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师说书|我执

我执

前不久,窦文涛主持的一档节目宣布暂时停播,后会有期,药师为此还写了一篇药师说事|失去才懂珍惜。

其中有一句这样写的,“很多人和事与自己的缘分或长或短,或许只有失去,才能珍惜。也必须失去,才让你珍惜。”

冥冥中,好像和梁文道《我执》腰封上的这段话遥相呼应。

你所见到的,只不过是自己的想象;
你以为是自己的,只不过是种偶然。
握得越紧越是徒然。此之谓我执。

药师孤陋寡闻,只觉得这本书写法很新颖,就好比日记汇集成册。从八月一日到十二月三十一日,一共一百五十三天,除却二十六天,共计一百二十七篇。内容如天马行空,并不适合快速阅读,这次说书就摘出几个关键词吧。


爱恋


赫拉克利特说,“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八月十九日,“每一段感情的发生与结束,其实都是场记忆的战争。”

我们都盼望眼前的河流就是忘川,而踏进去的人出来时,必定不是同一个人。

《魂断威尼斯》中,托马斯曼引用苏格拉底的话:“求爱的人比被爱的人更加神圣,因为神在求爱的人那一边,而非在被爱者那头。”这是说暗恋或单相思的。

由于没有行动,就如同“喜怒哀乐之未发”,称之为“中”,于是超越一切成为永恒。

亨利詹姆斯,就是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的弟弟,被形容成一个少了颗心的男人。道长说,“在每一段关系的开头,他已预感到终结的模样,他永远在投入的同时抽离,在水乳交融的时候孤寂。”于是善良,正直,彬彬有礼的亨利,一辈子只和书和写作为伴。是为孤独。

孤独


九月十六日,诱人的寂寞。透过爱德华霍珀的作品,道长看到的是寂寞,现代的寂寞,并非句号,永远是问号的寂寞。如此,寂寞不是一个休止符,而是一封“请君发问”的邀请函。然而,这只是寂寞,不是孤独。

现在我似乎可以看到音波扩散的波纹,
缓慢如微浪,撞到墙壁再反弹回来,
声呐般地显像出我的形状与位置。
只有我,一个人。

即使猫也有自己的空气,气若游丝;

猫也有它行动的声音,大音希声。

通常对我们影响最大的书,
起码要是自己看得懂的书,
然后才能全心全意地沉浸其中,
舔吮它的每一行字每一个标点符号。

楼上这一句说着一个孤独的读书人的心声。然而,真正沉浸其中的读书人一定是不孤独的。他或她一定仿佛化身为书中人或物,身临其境,或与角色同喜同忧,或与作者同欢同愁。怎么会孤独呢?

如梦往事


点歌,八月十二日。“扭开收音机,才知道如今仍然有人通过电台点歌,一种多么古老的行为啊。”是啊!多么古老的行为!

遥想声声有情,心心相印的西湖之声,相信共同经历的一定记忆犹新吧。求学期间未曾实现的点歌,我居然是在第一次失业时在金陵,通过写信实现的。怕主持人不熟悉“命运多舛”的读法,还查字典注明了拼音,记得点的是席琳迪翁的某一首歌。

十月十二日,“信”这个字,一语双关,既是信息的通传,又好像要收信的人必须相信什么。现在还有多少人保持原始的写信的沟通方式呢?

电子邮件在安迪格鲁夫时代已经成为企业制胜的利器之一,移动电话让一切距离化为零,微信保留着“信”这个字,与其说是传承,不如说是变革吧。

现代人需要即时通讯,所以秒回因为被需求而成为了习惯。我们再也回不去,古人“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的时代了。

“我愿意花多久的时间去等待一通或许收到也或许收不到的手机短信呢?”新海诚的《星之声》在十二月二日的答案是:八年又两百二十四天十八个小时。那是冥王星和地球之间的距离。

诚然,我们应该学会等待的艺术,培养一种叫做耐心的植物,犹如《僧侣与哲学家》中描述的:

在内心深处,我们必须保持一种别人无法征服的慈悲,以及别人无法耗尽的耐性。

还有……

罗兰巴特的《恋人絮语》

卡尔维诺的《看不见的城市》

王家卫的《春光乍泄》

基耶斯洛夫斯基的《情诫》

巴什拉的《空间的诗学》

还有……

伊斯坦布尔

杭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公共知识分子人数众多,道长是我非常欣赏的一位。虽说我肯定不是他的忠实粉丝,但在不少场合都能被他的渊博知识,理性思考,真知灼见所吸引,这些都是由于在两岸三地受到的不同意识形态的教育和学习的结果,真所谓兼听则明。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窦文涛的客座嘉宾,开卷读书的主持,还有就是这本书里的梁文道了。(据说应该先读《常识》再读《我执》,我错了。)

“十一月十四日”这一篇名字是虚荣,梁文道讲述了他的“原罪”,就是炫耀的在大庭广众下和他幼儿园“初恋”滑滑梯的故事。

道长每个微小的篇幅带着一个个微故事,带给读者的是同一个问题:“你的故事又是怎样的呢?”窃以为,这就是写作的功力。

能够让读者思考“这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是真正走心的,写文章是这样,授课是这样,说到底,做人也是这样。

“我不知道我还能写多久,一年结束了,另一年开始,出路在哪里呢?假如文字的出路还是文字,书的出口只在书里面。”

这是第二百六十九页,十二月三十一日,沙之书。终于明白为何《我执》会成为本周药师说书的主题,药师在说书路上虽然行走不过数月,却体会到跌宕起伏带来的心路变化。回应着那句话“握得越紧越是徒然”,唯有破我执,方为真享受。

世上本没有说书,说的书多了,也就成了一件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石话石说】在你坚持不住的时候,记得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无论心情怎么糟糕,都不要打破生活原有的规律,按时吃饭、按...
    石话石说简书阅读 205评论 0 0
  • 实在太忙了,来不及谢总结了哦。
    喵三娘stella阅读 676评论 1 51
  • 淡淡地说句对不起 不好意思 还喜欢着你 刻骨铭心到骨子里 我知道这样或许不行 但我真的做不到 不去想你 这其间的的...
    诗未若阅读 233评论 0 3
  • 最近被林丹出轨事件刷屏了,各种文章众说纷纭。其实这类事件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只是因为林丹头戴光环而被过分关注。而我...
    Teresa999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