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心:安迪最终情归何处?

安迪

《欢乐颂》收官,有朋友@我说:真不敢相信,安迪会选择和小包总在一起,但看他们在海边的样子,还真是配一脸。只是编剧把wuli感情单纯的安迪配给花花公子,心疼。

唉,叫我说,就目前上线的男主里,能够和安迪配对的三个男人中,还真小包总最合适,但他仍然不是安迪最好的选择呢。

咱们把老谭、奇点和小包总都拉出来遛遛呗。


老谭看着安迪的样子,心动不?

【1】老谭:朋友和情人的距离,可以是一线,也可以是鸿沟

自从老谭在《欢乐颂》里上线以来,收获了各种民间大奖,比如“翩翩贵公子”、“中国好闺蜜”、“高颜值绅士”等,虽然此剧中男主不是重点,但老谭依然收获了N多粉丝,好多妹妹都说安迪眼瞎了,她怎么就看不见眼前有一个深情款款的老谭呢?

对呀,为什么安迪就视而不见呢?

论感情,老谭和安迪相交十几年,也是他把安迪叫回国的,他们是老朋友,而且老谭也跟奇点承认过他喜欢安迪。就算他不说,有眼睛的人都可以从剧中看出来,安迪对于老谭绝对是一个十分特别的存在,他很紧张她,也着力培养她,更是十分周全地保护她,可他为什么不追求安迪呢?

看他们俩在员工猝死案后的一段对话:

安迪:“没想到,他们会站在我这边。”

老谭:“安迪,你记住,这儿就是你的家,公司所有的员工,包括我,都是你的家人。”

安迪微笑:“谢谢你,老谭。”

之后他们讨论了两句红星并购案后,说到了度假。

老谭:“最近魏国强给我打了几个电话,问我你过年时的安排,还有你那个姓魏的朋友……”

老谭没能说完,因为这时安迪扭转过头去,他就自己打住说:“好了,不说了。作为朋友,我对你就一个要求,凡事不要勉强,不要一个人死抗。”

安迪:“不会的。经历了这么多事情我才发现,我没有想象中那么脆弱,从魏国强的刺激,到失恋,我都撑过来了。其实我在你,在小曲、小樊,甚至小邱和小关身上,都学到了很多东西。还有我弟弟小明,谁的人生都会有难题,都会有熬不下去的时候,但我更眷恋那些温柔和美好,让我觉得能活在这个世上,是太幸运的事情。”

老谭的眼神和声音都变得柔和了,他说:“听到你这么说我真的特别开心,我特别开心当初把你带回了中国,特别开心你能住在欢乐颂,有那样一群那么好的朋友。”

安迪说:“所以我才要说谢谢你呀。我现在什么都不敢保证,不敢保证我会不会发疯,不能保证我还能够平平安安地跟你们做好朋友到最后,也许我这辈子都不可能再爱上一个人,不可能结婚,有自己的孩子,但是至少我心怀希望。也许真像你说的,只要我足够勇敢,足够坚定,我就永远也不会重蹈我妈妈的覆辙。”

老谭说:“真好。真的,安迪。作为朋友能看到你这样,我真的比什么都高兴。”

这一段是整部剧最让我感动的。

安迪在经历过事业上的成功和初恋的甜蜜后,她的自信和骄傲值是达到历史顶峰的,就在这时,打击也是巨大的,尤其是身世的刺激和精神病遗传因子带来的不安,还有接踵而来的失恋、员工过劳死,在这一切狂风暴雨之后,她依然能够如此坚强和温暖,让人真心觉得在中国独立的女性是有希望的,即使出身不高的人也是有希望的,即使没有爱情也是有希望的。

所以,很暖。

老谭的行为和言语很暖,但他并不是暖男,他是个超级理性的商人,而且背景复杂。在剧中第一集借助曲筱绡的好哥们姚滨的嘴里提起过:“谭宗明这种人我们惹不起!他动一动眉毛上海不知道有多少公司会倒闭呢!”这句话的意思不难理解,老谭不是富,而是“贵”;老谭有的不只是钱,还有权势。这样背景的老谭真是孤儿身世背景的安迪能够靠近的嘛?

