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的爱情》

心理咨询部分摘抄自黄佟佟《姑娘,欢迎降临在这残酷世界》 男女主人公名字借鉴自亦舒小说

1.马莉娅家,日,内

马莉娅全神贯注地看着电脑,狭小的房间摆着很多题目奇怪的书、杂乱的碟片、千奇百怪的模型玩具、围棋象棋各式各样的棋、扬琴口琴乌克丽丽一堆小众乐器和很多神秘不知用处的东西,显然是一个资深宅女。造型奇特的闹钟响起,马莉娅离开电脑打开音响,摇滚乐轰炸了整个房间。她打开衣柜从一堆像练功服的衣服中选中了一件怪异的衣服换上,最后拿上了同样诡异的包包出门。

2.黄玫瑰家,日,内

黄玫瑰在富有艺术气息充满设计感的房间醒来,一看时间已经两点了。穿着精致睡衣的她在古典乐中梳洗打扮,换上橘黄色套装,拿着限量级名牌包出门。

3.马路,日,外

马莉娅带好头盔骑上一辆造型酷似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摩托车轰隆隆地飞驰而过。马莉娅在一堆汽车中穿梭而过,惹得司机连连抗议。黄玫瑰开着高调的名贵跑车咄咄逼人地一辆辆超车,留下一堆车在那里捏汗叫骂。

4.公司楼下,日,外

马莉娅和黄玫瑰同时来到了一幢大楼下,分别停车。

5.电梯,日,内

黄玫瑰和马莉娅乘上了同一辆电梯,马莉娅先按了自己的楼层,玫瑰看了一眼楼层和马莉娅,没有再按。电梯到了她们所在的楼层,黄玫瑰和马莉娅同时出了电梯。

6.公司,日,内

黄玫瑰走向自己的办公室,这段路中微笑着回复了不少员工“董事长好”“董事长中午好”的招呼。终于走到最里面自己的办公室,向自己的助理 Simon抱怨每天要回应这么多招呼真是麻烦,说完进了自己后现代风格的董事长办公室。马莉娅在面试等候室显得格外特别,撇开她另类的造型,那头白色凌乱短发就足够人惊讶的了。

7.面试会议室,日,内

马莉娅参加面试,回答面试官的问题。

马莉娅:我叫马莉娅,高中毕业,没有过正式工作,原因是通不过面试或者实习期就被辞退。不合群,不擅合作,不社交,没朋友,喜欢音乐电影和书,都是另类小众的,唯一会参加的社会活动是小众的行为艺术剧团表演。

面试官们都目瞪口呆,不知道接下来该问什么。面试官里级别最大的是总经理宋家明,他开口。

宋家明:你简历写上的高中是本市的重点高中,我自己也是这个学校毕业的,算起来你还是我的小学妹,为什么不念大学?

马莉娅:不想念,不喜欢高中也不喜欢大学。

宋家明:马莉娅小姐你高中时代都在学校干什么?

马莉娅:坐在教室里看书写作作曲绘画听音乐做模型自己跟自己下棋玩多骨牌总之就是自娱自乐。

宋家明:那不念大学都在干什么?

马莉娅:玩。

宋家明:玩?

马莉娅点头。

宋家明:好的,我的问题问完了,请你回去等消息。

8.会议室,日,内

然而马莉娅被录取了。在新职员第一次会议上,新人们都很积极地交流讯息。几个女生说这家公司的总经理是黄金单身汉,现在的秘书职位空缺了不知道会不是她们新人的。马莉娅最后一个到,选了最不起眼的位置,但还是和现场的人格格不入。负责人宣布了所有人的职位和工作,念到马莉娅的名字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好笑,圣母玛利亚吗。马莉娅举起手表示是自己,面试官宣布她是新上任的总经理的秘书,新人们都觉得不可思议。而马莉娅依旧面无表情。大家猜测她有后台。

9.办公室,日,内

因怀孕辞职的前秘书和马莉娅交接工作,顺便告诉马莉娅公司八卦。

秘书:我们总经理宋家明出身富贵之家,从小成绩优异,名校毕业,不依靠父母十年就做到了总经理的位置,是大家崇拜的偶像,也是全公司女生的梦中情人。不过之前一直不近女色,至今单身。不过他和董事长女儿,不,董事长不幸车祸去世了,现在应该是董事长的黄玫瑰关系似乎有点暧昧,上一个试图夺权的总经理还是他们联手解决掉的。对了,他不喜欢咖啡,喜欢茶,不要太烫也不要太凉…...

