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不完美如邱莹莹,却想要安迪那样的人生

最近让我欲罢不能的剧是《欢乐颂》,每天24点过后准时打开视频客户端边刷弹幕边看剧。剧中五个生性迥异的女性——在上海市同租一套房的心怀梦想的大龄“胡同公主”樊胜美、大家闺秀闷骚文艺女关雎尔、没头脑和不高兴的综合体邱莹莹,与高智商的海归金领安迪、做事从不按出牌的富二代小妖精曲筱绡,同住在一个名叫“欢乐颂”的中档小区22楼,在魔都大上海追寻着自我。

看剧的过程中,每当傻丫头邱莹莹这个角色一出现,就会有大批弹幕袭来,广为骂声,甚至还迁怒到演员杨紫身上。而当海归女强人安迪出现的时候,弹幕里纷纷都是称赞之词,“女王范”“有气场”“羡慕她那样的人生”“有文化”与此相比,“没脑子”“傻”“幼稚”“情商低”“一个角色毁了一部剧”“看到她我就快进”成为了邱莹莹的标签,而邱莹莹身上的坏毛病也确实应该提醒我们“以他人之错,检自己之过”。

NO.1一恋爱就瞬间变成不会理性思考的低姿态女性

小邱开头第一件事就是上演和白主管的分手大戏。


樊胜美再三提醒她,办公室恋情是禁忌,她还是毅然决然地去了,似乎也并不在乎这可能给她带来的职业生涯影响。在白主管提出要和她同居的时候,她很快就离开了居住环境远远好得多的公寓,甚至还在白主管面前欣喜若狂。即便是在曲筱绡的诱惑试验下,还是会固执地去相信自己的恋爱对象,失去判别的能力。当姐妹们好心提醒她时,她认为这是一种拆台和欺骗,在爱情和友情的衡量之下,她的天平明显倾斜了。结局当然是最后被这个男人狠狠伤害了,还在人才市场挨了一巴掌。

再看安迪。优渥的生活条件和丰富的知识涵养使她面对感情时多了一丝犹豫,在见奇点之前经过了反复的试探才答应。面对爱情,她的态度非常谨慎,甚至有些谨慎过了头。但这份谨慎正是小蚯蚓所缺少的。邱莹莹的真诚、不猜忌、热情是很可贵也很美好的,但是人心险恶,她怎能不对自己的恋爱对象多一丝斟酌?

好多人都觉得邱莹莹这个人设有问题——大学毕业两年半的女生,怎么可能傻到这种地步?但是我们一谈恋爱不也是晕头转向的么?“再好的朋友,比不过睡在一张床上的恋人”,正因为这份危险,更要警惕那个也许就会和你反目成仇的恋爱对象。

当对方的心思已经明显不在你的身上时,要多一点心眼去注意他身边的社交变故。当他对你展现的私人生活只有冰山一一角的时候,就别傻呵呵地甘心做一个全盘托出的人。当你们已经分手的时候,就别再幻想对方依然可以为你提供一如既往的便利和温情。

NO.2完全不擅长控制自己的情绪

“我现在是又失恋,又失业”,这是邱莹莹在屋子里挂在嘴边对樊胜美抱怨的一句话。在她抱怨的时候,无视对方此时此刻的心情,持着一种整个世界的人都围着我转的态度。然而其实生活中的不如意是每个人都有的,面对挫折应有的态度应该是如何摆脱困境以及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陷入消极情绪会延长脱离困境的时间,也会将你周围的人都带入你的低落漩涡中。

邱莹莹不顺的时候除了抱怨,还极其爱吃。成为一个吃货不是一件不好的事情,但靠着吃来发泄情绪就会变成一种身体上的负担,无形中还增加了经济上的压力。我身边的人也有很多会这样,一不开心就狂吃,结果当心情变得舒畅了,体重秤上的数字却让她们更不开心了。


而当邱莹莹开心时,就会不管不顾地对身边的人“熊抱”,开心得摆手跳脚,笑得嘴咧到耳朵跟。即便对安迪这种讨厌肢体接触的人,她也并不会有所顾忌。并不是所有你开心的时候,别人都和你有同样的感受。如果碰巧对方很难过,这会无形中构成一种伤害。

再观剧中安迪处理情绪的问题,面对邻居的指责她泰然处之,面对情敌网上发帖泼脏水她依旧不为所动,冷静地继续工作。可能很多人觉得她有点太不近人情了,但无端的愤怒不是解决问题的良方。你有愤怒的权利,但愤怒的损失是给予你自身的。

NO.3对待工作,没有细致负责的态度

邱莹莹和白渣男分手时被要挟的把柄是一张上司的财务报销单。她三番五次跑到财务部要白主管报销,然而白主管却提出几点她平时疏忽的问题,没有按照规定的格式填写、没有核对的证明、过了报销日期等。尽管这是白主管对她耍的一个小手段,但也暴露了在工作过程中,邱莹莹缺少一个认真严谨的态度,还利用恋爱所带来的便利为自己的工作减轻负担。


安迪对待工作却犹如对待自己的情人,只要项目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她就会要求下属修改重做,并且提出自己中肯的建议。接电话时,来了会议提醒,就会马上挂掉赴会。当老谭对她的工作已经表示很满意的时候,依旧要加班到深夜。知道了弟弟可能为智障儿的事实,忍着心痛,周一准时去上班。这样的工作狂人,想不成功都难!

NO.4没有品味也是一种缺憾

先来看看邱莹莹的服装,被广为诟病的是这件

塑料质感、蓝红搭配

且不说她是一个职场女性,就连大学生穿这种充满童趣的服装都是需要考虑二三的。然而她却想穿着这身衣服去面试,还好被樊姐及时拦下,否则当天她的面试十有八九是吹了。

这张剧照的背后情节是在邱莹莹遭遇失业打击之后与父亲同去书店买书。她后来买了写什么书呢?类似于《成功的秘诀》这种励志书。如果单单是因为父亲的鼓吹才读这样的书,那是无可厚非的。但她却在家里跟着视频喊起口号,把音乐放得震天响,招来楼下的一顿痛骂。

要知道,安迪每天上班的路上听的可是全英的BBC新闻啊。

也许你在电视面前将邱莹莹贬得一无是处,可我们也许正在重复着邱莹莹那些幼稚的过错。是的,安迪的人生看起来光鲜亮丽,但是背后是对自己的严苛,是不断提升自己能力和双商的结果。你想要安迪那样的人生是吗?那就像安迪一样,做一个善于管理自我的人。冰心那首诗,小时候背得很厌烦,现在听起来却挺有道理,“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