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在安迪的世界里,老谭为什么是配角

“不是副总裁爱总裁,就是总裁爱上副总裁……”

一些看过《欢乐颂》的人都深信,安谭应有感情戏,无奈她们从第一季追到第二季,霸道总裁和副总裁之间仍是纯友谊,你说虐不虐?!

想弃剧了,老谭虽好,可惜是配角,第一次发现霸道总裁的位置竟如此尴尬,老谭为什么不扭转局面,向安迪表白呢?

实际上老谭早就表过态了,他除了静静的看着安迪,还一直在安迪背后默默做着情感顾问,他曾跟安迪说:“你值得拥有更好的人”。

老谭就近在眼前,安迪看不见,在爱里面她真的太匮乏了。

(1)

在不会爱的时候,第一个教会我们去爱的人就是我们的养育者。

剧中安迪是个孤儿,她的养育者是收养她的美国夫妇,生父魏国强健在,全程没有参与养育的过程,在这样的环境里成长的安迪养成了两个习惯:

一个是习惯性忽略。

离父母远的孩子习惯性被忽略,内心却盼望着能得到父母的肯定,真正的生育者一直没有对孩子直接尽责,尽管有些照料者们也十分尽责,可孩子得到的爱始终是一种替代性的爱,无法消除孩子内心被抛弃的感觉。

被抛安迪身上逐渐形成了一个保护壳,让她对外界的情绪和情感不那么敏感,他人传递过来的关心、给予的爱统统都淡化掉了,她分不清友谊和爱情的浓度,自己就像一座冰山,让人多试几次以后就会不甚寒冷。

另一个是习惯性否定。

总是被父母否定的孩子是习惯性否定的,一方面否定自己,另一方面否定他人。

魏国强抛弃了安迪母女,那个时候的他并不知道安迪妈妈怀了安迪,如果知道他会怎样,他对安迪说:“我会掐死你。”

虎毒不食子,这样的父亲深深的伤害了安迪,让她的心灵蒙上了厚厚的阴影。

安迪把自己的恐惧交给体内的另一个人格,这个人格有个让安迪不愿提起的名字:何立春。

何立春是安迪的原名,她自卑、残破、懦弱,不但携带了安迪痛苦的回忆、还潜藏着令安迪恐惧的精神病隐患。

多年后安迪成为首席财务官,人格稳定,魏国强找上门来,要补偿自己曾经否定过的女儿,这时候的安迪是愤怒的,安迪觉得眼前的父亲是是卑鄙的、目的性强、不可信任的,一边否定了当年残破不堪的何立春,一边又来捡一个精明能干不差钱的安迪。

安迪从头到尾都没姓过魏,更别提感受父爱的滋味了。

在魏国强那里,安迪没有学会给予爱,却学会了否定爱。

否定爱的人会因为害怕被他人拒绝,所以习惯性拒绝他人,他们担心自己是不好的,常常先发制人,他们无法战胜内心的恐惧,选择了把恐惧抛给对方,给机会让对方知难而退。

被安迪忽略和否定掉的爱里包含了哪些元素呢?

(2)

曾有心理学家说,一份成熟健全的爱包含了五个要素:给予、关心、尊重、认识、责任。

这让我想到,那些没能成为彼此生命中主角的伴侣们,也许是自己和对方对爱里五要素的排序不同。

先来看看安迪对的排序:

尊重>责任>认识>关心>给予

这个排序的解释是:安迪认为自己冰山的外表是自我保护,对方首先要对这点非常尊重,自己把何立春的秘密冰封起来是出于对对方负责任,不想给彼此的感情生活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希望对方能通过客观存在的事实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需求,这样才能给予对方恰到好处的关心

在没有恋爱经验前,我们都跟安迪一样心中有自己对爱的理解和排序,经历了几次恋爱才知道,能够破冰的人往往是打破自己规矩的人。

(3)

第一个来破冰的是奇点。

奇点与安迪相识与网络,他第一次与安迪见面的时候坐地铁前往,不肯暴露身份,这点被很多人认为戒备心太强。

在事业上奇点是白手起家,吃过不少苦,经历了金融风暴的重创,被心爱的女友抛弃,最后以出卖合伙人的方式存活了下来,他深谙人性的复杂,在他心中最重视的是对伴侣的认识

网络毕竟是虚拟的,人品还是需要放到现实里经过时间来验证,没有谁有那么强大的直觉保证自己不会受到伤害,奇点用理智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是非常合理的,再说安迪就真的那么耿直吗?