10.办公室,日,内

宋家明:我们又见面了,从现在开始我就是你上司了。面试的时候你是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人,因为你很特别。但实话说我没有想要录取你,奇怪的是剩下五个面试官都异口同声要留下你。我被他们说服了,因为我其实心里也期待你能给我惊喜,希望你不会让我失望。

马莉娅点了点头。

宋家明发现马莉娅上班不穿正装,不端茶倒水,永远面无表情,几乎不说话,全部交流靠电子邮件。在公司不仅没有朋友,还因为古怪让同事们不敢接近。

11.办公室,日,内

总经理宋家明和董事长黄玫瑰在会议上争论一个项目的方案,宋家明主张稳妥,而黄玫瑰要求突破,两个人互不相让。两个人坐在总经理办公室。

宋家明:我可以用别的条件交换,这件事必须听我的。

黄玫瑰:你做我男朋友我就同意。

宋家明:黄董事长,我已经告诉过你我不喜欢你这个类型的女孩子,希望你公私分明。

黄玫瑰:对对对,女人要有女人的含蓄,不要那么大胆和无耻,你喜欢的女孩子应该是张爱玲时代的女子,穿旗袍,滚金边有盘花钮子,梳着横爱司头,坐在花梨木椅子上。现代的女孩子都太肤浅大胆,完全没有东方女人的含蓄美感,我一直好奇你是哪个时代的人。

马莉娅敲门,送进来一杯咖啡一杯茶。

12.办公室,日,内

马莉娅离开后,黄玫瑰提出一个新的办法。

黄玫瑰:如果你能在半个月后我的三十岁生日派对上把你的秘书马莉娅打造成符合你的方案的淑女模样的话,我就同意你的方案。

把马莉娅打造成淑女,简直是不能完成的任务。宋家明沉默不语。

黄玫瑰:胆小鬼不敢应战了吧?我就知道,永远四平八稳的宋家明怎么可能挑战不可能的事。

宋家明:我接受挑战,希望你能记得自己的承诺。

黄玫瑰:我一向说话算数。

黄玫瑰喝了一口茶。

宋家明:那是我的茶。

黄玫瑰:这么小气,那还给你。

宋家明:不用了,我喝咖啡。

13.办公室,日,内

宋家明的接下来的任务是如何让马莉娅接受自己的改造,宋家明的绅士风度没法让他把改造的话直接说出口。马莉娅看到宋家明好几次对自己欲言又止,想讲不敢讲的样子。

马莉娅:你从小到大都是好孩子吧,你羞于表达情感、表达欲望,甚至连自己的欲望都恨不得统统消灭,因为它们是没用的,是阻碍你成为优秀的人的障碍。你看起来很强,实际上非常弱,因为你不知道如何为体内的生命力找一个出口渠道,你丧失了最原始的生命力,你看似主动出击,但实际上你有很强的被动性人格,这种人格往往会滋生自恋狂的幻想,希望自己不用动一根手指,一个理想化的对象就会主动满足自己的一切要求.....我送咖啡进来准备敲门的时候听到董事长让你当她的男朋友。好了,我已经坦白并冒犯你了,到你了,你要跟我说什么。

宋家明说出了自己和黄玫瑰的赌约。马莉娅同意成为宋家明的改造对象。

宋家明:你没有生气吗?

马莉娅:我为什么要生气。世界上有我这样的人,也有别人那样的人,难道我要因为全世界不是我这样的人而生气吗。我接受任何可能性,生命的趣味就在这里。

14.办公室,日,内

到了下班时间,马莉娅收拾东西准备下班。

宋家明:可以请你吃晚饭顺便聊一下形象改造的事吗?

马莉娅:我今天晚上要参加即兴表演活动。如果你感兴趣的话,可以一起来。

15.寿司店,日,内

宋家明和马莉娅来到一家隐蔽且店面小到只能容纳四个人的的寿司店吃晚餐。

宋家明看马莉娅惊叹食物的美味。

宋家明:你很喜欢吃日本食物吗?

