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个厉害的人?美国大学教授解密了成功的真相,令人深思

Photo by Hunters Race on Unsplash

在TED演讲当中,有一期的演讲播放量超过一千万次,在美国的教育界引起了很大轰动,这一期的演讲嘉宾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心理学副教授安杰拉·达克沃斯,而她演讲的主题则是一个颇具争议的话题:成功的决定因素到底是天赋还是努力。

可以这样说,这个话题自古以来就一直争论不休,“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有的人认为,天赋才是成功的关键因素,那些成功人士大多数都是天才,不聪明的人怎么可能收获成功、做出成绩呢?

有的人认为,持续不断的努力才是成功的关键因素,越努力,越进步,越能取得普通人难以企及的成绩。

可是,正确答案到底是什么呢?


安杰拉·达克沃斯

安杰拉也曾为此深深的苦恼,为此,她和她的团队做了多年的深入研究,而真正的答案也在研究中渐渐浮出水面。

西点军校是国际上著名的军事院校,它的“野营训练”也以艰苦和严苛著称,但这还不算什么,考入西点军校,完成“野营训练”的学员还需要接受学长的“加练”和“特殊照顾”,这让学员苦不堪言。

在这里,有句名言叫做““合理的要求是训练,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炼。”每个学员也只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坚持,一个是退学,这也使得西点军校的淘汰率高达38%。

安杰拉和团队在对西点军校的学员进行研究时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选择退出、被淘汰的学员和那些留下来,获得更高成就的学员相比,他们的学习成绩,体能测试的成绩,社交智力等方面都没有明显的差异,唯一明显的差距也只是表现在了坚毅品质这个指标上。

安杰拉斯和团队还对其他群体如学生,老师,销售,企业领导,普通上班族,运动员等等做了深入研究,他们发现,不管研究群体的生活背景,所处的环境如何,能够真正决定成功的要素只有一个,就是坚毅,而并不是我们通常认为的家世背景,智商,天赋,情商,长相等因素。

他们还发现,具备坚毅品质的人,不仅能够在学业和工作上做出成绩,在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婚姻的稳定性等其它方面也能有好的表现。

安杰拉·达克沃斯凭借此项研究获得了2013年度的美国麦克阿瑟奖,要知道只有在本职领域中做出杰出贡献的领军人物才能获此殊荣。

根据积极心理学家们的最新研究,预测儿童未来能否成功有七个指标,分别为坚毅、热情、自控力,乐观心态、感恩精神、社交智商、好奇心。其中,坚毅的品质是其中最重要的,也是其它指标的基础。注意,该指标中并没有我们通常认为的智商和天赋。

显然,这和安杰拉的研究成果不谋而合。

既然,坚毅品质如此重要,那么,到底什么才叫做坚毅呢?

坚毅的品质能否通过训练来培养呢?

普通人,尤其是意志力差、做事拖延、三分热度的人,如何去从零,甚至是从负开始,在日常生活中去培养坚毅的品质呢?

今天,time的这一篇文章就给大家揭示其中的秘诀所在。

到底什么才叫做坚毅的品质?

Photo by Tim Gouw on Unsplash

既然诸多研究表明,坚毅才是影响成功的决定因素,那么,到底什么是坚毅呢?

我们会很容易将坚毅直接等同于有毅力。这种认知是不准确的。要知道做一件事情,并不是我们盲目坚持就能够取得成功的。

在我看来,对于坚毅品质,最为合理的解释,必须要从这三方面去理解:

对努力有着正确的认知,愿意付出更多的努力

对目标有着正确的认知,有着具体明确且有意义的目标

对坚持有着正确的认知,能调动起兴趣和乐观精神

第一方面:对努力有着正确的认知,愿意付出更多的努力

几乎每个人都会认同“努力能让我们变得更好”这句话,但说实话,当天赋和努力摆在我们面前时,我想大多数的人都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天赋。

为什么?

