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的笔迹读心术

作者:横竖撇捺

不可不知的笔迹读心术

曾经朋友圈疯狂转载过一张图,上面大大字的写着“长得帅的人写字都不好看”(那种疯狂的程度丝毫不亚于转发那张“长得好看的女生都会长脚毛”)。真的是如此吗?首先“长得好看的人写字都不好看”这句话我就不同意了。

一个人写下的字真的能推测一个人的性格吗?我们常说字如其人,其实“字如其人”不是说谁长得好看写的字就好看,而是说通过笔迹能够了解一个人的性格、能力、气质等等。这本书就是打开一道门,让我们进入一个笔迹的世界,透过笔迹来认识自己,了解他人。

字迹与性格的关系

写字是人的一种行为,行为的结果表现为笔迹。笔迹读心就是透过心理统计等研究方法,通过思考“为什么会这样书写”来解释书写这种行为背后的动机以及习惯和价值观。

写字规矩的人往往说话、做事也循规蹈矩,不出格。反之,洒脱活跃的人做事、说话不拘一格、百无禁忌,他们写的字通常是龙飞凤舞。笔迹反应了心迹,是一个人自我信念、价值观和行为规范的心理投射,是日常行为的缩影,这就是字如其人的真谛。

我们将从微观到宏观来分析笔迹。

阴阳笔迹

古人认为大道至简,我们生活中很多事物道理都能用一个哲学理论来解释——“阴阳”。人的性格也分为阴阳两种:我们认为那些外向的、性急的、思维反应快的为阳性;反过来,那些内向的、迟缓的、思维缓慢的为阴性。但性格不是绝对的,很少有一个人属于绝对的阴性或者阳性。

我们刚刚提到,性格会反应在笔迹上,那么笔迹也符合阴阳的特性。我们约定,那些速度快、书写压力大、字体大的笔迹特征是阳性的;与之相对的,速度慢、书写压力小、字体小的笔迹则为阴性。

所以,外向人格的笔迹表现为:速度快,力度重,字体大,笔画方向向上,字体右倾等阳性笔迹特征;而内向人格的笔迹表现为:速度慢,压力小,字体小,笔画平平甚至向下,字体左倾等阴性特征。利用以上字迹特点已经可以判断很多人的性格特征了。

心理能量对笔迹的影响

马斯洛提出需求的层次理论,他认为人有五个基本需求,从低到高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归属和爱的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要实现越高层次的需求,需要的心理能量也越多。心理能量无法直接测量,但我们可以通过人的行为、外部特征来了解。自然笔迹也是一个行为特征之一,因为一个人的笔迹在一定的时间内是稳定的,可以观察的。

书写的力度与心理能量成正比。力度重,很容易就将障碍物夷为平地,代表这样的人果断,行动力强,面对困难,他们勇于挑战,富于攻击性,意志坚定而执着,容易达成他们的目标;同时,因为很容易将想法转化为行动也导致容易冲动,情绪易激动,我行我素等。书写的力度小,反应低能量、温和,缺乏攻击性,安静等,他们有很多的想法,但驱使他们行动的力量不够,想法留在脑海里,他们的行动力稍弱。

书写速度好比物体的运动速度,速度越快能量越高。书写速度快的人反应也快,思维敏捷,性子比较急,但是以毛躁和忽略细节等为代价。书写速度慢的人则思维缓慢,但深刻,不好动,慢性子,但反应不够灵敏。

如何通过别人的字迹来判断力度与速度?可以通过笔划的粗细,曲直,笔迹浓淡,纸张背面及衬垫上的压痕等观察。速度则通过字体的线条流畅,笔画与笔画之间连笔较多,省笔简化的笔迹速度比较快,反之则慢。

笔迹反应一个人心理能量的高低,基本原则是,阳性的笔迹特征,能量高,阴性的能量比较低。字体大比字体小能量高,尖锐的比圆润的能量高,力度大比力度小能量高,速度快比速度慢能量高,横划倾斜角度越高能量越高等等。

一个人的内心能量决定了他的性格特征:外向者能量恢复快,释放慢,总体能量水平高。他们需要在外部世界四处活动来获取能量,从而克服大脑皮层的不敏感,他们主动与人交往,动作思维快,性子比较急,情绪感情外露,很难一个人独处太长时间;而内向者则回复能量慢,释放快,总体能量水平低。他们参加太多外部活动会快速消耗他们的精力而产生不适感,他们需要一个安静的独处的空间来让自己恢复精力。