马莉娅:我爱吃鱼爱吃寿司爱吃日料,喜欢矜持克制礼貌疏离,应该是日本人才对。可惜做了中国人,还取了一个圣母的名字。

宋家明:你父母为什么给你取名马莉娅?

马莉娅:因为我父亲爷爷不但是虔诚的基督徒,还是牧师。

宋家明:那你信上帝吗?

马莉娅:如果有上帝,我不能允许自己不是上帝。

宋家明:尼采的话,看来你是不信的。

马莉娅:我信上帝存在,不过我的上帝不是别人,是我自己。我的命运只能掌握在我自己手里。

16.即兴表演场地,夜,内

每个成员都做了自我介绍。有商人、有企业家、有工程师、有老师、有家庭主妇、有打工者、有大学生、有作家、有画家、有舞蹈演员。

老师:第一个练习听起来很疯狂:无论遇到什么要求都尽量说好,尽可能接受所有的邀请和建议,赞同别人的想法,加入他们的表演。组织者告诉大家,只要坚持多说YES,你将进入一个全新的世界——一个精彩的、充满无限可能的冒险世界。还有不要想太多,依据当下本能做出自己的选择,听从自己内心真正的声音,不要去压抑它。

马莉娅表现地非常出色,第一次尝试即兴表演的宋家明也表现得不错。

17.7-11便利店,夜,内

即兴表演结束了,马莉娅进了旁边一家7-11便利店,买了啤酒和泡面在店里坐下,边喝啤酒边等泡面开。

宋家明:这样不健康。

马莉娅:第一次发现你这么唠叨,跟我妈一样。

马莉娅:喝啤酒吗?

宋家明:我喝矿泉水就好,待会还要开车。

马莉娅:你这个四方人,每个角都是九十度的直角,这样做人不会闷死?

宋家明:你是第二个问我这个问题的人。

马莉娅:第一个是董事长吧。

宋家明点点头。

宋家明:我也不知道她这个从小飞扬跋扈的大小姐怎么会喜欢上我,我觉得她应该喜欢那种,怎么说,男版的你吧。偏偏喜欢我这种闷人,不知道为什么。

马莉娅:爱情是不讲道理的,如果非要对方符合某项条件才喜欢那就不是爱情了,那是购买商品。爱情就是毫无道理可言所以才有趣啊,如果恋爱都是冷冰冰的那做人有什么意思啊。

宋家明:我发现你们一直把有趣和有意思放在嘴上。

马莉娅说:你觉得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宋家明:你好像每天都在思考这些严肃的问题,分明才25岁,像个哲学家一样。

马莉娅不置可否,专心喝啤酒。

18.公司高层会议上,日,内

黄玫瑰发现宋家明一直看着自己。显然其他高层也发现了,大家偷偷在微信群里讨论,他们俩怎么了,众说纷纭,结论是一定有事发生了。黄玫瑰注意到其他人八卦打探的眼光,挥手在宋家明面前摇了摇。宋家明一秒钟回过神来,说我有不同意见,我觉得……两个人又争论上了。

19.宋家明家,日,内

宋家明带着马莉娅跟妈妈打了声招呼,在宋母不甚理解的眼光下,他们到二楼宋家明妹妹宋家灵的房间门口敲了门。

宋家明:这就是我跟你说的马莉娅,我的秘书。这是我妹妹,宋家灵,在银行工作。灵灵,马莉娅就交给你了。

宋家灵看到马莉娅的搭配,很欣赏,很能张扬她的性格。但改造还是要进行的。宋家灵帮马莉娅化妆、戴假发、换造型,一个有古典气质的淑女诞生了。宋家明有了心理准备还是吓了一跳,马莉娅完全像换了一个人。

20.宋家明家,日,内

宋母让保姆叫几个年轻人下来吃下午茶。改造后的马莉娅让她大吃一惊,不过她良好的教养让她把话咽了回去。

宋家明:妈,马莉娅是我的秘书,最近出于工作需要要帮她改造一下形象,我让灵灵帮个忙。

宋母:宋家明工作的时候是不是很严肃?