因为我们认为,有天赋,代表学起来毫不费力,做事情事半功倍,不会失败。努力,反而在证明你不够聪明。被别人夸赞很努力,远不如被夸自己很聪明。

看看如今的影视作品,大多数得以逆袭的主人公也都被包装成“有天赋”的人,即便他们的出场很惨,但因为有天赋,就像是有了主角光环一样,能够一路开挂,走向人生巅峰。

影视作品不就是在迎合着大众的心理吗?他们知道我们太喜欢那种做什么都“如有神助”的感觉了。

因此,我们看待天赋和努力的态度是十分矛盾的,虽然表面上认同努力,但内心却更喜欢天赋。这就好比我们在谈恋爱时,嘴上明明说着自己更看重人的内在,但实际行动却屡次表明,外在才是影响你选择的标准。

斯坦福大学的心理学教授卡罗尔·德韦克博士在所著的《终身成长》一书中讲到了固定型思维和成长型思维。

固定型思维的人,认为人的能力是由天赋所决定的,是固定不变的。他们一方面很享受自己被别人称赞有天赋,很聪明的感觉,另一方面又被这种标签所奴役着,害怕挑战,害怕失败,甚至害怕努力。认为自己一旦表现的不好就证明自己是个失败者,还认为自己如果表现的很努力,则证明自己不聪明。

因此,有着固定型思维的人,会习惯于停留在舒适区,但抗拒接受挑战和新的变化,害怕自己“露陷”。当发现自己在某个方面表现不佳时,也会过早的放弃,认为这个不适合自己,再努力也没有什么用。

成长型思维的人,认为人的能力是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来改变和成长的。他们对待失败的态度更为坦然,认为失败并不是对自己的全盘否定,更不是对自己未来的预言,失败了只是表示自己努力的不够或是方法不对。由此开始调整方法,继续努力。他们更愿意去学习新的东西,迎接新的挑战。

可以看出,支持“天赋论”的人大多数都是固定型思维。

要想培养坚毅的品质,首先就要正确看待努力,去培养成长型思维。

你不用每次都赢。失败根本决定不了什么,也预示不了什么,每一次失败都是你收获经验,汲取教训的好时机。

第二方面:对目标有着正确的认知,有着明确、具体且有意义的目标

我们经常会将目标和愿景所混淆。

很多人虽然看似有目标,但却不具备实际的意义,此时的目标反而成了他们的精神支柱,成为帮助他们逃避现实,聊以自慰,吹牛吹嘘,甚至打造人设的工具。

王健林在参加《鲁豫有约》时说过:“尽管有那句俗话,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但是这个心和舞台是一个逐渐放大的过程,很多学生一见面或者会谈,上来一句话就是我要当首富,我要做世界上最大的公司。这个你得跟他聊,就是哪方面做的最大,从什么地方开始的,说不出来。所以我就跟他讲,通过我自己的经历,我觉得有这个想法,想做世界最大,想做首富是对的,奋斗的方向嘛,但是呢,最好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挣它一个亿,你看看能不能用几年能挣到一个亿啊,你是规划五年还是三年呢,应该到了一个亿,我再说下一个目标,我奔10亿,100亿。”

真正有意义的目标,一定不能是“假、大、空、全”的。

从横向上看,主要根据不同的分类来设定出一个个细分的小目标。

从纵向看,主要根据不同的难度设定出一个个阶段性的小目标。

比如,写作,从横向的角度来分解目标,可以分为内容选题,素材搜集,素材整理和消化,标题创作,开头创作,正文创作,结尾创作,文章配图,文章排版,内容分发推广等多个方面,每个方面还能够具体的细化成更小的方面。每一个单拿出来都是一个细小的,有着明确针对性的练习目标。

从纵向的角度来分解的话,又可以分为每日写作,完成完整的作品,有频率的更新,具体的流量数据,质量等级等多个层面,每一个都能成为一个阶段的目标。

所谓的刻意练习,不就是在这种具体的横向目标和纵向目标的体系下,进行集中训练,将意识中的“无能”变为潜意识中的“有能”的过程吗?

