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了小孩,为什么就变得迷信了?lz明明是怕鬼的无神论者

文/英幽灵子

宝宝六七个月大时……

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我妈和老公带着一个神秘而庄重的任务,踏出了家门。

临走时,他们嘱咐我:“你自己在家把娃儿带好就行了,其他的不用管!”我点头。

我妈怕我一个人照顾不好娃,迟疑着:“要不我一个人去就行了?”

老公冷哼一声,大义凛然道:“一个人怎么行?走!”说完,“砰”地一声拉上门。

他们要去小区背面一个土坡的半腰上——烧纸,那是小区居民长期祭祀的地点。

石壁上一个凹进去的洞子里,放着三两个陶瓷做的神明,芭比娃娃般大小。洞子前常年点着红蜡烛和线香,周边随处可见各种灰烬物。

我妈和老公是第一次做这种事——为了宝宝。所以出门前,有点“偷鸡摸狗”的感觉,怕被熟人碰见,又怕被生人指点。


此事的起因,是宝宝从生下来,晚上总是睡不安宁,常常半夜起床哭叫,喊不醒哄不好,要折腾一两个小时,各种疾病都怀疑过,无果。

无奈之下,我们的思想就开始滑坡了。

听到老家的小姨二姨说,她们那边有个神婆,“生意”颇好很灵验后,身为无神论者却又怕鬼的我,在她们试探性的推荐下,也觉得不妨一试。

因为和宝宝回不去,神婆为我们进行了远程诊治。不,当然没有什么电脑连线之类的高科技,而是我们跟小姨说清了宝宝病情和生辰后,小姨代为向神婆转述。

据说神婆搞了大半天“动作”才开了“方子”,花了100元。神婆嘱咐我们,必须给小姨钱,因为这钱是给神明的,不能让小姨给。

隔了几天,“方子”通过物流形式被我们接收。打开一看,是一张黄色的符纸和一堆纸钱。

神婆说,符纸要烧成灰烬,入水(水要开水和冷水兑成的温水,俗称“阴阳水”),然后让宝宝喝一口,之后再把灰捞出来,晒干,用红布包裹,让宝宝之后都随身携带。

纸钱要在晚上找一个十字路口烧掉,之后要向东边磕3个头。

出门前,我、我妈和老公,为谁去执行这个任务,以及哪边是东边,争论了很久。我妈想一个人去,又觉得黑灯瞎火的,心里胆怯。

争论到天黑,最后他们决定留下我照顾宝宝,二人一同前去。但到底哪边是东边,分析了太阳升起和落下的方向,也还是没弄太清楚。

老公说,就大概一个方向就行了。我说,“那方向不对囊个行?岂不是白搞了?”老公说:“实在不行,四个边都磕一下。”


那个晚上,忙完一切,我们一家人带着希望入眠,内心不相信又想相信,想相信又不太相信。

结果,半夜一声啼哭……宝宝继续像往天一样折腾了一两个小时后,总算再次入眠。

“是不是方向没磕对?”我终于把质疑的眼光瞥向老公。老公没接话。我叹了口气,算了,睡觉。

后来,我们一家持续带着侥幸心理,寻求着迷信的真理。

当然,有时候难免打退堂鼓,但我妈鼓励说,信则有不信则无,信了又没害,万一宝宝就信好了呢。

一句“万一就好了呢”,坚定了我和老公迷信的决心。

接下来,我怀疑我妈到处搜集过迷信情报,因为她的点子越来越多。



我妈说,天黑了最好就不要带宝宝出去了,晚上脏东西多,怕宝宝沾染;如果晚上实在要出去,回家到了门口,要跺3次脚,意为:把不小心跟来的脏东西赶走。那段时间,我们一家人都严格而自觉地遵守着这条首要驱鬼准则,来了外人也不忘提醒:麻烦进屋先跺跺脚。


那段时间,我妈有时候怀疑卧室里已经有了脏东西,就去厨房拿了把菜刀,在空气中一顿乱砍。一边砍,一边骂,意为:不准来找我家小孩,有本事找老娘,再不走,老子砍死你!我妈说,就是气势不能输,要比鬼更恶更凶。


有一天晚上,宝宝睡下后,我妈要我配合喊魂。我说,好嘛。她把自己和宝宝关在卧室里,要我到屋子外。她喊一声“xxx(宝宝名字)回来没有”,我得边从外往里走边回答:“回来啦。”一直边回答边走到卧室为止。


那段时间,我给宝宝在网上买过开光的红色手绳,还在他晚上睡觉时,往他枕头底下塞过红布、水果刀……

当然了,折腾了两三个月,没效果,遂逐渐对迷信失去了热情。


神奇的是,宝宝1岁之后,晚上睡觉逐渐安稳。

只是梦特别多,会说梦话,什么“我的”“拿来”“去打”……把他刚学会说的话,都在梦里说了。

但他并不会像往常一样使劲哭一两个小时了,因为只要我们顺着他的梦话说:“嗯嗯,是你的!”“好的,给你拿来!”“要得,马上去打!”……他就会立马心满意足地继续入睡。

所以,总算揭开他之前晚上哭闹的谜底:梦哭。或许是之前还不会言语,梦见了什么也表达不出,所以只能使劲哭。


不过话说回来,宝宝的梦实在太多,2岁多时他就能复述自己的梦境了。

有一天早上起来找我扯皮,说在梦里他看上了一个玩具,但我这个当妈的居然嫌贵,就给他买了个便宜但他不喜欢的……嗯,是蛮像我的风格……

还有一天早上一起来,他就凶狠狠地揪他外婆的衣领,摇晃道:“把棒棒糖拿来!拿来!”外婆很无辜,又莫名其妙,“大清早的,我哪来棒棒糖!”

原来是他梦见婆婆一个人坐在悬崖边吃棒棒糖,有很多很多棒棒糖,但外婆不给他吃……

有一段时间,他拒绝睡枕头,说那个枕头会让他做梦,他很苦恼:“妈妈,我不喜欢做梦!”那个枕头是他很小的时候,我就买给了他。

有一天早上起床,他拍打自己的小脑袋,很气愤地哭诉:“哎呀,我为什么老是要做梦!我讨厌做梦!”



他的梦似乎都是不愉快的,我想这很有可能是我怀孕时失眠多梦造成的,也有可能是我怀孕时还在看《行尸走肉》……

都说梦是白天一切活动的投射,也是神经系统功能发育不太好的缘故。后来我们总是注重在睡前,让他更开心一些,并尽量避免让他白天有不愉快的经历。

现在3岁多的他,终于没那么多梦话了,不过容易惊醒,睡觉不太好,看来还要继续给他更多的温暖,给他更多的安全感。

有小孩的你,是否有过荒唐的举动呢?


作者简介:英幽灵子,现代都市病人,用文字与你分享周遭。微博及公号:英幽灵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