很多时候,我们写字的角度,方正等都可以调整,但书写的力度和速度是最为微观的笔迹特征,难以随主观意志是改变而改变,分析的准确度也高。

很多人看完上面的阴阳论之后开始自己写下几行字拿起来对照了,但发现好像没有一个明显的特征是属于自己的。那就对了,因为世界上极少有绝对的内向者或者外向者,只能说你是偏向哪一种性格。

A区域速度快、力度重,为典型的外向;B1区力度重,速度慢,但力度特征比速度慢明显,这一区域偏外向;B2区域力度轻,速度快,但速度快特征比力度轻明显,这一区域偏外向;C1区域力度重,速度慢,但速度慢特征比力度重明显,这一区域偏内向;B2区域力度轻,速度快,但力度特征比速度快明显,这一区域偏内向;D区域力度轻,速度慢,是典型的内向特征。

那是不是表示能量高的人一定比能量低的人好呢?答案是不一定,物理告诉我们,能量越高越不稳定。就如一根柱子立着的时候势能高,但容易倒,平放能量低,却稳定。

细节性

书写规范性强(写字跟印刷出来的一样方方正正)的人做事认真谨慎,责任心强,稳健可靠,一丝不苟,井井有条,这是注重效果的缘故,同时他们不愿意打破规则,不走捷径,保守、创新意识不强,有些人甚至明知有更好的方法,墨守成规,食古不化,过分认真而没有弹性。

书写规范性弱(他写的字你基本不认识,只有他自己认识)的人做事灵活多变,创新精神强,思维开阔,不拘泥于一格,行动迅速,但有时不免马虎随意,不关注细节,冲动、性子急,想一出是一出,有些人甚至不会不计后果,缺乏责任感,偷工减料,不理会他人的感受和想法。

而还有一种人既考虑书写速度,又考虑到别人是否看得懂,这类人是社会人群的主流,他们能够较好地协调好效率和效果、原则与创新的关系,既关注时效,又讲究效率,既考虑他人,又不禁锢自己。

细节之处也体现一个人做事的严谨性。笔划衔接紧密、连接处不留空隙、笔划准确到位的人做事认真严谨,细致,责任心强,他们关注细节。;衔接松散、先接触捡个大、疏漏甚多、、笔划不到位的人做事比较马虎,粗心大意,对细节关注度不高,但他们不拘小节、自由自在。

经常连笔、简写的人做事图快,图省事,不如每笔到位的人对细节重视。同时他们脑袋转得快、创新意识强,更适合从宏观上把控事物。

看单字偏向

笔迹偏右(单字头部在右底部在左)的人,是未来取向的人,经常思考将来的事,属于情感型,右脑型人格,偏外向,爱交际。他们顺应趋势和潮流,眼光向前看,显得开朗乐观,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乐于助人,容易感动,合群,能融入到团队中,社会适应能力强。

笔迹偏左(单子头部在左底部在右)的人,有拘泥于过去的倾向,是属于做任何事都以过去经验为基础的类型,属于理智型,左脑型人格,偏内向。他们做决策很少感情用事,而是通过分析推理做决定,判断能力强,分析透彻,不太善于表达情感,掩饰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偏向于主管自我感受,人际处理上比较怀旧,有时对人缺乏热情,不太喜欢主动接近他人。

写字忽左忽右的人则思维跳跃,发散,但有时思路不够清晰和统一,经常变动,也有可能是身体方面的原因,精力难以集中。笔迹垂直的人则是遵守规则的体现之一,做事往往不偏不倚,严肃认真,当然这需要结合其他特征来判断。

字体大小

字体的大小也能反应出一定的性格特征,是自我形象大小及占有率的投射。书写时,如果面对一张空白的纸张,每个人的处理都是不同的。一般我们都会谋划一番,就像是在划定属于自己的一块地盘。字体越大,代表自我形象越大,占有欲越强烈,进取精神越强,能量也越强。字体大的人思维开放,心胸开阔,有一定的宏观观;字体小的人则更为专注细节,谨慎拘谨。笔画长且大、向外开张,结构松散等会导致字体大,反之字体小。


太上扬横(向上超过30度)就像在攀岩,代表书写人敢作敢为,企图心强,执着,争强好胜,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人野心勃勃。缺点是容易固执,自以为是,听不进别人的意见。

下滑横就像走下坡路,书写代表书写人自信心不足,情绪悲观,心态消极,缺乏热情,像划痕发展到一定程度就变为太下滑横(向下超过30度)就像坠落,代表书写人有叛逆精神,特立独行,如果这种叛逆宣泄指向自我,遇到挫折则容易对生活悲观失望,灰心丧气,产生心理疾病。