第三方面:对坚持有着正确的认知,能调动起兴趣和乐观精神

有毅力的人,并不是他们天生就是如此,而是他们懂得对意志力进行管理。

要想有源源不断的意志力,真的不能够靠“死扛”或是自我苛责,也不是你“头悬梁,锥刺股”就可以做到的。

反而,供给充足的意志力,是建立在精力,兴趣和积极情绪的基础上的。

精力是意志力的基础。

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们曾经对以色列假释委员会的法官们进行过一次影响决策的研究。他们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在早上,法官们吃过早餐之后,同意犯人被假释的几率是最高的,然后就开始递减,到了傍晚,同意犯人被假释的几率已经降低到了不到10%。

并不是因为法官故意刁难傍晚申请假释的犯人,而是因为决策疲劳,即当大脑做出的决策越多时,就会越疲惫,自我损耗就越大。

做出选择是需要意志力的,尤其是做出深思熟虑的选择。在早上,人们经过一夜的休息和早餐的营养补充,往往是意志力最充沛的时候,随后不断做出选择和自控的行为后,意志力的损耗就会越来越多,这样,支持你做出理性决定的能力也就越来越弱了。

这时,我们通常就会要么屈服于诱惑,要么就是不想要做出选择和决定。

想一想你自己,是不是早上总是斗志昂扬,发誓在晚上要好好学习,可到晚上后,虽然有时间,但却总想要玩手机,感觉有心无力?就是因为决策疲劳。

懂得这个道理后,我们可以故意将需要努力的计划安排在早上完成,此时意志力是最强的时候。其次,在平时工作和学习时,要学会主动休息,可以使用番茄时间工作法,每工作25-40分钟,就休息5-10分钟。这对精力的恢复都很有帮助。

去坚持做某一件事情,还需要学会培养做事的兴趣和乐观精神。

兴趣,是我们在一开始获取执行动力的力量源泉。我们做感兴趣的事情时,往往会很开心,觉得时间过得飞快,感受不到疲惫。

想一想自己平时很喜欢做什么事情,从中找到一个对自己有帮助的方向。

但是,兴趣虽然是很好的动力源泉,但我并不认为兴趣是可靠的。

毕竟,人们在遇到挫折或是长期做一件事情时,那种兴奋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越来越少。因此,学会在执行的过程中,慢慢找到有趣的地方,给自己设定额外的奖励和回报来激励自己继续努力,是十分重要的。

乐观精神就是在发挥着正面信仰的力量,一个不自信的人是很难做出成绩的。

我觉得,很多人之所以不自信,不是因为他们否定自己的能力,而是将目标制定的过大。这就造成了目标和当前能力差距过大,由此让自己不自信。这个时候就要借助上面所讲解的细化目标的方式,创建小目标,然后全力以赴,遇到问题时总结经验,调整方法。

实现目标需要一个过程,培养自信也是如此,都是从小做起,一点一滴的积累。

还有的人不自信,是抱着“破罐破摔”的心理,觉得自己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原生家庭的影响,将责任全部抛给父母和成长的环境。过去无法改变,但现在意识到问题去改变一点也不晚。

种一棵树最早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就是现在了。

综上所述,什么是坚毅的品质呢?

坚毅就是向着一个个具体的且不断升级的小目标,去付出持续的努力,还能够从失败中汲取经验教训,懂得主动培养兴趣和乐观精神。这就是坚毅。

我们应该如何有效的培养坚毅品质?