马莉娅:很严肃。

宋母:跟他爸爸一样。工作起来就不管不顾,所以三十几岁的人还是单身一个。

在宋母提到宋家明爸爸的时候,两兄妹都感到惊讶。宋母注意到了他们的惊讶。

宋母:都过去多少年了,再大的恨也快放下了。

马莉娅:放下好,承认失败是一件痛苦的事,可是再痛苦也得承认,因为只有承认才能有结束的时候。恨带来的报复从来不会带给人真正的安宁。我听过一句话,觉得很有道理:原谅不是为了优越感,而是清洁自己的心,不让自己的心成为怨恨之所。

宋母:你真是个聪明的姑娘,可惜这个道理我悟了二十年才真正悟到。你说得对,原谅和放下是为了不让自己的心成为怨恨之所。

21.汽车里,日,外

宋家明:我父亲以前是个官员,八十年代下海经商,赚了钱后在外面有了女人,从那时候开始母亲心中充满了委屈和愤怒,变得越来越不开心、越来越疯狂,再也不是以前那个温柔优雅的妈妈了。就这样一直到我大学二年级,两个人才正式离婚。知道他们离婚,我和妹妹都松了一口气。

马莉娅:都过去了不是吗,现在我们已经是一个成人了,我们有足够的智慧、能力去面对伤痛,去拥有自己的人生。人生总是苦难重重,我们的痛苦由至亲的人造成,这不是我们的错,你唯一能做的是不让它使你的人生变成另一个错。卸下那些你不应该承担的责任——你的愤怒,你的痛苦,你的无奈和你的偏执。去拥抱新的生活。

宋家明:你真的很特别,现在我相信录取你是一个很好的决定了。

马莉娅笑了笑,宋家明发现马莉娅其实很美也很有内涵,不是表面上看上去那么冷漠自我、玩世不恭。

22.宋家明家,日,内

第二天,宋家灵教马莉娅社交晚会的礼仪,包括如何微笑、如何打招呼、如何接受跳舞邀请。跳舞是个难题,宋家灵做马莉娅的男伴陪她练舞。跳舞跳累了,两个人聊天。

宋家灵:其实我很羡慕你洒脱不受拘束的性格和自由自在不考虑别人脸色的生活。我在银行工作虽然衣食不愁但却并不开心,每天一成不变的生活、抑郁症的母亲、大而空旷的家都让我觉得压抑。可能还是像你这样辛苦一点自由地生活要更好吧。

马莉娅:如果过的不是自己负起责任的生活的话,是不可能过使自己满意的人生的。心理学家武志红有一句话,他说,生命的意义在于选择,不断自我选择的过程就是成为自己的过程,是我们最重要的生命欲求之一。所以只有自己独立做出选择才是明智之举,只有这样以后老了才不会觉得自己白活了。你是一个大人了,你应该过自己想过的人生。

宋家灵看马莉娅的眼神露出很明显的崇拜。

23.公司,日,内

星期一,马莉娅穿着宋家灵给她准备的淑女装上班。马莉娅造型的改变让她一下子成为公司最大的话题,马莉娅显然不是很习惯这样的高调。宋家明替她解了围,公司又开始流传马莉娅成功上位掳获了总经理的心。宋家明也怀疑自己是不是喜欢上了改造过的马莉娅。黄玫瑰以前讥讽宋家明只喜欢淑女的外表,根本不管女人的本质和内在。宋家明开始反思自己是不是真的太重视所谓外在的形式。

24.董事长办公室,日,内

马莉娅:董事长,这是总经理让你过目的文件,如果没问题,请在下面签名。

黄玫瑰:宋家明最近怎么样?

马莉娅:在反思,他开始问自己这样做是不是真的好,在努力跨越自己的心理障碍。

25.(闪回)电梯,日,内

黄玫瑰:你穿得一点都不像这栋大楼的人。

马莉娅:你雇我当心理治疗师但没规定我要穿什么吧。而且你穿得就不特别吗。敢穿这么鲜艳的橙黄的套装,不是老板的女儿就是小蜜。

黄玫瑰:你这人真有趣。我是老板的女儿没错,不过一年前老板和他的小蜜在车祸中去世了,所以现在我是这家公司的老板。

马莉娅:面试搞定了吗,我可没信心靠实力进你们家公司。

黄玫瑰:跟五个面试官都打好招呼了。我不负责任招聘,不然还真想看看你怎么面试呢。

楼层到了,两个人装作不认识地走出了电梯。

26.董事长办公室,日,内

黄玫瑰:看来治疗有效果了,辛苦了。

马莉娅:同样是家庭不幸,你的表现比他好多了。

黄玫瑰:那你呢,25岁就好像看破人世了。你的童年幸福吗?

