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想起那个让人百般怜惜的最美皇后,世人心中的“花神”

“梦后楼台高锁,酒醒帘幕低垂。去年春恨却来时,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读起晏几道的这首词时,轻眉深锁,思绪间,想到了那位至死都还是处女的最美皇后。

最美皇后字淑君,只恨当时不为君!用这样一句自编的句子来表达对这位历史最美的处女皇后的尊敬,实则绝无冒犯打趣之意。相信很多了解过这位最美处女皇后的人都深深为她的人生而感到遗憾和痛惜。是的,她就是“花神”张嫣皇后。

而在电视剧《美人心计》里面,北苑失火,窦漪房和刘盈赶去找张嫣,刘盈问张嫣还喜欢放烟花吗,张嫣认出了刘盈,窦漪房说让刘盈摘了面具,张嫣说公众耳目众多,不要摘了,平安就好~~然后就走了~~~,由此可见,张嫣的确惹人怜爱。

张嫣,字淑君,汉代的第二任皇后。其实她的身份背景本身就出去皇室,母亲是鲁元公主,舅舅是汉惠帝,外祖母是吕后,外祖父是刘邦。她应该是那个朝代最为尊贵、最为快乐的女孩。而她后来的夫君就是她的舅舅汉惠帝刘盈。对于这点,每每提到这个,人们总会叹息:如果当初张嫣没有嫁给她的舅舅···

只是太可惜,对于历史,这个世上从来没有如果。

以前就很想知道,这个被称为“花神”的张嫣,是拥有如何般的美貌,以至于没公认为历史上最美的皇后,而她之所以被称为“花神”想必肯定不仅仅是因为她的美貌。

在中国有很多女子都有着类似“花神”一样的称号,例如赵飞燕的曼陀罗花仙子;,朱淑真的虞美人花仙子;李清照的菊花仙子;李师师的玫瑰花仙子;,崔莺莺的夜来香花仙子等等很多,然而,她们都是生活在张嫣之后。另外,虽然像被称为莲花仙子的西施尽管时间较早,但多是后世文人所冠之美称而已,具有文学色彩,并且在当时社会并没有这样褒扬的称谓。而张嫣是在当时社会就被称为“花神”的第一人,涅盘而升华成为花神的张嫣,她所代表的花神不是某种花,而是所有的花,具有广泛性和纯洁性!

说起“花神”张嫣,都是道不尽的怜惜···

还记得长安满城飘起雪花的时候。小布丁点的张嫣穿着被单一样的大红色的礼服,头上的凤冠几乎快要把她的脖子给压断了,可是婢女还是不停的往她身上加东西。

母后说,等会儿舅舅要接我进宫。嫣儿心里挺高兴的,因为想到舅舅待她是极好的。就连看上去凶巴巴的外祖母看见她也是心肝肉的叫着。所以她还是挺愿意进宫的。只是,她不明白,为什么要穿戴这些烦人的东西呢。衣服那么大一不小心就会被拌倒,帽子那么重让她的头都抬不起来,气都喘不过来了。

母后说,进宫后要听太后的话,不准调皮。嫣儿一直就很乖,很听话的,从来就不调皮的。可是母后为什么要掉眼泪呢,是舍不得吗,嫣儿只是进宫住两天啊,很快就会回来的了

门口排着条长长的迎亲队伍,嘀嘀嗒嗒的吹着喜乐。是谁家的姑娘要当新娘子了嘛!可是怎么到嫣儿家门口来了呢?

“啊?新娘子怎么是我!我不是要进宫去跟皇帝舅舅玩耍的吗?我还不想做新娘子呀,母后,我还不想做新娘子的。”

嫣儿肯定是不知道,一直疼她的舅舅已经是她的夫婿了。她这一进宫,意味着终其一生也不能离开那深深的宫院了,庭院深深深几许呀。

那晚洞房花烛夜,只剩下刘盈和他新娶来的小媳妇儿张嫣,当刘盈揭去红盖头时,看到的却是一个泪流满面的泥人,刘盈当时也懵了,毕竟他自己年纪也不大,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顿时面部表情一下子尴尬而凝固了。面对这个漂亮清纯小鸟依人的新娘子,年幼无知举足无措的外甥女,这两种镜像让刘盈无论如何不能将它们放在一块儿。他打从心底便突然没了半点男女之间的欲望,只能慨叹命运的作弄。那时他们二人对坐到天亮,各自想着心事,竟没有说一句话。

面对这样可爱漂亮的娇妻,普通人自然是欢喜不得,可这种事放在惠帝面前,却是一桩让他万分痛苦、无法抉择的事。所以他只能逃避,日日与宫人嫔妃厮混,始终不进皇后的寝宫。怎么能走进去啊!那里住着他心爱的美好的外甥女。不去玷污她,是他这个无能的舅舅唯一能为她做的事!不过他的做法惹恼了吕后,但吕后不能处罚自己的儿子,却也舍不得责备幼小可怜的皇后。她满腔的怒火对准了那些惑主的狐媚子,她要将她们全部处死,好让儿子专宠自己的外孙女。

打听到吕后要处置的事,宫人们自然是张惶无措,刘盈也没有办法,不能违抗,太后的话没人敢不听。然而纤弱的张嫣皇后却站了出来,将众人护在身后,从容的说到:“我已经怀了皇嗣了。”一句话,救得满宫嫔妃性命,却毁掉了惠帝百般维护的她的清誉,坐实了乱伦的罪名。从而也祸起了自己。

这样的少女是善良的,对这乱伦的婚姻她无从报怨,更谈不上反抗。她只是默默接受,接受外祖母的安排,命运的安排。

终于,重复的生命让她走到了尽头。公元前163年,她悄无声息的死在了北宫。传说宫人给她净身时,才发现这个皇后竟还是冰清玉洁的处子之身。此事不胫而走,传到民间。善良的百姓可怜她,同情她。纷纷为立庙,定时享祭,将她尊为花神。

忘却了人世间的嘈杂,在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你守身如玉。只为心中那一点最纯挚的···你就是百花中的仙子,任它牡丹再傲世天下,任它玫瑰再娇艳似火···你这朵雪莲,依然美得倾城绝世。

孩提之时立为皇后,及笈之年尊为太后,如花年纪时一切嘎然而止。史书上只称她为孝惠张皇后。但世人愿意相信她真的就叫张嫣,历史冷落她,传奇却赋予她花神的名号。被尊为花神的她定是一个美好的女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