Photo by Christopher Burns on Unsplash

坚毅品质如此重要,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现在开始去一点一点的培养呢?在这里,我分享以下几个方法:

方法一:找到并突破你付出有效努力的思维“阻点”

愿意并能身体力行的付出持续不断的努力,是培养坚毅品质的核心,脱离了执行和努力去谈坚毅,是可笑的。

但在这条路上,存在着思维“阻点”:

一方面表现为上文提到的固定型思维,害怕挑战和失败,觉得努力并不光彩,也没有什么意义。

另一方面表现为认为努力就是单纯的去做,而缺乏策略。

这个时候,可以这样去做。

1.自我提问:我是如何看待我想要实现的目标的?

比如,你想要下班后去写作,目标是靠写作来增加收入。那么,想一想,自己对实现这个目标有信心吗?觉得自己能够做到吗?

如果你产生诸如下面的想法,那么证明,你在这个目标上是存在着固定型思维的。

“写作并不是我的强项,这不是我的天赋”。

“我肯定进度很慢,我之前作文就没有及格过”。

“别人可以靠写作赚钱,是因为他们天生就适合做这个”。

“我就试一试,如果没效果就证明这不适合我”。

“万一我失败了怎么办,岂不让别人看我笑话”。

……

可以看出,固定型思维通常有着“害怕失败”、“害怕被外人评价”、“将责任推卸到天赋上”三个关键词。

2.消除该方面的固定思维:识别,重新陈述,耐心说服

发现了自己在实现目标上有固定型思维后,就要着手去消除它们了。每当自己有这样的想法,或是说出这样的话时,就要提醒自己,固定思维来了,这是警惕和识别。

然后就要将刚才错误的想法重新陈述一遍。比如,你刚才发现自己投稿的文章被拒绝了,你很伤心,并且决定放弃写作,觉得这个根本不适合自己。此时,就要重新的表达一遍:“我的投稿被拒绝了,我要总结一下原因,看看从中能够收获到哪些经验。这次实践又有新收获了!”

接着就是耐心说服。你刚才的陈述也许内心根本不认同,觉得完全是自欺欺人。你可以给自己一点时间,告诉自己投稿被拒并不是绝对的坏事,至少自己可以从中分析到被拒绝的原因。自己是有收获的。如果内心很抗拒,不妨不去着急做决定,而是先让自己休息娱乐一会儿,然后再去总结经验。

遇到失败和挫折时,灰心丧气是很正常的。不用逼着自己去强颜欢笑,可以给一点时间来伤心,放松和转移注意力。然后继续努力。

3.审视自己当前的计划和执行,确保进行刻意练习

去努力,不代表你的努力是有效的。

《异类》的作者格拉德·威尔在书中提到了一万小时定律,并说:“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子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一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

可是,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一万小时的努力,并非是单纯的执行,而是刻意练习。

这就好比同样是玩游戏好多年,有的人水平依旧很一般,有的却能成为知名的电竞选手。看似积累的时间差不多,但为什么水平却天上地下呢?就是因为刻意练习。

只有刻意练习,才是有效的努力。

大部分人的努力,要么是在“假、大、空、全”上盲目重复,要么就是一直在低难度的层面上转圈圈。

就像我前面所提到的写作,很多人也是写作很多年,但只是去一篇一篇的写,这样写的时间再长也难有实质性的进步。

但刻意练习不同。它往往是在某个阶段聚焦于一个具体的问题,然后集中去练习,总结,调整,再练习。搞定一个后再进行下一个。

方法二:按照SMART原则+内在动机法则来设定目标

如何避免自己的目标是“假、大、空、全”的呢?

可以按照SMART原则来设定目标。

S是Specific,即目标一定要具体,细分,不能笼统。

M是Measurable,即目标一定要是可以度量的,能够通过数量、数据等信息来衡量。

A是Attainable,即目标一定要是在当前自身能力范围内通过努力能够实现的。

R是Relevant,即目标是与其他工作目标有一定关联性的。

T是Time-bound,即目标要有明确的截止期限。

当你设定了目标之后,可以根据SMART原则来检查一遍,将不符合要求的地方改一下。

为了更好的执行,我们还可以利用内在动机法则继续优化目标。

我们去付出努力,是需要动机的。动机分为外在动机和内在动机。外在动机通常表现为奖赏,表扬,名誉等,内在动机表现为兴趣,做事的意义等。

外在动机对自身的激励作用起效更快,更强烈,但是,更容易在面对挫折时受到影响。

内在动机则更为稳定。

确定目标时,最好可以分析一下,自己这样做的话,除了物质回报以外,还有哪些意义呢?有哪些有趣的地方呢?