还记得吗?老谭默默地调查安迪的身世,在了解情况后,选择了沉默。当然,这是他的体贴,他宁可让她以为自己是孤儿,也不想让她知道自己是被外祖父和父亲所抛弃的,更不想让安迪为祖孙三代都有精神病而恐惧。只是,谁会默默调查朋友或下属的身世?而且在了解这一切后,能够秘而不宣,一切如常,这是何等的心机?这样的老谭,别说单纯的安迪,就是混世魔王曲莜绡也把握不了。

在老谭拳打奇点的那一集里,老谭虽然承认了自己喜欢安迪,但同时他也说:“我没有把握能让安迪爱上我。”这是他不表白的重要原因之一,他的爱要付出就必须要有回报,如果没有十足的把握,他宁可不付出。

这真是个天生的商人,把投入产出比看得很重,就像他对安迪很关照,但安迪是他重要的生意伙伴,能给他带来巨大的利润,即使撇开他对安迪的私人感情,他也会对安迪很好,这是老板用情感收服下属的一种手段,老谭这样的贵公子,只怕使用得炉火纯青了吧。

我们每个人都看老谭好,甚至有人给老谭打了男性魅力的满分,极其期待在第二季里,老谭和安迪的感情能够有所突破。可是,这是多么单纯的想法啊:对于一个啥也没有的穷小子来说,他把友情转化成爱情,是件性价比更高的事情;可对于老谭这样的企业家来说,把自己重要的干将变成爱人,可能是生意上极大的损失,得不偿失。

对于他们俩人来说,这一切都太难。有些人朋友和情人的距离,可能只是一线,但对他们来说恐怕是鸿沟。这一点,老谭和安迪都心知肚明。

再者,爱情往往是发生在两个不一样的人身上,而他们俩太像了。老谭和安迪一样都是超级理性星人,他们一样习惯于解决方案,而不习惯于感情上的乱麻;他们一样习惯与人保持合适的距离,而不习惯于亲密。他们相像得如同兄妹一样,所以他们是彼此的密友,却很难走进爱情,因为,爱情本来就是要你入侵到我的领域,我也进入了你的私生活,没有交集区还能叫做爱情吗?

更何况,相比较爱安迪来说,老谭更爱的是他自己。他们俩人的关系中,老谭一直是主导,可你们再去看上面那些对话,短短几分钟老谭说了两遍“作为朋友”,老谭十几年来这句话大概已经说了无数遍了吧,那谁敢对他有“朋友”之外的任何企图?

所以,老谭永远不会表白,而安迪则从未考虑过老谭。

这就是他们的宿命。

嗯,除非老谭的背景发生巨变,原来的助力变成负担,他需要一切重头再来,而安迪愿意陪他渡过难关,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的关系也许会发生变化吧,否则,他们永远都只是平行线。

这是安迪和奇点最温暖的一幕

【2】奇点:温暖的烛光不足以与月同辉

很多人一开始都以为奇点是安迪的真命天子,也会被奇点的痴情感动,可看到后面,连最开始支持奇点的人都开始受不了他的优柔寡断。奇点的人设到后面有崩裂的感觉,你们觉得吗?

一开始剧情交待奇点是高智商人士,在金融危机时借机甩掉了合作伙伴,并且剑走偏锋,赌上了全部身家转危为安。可这样的人,怎么在跟安迪的感情事件上如此扭捏和粘乎?更何况,白手起家的贸易公司老总居然动辄就弃公司于不顾,仿佛一切工作都要为感情让路,这样的人能够熬过金融危机?还能设计合作伙伴?

老谭曾说奇点和自己是一样的人,我觉得就目前的剧情来说,老谭实在太高估奇点了。按剧情看,如果不考虑奇点在生意场上的腹黑和算计,就算他是个恋爱中的傻子,也未免傻过头了,与他的年龄、人生历练和性格都有些不相符。

刘涛曾经在采访中说,奇点是安迪的灵魂伴侣。这句话我是不信的,奇点只能说是安迪感情世界的领路人,是他带着安迪尝试体验了恋爱的感觉。

安迪是一座表面是冰岛内心却是火山的女人。安迪对待邻居表面上最冷的,但内心是最热的,而奇点不是。虽然奇点看似是个暖男,但还记得他家的装饰和只有速冻水饺的冰箱吗?红酒配水饺,这就是奇点的写照,有点钱但没有足够的积淀。

而且他好空啊,没有底气,和这样的男人不管是交往还是相处都很累,他万事都是小心谨慎,反复试探,是因为他随时准备抽身吗?还是没有飞蛾扑火的勇气?他喜欢,但不敢太喜欢,因为,他需要先保护好自己。他和安迪一样,都是没有人保护没有人爱的孩子,他们都缺乏安全感,这样的两个人,短时间抱团取暖可以,长时间的接触就会彼此给不出。

