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流转,氓之弃妇也不只是活在最初的诗歌里

女之耽兮,不可说也

在《诗经·卫风·氓》里,桑叶从青绿到枯黄、再到飘落,这是季节的流转,也是女子青春的爱恋生根、发芽、再到结果的过程。这样的过程,像极了天下痴男怨女的爱恨情仇。即使岁月流转,这样的生命状态与过程依旧能打动读者。只不过多年后重读,心情和感悟会与以前有大不同。

高中初次学习这首诗时,感觉懵懵懂懂,不就是一个弃妇抱怨丢弃她的老公,自怨自艾而已。当时很不明白,为什么要让我们学习这首诗。而非“琴瑟在御,莫不静好”的夫唱妇随,也非“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天长地久,《诗经》里这样的爱情远比一个弃妇的自怨自艾更能打动我们青春年少的心。那时的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才子佳人,有情人终成眷属。我们还不太理解,那个男权社会的女子会有那么大的悲痛,“女也不爽,士贰其行。士也罔极,二三其德”。

如今再次重读《氓》,从青春年少的情窦初开,到热恋时期“乘彼垝垣,以望复关”,那种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想念,那些在垝垣上望眼欲穿的等待,正是每一个爱恋过的人儿心里的真实写照。尤其那句“士之耽兮,犹可说也。女之耽兮,不可说也”,说尽了天下痴情女子负心汉的心声。只不过,如今看多了古往今来的悲欢离合,耽溺与否,不再是绝对的“士可说也,女不可说也”。一段感情,只要谁投入的多,谁在乎的多,谁就“不可说也”的可能性要多。在当时的那个年代,很显然是氓三心二意,女子从青涩到成熟,还没能从青丝到白发,就已经被夫家厌弃。

从桑叶一年四季的生长变化,我逐渐能懂得那个时代女性的悲哀。“三岁为妇,靡室劳矣;夙兴夜寐,靡有朝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勤俭持家换回来的却是“言既遂矣,至于暴矣”。这样的冷落,无人理解,回家只有嘲弄和奚笑。现在读来,绝不是怨妇的自怨自艾,那是力透纸背的控诉与悲痛。即使社会发展到现在这个时代,我老家里父母那一代人,依旧是男强女弱,从小见过了太多的女人为谁辛苦为谁忙,却被呼之则来,挥之则去。至今,有些地方还保留着男人不上桌,女人不准上桌的陋习。女人任劳任怨,却得不到半点温柔与体贴,这样的生活与氓之弃妇又有多大的区别。

一个女人,最终对爱情与婚姻失望,最悲情不过心里还怀有对“总角之宴,言笑晏晏”的念念不忘。氓之弃妇是如此,即使心灰意冷,伤痕累累,也不忘在最后缅怀一下最初的梦想。只不过,再回首,万事休,空留悔恨与忧愁。当时多美好,如今就有多讽刺。可还好,这样的女人还能看透爱恨,明白当初的“信誓旦旦,不思其反”,如今也只有“反是不思,亦已焉哉”。

而我老家里的那些女性长辈,一辈子守着一个无爱的婚姻躯壳,从来不知道反抗。有时,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这样的沉默,是习惯成自然的麻木还是心胸开阔的坦荡。她们或许也有过“氓之痴痴,抱布贸丝。匪来贸丝,来即我谋”的羞涩与美好,但也不乏“夙兴夜寐,靡有朝矣”的勤俭持家。即使我感慨于她们在家的地位低下,但也很少见到“士也罔极,二三其德”。她们不曾秋扇见捐,即使弱小,我也很少在她们脸上看到悲苦与惆怅。这样的难得糊涂,有时想想,或许也是一种幸福吧。

从《氓》里看到桑叶一年四季的变化,也看到一个女人从青春年少、爱恋似火再到嫁为人妇、秋扇见捐,这是女人爱情与婚姻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最终埋葬的生命历程。从中,看到女孩对恋爱的执着,女人对婚姻的坚守,甚至有我对家中父母一辈男尊女卑不公平现象的不满。终究,我不再只盯住一个弃妇的形象而不得其解。

这样的感悟与思索,像极了从“少年听雨歌楼上”,到“壮年听雨客舟中”,再到“而今听雨僧侣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我想若干年后,我在读起《氓》,更会有不一样的感受。这就是经典的力量,匆匆一瞥,总能在寥寥数语里窥探到人一生之缩影和心灵之感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770评论 0 18
  • 先看课文: 氓之蚩蚩,抱布贸丝。匪来贸丝,来即我谋。送子涉淇,至于顿丘。匪我愆期,子无良媒。将子无怒,秋以为期。乘...
    关念阅读 541评论 1 2
  • 诗经.卫风 氓之蚩蚩,抱布贸丝。 匪来贸丝,来即我谋。 送子涉淇,至于顿丘。 匪我愆期,子无良媒。 将子无怒,秋以...
    慕容雪飞阅读 520评论 0 2
  • 我原本是不爱读书的人。 大学是我最放纵的岁月,不读书也不写字。一年大概捏两次笔,分别是上学期期末考和下学期期末考。...
    废柴宅婶阅读 67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