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PDCA复盘营

【精时力学习日志】

本训练营:崔律PDCA复盘践行营

今日主题:1-1 开营·PDCA复盘综述

学习日期:2021年1月4日

1、[知识] 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PDCA是什么:

1.PDCA循环的含义是将质量管理分为四个阶段:P(计划),D(执行),C(检查),A(处理)。

A的简易做法:对D进行结果打分,问自己如果想要将分数提升1分的话,我需要怎么做?

我思:崔律在讲解a的简易做法时,发现对于A的做法自己经常会空缺,或者不知道如何去做。但是面对这种情况,我却没有做出改善,其实可以翻翻崔律的书或者上网去查询的呀。认识到这点然后呢?在今天遇到的问题里我都刻意提醒自己找解决答案。希望这个习惯能一直保持下来。

💡下围棋的高手都有复盘的习惯,棋手平时在训练的时候大多数时间并不是在和别人搏杀,而应该把大量的时间用在复盘上。

我思:在《女王的棋局》这部剧里,女主刚开思在下完棋后并不会复盘整个下棋的过程,后面渐渐的即使是大牛之间下完棋后,她也会去观察和复盘整个棋局与思路。虽然复盘我自己的路径并不像大师的一样,但可以避免重复的坑多次跳。

💡PDCA什么时候做?

🌸事件的事前可以写目标,也可以在事中和事后做复盘。

🌸时间上:任何时候都可以做复盘,也可以做日复盘,周复盘,月复盘,年复盘。

🌸崔律:时时书:每个小时都会对自己做一个复盘

🌸应用建议:本营目标是一天一次,但也可以每天3个PDCA,可以一天一次一次N个,也可以一天多次,一天多次比一次N个更难。因为后者这需要更多的察觉与思考。

我思:崔律的复盘是时时书,每个小时对自己做一个复盘。除去复盘我还看到对时间掌控感以及做一件事投入产出的重视。在对时间掌控感上,我目前能做到的是复盘一天的时间记录。渐渐的我希望对增加复盘的次数可以是对半天的复盘,对三个小时的复盘。还可以增加时间的长度,对周复盘和月复盘2021年也可以做起来啦。

💡怎么学:一定要在书桌前专注听课,不要一边做其他事一边听课。

我思:听话照做不打折要一直践行。

2、[践行] 我今天的PDCA复盘。

P:早晨完成一个复盘

D:早一点出发 提前十五分钟到公司。但是电脑密码忘记,一直在重复试密码,直到IT技术部同事来上班后帮我修改了密码。中间浪费了18分钟,导致复盘没有在正式工作前完成。

C:亮点:提前出发到公司,为复盘留出时间

不足:以为记密码已经很熟练,便没有通过手写记录下来,导致浪费了时间。

A:给自己这次的行动打分20分。重置密码后将自己的密码记录在便签本中方便查找。

3、[提问] 自问自答:

4、[其他] 想说的话:

【精时力学习日志】

本训练营:崔律PDCA复盘践行营(初级)

今日主题:1-2 P·目标&计划

学习日期:2021年1月5日

1、[我学] 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崔律说

找梦想好难呀,梦想其实是一个大的目标,如果找不到可能是不习惯也不会定目标

没有做日清单也可能是没有做计划的习惯。

爱学习但是十分迷茫,学来学去都在挖浅坑。目标缺失造成的

脚踩西瓜皮,滑到哪算哪,缺少目标和计划

我思:课程开头看到崔律完美的示范了一次,拆书法中FAB“B”是如何打动学习者的。每一个问题跟痛点都找得十分的精准和打动人心。作为听的意愿,十分有代入感。

💡目标VS计划

计划:如果到我的目的地

目标:想要达成的结果,最终要去到的地方

我思:崔律用一个十分简单的场景,绝大多数人都能理解的生活案例,去解析了目标和计划的区别,化繁为简,深入浅出。

💡思考:为什么人们不习惯提前定目标,也不提前做计划?

我思:我认为人们不习惯提前定目标,可能有三种原因,

第一是不知 没有意识到在行动之前需要制定目标,这个是在没有学习复盘之前我的一种状态;第二是不会 因为不知道目标和计划的区别,也不会轻易的去做目标跟计划;

