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SWOT析法和5W2H分析法来谈一谈家庭教育

我曾经在《不羡慕别人家孩子的家长才是好家长》一文当中阐释了关于家庭教育的误区,但是随之而来的是有的家长可能如电闪雷鸣般的指责,批评我纸上谈兵,别担心,来试试用SWOT析法和5W2H分析法!我希望通过用SWOT析法和5W2H分析法可以提供一种对于家长在家庭教育的过程当中的一些迷茫,实用性因人而异,因事而异,仅供参考!

一、SWOT分析法


SWOT分析

所谓SWOT分析,即基于内外部竞争环境和竞争条件下的态势分析,就是将与研究对象密切相关的各种主要内部优势、劣势和外部的机会和威胁等,通过调查列举出来,并依照矩阵形式排列,然后用系统分析的思想,把各种因素相互匹配起来加以分析,从中得出一系列相应的结论,而结论通常带有一定的决策性。

运用这种方法,可以对研究对象所处的情景进行全面、系统、准确的研究,从而根据研究结果制定相应的发展战略、计划以及对策等。

S (strengths)、W (weaknesses)是内部因素,O (opportunities)、T (threats) 是外部因素。按照企业竞争战略的完整概念,战略应是一个企业“能够做的”(即组织的强项和弱项)和“可能做的”(即环境的机会和威胁)之间的有机组合。

从整体上看,SWOT可以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SW,主要用来分析内部条件;第二部分为OT,主要用来分析外部条件。利用这种方法可以从中找出对自己有利的、值得发扬的因素,以及对自己不利的、要避开的东西,发现存在的问题,找出解决办法,并明确以后的发展方向。根据这个分析,可以将问题按轻重缓急分类,明确哪些是急需解决的问题,哪些是可以稍微拖后一点儿的事情,哪些属于战略目标上的障碍,哪些属于战术上的问题,并将这些研究对象列举出来,依照矩阵形式排列,然后用系统分析的所想,把各种因素相互匹配起来加以分析,从中得出一系列相应的结论而结论通常带有一定的决策性,有利于领导者和管理者做出较正确的决策和规划。

那么,SWOT分析法在家庭教育当中有什么作用呢,我认为对于这种方法的使用,专门治疗哪些看不清自己家孩子的家长和盲目跟风报班让孩子拼命去学习的家长。

我们不妨以孩子为中心分析,孩子的学习生活我们完全可以看做是一个微型的组织,这个微型的组织主要是由一个孩子去经营自己的学习生活,这就是这个微型组织的存在的意义。

既然微型组织存在,那么,他就有他所要面临的外部环境(机会和威胁)和他的内部环境(优势和劣势),所以,对于一个微型的组织进行SMOT分析,就有意义。

首先,对于外部环境的分析,包括政府对于教育发布的信息,各种招考政策,市场对于教育的影响等等,这些都是外部环境,作为一个家长,应当对于所有来源的信息进行分析,然后和学校和孩子进行沟通和探讨,共同对外部环境进行一个深刻的解析,解析过程可以参照5W2H的分析方法,而这样做的好处就是第一、掌握的是第一手关于教育的信息资源,其真实性有保证,第二,你可以通过这种外部信息过滤掉很多完全没有必要花的钱,上的班。不要以为教育产业干净,实际上一样鱼龙混杂,对于这种现象,人云亦云的家长最不理智,理智的家长进行教育的投资最慎重。

其次,对于内部环境进行分析,家长是最了解自己的孩子的特点的孩子的优势和劣势会在家长面前一览无余,因此,在外部环境下扬长避短,去粗取精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作为家长的你在对孩子的教育插手的时候一定要以自己的孩子的内部因素为基准,合理的为孩子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孩子的决定。

最后,综合SWOT分析的SW模型和OT模型,运用多种分析方法,进行有效科学的排列组合,那么,我相信,对于孩子所处的内外环境,作为家长的你一方面会对外部的环境有一个准确的定位,另一方面,你也会了解你的孩子适合什么,不适合什么,优势是什么、劣势是什么,这样朱属于自己孩子的学习的方法也不难总结。



二、5W2H分析法


5W2H分析法

七何分析法

5W2H分析法又叫七何分析法,是二战中美国陆军兵器修理部首创。简单、方便,易于理解、使用,富有启发意义,广泛用于企业管理和技术活动,对于决策和执行性的活动措施也非常有帮助,也有助于弥补考虑问题的疏漏。

发明者用五个以W开头的英语单词和两个以H开头的英语单词进行设问,发现解决问题的线索,寻找发明5W2H分析法思路,进行设计构思,从而搞出新的发明项目,这就叫做5W2H法。

(一) WHAT——是什么?目的是什么?做什么工作?