可以说,奇点是所有人中伤害安迪最深的人。他是多么的急于表现,才会不加以了解,就把安迪的父亲带到她面前;他又是多么地软弱,才会在小明面前发现自己爱的是“一切事情都能自己抗”的安迪。他自己只是个温暖的烛光,不足以照亮内心的黑暗和冰冷,他渴望靠近温暖,可却像被蒙住了双眼一样,就是不肯看到这样的事实:安迪不是自己会发光发热的太阳,她是月亮,看上去美丽,但大多时候残缺不全。

等奇点发现了安迪的残缺,他持续暴露出自己的软弱,他不肯承认内心对此的恐惧,更不肯面对他们的不适合。

如果换个其他女人,也许就投降了。一个不介意自己可能随时会发病的男人多好啊,这样的好男人还不嫁?但是,不介意不等于能够承担,不介意不等于不恐惧,而且,今天不介意不等于婚后不介意,安迪虽然没有过正常的家庭,也不懂爱情,但安迪不要嫁给一份不安全感。

剧情在这里安排出特别精彩的一幕,安迪的那场假装撞车的测试,无情地揭开了奇点极力掩饰的遮羞布,他的软弱和恐惧一览无余,从此,只能陌路。

而安迪的转身,则说明了一件事:即使月亮本身不发光,但它依然高贵冷洌,不是烛光可以同辉的。

安迪真是太帅了。她拒绝了奇点,就是拒绝了凑合。她不肯将就。

可以想象,如果安迪真的嫁给奇点,在今后的生活中,万一吵架,或者安迪有情绪激动,奇点随时会认为安迪要发疯了,这样的奇点真的能带给安迪幸福吗?所以他们俩必须再无可能。

安迪和小包总在一起时,总有少女表情

【3】小包总:雅痞总裁与冰山玫瑰

如果说奇点是烛光,那小包总就是明晃晃的火山了。奇点只是偶尔放公司鸽子,而小包总则是大手笔地拿市政工程这样的大项目去买关于安迪的一个情报。他们俩人相比,奇点是那个会被年轻人嘲笑:“大叔,嘴巴不是用来说话的”,而小包总,即使是在年轻人面前,他也是行走的荷尔蒙,全身上下,一言一行,无一不是挑逗,无一不是在直白地说:“泡的就是你”。

这样的雅痞总裁和冰山玫瑰的组合,又都是高颜值和商智商,他们就像冰遇到火,随便一个互动,都是火花四溅,张力十足。

小包总的霸气、勇敢和眼光,让他没有那么的顾虑,他喜欢,他就不计代价地追求,而且他对自己的魅力自信十足,事实上,安迪对他并没有太大的抵抗力。而且小包总很男人,有担当,一言九鼎,即使日后知道了安迪的身世,他也hold得住。他活得是那么自由潇洒,将来的担心对他来说不是大事。

安迪冷太久了,她需要温暖,像小包总这样的高手简直就是天赐的极好的恋爱对象。至于婚姻,为什么要想那么远呢?

安迪对于与人亲近有着心理上的不适应,而小包总也许能够治好她,我期待第二季里他们俩擦出肉欲的火花,也许小包总就是安迪的“冲击疗法”。

再插播一个细节,安迪独自去海岛渡假,正在泳池边享受太阳时,小包总从泳池里水淋淋地出来了,哈哈笑道:“哈啰,美女,想要什么服务吗?看在新年的份上,所有的服务一律免费。”安迪笑得无奈又羞涩。而小包总的笑容和磁力低音炮,实在是太性感了。

安迪寂寞了31年了,真的希望有个人能够温暖她,奇点太温,还是让灿烂的小包总来吧。

自信的安迪最美

【4】安迪:美好的未来生活

安迪和小包总恋爱真不错,但结婚的话,也是个苦差事。小包总家里内斗激烈,他毕竟还没有拿下自己家生意的完全控股,要和安迪结婚,只怕还会有家中父母那一关要闯一闯。

即使闯成功了,我也不太相信小包总能够为了一棵树而放弃整座森林。只是,他必定会给安迪的生活带来很多乐趣,不会那么枯燥乏味,会有惊喜。

那就和他恋爱吧,干嘛一定要结婚呢,就像林心如这样,做个快乐的不婚族也很好(以安迪的性格是不可能啦):

林心如和她的生日礼物,真是太赞了

或者像徐静蕾那样,做一个一直活在恋爱中的自由的女人。

我想,活成一个自由自在的女王大概就是安迪最美好的未来生活吧。

或者是,安迪成为一个职场单亲辣妈,这也很棒。

希望编剧第二季或第三季不要给我们看安迪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身上还背着一个娃,那样世俗的圆满太琼瑶了,不适合wuli安迪。

你们觉得呢?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让爱传递……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觉知堂(juezhita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