安奇第一次见面,奇点也说了真名叫魏渭,安迪却说自己的真名和网名都叫安迪,奇点和安迪在交往上一开始就输了,输在了信息不对等,他倾心的美女是安迪,并不知道谁是何立春。

奇点耐心的帮助安迪精神分裂的弟弟小明,也愿意慢慢等安迪克服亲密障碍爱上自己,他非常关心安迪,充当起安迪的治疗者,给予她贴心的照顾,他把自己的所有身家拿来向安迪求婚,想要对安迪负责任,奇点自以为是制造的那场父女和解,安迪根本不需要,她自己一个人已经活得很好,奇点内心的真实想法是拥有安迪,抑制疯狂的何立春,这点对安迪造成了不尊重

在奇点和安迪的互动中:认识>关心>给予>责任>尊重尊重>责任>认识>关心>给予

奇点和安迪在很多想法上背道而驰,虽然双方都很努力理解对方,却无法改变对方,也不能对自己的习惯妥协,最后造成两败俱伤,成为彼此生命中心痛的过客。

(4)

第二个来破冰的是小包总。

前女友名单有几张纸那么多的小包总,非常精准的看出安迪这样的女友跟自己以往的那些女友都不一样,她在恋爱上就是一张白纸,单纯无害,事业上又独立能干,实在是旅行居家做老婆的最佳人选。

至于安迪内心对何立春的恐惧,小包总并不在乎,他对安迪说:“心理障碍那些事,对生存来讲是奢侈品,我们想生活得好,就不能太在意那些。”

一个女人在一个男人面前夸大自己的恐惧,背后的潜台词是什么?

通俗点就是“求亲亲、求抱抱、求举高高……”所以小包总把给予放在了第一位,安迪度假他当随从,安迪醉倒他公主抱,安迪被人诬陷,他英雄救美,擦破一点皮就索吻……

安迪对未来恐惧,小包总就对她加倍关心,他对安迪说:“别拿真相推开我,推开我,谁来心疼你!”

小包总在安迪面前一次次刷着存在感,死皮赖脸的制造一切机会进行身体接触,安迪说自己病得有多重,小包总就撩得有多凶。

在小包总违背安迪意愿的时候,安迪是生气的,也觉得小包总对自己是不尊重的,比奇点聪明的是,小包总能非常迅速的站在安迪的立场去考虑,尊重安迪的意愿。

包母干涉两人交往,他们一起想对策,意见不合,小包总总是先去道歉……

小包总觉得安迪一开始并没那么喜欢自己,后来才发现是自己对安迪的恐惧缺乏认识,他为安迪排忧解难,接受她的一切,包括精神病基因的隐患,他愿意负责任的和安迪赌一次,拉着安迪冲到民政局要和她结婚。

在小包总和安迪的互动中:给予>关心>尊重>认识>责任尊重>责任>认识>关心>给予

小包总和安迪在恋爱初期的想法上非常不同步,但是他们却愿意在之后的相处中去理解对方的方式,每一次争吵都能相互反省,他们的感情若能长久,原因只会是两人都不再对自己心中的爱情五要素进行排序,而是根据当下两人实际相处的需求对爱进行重组,直到不等式不再成立,爱就得到了延续。

(5)

始终没有破冰的是老谭。

一直以来安迪都把自己最慌张的部分交给老谭,只因为老谭对自己最了解最尊重

老谭负责任的帮助安迪守护着被冰封的何立春,从不给安迪的生活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每次安迪向老谭求助,他都帮助安迪通过客观存在的事实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需求,在关键时刻给予安迪恰到好处的关心

安迪把自己的资产证明、钥匙、遗嘱等重要物件托付给老谭,不是真爱老谭,而是想让自己何立春的部分不要出来干扰自己的感情,自己可以在小包总面前更投入一些,给他没有负担的爱。

在老谭和安迪的互动中:尊重>责任>认识>关心>给予=尊重>责任>认识>关心>给予

这是三段互动中唯一一个不会变化的等式,它在验证着:

“喜欢是放肆,而爱是克制”。

安迪在小包总面前克制,尽量不把自己的后顾之忧暴露给对方,却在老谭面前放肆,让他为自己的困难接盘。

老谭得不到安迪的以身相许,得到的是安迪作为下属在工作上的涌泉相报。

安迪说老谭是自己最信任的人,只因老谭是在安迪面前最克制的人。

很多单恋的感觉像奇点,热恋的感觉像小包总,还有一种暗恋的感觉像老谭。

像老谭的人总是默默为对方承担了太多,却发现对方笑着对你说,你是我最信任的人。

在以安迪为主角的世界里,奇点、老谭、小包都曾是配角,主角自愿爱男配,配角才有上位的机会。

现实生活中的我们总有客串的时候,也有走错片场的时候,片酬不多的我们要么像奇点一样去试了试,要么学老谭一样先看了看,片场那么多,不行就换换。

人生何处不相逢,不必化作蠢驴总护TA……

你值得拥有更好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