横有高有低,代表书写人思维跳跃、发散,有创新精神,但是情绪不稳定,时而热情时而低沉。

竖撇捺

尖锐的物体比粗吨的更能穿透障碍物,写字收笔尖还是顿笔,反映书写者的突破能力,情绪发泄状态和自控能力。同时,突破障碍物是需要能量的,尖锐物理能量比粗钝的要高。竖、撇、捺三个笔划的莫比书写情况最具代表性,因为在中立作用下都有一笔到底的倾向。

尖笔收的人,如竖笔尖,尖笔撇和捺,约到末端越细,如针状,是书写速度快、用力甩出所致,反映书写者不善于掩饰和克制,性子急反应快,情绪外露,直言直语,一般来说他们的口才也比较好。

顿笔收的人,如顿笔竖撇捺,末端和开始差不多,如棍状,是书写慢,末端停顿所致,反映书写者善于克制,自控能力强,但不善于发泄自我情绪,内敛,不善言辞。

收笔有顿有尖,比例差不多的人,他们能动能静,该活跃的时候能表达,该安静的时候能克制,他们阴阳平衡,属于比较理想的类型。

锋芒毕露

笔划方向突然变化后的书写方式,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对待突然变化(冲突)后态度的缩影,如撇折(红第一笔)由撇变横时横的写法,竖钩(丁字第二笔)由竖变钩时钩的写法等,尤其是竖钩尤为明显,钩的写法最能体现面对困难挫折后的能量状态。

钩带尖,长而有力说明书写人遇到挫败困难有开拓进取、勇往直前、不畏艰险的气概。同时又有如刀光剑影,体现了人的攻击性和斗争性,他们遇到人际关系冲突时,容易偏激,冲动,大发雷霆。

钩短而有力,体现了书写者攻击性不强,脾气性情温和,和善,处理人际关系冲突时得饶人处且饶人,能克制自己,遇到挫败则显得有些后劲不足。

钩长而有力却不出锋,体现了书写者心有余而力不足或者唯唯诺诺,该出手时不出手的性格。

看封口开放与否

笔迹读心中,一个字中封口处的写法反应一个人对自我的开放度和对外部世界的态度。

封口闭,显得严实,沉闷,密不透风,体现书写者对他人有较强的防备心,有城府,不轻易对人表露内心的想法,多疑,不轻易相信别人,喜怒哀乐不行于色,做事小心谨慎,心思细密,能保守秘密。这种人还善于理财。

而封口写得开则显得通达,开朗,一览无遗,体现了书写者对人疏于防范,坦荡,缺乏防备心,城府不深,做事有些马虎粗心。

笔划夹角

笔画方向变化时的书写方式,体现我们日常生活中处理人际关系的态度。如竖折(世最后一笔)由竖变横时、横折(口字第二笔)由横变竖时,尤其是横折表现更为明显。

笔划方向变化所形成的夹角大小反映人处理变化、冲突时的胸怀和包容品质,尤其以横折竖勾的夹角更为明显。

渐变、圆润的书写方式形成的角度大,体现书写者包容量大,胸怀宽广,豁达大方,看得开,这种人对钱财也不太计较。在处理人际关系时。灵活变通,为人随和,跟什么人都合得来,面对冲突软弱,遇到问题时内心会动摇,不愿意起冲突而放弃字迹的观点和原则。

突变尖锐的书写方式形成的夹角小,棱角分明体现书写者包容力不强,心胸没有打开。他们不畏惧直接的冲突,吃软不怕硬,好胜,意志力坚定,难以理解包容别人,为人处世不够灵活,较为刻板,让人感觉难以接近,但这种人是有力量的,强势的,能够领导管理别人,宁愿起冲突也能坚持自我,但有时比较顽强和固执,不会转弯。

横者写的比较规范的人面对变化能遵守规则,不轻易受他人影响,照章行事。

看始终

从微观来说,见微知著,滴水藏海,写一个字或几个字就是在做一件事,起始笔画是反应做事之初的心态。起笔力度大,粗重字大,体现了书写者能量高,热情高涨,蠢蠢欲动,对前途充满信心;起笔力度小,笔画短小,体现书写者能量低,热情不高,小心谨慎,行事低调,对前途有沮丧感。

末笔反映做事结束时的心态,末笔力度重、气势强劲,体现书写者事情结束时依然热情不减,意犹未尽;末笔力度轻,笔画柔弱、短小,体现了书写者心气渐减,义气阑珊。

起笔能量和末笔能量都低的人,与字行朝下的人类似,做事提不起劲来;起笔能量低而末笔能量高,与字行先往下后往上的人类似,越战越勇。起笔能量高,而末笔能量低与行向先往上后往下的人类似,心有余而力不足,容易虎头蛇尾;而自始至终,能量都高的人做事稳定果断,有持久性。

