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官窑?这就是官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乾隆时期是巅峰

故宫博物院古器物部研究馆员冯小琦在介绍明清瓷器时谈到,收藏者首先要了解这一时期发展中的名器、名品:“只有知道这个阶段什么东西好才知道要收藏什么,要往哪个方面学习和研究。”其次,要掌握带纪年器物或纪年出土器物,此为断代的依据。

明清时期,真正的瓷器官窑确立,当时的瓷器主要为宫廷所生产,并代表了当时制瓷的最高水平。但同时期的民窑也在继续烧制,怎么界定民窑还是官窑?“这就必须把民窑和官窑瓷器做一个横向对比,这就可以大致断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瓷器发展的巅峰在清代,制瓷工艺达到历史最好水平,特别是到了乾隆时期,几乎是能想到的颜色都能烧制成功,想要仿什么瓷器都能顺利仿制,制瓷工艺向“高精尖”发展。另外,这个时期的瓷器造型种类丰富,前朝有的它几乎都有,而不同年代还各有特点,康熙棒槌瓶是康熙时期所特有的,后朝光绪大量仿制;雍正时期的特色是橄榄瓶,而乾隆独创了镂空套瓶。可以说,康雍乾三朝的瓷器品种都很丰富,每朝都有40~50个品种。

另外,提到清代的瓷器,粉彩和珐琅彩是两个最为知名的品种,目前拍卖市场中价格最高的瓷器要数珐琅彩,价格已多次破亿,而珐琅彩器物甚至难得一见,它们都是清代瓷器“高精尖”的典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郎窑红、豇豆红和霁红这三种高温红釉对比来说,其中以豇豆红的烧制难度最大,在淡雅的釉色中有万千变化,清人洪亮吉赞其“绿如青水初生日,红似朝霞欲上 时”。清代康熙朝晚期景德镇创烧的豇豆红釉属于色多变高温铜红釉,因釉面酷似豇豆皮的颜色而得名。豇豆红是各种铜红釉器物中最精妙的一种,也是清康熙时期 铜红釉中的名贵品种。因红釉的深浅及绿色斑点分布在不同的部位,成品也有高下之分,上乘者称“大红袍”;略次者,釉色中含有深浅不一的斑点及绿苔,又称 “美人醉”或“美人霁”;下品呈色暗褐,称“驴肝”、“马肺”。豇豆红釉因烧制困难,故基本无大件器物,主要有瓶、太白尊、小盂、洗等文房用具。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郎窑红釉是一种高温铜红釉,是由清代康熙时期江西巡抚郎廷极督理景德镇窑务时所创烧,故名郎窑红。郎窑红釉是在模仿明宣德宝石红釉基础上的一种高温铜红 釉,因釉色浓艳,如初凝的牛血,故又称“牛血红”。郎窑红釉在高温下流动性大,器物口沿处因釉薄而呈现自然白色,底部釉厚色浓甚至釉凝成堆。由于施郎窑红 釉的器物在底足处理上都有刀削外足跟的做法,所以在一般情况下红釉釉层不会流至器足或与垫饼粘连,从而形成独特的风格,有“脱口垂足郎不流”之说。 郎窑红釉是以氧化铜为着色剂,经1300℃以上的高温还原焰焙烧而成。烧造过程中对烧成的气氛、温度等技术指标要求很高,烧制一件成功的产品非常困难,所 以郎窑红釉瓷器在当时就很名贵,民谚有“若要穷,烧郎红”的说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康熙时期的高温铜红釉瓷器主要有郎窑红釉、豇豆红釉、霁红釉三种,其中霁红釉系仿明代宣德红釉的品种,但红釉色泽多泛黑红,个别的较为浅淡鲜亮,色调都很 均匀。此时的霁红器胎体坚硬细密,有的釉面有细小橘皮皱纹,有的因釉层较厚而呈垂流状,足边往往因垂流积釉而呈黑褐色。常见器形有僧帽壶、梅瓶、钵、盘、 碗、高足碗等。或署官窑款,或无款。除用作祭器以外,也用作文房用具、日用瓷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厂官釉是清代景德镇御窑烧造的一种铁镁结晶釉,也称秘釉。厂官釉是按厂官窑所仿。《南窑笔记》:(厂官窑)其色有鳝鱼黄、油绿、紫金诸色,出自直隶厂窑所 烧,故名。多缸、钵之类,釉泽苍古,配合诸窑另成一家。今仿造者用紫金杂釉,白土配合,胜于旧窑。厂官窑址还每找到,有人士认为河南彭城窑,也有认为是北 京门头沟琉璃窑。

厂官釉最早烧造于康熙时期。如《景德镇陶录》:“(康熙年臧窑)厂器也,为督理官臧应选所造。土埴腻,质莹薄,诸色兼备,有蛇皮绿、鳝鱼黄、吉翠、黄斑点 四种尤佳”。其中斑点黄者可能是后人所称的茶叶末釉。《陶雅》:“深绿之有棕眼者谓之新橘(橘之末黄者也),近墨者为鳖裙,近黄者为蟹甲,此三者为一 类。”从实物看,深绿茶叶末确实多见棕眼。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陶雅》对清历朝厂官釉的评价是:“以雍正仿成化者贵”。“雍正窑则仿于黄矣”。“而尤以绿色独多者,最为稀罕,盖乾隆窑也”。“嘉、道以后,取人憎厌, 亦莫名其所以然,大抵色暗败板滞,釉汁不润,质有颇粗。顾康熙一代,不见有茶叶末之瓷品,抑独何欤”。从实物看,古人评价非常准确:雍正茶叶末多偏黄色, 乾隆茶叶末多发色深绿,而康熙以深墨色居多。

清康熙 天蓝釉兽面纹螭耳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蓝釉是汉族瓷器釉色名。一种高温色釉。由“天青”演变而来,清康熙时创烧。釉色浅而发蓝,似天蓝色,故名。含钴量在2%以下,釉中铜、铁、钛等金属元素 均起呈色剂作用;呈色稳定、莹洁菁雅,可与豇豆红媲美,是古代汉族工匠精湛的工艺技巧和不朽的艺术造型的完美体现。雍正天蓝釉瓷器的烧造在康熙的基础上有 了进一步的发展,形成深浅不一的两种釉色,深若雨后晴空,淡趋月白。另外,康熙朝的天蓝釉瓷器多为小件文房用具,而雍正时出现行体较大的天蓝釉瓷器,如 罐、瓶、缸、花盆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康熙虎皮三彩撇口碗

虎皮三彩瓷器为康熙素三彩瓷器中的新颖品种。器表以黄、绿、紫、白等色釉点染成斑块状,犹如虎皮斑纹,故俗称“虎皮釉”或“虎皮三彩”。传世品中多见康熙虎皮三彩碗、盘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