第三是不愿意面对,即使知道也会,但是抱有我知道正确的但是我就是不想去做的心理。

💡P--定目标

🌸01:数据化,原:行业年会上多认识人,修改:认识10个人并交换微信名片

🌸02:期限化,原:及时整理案例照片,修改:X年X月前几点钟完成。

🌸变形:1-3个维度,原:耐心和温柔地对待大宝

崔律说:PDCA其实是一个精力与时间管理的综合能力的体现。

💡3,P--做计划

计划就是流程

🌸一个计划会有两个创造:第一次是智力上的创造,第二次是体力上的创造。

🌸A2:闭上眼睛在脑海中预演,拿出笔在纸上预演整个流程,找出关键点,不确定点,据此制定详细步骤和关键步骤。

🌸头脑和纸笔上的创造是有区别的。简单的事情头脑中过一遍就可以,复杂的事情纸笔上会更细致。

我思:在崔律语音还未播放时,我先看到了PPT做笔记,我并没有将闭上眼睛在头脑中先预想这句话记录自己的笔记中,而是直接记录写在纸上这一步骤,但是在崔律讲解之后我知道:每一个知识点都很关键而崔律这样讲肯定是有自己的道理的。

2、[我复] 昨天我的PDCA之P的亮点与不足:

亮点:目标设定了数据

不足:但是没有设定期限,比如在几点前完成一个复盘。这导致了我面对电脑密码忘记的情况下重点跑偏,从而浪费了时间。

3、[我行] 我今天的PDCA复盘。

P:目标:早晨参加五点半共读

D:计划与结果:早晨起床时已经七点了。

C:

亮点:

 🌸起床后没有像往常责备自己,抱着坏情绪出门上班。

不足:

 🌸前一晚整理完资料已经24点,睡的太晚。

 🌸闹钟响了以后抱着心疼自己的态度又继续睡下了。

A:

🌸前一晚,设定最晚睡眠时间23:30分。不可以再推迟睡觉。

🌸如果前一晚不得不晚睡,设定多个闹钟共读后再补充小睡。

🌸因为天冷不肯起床时可以提前将十分钟打开空调先暖一下空间。

4、[其他] 自问自答/想说的话

【精时力学习日志】

本训练营:崔律PDCA复盘践行营(初级)

今日主题: 1-3 案例解析·P

学习日期:2021年1月6日

1、[我学] 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扎心一问:是真正学习还是为了抚慰学习的焦虑,两个的区别在哪里?

如果是抚慰学习的焦虑可能会抱有做过了就好啦,差不多就行了的心态,学习到一两个点就够啦。

真正的学习是完成不是结果,认真完成才是结果。

💡小猪:无惧于新,无愧于心。

我思:现在突然很爱一句话,以前还未体会到新和心有多么重要。现在发现从现在开始哪怕能做到一点,已是很大的进步。

💡诸慧:黄金早晨范围六个步骤,完成四个就算合格。

我思:之前自己也有做黄金早晨的复盘,但是诸慧的六个步骤实在是太棒啦,给了我新的思路。

2、[自学] 我向某伙伴学到的PDCA之P的从与改:(小伙伴:XX。从之:XX。改之:XX)

小伙伴:李霞

从之:目标是“十点前进入睡前流程”期限很明确,计划分为拆书后,九点半,两个时间节点,有步骤。

改之:在我的复盘里行动一件事要定好时间节点。比如我要看完第一章节的书,可以改为八点半开始看书,看完一章节。

3、[我行] 我今天的PDCA复盘。

P:(目标和计划)

目标:在家充实的过完三天不浪费时间

     计划:三天都早起听课2小时       

D:(实施和结果)

     实施:只有第一天六点起床并听课,第三天下午看了书。

     结果:课程六节只听了两节,书籍看了一章,锻炼了一次瑜伽

C:(C1亮点)三天中最后一天安排的十分合理,做到了早起,读书,和家务都兼顾。

     ( C2不足)1目标设定的不清晰,比如充实的标准是什么,不浪费时间是什么。2.三天中有两天看了两部经典影片,一部正在更新的剧。影视时间占据过多。

A:(下一步的行动)

💡下一次会列明确的目标:元旦在家听完职场课程+看完《理财就是理生活》+并最少去练一次瑜伽

💡计划:每天早晨6点起床,听两节课程,三天听完

🌸每天中午15点看两章书籍,三天看完

🌸查看时刻的瑜伽课程表,预约好一课,直接去就可以

🌸以上都做到给自己的一个奖励礼物

4、[其他] 自问自答/想说的话:

【精时力学习日志】

本训练营:崔律PDCA复盘践行营(初级)

今日主题:1-4 D·实施&结果

学习日期:2021年1月7日

1、[我学] 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D是检查&结果

是三省吾身,回顾总结的错题本,是停下来回头看VS对应的态度就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的生活态度。

我思:也许对于刚刚想要开始自律高效有效率的人来说需要对学习精力管理,时间管理,需要复盘等会暂时觉得好累好烦,而得过且过会让当下看起来很轻松。我选择当下看似有点难度但是经过一段时间习惯之后逐渐更加自由更有效率的生活。