字间距

我们写字的过程中,写过的字是“非我”,正在写的是“自我”,字与字是“自我”与“非我”的关系,字间距虽然是物理距离,却反映了书写者与周围人之间的心理距离需求,是这一信念和价值观的投射。

一般我们认为,字间距为字体宽度的1/2到与字之间能够分割清楚都算正常宽度。字间距大表示书写者对自我空间的需求较大,不喜欢周围人过分干预,他们做事独立,不依赖他人,能自主决策,自强自立。而超出一定范围,过分宽大,极端到远离他人,桀骜不驯,自行其是。

字间距小表示书写者对自我空间的需求较小,他们对周围亲近的人有依赖心理,而面对不熟悉的人则缺乏安全感,独立能力,社会适应能力不强。有些人字间距过分小,极度缺乏安全感而自我封闭,孤僻,难以接近,甚至产生自闭症等心理疾病。

单字整体

字的整体搭配,体现日常组织和处理各方面关系及自身关系的态度,有些笔迹,内部结构繁杂,笔画好像挤成一堆,交代不清楚,体现了书写者不善于组织和处理各方面的关系,不够灵活变通格局没有打开。笔迹内部结构简单明了,体现了书写者善于组织,举重若轻,善于抓住重点,灵活变通,心胸宽广,豁达。写字简单明了的人,头脑是聪明的,归纳总结能力很强,而且写字挤一堆不甚明了的人很多问题想不通,多思多虑,内心纠结。

字行看性格

通过自然现象来理解笔迹与心理能量。由于重力势能的缘故,我们要把物体提升,需要付出能量,笔迹中也有类似这样的能量关系,表现为字行及笔画(以横划最为明显)的方向,朝上需要的能量高,水平次之,朝下则最低,字行朝上需要的能量越高,越朝下能量越低。

字行先朝上后朝下,代表书写人做事先是热情高涨,而后减退,激情来得快去得也快,缺乏持久性,他们喜欢新鲜事物,做事容易半途而废。

字行一直朝上,就像不登顶不罢休,说明书写人不屈不饶,勇往直前,是个乐观主义者,有斗志和锐气。又好比一个人,总是昂头挺胸,也显得他有自信,意气风发,神采飞扬。

字行朝下就像是下山走下坡路,说明书写得垂头丧气,心灰意冷,缺乏斗志,沮丧缺乏信心。有专家研究发现,只要人将眼睛紧紧地盯着地面,就会加剧悲观的思考,这与我们写字的方式恰好吻合。

字行先下后上说明书写者开始信心不足,觉得困难重重,不敢迈步,一旦着手行动,则信心逐步增强,是个思想上的悲观主义者,行动上的乐观主义者。

字行忽上忽下,说明思维发散思维跳跃,同时情绪不稳定时,时而信心百倍时而又失落沮丧,喜怒无常,人生也容易产生波折。方向水平的人自控力较强,情绪稳定,为人比较稳重。

签名的大小

签名比正文字体大(1.2倍或以上),说明书写人自我评价比对他人评价高,认为自己有过人之处,自我形象高大,在性格上、能力上不比别人差,有些人甚至自命不凡。

签名比正文字体小(0.8倍以下,注意书法作品除外),说明书写人自我形象不高,为人低调,淡定,不愿意抛头露面,自我营销能力不强,甚至有些自卑孤僻。

签名与正文差不多(介于0.8到1.2倍之间)说明书写人对自我形象不过分关注,朴实自然,表里如一,重实效不重形式。

阴阳平衡

我们已经大概了解了从笔迹看性格的一些方法了。那么,性格能反映到笔迹上,反过来笔迹是否能够改变性格呢?

作者认为是可以的。性格与笔迹相互影响,在有意识的心理暗示下练字,虽然不能助你在一夜之间变成另外一种性格的人,却能够让你在潜移默化中调整自己。

刚我们说过,笔迹分阴阳。阴阳是一个动态的,此消彼长的东西,调整笔迹就是让你的笔迹阴阳平衡起来。如果你的性格内向,希望自己变得活跃开朗,可以尝试将书写的速度加快一些,书写力度加大点,就算写潦草一些也无所谓。如果你性格外向,希望最自己能够变得稳重、成熟一些,可以尝试将书写速度慢下来,书写轻一点,写得工整一点。

这个时候你千万别急着拿起笔写些字来拿来分析,这个时候已经是有意识调整的状态了。如果你想了解自己或他人的笔迹,看看他过去写过的那些字吧。

handsom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