马莉娅:《桃姐》里有一句台词,人生最甜蜜的欢乐,都是忧伤的果实;人生最纯美的东西,都是从艰难中得来的。我们要亲身经历苦难,然后才懂安慰他人。

黄玫瑰:所以说什么聪明才智,都是久病成医。

两个人相视一笑。

27.黄玫瑰家,夜,内

黄玫瑰30岁生日晚会开始了,宋家明带着女伴马莉娅惊艳了全场,得体的言行、准确的社交礼仪、高贵优雅的姿态,马莉娅展现了女性温婉又风情万种的一面,着实惊吓到不少现场认识以前的马莉娅的人。黄玫瑰还是那头干净利落的短发,配上黑色短裙,性感美丽而又落落大方。

黄玫瑰:我跟总经理宋家明先生有个赌约,现在我承认自己输给了他,愿赌服输自己会遵守诺言。

在大家议论纷纷到底是什么赌约的时候,宋家明上台。

宋家明:实际上是我输了,我会遵循赌约。但我还有一个其他的请求。

黄玫瑰:什么请求?

宋家明:做我的女朋友。

马莉娅在台下微笑鼓掌。宋家明终于摆脱了心理障碍,从小时候的伤痛中走出来,面对自己的心,做出了真正独立的选择。

28.办公室,日,内

第二天,马莉娅换回了自己原来的衣服,向宋家明递交了辞职信。

宋家明:我都知道了,玫瑰昨天把真相告诉我了,你的工作不是秘书,而是我的心理治疗师。

马莉娅:对不起,欺骗了你的信任。

宋家明:我不知道该说什么。

马莉娅:你是真爱玫瑰吗?

宋家明:是的。

马莉娅:我和玫瑰欺骗了你。可是哪一段伟大的爱情不是用谎言开始的呢?祝英台女扮男装骗梁山泊十里相送, 白素贞巧施妙计与许仙相识,牛郎藏起七仙女的衣服把她留在人间。我和玫瑰耍一点点小手段逼你露出真心又算的了什么呢?这个世界上,遇到爱情很难得,千万不要想太多,当爱情来的时候,专注当下好好享受就好,还记得即兴表演的规则吗?那也是人生的智慧。

宋家明:你这张嘴巴真厉害,我说不过你。马莉娅,你是一位很优秀的性格演员、心理治疗师,我很高兴认识你这个朋友。

29.办公室,日,内

下班时间到,黄玫瑰敲了敲宋家明办公室的门,宋家明说请进。抬起头,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是黄玫瑰?穿着法兰绒裙子与外套,一件桃色毛衣,长发梳成流行古典的样式,插着一只美丽的梳子,看起来完全是个淑女。黄玫瑰两手放在背后,微微地笑,可是笑容里还有一两分调皮。宋家明看呆了。

黄玫瑰:不是说今天你妹妹搬家请我们吃饭吗,还不快走。

宋家明回过神来,拿起西装和黄玫瑰走出办公室。同事们都是一副了然的表情。

30.宋家灵家,日,内

宋家灵搬出来住了,她的邻居是马莉娅。四个人坐在一起吃火锅,干杯之后,宋家灵宣布了一个消息。

宋家灵:我和马莉娅在一起了。

宋家明和黄玫瑰都很惊讶,面面相觑。

马莉娅:不祝福我们吗?

宋家明:你们确定了吗?

马莉娅:无论什么恋都好,什么恋爱都有风险,我们认为最好的态度是,承认它会来,在能爱的时候尽情去爱,也承认它会走,如果有一天我们真的走不下去了,记得彼此的好,给对方最好的祝福,那我们就不会留下遗憾了。

黄玫瑰:马莉娅果然是哲学家。祝福你们。

宋家明:我也祝福你们。

宋家灵马莉娅相视一笑。

马莉娅:勇敢爱。干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