💡做一件事情的顺序:目标-计划-实施-结果

如何实施:执行力包括专业能力+通用能力(精力时间管理能力)

我思:能够顺利完整的执行一件事,涉及到的能力是多方面的。仅仅是精力时间管理能力方面就包括心力,脑力,体力,精力等多方面,以前只会单方面的认为我是缺心力,缺体力,不想做或者做不了这件事。但是这也是能力的一种体现,也非常重要。

💡做PDCA复盘时间点

A:固定晨间做--一日三次-固定更多

B:按事件做--每推进一次立刻做。

我思:以前的习惯是工作日会在工作前复盘一件事,这是固定晨间做的习惯。现在我需要在原复盘的基础上增加一些难度,提升到复盘2件事。

💡做复盘的时长

🌸刚刚开始时可以控制在10-15分钟,否则容易坚持不下来。

🌸因人而异+考虑可持续性。

我思:任何一个行为,如果要践行一辈子,前期需要尽量简化利于坚持。

2、[我行] 我计划的日后做PDCA的时间点:

💡固定早晨8:45分+中午13点10分做一个复盘。

💡推动一项大任务时立刻做复盘。

3、[我练] 我今天的PDCA复盘。

P:目标-下班后的时间不要看电视剧刷手机

      计划-7:30-8:00分 吃完饭

8:30-9:20分 参加崔律的共读

D:实施和结果:

7:30-8:10分 吃完饭,8:28-21:49参加崔律共读,21;49-22:01买固体胶,22:01-22:28 和闺蜜语音聊天,22:28-22:54和老公沟通,22:54-23:28PDCA复盘打卡;

C:C1 吃完晚饭后没有放纵自己,准时参加了崔律共读,收获了流程化和精细化之于工作和生活的重要性。

           时间使用都有其意义和收获

      C2没有有意识的规划下班后的硬安排,属于脚踩西瓜皮滑到哪算哪

A: 下一步行动:

      重新规划晚间时间目标----刷手机不超过30分钟。

在晚间主要完成

1,设定8点的闹钟提醒学习时间 

2.8点完成当日的一项硬日程,

3,22点开始半个小时的固定读书时间。

4.晚上刷手机的时间不超过30分钟,

完成后三项就属于充实的度过晚间时间。

4、[其他] 自问自答/想说的话

【精时力学习日志】

本训练营:崔律PDCA复盘践行营(初级)

今日主题: 1-5 案例解析·D

学习日期:2021年1月8日

1、[我学] 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暖场收获:

我思:昨天课程案例里的小伙伴不仅改写了复盘内容还私聊崔律反馈了问题。在这里我看到了超级棒的积极行动力。在精时力学院崔律经常讲积极主动,我也一直以为自己的属于积极主动的,在100天精时力结营时链接几位心慕已久的队长们做复盘时才发现同一个任务原来对方可以做出设计出很多心思,以及提前做很久的准备,其中虫儿飞队长为了结营做到了提前三周着手准备。这让我看到积极主动真的不是说出来,而是通过行动呈现出来的结果。同时因为让我看到“身边”优秀小伙伴的优秀行为,也提醒了我还可以再多一点。

青橙可乐:梳理成就事件的时候,头脑中一片空白

我思:同感,在第一次树立成就事件时,我心里想我好像没有什么值得称得上是成就的事情。成就好像离我很遥远。但是后来我做的一个改变是将每一个小伙伴的夸赞点赞都截图保留下来,每次看到它的时候都提醒了我,噢,原来我也是有亮点的。非常感恩对我毫不吝啬自己的赞美的小伙伴,是你们让我看到了我身上不曾看到的优点。

❤问答

YEW:春节是不是也是一种复盘

崔律:春节更侧重于关系力,虽然没有产出,但是是对心力的提升

the qian:生活中很多事情都可以拿来复盘,一个小小的动作都可以想出很多有意义的点

我思:之前对于复盘我只是侧重于工作内容,现在拓展了复盘的范围,对于任何事情都可以拿来反思盘一盘啦。

2、[自学] 我向某伙伴学到的PDCA之D的从与改:�(小伙伴:XX。从之:XX。改之:XX)

小伙伴:dolphin

原D:坐在办公室时能够把每项任务都记录下来,但上午出门了一趟,回来后就直接去做其他事,接着就是午饭。一旦事情连续起来,一件接一件的时候就会忘记记录了。下午在打卡时被同事打断,叫出去了一会,而且中间没有看时间,于是也没有记录清楚。

从之:将自己行动中断的所有状况清晰的描述出来,包括没有时间记录时的情况。

改之:之前在D时总会觉得C里会有描述,避免重复就会简略。现在学习到了可以描述整个过程。

3、[我行] 我今天的PDCA复盘。

P:

目标:按时参加瑜伽课并认真跟完所有动作

计划:14点15分开课,14点从家出发。

D:14点05分才出发,14点13分到达瑜伽工作室,快速换瑜伽服,准时参加课程。过程中按照老师的动作尽力达到自己的极限。

C:

C1:一个小时的课程竭尽自己的能力尽力做到最好。

C2:从家出发时间很紧张,匆匆忙的换衣服,一路小跑。主要是因为找瑜伽裤耽误时间,并且预留10分钟在家准备时间不够充分。

A:每次将运动装衣服放在固定的位置,方便拿取。

出门洗漱时间设置为20分钟,路上时间设置为15分钟。

4、[其他] 自问自答/想说的话:

【精时力学习日志】

本训练营:崔律PDCA复盘践行营(初级)

今日主题:1-6 本周复盘&答疑

学习日期:2021年1月9日

1、[进步]我今天在课程中的收获:

💡慧芳:听到无惧于新,再次获得力量。

我思:以前工作时,我最害怕改变,也排斥做出改变的行为。但是在这一年里几乎每天都会思考、调整、察觉和改变自己。没有刻意改变自己害怕改变的思维,但是不知不觉间就会寻找不足做出改变了。这些也是精时力赋予我的。

💡精彩问答

🌸晓真:已经开始做复盘的自己这次会抱着敷衍的态度么?复盘是将过去现在和未来链接起来。

我思:即使是已经在做的复盘在训练营中也会认真对待。当不知不会时抱着好学的心态去吸收知识是很容易的。而当有旧知时抱有空杯心态去面对就是为了真正更好的成长。像晓真的学习态度看齐。

2、[复盘收获]复盘我在本周的成长与收获。

2.1 PDCA方面的收获:

🌸P包含目标和计划。目标是目的地在哪里的问题,行动是我如何去到目的地的过程。这个新知。弥补了我在以往复盘中缺失的最重要的一点--回顾自己的行动步骤。

2.2 其他方面的收获:

🌸这周在和100天3队小伙伴团建时收获到了青鸟一天三次对时间的复盘。对我超级有帮助。复盘和时间记录结合起来,更好的行动和利用时间。

3、 [复盘学习]复盘我本周的学习情况。

3.1 我给自己的打分(百分制):

听课打卡75分

点评日志60分

完成日志时间60分

3.2 我给自己的点赞:

🌸这次复盘已经真正做到了坐在书桌前一次只做一件事。认真全神贯注的投入其中和在地铁中听课的效果是完全不同的。

3.3 为下周能提升10分,我的行动计划:

🌸每天给十个小伙伴做点评

🌸今天将前两天缺失的点评完成

4、 [其他]我对践行营的点赞与建议:

点赞:做到自我介绍模板形式统一说明的是很详细

建议:我们的乳酸君行动希望能跟上哦


【精时力学习日志】

本训练营:崔律PDCA复盘践行营(初级)

今日主题:2-1 C·检查(亮点+不足)

学习日期:2021年1月11日

1、[我学] 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暖场

崔律:参与越多,收获越多,有些成长是一个人可以做到的,但是有些不是自己一个人能做到的,打开耳朵打开心链接别人。

我思:学习成长的方式有很多种,以前我会遵循有问题从书本中找答案,但是现在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学习,从精时力小伙伴们的优秀里学习,从对方曾走过的坑里学习,从团建链接里学习,或者是李杨姐的一句对“对当队长是用心做还是当做任务做”都可以瞬间击中我,让我在一件事情有不同的行动力。总之留意身边的人和事,成长的方式有很多种,相信都可以帮助到我。

新知

纠正误区:说起回顾总结,特有的文化会认为是看不好的地方。我们很少点赞自己的,夸赞别人。这也和大自然法则有关系,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规则就会导致人们关注不足和消极点的存在,然后修正。

我思:崔律从中国特有的文化以及自然规律角度切入,说明自古以来对夸赞自己没有做到的原因。话题很自然的引申到其实夸赞自己也很重要。

检查不足及其原因:找出不足之后重点在于分析原因,当时思路哪里有错。

我思:以往复盘中,我只是客观的指出不足,却没有分析原因。但是分析的过程才是对自己行为抽丝剥茧的过程。

发现亮点:做的好的是可以不断复制的,为自己的点赞的积极做法也会增强自己的自信,提升心力。

崔律说:习惯发现亮点是完全不同的新的行为和习惯,刻意锻炼在一件事情中看人看事都能看到亮点。

我思:在发现自己的亮点并且点赞的行为配合做感恩练习,对我来说最大的改变是很容易就能从一件事情中看到积极的部分,并且赞美别人不再是一件事困难的事情。

注意情绪:不要自责,要负责。

忌:批评自己,懊恼后悔,自责,

宜:客观分析,冷静面对。

崔律:所有的负面的懊悔的思想对成长没有帮助。不仅不要批评别人也不要去批评别人,好为人师。

我思:在对自己的不足进行剖析后其实很容易就变成自责和责备。这会极大的降低自己的心力并且影响持续性做复盘这件事。如果不对自我进行评价就会告诉自己,我说的只是这件事,并不代表我这个人。

