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神

花晓蕾从出生之前就是众人关注的焦点,最让家里亲戚朋友圈子屡屡提及啧啧称奇的是她母亲在生她之前做了一个梦,梦中一个仙人赐予她一粒种子,嘱咐她好好看护,第二天花晓蕾便“应梦而生”了。花晓蕾从花骨朵时期的粉雕玉琢到绽放后的亭亭玉立愈发让大家觉得这孩子不是凡胎俗子,连花晓蕾也对自己花神转世的身份深信不疑。再加上女孩子的天性,各色各样的花自然都成了花晓蕾的最爱,头上带花,身上穿花,家里摆花,哪怕养只小公狗,都非要起名叫做花花不可。

花晓蕾嫁给田垚让人觉得真是造化弄人,他们的结合被熟悉的人戏称作“一朵鲜花如愿以偿的插到泥土中”,不光是因为田垚的名字中又是田又是土,形象上也是个五大三粗的庄稼汉,关键是相比起花晓蕾的清丽脱俗和浪漫情调,田垚简直就是一个不解风情的“土包子”。象花晓蕾这么一个爱花之人,从认识田垚的那一天起就没有收到过他送的哪怕一朵小花。可能是月老牵错姻缘线了,拒绝了无数追求者献花的花晓蕾,最终花落田中,死心塌地的跟了田垚。

田垚虽然不懂浪漫,在感情上比较古板木讷,可他对花晓蕾那是十二分的好,再加上近几年事业上的略有小成,让这个家庭结构越加稳固。唯一让花晓蕾感到遗憾的是他的花,每年情人节、七夕、各人生日、农历阳历结婚纪念日、第一次认识纪念日,第一次……等等大节小节大日小日,花晓蕾从一开始的等待,到委婉含蓄表达,一直到最后的直接索要,都没能够换来一朵花瓣。零七碎八的物件倒是收到不少,其中大有类似高端电子产品,金银珠宝饰品等贵重之物。可花晓蕾还是感觉田垚没有真的在乎她,因为她想要的就是一束花。

岁月的无情消磨,工作生活的巨大压力,加上对田垚的抱怨,让花晓蕾变得焦虑、抑郁、狂躁,从前的那个花神也变得形容憔悴,几近枯萎。

终于,在他们俩人铜婚纪念日当天,花晓蕾收到一本电子书阅读器的礼物后,她的委屈不可抑止的全都转化成了愤怒。

“田垚,你送我一束花就那么难吗?”

“蕾蕾,你为什么非要花呢,那玩意不当吃不当喝的,我送你个肘子都比花强。”田垚想象历史上每次争执一样用玩笑化解干戈。

“田垚,你就是不在乎我,我就想要束花,为什么就这么难呢?”

“我怎么会不在乎你呢,你看我每次送你的礼物,哪一件不比鲜花贵重。”

“那都不是我要的,我的要求就是一束花,你老婆就这么个简单的要求,你举手之劳都舍不得满足,我能从你那里得到什么?”

“你不能这么说,你看,你要车,我买车了,你要房,我买房了。什么要求我没有满足过你?为什么非在花上这么纠结呢?”

“哪些是我要的吗?哪些是我自己的吗?我是哪种物质的女人吗?田垚,你把我想成什么人了。”女人的敏感让花晓蕾的眼圈瞬间红了起来。

还没等田垚插话,花晓蕾抽噎着说:“田垚你知道吗?我这一生没有别的爱好,就是喜欢花,从小到大家里人都疼我、哄我,都说我是花神转世,在认识你之前我的身边都是花。因为你不喜欢花里胡哨的东西,你看看这些年我为你改变了多少。而你呢,就不能满足一下我这么一个小小的愿望。”花晓蕾委屈的哭了起来。

面对花晓蕾的绝门功法,田垚显得无计可施,可他还得勉强解释:“蕾蕾,不是我不愿意送你,你想想一束花才多少钱,我天天送你都可以,不过,我是觉得,如果爱花,让他自由自在的活在自然环境中不比半死不活的插在花瓶中更好吗?你觉得看着一束花慢慢的从生到死不残忍吗?你这到底是爱花?还是与花有仇?”田垚竟然解释出一番哲理。

“你不买花,花就能一直活着不死吗?花的价值在于被人欣赏,只有被人欣赏,人才会种花,花才会活着。如果它们在野外自生自灭,很多花早就绝种了。”花晓蕾的话好像也有道理。

“好吧。”田垚屈服了,两人一夜无语。

从第二天开始,花晓蕾每天都能收到一枝花,有时是玫瑰,有时是百合,有时是绣球,有时是龙胆,每一枝都出奇的娇艳。通过送花,田垚也变得浪漫起来,或者有时是故作神秘的快递到花晓蕾的单位,让她一办公室的女生艳羡不已,或者是手捧着一束玫瑰在人流中穿行,让很多人为之驻足,甚至他还拿着一捧玫瑰圆了花晓蕾的接受求婚梦想,花晓蕾感受到了期盼已久的幸福,她更加柔情似水的体贴丈夫,更加心甘情愿的操持家务,更加心平气和的对待各种人和事。

失宠已久的花神终于回归了。

拥有和失去如影随行,得到与舍弃总是相伴,仿佛是上天嫉妒人世间的圆满,送了两个月花的田垚被突如其来的一场大病击倒,按照医生的说法是未知过敏源导致的身体免疫机能严重失调。

田垚虚弱的躺卧在病床上,如交代遗嘱般的安慰着哭成泪人的花晓蕾:“蕾蕾,不用哭,我要走了。今天,我把实情说与你听,你本是天上的摧花使者,而我是天上的花神,之前在百花天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中,我为了百花利益在权属调查过程中做了手脚,我两人这才结下仇怨,争斗了百年。为了化解我们之间的恩怨,天帝让我用72年人间寿元换得你的谅解,现在我的使命完成了,我该回去复命了。”

花晓蕾恍然大悟,原来自己不是花神却是摧花使者,床上这个虎背熊腰的田垚倒是真的花神,不过她不理解:“可我们这才7年多,你不是说72年吗?还有60多年呢,你不能这样绝情的离开我。”

“这两个多月,你所收到的每束花都是我用一年阳寿凝结而成……”

正说话间,窗外异香扑鼻,花晓蕾回头看时,一团五彩祥云已经来到窗前,祥云之上有一架姹紫嫣红的花车,花车旁分列两行古装打扮的侍女小厮,其中一人手执书卷,近到窗前展开宣读道:“君身原在百花天,莫把桑梓做他乡,百年寿元换花早,宣旨回宫降吉祥。”众人皆俯身拜倒:“百花天众花司奉天帝旨恭迎花神摆架回宫!”花晓蕾愕然发现,五彩花车中已然端坐一人,旒冕龙衣,须发皆张,看那身材面相,可不就是田垚……

花晓蕾心中大惊,猛然回头,却是南柯一梦。再看床上的田垚好似沉沉睡去,任她怎么推搡呼唤,都没有再唤醒。

一个星期后,百花山公墓里多了一座新坟,坟前伫立一碑,上面娟秀的隶书是花晓蕾的笔迹,九个大字写的是: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