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寄思

      入秋后,天气一天天凉起来,身体已感受到了季节的渐变,脚底指尖都有了凉意。父亲打来电话说,中元节快到了,他替我为故去大伯父大伯母扎了纸笼,在中元节那天祭祖,一并捎给地下的他们。父亲的电话让我感触良多,不禁让我想起很多往事。

        中元节,在我的故乡也叫“鬼节”,是一个重要的祭祖节日。它与清明节类似又不同。清明要上山祭祖,到失去的亲人墓地面前杀鸡挂纸祭拜,而中元节那天是要准备很多的草纸或扎的纸笼,买一大摞冥币,准备好一只肥壮的鸭子,写好寄名给曾祖父曾祖母祖父祖母的钱包。上午父亲带着我和弟弟到祠堂里杀鸭子,鸭血淋在摆好的纸钱上。父亲处理好鸭子后,母亲就吩咐我把灶膛的火生起来,煮鸭子。鸭子煮熟就放进菜篮,待父亲去祠堂祭祖后母亲把鸭子切块红烧,鸭子这时成为我们口中的佳肴。吃了午饭,父亲就和大伯们去祠堂烧冥币和草纸。

      中元节在我年少时的记忆里是一个庄重的节日。虽然不像盼端午盼中秋盼过年那样心生期待,但到了这一年,父亲四兄弟会聚在一起给祖先们烧纸祭拜,家里就会热闹起来。伯父们有时也会在写钱包时闲聊。

        “以后地下的人就有钱用,过得好了。”

      “你奶奶托梦来说她可怜,在下面没饭吃,没钱用,这次我们多给她烧点,一定要写上她的名字才可以收到。”

        ……

        父亲和伯父们都很孝顺,遗憾的是爷爷走得早,奶奶也没享受过好日子就走了。父亲和伯父们只有在清明和中元节多烧点纸孝敬地下的爷爷奶奶,心里稍稍获得安慰。

        我什么时候开始不喜欢过中元节的?是在外公去世之后。

        我是外公外婆带带大的,和他们感情很亲厚,外公很疼我。外公在重症监护室苏醒后转到普通病房便嘱咐外婆要给我买一对金耳环,给我结婚用。外公病重那年,我和明安订了婚,外公便记在了心上。母亲跟我提起此事,我眼泪就簌簌地流下来,我在外地工作离家千里,不曾意料到后来外公会走得那么快,来不及告别。

        外公在殡仪馆火化那天天是灰蒙蒙的,我们的神色也是灰蒙蒙的,我们都因伤心悲痛而无精打采。母亲和父亲脸色土灰,两眼乌黑,生离死别的痛苦让他们一夜变老。我和妹妹胸前带了白花,和众人在外公面前告别,然后看着他被推进去火化。

        门关上了。永远地告别。我们没有嚎啕大哭,只是默默地流眼泪。此后的日子,外公便在我们心中继续活着。

        前些日子舅舅外婆回故乡了,母亲便同他们一起去丰龙老家外公墓前祭拜。母亲那天晕车晕得厉害,我想除了山路难走,更有伤心引起的。一个人有父母在,不管多少岁,有觉得有依靠。外公的离世,对母亲打击打很大。这些年母亲也病痛不断,我总希望她能过得好些,日子虽然不易,但还有我们。

      这些年,我不太想回故乡,并不是不喜欢故乡,我只是希望它可以像我最初离开时那样所爱的亲人都在。山川依旧,亲故如旧,是我的一个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元节,这个追念逝者的日子,我难免会想到外公外婆。他们任何一个的葬礼我都没参加,一次是因为太小,一次是因为在外地读...
    闲庄听水阅读 324评论 0 1
  • 处暑普渡过中元 薛思雪 处暑,“处”,“消退” “终止”之意,《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七月中,处,止也,暑气至此...
    思雪_2988阅读 313评论 0 1
  • 石井街 鸦岗村梁氏, 村落已进入城市化,各村经济发达。梁氏有数个支系迁来,没有一一到访,仅录到访的一个支系。是梁雄...
    无限光荣阅读 8,184评论 1 0
  • 文/嘉新 中元节,在许多人心里,是一个神秘的诡异的节日。小时候父母,会叮嘱我们这些孩子在这天夜里,不要出门玩耍,在...
    博土阅读 579评论 0 0
  • 黑色的海岛上悬着一轮又大又圆的明月,毫不嫌弃地把温柔的月色照在这寸草不生的小岛上。一个少年白衣白发,悠闲自如地倚坐...
    小水Vivian阅读 3,066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