2、[我复] 我的开营日PDCA之C的亮点与不足:

亮点只有一条,不足也只有一条。对当时复盘的事情反思的太浅。

改进之:

C1:及时浪费时间,但是没有抱怨和生自己气,且切入状态很快,保持了积极的情绪。

C2:忘记了自己的主要目标是完成复盘,而不是和键盘较劲。

3、[我行] 我今天的PDCA复盘。

P:目标是在早晨完成4个任务,分别是共读,团建,复盘2020年和看运营视频。计划五点半起床参加共读,7点参加团建,9点复盘,11点看运营视频

D:计划五点半起床参加共读,7点参加团建,9点复盘,11点看运营视频;计划五点半起床参加共读,7点参加团建,9点复盘,11点看运营视频

C:

C1:早晨安排了一个硬任务是参加共读,使用她律来督促我不得不起床;依旧诚实的做了时间记录。

C2:安排的任务过多,早晨5点半开始一共有6个小时,安排时间过满,而我完成任务的能力还没那么高,从而产生逃避心态;安排的任务过多,早晨5点半开始一共有6个小时,安排时间过满,而我完成任务的能力还没那么高,从而产生逃避心态;又去睡觉其实并不困,对任务的估算时间足够,但是对自己执行能力估算错误。早晨除了追求高价值任务,也要结合分配更让自己怦然心动的任务

A:

下一个周六早晨时间安排五点半早晨参加共读,预估时间是60分钟,休息15分钟,

然后是看《理财就是理生活》90分钟,完成两个90分钟的任务之后可以休息30分钟

早晨最多给自己安排3个任务,任务之间可以第一次休息15分钟,第二次休息30分钟

任务间有他律也要有目前最想做的事情

4、[其他] 自问自答/想说的话:

感恩今天早起的自己,时间被延长90分钟;

感恩帮我打包好早饭的老公,让我少忙碌了一件事情,

感恩今天的穿的这身搭配,我很喜欢并且心情美丽;

感恩昨晚老公做的很丰盛的晚饭,很好吃。

感恩我决定参加日更挑战(到4月19日),我相信自己可以做到。

【精时力学习日志】

本训练营:崔律PDCA复盘践行营(初级)

今日主题: 2-2 案例解析·C

学习日期:2021年1月12日

1、[我学] 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银桑变金子:当出现错误的时候多去思考为什么,避免下一次出现同样的错误

大静:没有提前下载好瞩目,

崔律:没有下载好瞩目只是一种结果,未什么呢?原因是这可能是自己的一个惯常行为,因为行动之前没有提前想计划的习惯;也可能是时间制定问题,没有预留足够的时间应对突发状况。

我思:C2不足之处除了记录出现不足的现象,更需要看到不足背后的原因,察觉内心或者行动上的问题。一切改变都是先从察觉开始,迈出以往受惯性的指引的生活。

崔律:没有专注的审题,惯常的粗心也是一种能力的缺失。

解决:参加崔律的阅读营

我思:在这里我知道总是心力低关乎能力,惯常的粗心和能力

2、[自学] 我向某伙伴学习PDCA之C:(小伙伴:XX。我学:XX。我避:XX)

小伙伴:马小帅

我学:在A的部分感觉自己的精力状态值进行察觉,当工作1.5H之后小睡进行休息一下。精力状态对执行任务情况也很重要,所以在下班后精力值很高时我可以先安排很重要的任务。

我避:晚上自习1.5小时候小睡一下补充精力。对我来说控制小睡还不是很自如的时候,我会避免在晚上小睡。

3、[我行] 我今天的PDCA复盘。

P:

目标:完成和拆书帮小伙伴对接年会主持事项,日志点评,等五个事项

计划:第一步晚上八点准时坐在书桌前写年会稿子,提前15分钟和小伙伴确定否准时。预计一个小时结束,然后逐项开始其他事项D:

完成了和小伙伴对接年会主持的事项,但是其他事项都未完成。

家门19点44分,用餐33分钟,对接流程用时69分钟,然后在购物软件上采购日常物品用时13分钟,刷手机用时1小时26分钟,

陪伴家人准备食材等15分钟。

C:

C1:晚餐用餐时间控制的很好,用时33分钟,在用餐时间专注和妹妹聊天没有分心看手机,时间也控制的很好,吃完饭洗碗时间有利于消除注意力残留,顺利过渡到小一个任务

安排了一个硬任务--和小伙伴对接,利于自己顺利坐在书桌前完成开始事情

坚持了时间记录,对自己保持扎心的诚实

C2:用餐时间预估不准确--闹钟设置的8点准时为学习成长时间,发现进家门后收拾一下即使立即吃饭也需要30-35分钟,时间才比较合理。

和妹妹沟通购买日常琐碎的东西时分散了注意力,专注力跑偏之后就一直放在闲聊,刷手机上很难再把自己的拉回来,可能是因为以往在完成一件事的时候就很容易重点被拉走,集中精神又需要很长的时间

A:

如果回家吃饭的话,学习成长时间设置为20:15分开始

当处理任务时有琐碎的日常事务先暂时放在旁边,如果是需要理解处理的请家人做一下。

做在电脑前先跟家人打好招呼,尽量不要打扰我。

晚间真正工作时间是2小时,8:15-22:15分 安排任务时间控制在2小时之间

4、[其他] 自问自答/想说的话:

现在会刻意养成自己做一个目前的时候就做计划的习惯,和仙浪运营的小伙伴执行一个小的任务时现在会拆解出来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要做的事情。

【精时力学习日志】

本训练营:崔律PDCA复盘践行营(初级)

今日主题:2-3 A·下一步行动

学习日期:2021年1月13日

1、[我学] 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亮点:复制

崔律:上海自贸区的成立,可复制可执行。

❤不足:及时改+下次改

任务分为:目标---计划---实施---结果

在实施中进行时可以及时改,在最后结果阶段可以下次改,吃一堑长一智。

我思:行动步骤的优化可以在正在进行时或者结束的时候进行优化改正。但是最重要的就是及时复盘,不断优化。

❤️错误是不可避免的,但不要重复。---但是要举一反三。

同样的错误,第一次犯是无知,第二次犯事弱智。

我思:当犯错了大多数人都会安慰哪有不犯错的呀,但是我都会在心里说可是重复的错误是不可避免的。如何避免重复的错误,复盘之后的优化才能把之前的踩过的坑填满,一个人的成长不需要一定要经过坑,会完美的避开坑才是。

❤迭代优化: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拥有一颗不断优化的心。

我思:复盘的过程就是不断检视自己并且优化的过程,从以前害怕改变,担心改变带来的变动到现在乐于去变化且时时问自己的还可以怎么做,复盘工具对我的帮助很大。

A:的方法

🌸对D的结果进行打分,满分是10分,

🌸其次是问自己如果想要提升1分的话,需要/可以怎样做

2、[我复] 昨天我的PDCA之A的亮点与不足:

亮点:对不足想出了对应的改进行动

不足:

🌸没有对行动进行打分

🌸对亮点的地方没有将步骤写进去,方便以后直接复制。

3、[我行] 我今天的PDCA复盘。

P:

目标:22:15分之前完成拆书帮年会台词修改、日志点评,机动任务(三个),梦想打卡,记账和简书日更。

计划:吃完晚饭后20点开始做台词修改,20点PDCA点评,22点激动任务,22点梦想打卡,简书日更时间设置时间是19点,记账时间是19点D:进家门19:46分,用餐52分钟。20:38分开始修改稿子用时72分钟,记账2分钟,机动任务完成2个,用时35M.简书日更4分钟

台词未完全修改完,梦想打卡和打印课表未完成,

C:

C1:

晚上增加了刷日清单的频率,会看看还有什么任务需要完成提醒自己,提高了任务完成率

坚持了记账的习惯,很赞

对修改台词这个大任务,选择了赶紧去做

C2:晚饭时间用时过长,中间有刷手机。一般晚餐的用餐时间是25-35分钟之间,但是昨晚用时52分钟,浪费了17分钟。开始任务的时间比日清单设定的20分晚了38分钟。

修改台词的过程中分了三次时间记录,中间刷微信4分钟,和妹妹聊天10分钟。专注时间被切割,一方面是自己忍不住分散精力,另一方面是外界的干扰。预计是用时1小时,但时间是用了90分钟,任务预估时间有误

22:15-22:52之间有36分钟记录的为刷手机,但是完全没有印象自己做了什么,时间概念还不够精确,要刻意的观察时间

日清单上的任务安排多项有时间冲突

A:

给自己的昨天晚上的时间安排打分85分

修改日清单上的时间安排,将交通时间设置为交通必完成,将记账,点评日志,梦想打卡放进这个时间段。

任务中间刻意保持专注,任务完成后可以站起来走路喝水和妹妹小聊一下

修改日清单上的时间安排,将交通时间设置为交通必完成,将记账,点评日志,梦想打卡等放进这个时间段。

4、[其他] 自问自答/想说的话:

问:为什么19年第一次学习了PDCA后我就能立刻行动起来去做了呢?