(二) HOW ——怎么做?如何提高效率?如何实施?方法怎样?

(三) WHY——为什么?为什么要这么做?理由何在?原因是什么?造成这样的结果为什么?

(四)WHEN——何时?什么时间完成?什么时机最适宜?

(五) WHERE——何处?在哪里做?从哪里入手?

(六) WHO——谁?由谁来承担?谁来完成?谁负责?

(七) HOW MUCH——多少?做到什么程度?数量如何?质量水平如何?费用产出如何?

我们不曾预料到,二战期间美国陆兵发明用来进行兵器检验的分析方法,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会在管理学乃至其他的诸多领域遍地开花,它的特点在于对于决策和执行性的活动措施非常有帮助,也有助于弥补考虑问题的疏漏。

而教育管理在教育学科整个的体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所以,二战时期美国陆兵发明的七何分析法,为什么不能应用到教育领域,甚至是家庭教育当中呢?

在当今的教育当中,学校、家长、、孩子代表着的是三种不同的群体,这三种群体都有自己对于教育的思考,因此,思考的内容和形式有诸多的不同。

但是,有一点相同的是,三者主体都和教育这一件错综复杂的事项所牵绊,这就是三种主体的共同的关注点,也就是说,不管身处在哪一个位置,做的都是有关于教育的事,无论是学校的通识教育,还是家庭教育,都离不开教育这个词。

既然有共同点,那么事情就没有那么难办了,5W2H分析法,就可以很大程度上解决一大部分问题。

比如,学校向家长建议学生办辅导班,这个现象视乎已经成为常态化,因此,在广大家长吐槽乱收费的浪潮当中,作为学校、家长、还有孩子,我们应该做些什么?首先,作为学校的一方,既然提出了不可的方案,就应该像企业制定一套计划一样拿出让人可以信服的方案,补什么课?为什么补课?什么时间,什么地点,由哪位老师来补课?如何补课?应当补课到什么程度?而作为家长和学生,一定要抓牢这些因素,并研究其可行性。

同样,学生和家长作为家庭教育的主体,那么对于家庭教育的诸多的琐碎事项,也可以尽可能的通过5W2H分析法进行分析。家庭教育的主要活动分为对学校通识教育的辅导和其他兴趣班辅导。

对于通识教育的辅导再说,处于学龄的孩子常常需要家长的辅导,而对于学校的通识教育来说,学校、家长、学生之间肯定会出现信息的断层,作为家长来说,我认为,对于通识教育的课外辅导,应当抓住孩子从学校带回来的一切的资料(作业、试卷、老师评语、家长会反馈)然后,主义的进行分析,并且一定要和孩子一起分析,把所有孩子在作业,在各种考试当中出现的问题细化,每个问题做成一个项目,和孩子用5W2H分析法逐一进行分析,这样,对于通识教育这个方面的辅导才会变得透彻。

至于说课外兴趣班的填报,我的态度是本着建议有谁提出来的,就由谁负责用5W2H分析法,想对方进行汇报。如果家长提出让孩子去上兴趣班,那么,请家长做一份详细的计划:上什么班?为什么上?什么时间地点有谁教授?孩子怎么去学,学到什么程度?请你认认真真的回答孩子这些问题;而如果是孩子提出自己想去学什么,恭喜你,你的孩子已经有了一定的想法,这是好事,你需要的是要求你的孩子把这个兴趣班做成一个项目,用5W2H分析法分析给你听,只要能说服你,那么,这个班你就应该给报名,即使你作为家长觉得有违你的初衷,但是,就算是看着孩子这么缜密的思维模式,这个钱也花的值。当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并且作为管理者的你还需要对孩子提出来的项目验收,因此,效果很大程度上比预想的要好得多。

希望以上两种分析方法可以解决掉一部分家长在家庭教育当中的困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