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刘强东擦肩而过的滴滴师傅

文/冰凉薄荷

面对失败,不怨天尤人,也没一蹶不振,而是改变自己,转变思路,适应大的环境、大的趋势。


风刮了一宿,到了早上的时候,外面的蓝天没有一丝杂质。尽管夜里只睡了三四个小时,心情也是无比美丽呀。

错过了班车,较远的路途+带有邪念的大风+刚刚涂上的粉底液,不得不先pass掉小黄车了。又考虑到地铁和公交站距离单位还需要十分多钟的暴走,患上懒癌晚期的我最后还是狠心决定——滴滴打车。

顺利地在指定地点上了车,礼貌地和司机大哥打了声招呼,我们便开启在沿途驻有7所学校的恐怖某街的突出重围模式。

里程费在跳,时长费在跳,我的心也在跳;左拐堵,右拐堵,十字路口更堵。本以为无聊加烦躁的路途,突然被师傅的一句话打破了——

“你看那个门脸儿!我原来在那有个店,卖电脑的。”

“黄金地段啊,您够有眼光的,不过租金贵啊!”

“十几年前没那么贵,那时候我一个月能卖五、六十台,就算在各种因素影响的情况下,每月挣个3万玩儿似的!”司机大哥说着说着“眉飞色舞”起来,黑超下,眼角的所有细纹滑成了一道流畅的弧形。

“嚯!在那个年代您就是土豪啦师傅!”我也跟着兴奋起来。(哈哈,碰到有钱人啦)

司机大哥跟我讲,他头几年挣了一笔,继而把底商迁往更恐怖的某街,并且扩大了面积。

买卖越做越大,生意越来越旺。

随着我们滔滔不绝的聊天,车子逐渐杀出了一条血路,上了桥,眼前豁然开朗。

“那后来呢师傅?您生意这么好,咋出来开滴滴了?”早知后面的回答,我就不应该问这句话了,但是——闷事儿如我啊。

只见司机大哥叹了口气:“京东的出现,让我的店关了门!”

“这么严重啊!”

“一个月只有四五台的销量,还干嘛啊。”

“哦,网络时代的到来,确实改变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是一种习惯的彻底颠覆。”一时间,无数尴尬在这辆狭小的空间蔓延,我预备打开话唠架势,企图化解此刻二人的窘态。

“是啊,‘互联网+’确实给老百姓的行为模式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啊。”师傅认同地点了点头,“就拿你来说吧,以前肯定首选出租吧?现在觉得滴滴更方便吧?就是这个意思,现在谁口袋里还带那么多现金啊,一个手机,嘛都解决了。安全上,你看我有时拉的是初中生,家长就在家里给孩子把车打好了,我们点对点接送的过程中,家长不出门就能随时看行车路线,也比较放心啊。”(嗯,我发誓,这篇不是软文哈。)

下桥后,我们又进入了比较繁华的路段,瞬间,赛车模式又改为塞车模式。

在左并道右并道的惊险刺激间,这位大哥的一句话,倏地将我的脸部表情定格住了。“我认识刘强东,和他说过不下300句话吧。”他说道。

啊,这对于我一个上班族的小小小人物来说,无疑是个大大大的震惊啊。

“是嘛是嘛?师傅,快讲讲快讲讲啊!”(哎呦,我真是太……汗。)

“哈哈,那还是99年的事儿了,那时,我们同在中关村,就在海关大楼的楼上、楼下卖电子产品。”

“哦哦……嗯嗯……”我感觉眼珠子都快掉出来了,一个劲儿地看向他。

“他在楼上卖电脑和耗材,我就在楼下,那些年中关村特火。”

“您俩人说过话?都说啥了?”(我真是服了自己)

“嗯,聊过,但仅仅是点头之交,并不熟啊,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个人什么都不嫌麻烦,特别勤快,什么活接过来都好好干。”司机大哥还在小道上寻找好走的路线,接着说,“怎么形容呢,你看我吧,就觉得不划算、挣钱少的买卖,干脆不接了,或者接过来大概其给摆弄摆弄就完活儿。他不是,什么活儿都认真,这是给我当时对这个人最大的感受。

说着说着我们三拐两拐地开进了比较宽敞的大路,接下来,笔直走下去就好。

此刻的我,早就忘了什么长途费之类的,还不死心地问下去:“然后呢然后呢?”

“哈哈,其他的没什么太大印象了,还记得当时他的穿着很简单随意,一件白色T恤穿上就干起来了。也没深聊过。再后来,成立了京东,他成功了,我的生意完了。”师傅的左手点了下车窗的开关,透了口气,又接着说道,“人活着啊,到嘛时候都得与时俱进,别看我都这个岁数了,这观念啊也得跟上。实体店不是我一家两家不行,该触网就得触网啊。这不,这两年我兼职干起了滴滴,一个月下来的收入用来还贷是没问题的。”

“真不错啊,我感觉您特开通,而且很乐观。面对失败,不怨天尤人,也没一蹶不振,而是改变自己,转变思路,适应大的环境、大的趋势。”

“哈哈,这是必须的。去年,我们家刚买了房子,住得挺舒服的,我爱养狗啊、花花草草啊,就喜欢这些。”

看着乐呵呵的司机大哥,我的心里其实挺振奋的。

现在很少有人不知道淘宝、天猫、京东等网络电商,老百姓足不出户便可购买到各种商品,这势必冲击着众多实体店主。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又为大众创业提供了新的环境和机会。

单位的大楼在桥的那一头露出一角,快到了,司机大哥说送完我这一单就准备去上班了。

祝福这位师傅能过出自己的精彩,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收获。


往期文章回顾

1.放弃你,是我今生最大的失误!

2.以爱之名剥夺爱

3.出轨理由有千万个,总有一个叫“白”忙活

4.被《人民的名义》实力圈粉!

5.与刘强东擦肩而过的滴滴师傅

6.职场尴尬癌晚期悲催扑街史

7.你有空嫌弃女生拜金,咋没空嫌弃自己无能呢?

8.不是我不想嫁,而是还没有遇到那个他

9.不能共苦,还谈什么婚姻?

10.假期归来,你还是单身狗么? 请收下我这本《相亲宝典》吧!

11.“如此LOW的你,别总拿自己的弱势当借口!”

12.终于,她还是选择了面包

13.生活独立的女孩儿,你为什么还要找个男人?


注:原创作品,欢迎转发。如需转载请访问http://rightknights.com/pub/pub_author?greatAuthor=DHECC&type=0获得合法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