答:因为复盘能让我不再逃避面对事实,不足和亮点都要去关注。

复盘让我经历一件事后不只是经历过就够了。只有再过一边大脑,印象才会更加深刻。

【精时力学习日志】

本训练营:崔律PDCA复盘践行营(初级)

今日主题: 2-4 案例解析·A

学习日期:2021年1月14日

1、[我学] 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暖场

💡CTS:小伙伴的亮点比不足多了--自己自信了--计划可以大部分完成了---相信自己越来越好

我思:感谢CTS小伙伴展示了一个特别积极特别棒的成长路径。在这里我看到从一个点出发做到很棒,就会提高自己的心力,慢慢的都扩大到其他事情中。所以改变自己的现状,变得积极主动美好,充满心力真的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我行:明天列出最近自己的三个成就事件,增加心力。

❤精彩日志学习

💡林少芳:将昨日的A写出来,再写亮点和不足

多想一步。

我思:崔律说当站在看日志的人的角度时,多做一步就可以更完美更好了。这让我思考到在工作中每次做事情我都会想如果我是上级,我希望看到什么样的结果,希望具备什么样的做事思维。当这样思考时就会比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多做一点准备。不仅仅是在工作中,任何事情都可以这样做的。

我行:今天将学习的小伙伴的日志也复制出来,方便看日志的小伙伴。

💡小伙伴:复盘的目标是改善亲密关系

崔律:关系是一个长时间的积累,目标不适宜太大。

我思:崔律从一个复盘着手,演示了如何更好的设定目标从而行动从小处着手。在做复盘时建议将任务聚焦小一些,不仅可以降低行动的困难,也有利于行动的持续性,还可以更加具体可落地。

2、[自学] 我向某伙伴学习PDCA之A:(小伙伴:XX。我学:XX。我避:XX)

小伙伴:鱼娘

以下是鱼娘的A:

【复制】(1)在孩子容易自己产生压力的时候,跟孩子站在一起,帮他解压,也帮他排解外界带来的压力

【优化】(2)平时也多跟孩子聊一些孩子感兴趣的,愉快的话题,让孩子始终保持好的基础感觉

【优化】(3)逐渐形成做好时间余量的习惯,让大人和孩子都能不那么焦虑,可以轻松应对

【优化】(4)好的开始,也要有好的结束,形成一个闭环。

🌸我学:

写出来优化的三个步骤,复制和优化很清晰。

在优化中看到应用了沟通三步骤的知识应用,特别棒。在和家人沟通中我也可以这样用。

3、[我行] 我今天的PDCA复盘。

P:

目标:晚上22:30之前完成仙贝培训文档整理,记账,简书日更,梦想打卡等四项任务

计划:按时下班19点31到家,20点准时开始处理文档,预计90分钟。简书日更预计20分钟,记账预计10分钟,梦想打卡预计30分钟

D:

用餐时间29分钟,20点准时开始处理文档46分钟后感觉精力值很低就小睡了17分钟,整理文档一个大任务分了三次完成,穿插了一次小睡,一次刷手机。

简书日更用时12分钟,记账用时10分钟

加了计划之外的看书16分钟,梦想打卡未完成

C:

C1:精力值很低时选择来了小睡,并且控制了好了时间没有睡过去,点赞点赞,比之前进步了很多

四个任务完成了三个,完成率提高了,刷日清单次数多,提醒自己的应该做什么

简书日更时很已经23:30分,但是没有选择算了吧,依旧打开电脑完成了了碎片化的输出,简书打卡。

C2:

简书日更加入日清单的时间点不对,是靠晚上自己的想起来的,原因是在安排任务时只想着放进日清单就够了,但是时间段没有考虑清楚,时间安排有问题

记账在交通时间已经完成,但是在晚上时间23:20-23:30分还有10分钟的记账,重复任务,本来不需要的。

大任务预估时间差不多,但是自己的专注力时长太有限了,中间除了一次小睡还有一个刷手机用时40分钟。原因一是因为晚上精力值低,还有观察到平时自己的做一件时经常注意力跑偏,被其他事情带走注意力,去做其他事情

昨晚完成任务时间很晚,23:58分才睡觉,睡眠不足4个周期

A:给自己的完成任务打分75分,

今晚再安排晚间时间时重新调整每日必做的事项应该放的时间,考虑到实际时间安排

在完成任务时可以观察自己的注意力时长,选择以90分钟训练自己

睡觉时间控制在23:30分。

4、[其他] 自问自答/想说的话:

【精时力学习日志】

本训练营:崔律PDCA复盘践行营(初级)

