内心的柔软和满满的爱。之后在吴虹校长的推荐下又进入了其它科目教研群,从老师们的经验中我汲取了不同的理念和方法。这让即将展开网络课程的我突然在她的引导下,展开了我的教学计划。

疫情期间孩子们在家不能出门,像我们乡村孩子的绘画材料等都不健全。晓野老师的山里红美术单线绘画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所以我在教学的过程中借用山里红视频给孩子们学习。并利用可利用的物料蔬菜、生活用品、身边人物等等拓展拓深系列联动课程。从单线绘画到单色表现、从简单绘画到趣味手工、从趣味手工到情感表达、从具象物体描绘到生活手绘日志的习惯养成。把教研教学运用到实际教学中。

课上放晓野老师课程视频

在整个教学中,其他课的老师看到课程,看到孩子们的作品赞许不绝,说老师有心、课程有新、孩子生趣、教育有道。这让在家的孩子增添了勃勃勃生机。

在教学的过程中,不同年级可以是相同内容,但不能是相同方法。所以每天的新知识都要在网上搜集资料,准备PPT。在这个过程中,我把晓野老师的课程都看了一遍。资源的运用和整合中想归纳更多的信息。每天的一节课都需要一晌的时间或者更多的时间准备。与此同时还有学校线上授课计划,教研组长教研组计划、集体备课,各科课件等等,确保课程更好的顺利开展。有同头课的老师看到课程不错,找我询问,我会把自己准备好的课件及cctalk资源介绍共享。

上网课准备占用时间,作业点评更占用时间,每天500多名学生作业,我都是晚上睡觉前一个个查阅和批注,有时候真的熬不住了,第二天一睁眼再接着批注。疫情期间工作量远远大于平时教学。  

三、生活调节

在跟随N师学院的这三个月来,每天的网上浏览学习已经成了家常便饭。在忙忙碌碌中渡过了整个假期。但是我觉得自己线上线下也得规范学习计划,让自己的学习生活工作多姿多彩。

经过两个月的忙碌紧张状态,我开始注重自己健康“宅家”生活。为了防止久坐成疾,每天半小时的锻炼身体时间。疫情期间出门买菜机会剥夺,自己在家做,也增添了很多生活的小技巧,生活技艺大大提高。

自身示范爱生活,同时也带动孩子,让大家每天坚持手绘日志,记录自己获得的新知识,抒发自己的小心情,寻找自己身边的小美好。带动心理健康宣导。

孩子们的生活乐趣

将近3个月N师的陪伴使我收获颇多,但是有太多太多需要学习,只觉得时间不够;还有的学习尚未消化;总觉着懂了很多,但是不懂得的更多;感觉身边有很多人,但是自己又是孤独的。春天已来,我也准备好走进另一个阶段,用我有限的力量超越现在的自己,只希望绽放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