很多创作者,一开始真的不是为了钱,只是纯粹的为了分享或是喜欢创作。写着写着反而收获了意想不到的物质回报。但有的却只是为了钱,一看效果不佳就果断放弃。

用意义和兴趣来代替较为功利性的物质目标,是我们和大脑所玩的游戏。在遇到挫折时,在迟迟没有获得预想的外在回报时,做事的意义和兴趣是支撑我们走下去的重要动力。

方法三:学会意志力管理和锻炼

每个人都有自控系统,要想发挥作用,是需要消耗意志力的。这就好比是一个机器,要想正常运转,是需要有足够的电量的。电量供应不足,机器就停止了。

人们首先需要学会意志力管理。意志力是有限的,一直浪费,等到需要自控的时候,能量却不足了。

我们需要的是学会将意志力用在“刀刃”上。

比如,将最重要的事情,放到你意志力最强的时候去完成,最好不要拖延到晚上。虽然晚上有时间,但因为经过一天的忙碌,你的意志力已经所剩无几了。不重要的放到意志力差的时候去做。

意志力就像是人的肌肉,是可以通过练习来增强的。

平时设定一些简单的意志力小游戏,来锻炼自己拒绝诱惑,长期坚持,自制自控的能力。这些小游戏非常的简单。

比如,你的习惯手是右手,那么,你可以规定自己在开门,拿筷子的时候用左手。

又如,你特别喜欢吃糖果,你可以将一盒糖果放到自己客厅,自己每次经过的时候都能看到它,但是要求自己一周只能吃最多三颗。

这些游戏看似简单到好像没有什么意义,其实每一次的选择和拒绝都在锻炼意志力。

经常长期的坚持,你会发现自己的意志力会有提高。

结语:

我们之所以崇尚天赋,是因为害怕承担责任,更心生向往“无师自通,如鱼得水”的境界。正是因为如此,让我们总是羡慕着他人,却阻碍着自己。

既然知道了成功的决定因素是坚毅的品质,那么,你是否有勇气承担起责任,通过自己的努力培养坚毅的品质呢?

好了,今天我就分享到这里。期望今天的内容能够帮助到你。欢迎点赞,评论和分享。

好文推荐:

(经验分享)我是如何靠写作赚钱年入十几万的?

我是如何用49天从懒癌晚期成功逆袭,兼职收入十几万的?

好了,今天就分享到这里,希望可以帮助到你。

希望time今天的分享能够对你有所启发,欢迎关注,评论和分享,听说关注我并转发的,能力和收入都嗖嗖涨呢!

作者简介:time,专栏作家,职业撰稿人,用大白话讲干货,time专注分享两件事:一是自我提升,二是内容创业。 本文为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或许我报怨家人,我自身也有很多问题,我缺少的是勇敢。。。。
    断线的风筝11阅读 60评论 1 0
  • 喜欢用手机随时随地记录生活的美好 这几张,感觉可以做壁纸屏保了,绿油油的很养眼(❁´`❁)*✲゚*
    一只羊smm阅读 263评论 0 2
  • 1.早起+喝水 2.日常工作。 3.运动 跳绳10分钟 练字 未完成 记账完成
    lrb2017阅读 128评论 0 0
  • 上周四晚上,临近睡觉时间,小朋友突然对我说:“妈妈,你给我做个恐龙吧!老师说,做了恐龙的就可以得到奖品。额,怪不得...
    欢欢姑娘阅读 15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