今日主题:2-5 PDCA加餐点

学习日期:2021年1月15日

1、[我学] 我在今天课程中的收获:

❤新知:

💡PDCA循环

一件事情不是一次性的就能做好的,需要做好一次,两次,三次慢慢的做好

我思:最近在做复盘时刚思考到如果是针对自己的某个习惯和行为进行复盘,感觉一次并不能立刻得到改善,是需要持续一段时间的观察和的,只是隐隐在心里这么觉得的时候,恰巧崔律就分享到了这个点,也提醒了我,不怕对一件事多复盘,就怕复盘的没效果,挖浅坑。崔律从一次泡茶也能看到时时刻刻优化的思维。

💡相关性

PDCA应该在一条干线上,行动和目标要具有相关性,链接在一起。

我思:P+D+C+A每一个步骤都是环环相扣,围绕一个主题来的进行的。A是针对C的不足来优化和改进的,C是根据D结果来分进行分析的,D的结果是因为P里的计划是针对目标来展开的。对重点不跑偏,完整的对一件事进行复盘才能从中学习和避坑。

💡确保A的落实

将自己要做的行动列在日清单中。

我思:这周我主要是复盘晚间时间的利用情况,在复盘时也发现我持续一周的时间都用来复盘一件事,但是每次的行动都不太一样,写完好像就忘记了。我的一个方法时写完不要关掉复盘内容,立刻加入到日清单中。这也让我重新审视了我的日清单中一直存在但是又忽视的问题,并且做出了优化。

💡PDCA的更多用法:可以是针对一个具体事件,也可以针对某段周期,比如周复盘,月复盘和年复盘。

2、[复盘] 对比开营日志,我在PDCA复盘方面的成长与收获:

🌸开营日的日志没有计划这一项,现在复盘时都会写计划,也顺便督促了我做一件事情时在心理也会快速的列出计划,梳理流程,避免漫无目的或者太混乱,                                               🌸A增加了给自己打分一项,会对自己的状态内心有个预估分值。会忍不住问自己离预期分值还差多少分,那我可以再做哪些可以提升。   🌸C不足方面从只是表达一个结果转化成提醒自己分析背后的原因,为什么会这样,这个转变让我更加觉察自己内心的想法,也开始关注情绪而不仅仅是理性层面的。

3、[成长] 回顾这2周的日志,我在其他方面的成长与收获:

🌸通过复盘,我将日清单和时间记录结合起来分析自己晚间时间的利用率,观察到自己完成一个新大任务时我存在的问题。并且慢慢开始有意识的执行自己制定的晚间学习时间               🌸晚间的任务完成率比未复盘是提升了最少25%,很有成就感。减少了对自己自责。                                                     

4、[其他] 自问自答/想说的话:

【精时力学习日志】

本训练营:崔律PDCA复盘践行营(初级)

今日主题:2-6结营

学习日期:2021年1月16日

我写给我自己的信(回顾过去(本营)+展望未来):

亲爱的牛牛,你好

2021年你学习的第一个训练营是崔律的PDCA复盘营,接下来1月内你选择了主持拆书帮喜乐分舵年会,23号自由拆,31号直播间分享。哦,对了,你还在参与仙浪运营。这个月。你将自己安排得无比的充实。这是一直渴望和希望看到的自己的状态。

从2019年的9月份第1次接触到精时力学院,参加完19年的第1个100天训练营,然后到达2020年,在这一年中不管是工作还是学习上,你都得到了巨大的挑战和成长,在个人学习中接触到了之前没有做过的运营工作,链接接到了军精时力学院可爱的小伙伴们比如霞姐,丹燕,李杨姐等等,和他们一起参与共读开启了早起。从之前只是一个精时力的小白到现在和姐姐们无比的熟悉。你改变了自己的时间占比,有学习有工作有生活还有一群心力满满的朋友。

19年学习到的主要是工具,比如时间记录、复盘、日清单。在2020年你都坚持使用了下来,并且已经内化成了自己的习惯,

在20年面临的是任务的挑战,如何提升自己的心力以及将自己的消极思维转成转换成积极的思维。我知道你一直和过去的那个自己做抗争,希望变成一个新的自己,变成一个喜欢的想象中的那样优秀的自己,2020年也许你做的并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么完美,但是从2020年的年底我看到你已经变成了一个情绪比之前稳定了很多,可以一直给自己源源不断的输送自己的心力的人。

希望在2011年。参加的每一个训练营都可以无愧于心认真的完成。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心态去链接新的小伙伴。以自律高标准的要求比2020年和2019年的自己更加的好,不害怕任务,勇于承担新任务,并且能够竭尽所能的付出去完成。同时我也希望你可以真正的做到无惧于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