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笔记(第五十八回)

第五十八回 二心搅乱大乾坤 一体难修真寂灭


猴哥和老沙飞离了南海同去花果山,然而筋斗云飞得快,猴哥本想着先走,但是老沙不干,他扯住猴哥说道:“大哥你别跑啊,你要是先到了花果山,到底怎么回事儿可就说不清楚了,咱俩一起走吧。”猴哥见老沙不信任自己,只好跟他一起走。

两人一同到了花果山,在洞外一看,里面果然也坐着一个猴哥,长相个头儿打扮都跟真猴哥一模一样,一对火眼金睛锃亮,最重要的是手中也拿着根金箍棒,头上也带着个金箍圈。

猴哥见了大怒,撇下老沙掏出棒子上前大骂道:“你是哪儿来的妖怪!敢变成我的样子,住在我家,占我儿孙!”

假猴哥听了也不答话,抡着棒子就跟猴哥干上了,两人棍来棒往打个平分秋色。老沙看着着急,想上来帮忙又不知道那个是真的,怕错打了队友,只能在一旁干瞪眼儿。

看了半天,老沙琢磨在这儿也帮不上忙,于是跳到水帘洞外,挥舞降妖杖惊散了群妖,砸了宴席,四下寻找被抢走的行李,但哪儿都没有。原来那行李被假猴哥藏到水帘洞里了。那水帘洞口被瀑布挡住,老沙第一次来不知道,所以无功而返。

猴哥正打的起劲儿,见老沙又回来了,就对他说道:“沙僧,你在这儿也帮不上慢,先回到师父那,跟他把事情说清楚。我老孙跟着妖怪打到南海落迦山,让菩萨分个真假。”说着两人就往南边打去。

老沙听了觉得有理,只得拨转云头,回去找玄奘了。


这两个猴哥边飞边打,直打到南海落迦山,一路上骂骂咧咧的,早惊动了普陀岩诸位护法,都到潮音洞禀报道:“菩萨,果然有两个孙悟空打来了。”

菩萨听了跟着惠岸行者、善财童子、捧珠龙女降莲台出门喝到:“那畜生你那里走!”

两个猴哥拉拉扯扯过来一起说道:“菩萨,这厮长得还真像我,一直从水帘洞打到这儿来了。借菩萨慧眼看看,我跟他谁是真的。”

菩萨说道:“你俩别拉拉扯扯的,到两边儿站好了我看看。”

两个猴哥都挺听话,分开了站在两旁,这边的说道:“我是真的!”那边的喊道:“我是真的!他是假的!”

菩萨叫木叉和善财上前,悄悄吩咐道:“你们俩一边儿站一个,待会儿我念小咒儿,看看哪个头疼,哪个就是真的。”

木叉和善财领命,各站在两个猴哥身边,菩萨念动真言,两个猴哥却一齐喊疼,纷纷抱着头在地上打滚儿,都喊道:“别念啦!别念啦!”

菩萨刚一停下来,两人又都从地上爬起来,扯着衣服又扭打到一起。菩萨也没辙了,就吩咐诸天神上前帮忙,众神也不知道哪个是真的,都不敢上手。菩萨叫一声“孙悟空!”两个猴哥就一起扭头答应。菩萨说道:“这么着吧,你当年在天上当过弼马温,闹天宫的时候天上神仙都认得你,你们上天庭分真假去吧。”

两个猴哥一起谢恩,又拉拉扯扯骂骂咧咧到了南天门外。慌得天上各路神仙纷纷拦住说道:“这什么情况!别在这儿打架啊!”俩猴哥一起说了之前的事儿,众天神看了半天傻傻分不清楚,猴哥喊道:“看不出来就别挡路了,我们去见玉帝!”众神拦不住他们呢,只得打开天门,放他俩进去。

两人一路打到灵霄殿上,玉帝吓得从龙椅上站了起来,问道:“你们两个因为什么事儿打架,也不看看这是什么地方,是不是作死!”

两个猴哥拜了拜玉帝,把事儿说了,道:“玉帝你给辨辨真假。”

玉帝听了随即传唤托塔李天王,吩咐道:“把照妖镜拿来,看看这俩谁真谁假,把假的弄死!”

天王取来照妖镜,请玉帝同众天神一同观看,只见镜子里两个都是猴哥的影子,金箍衣冠分毫不差。玉帝分辨不出,把两人赶出了殿外。

这个猴哥呵呵冷笑,那个大圣哈哈欢喜,两人推推搡搡又打出了南天门,一同说道:“我跟你去见师父。”


老沙从花果山回来,把事情经过跟玄奘说了一遍,玄奘悔恨道:“当初还以为是悟空打了我,抢走了行李,原来是妖怪假变的啊。”

老沙又说道:“那妖怪还变出了咱们师徒和白马,要去取经呢。我没忍住把妖怪变的自己打死了,一看原来是一只猴精。那帮猴子急眼了,我为了保命就跑了,到了菩萨那里告状,却见大哥就在菩萨那,我们就一起去花果山,一看那假猴子和大哥一模一样,我也帮不上忙,就先回来了。”

玄奘听了大惊失色,老猪却哈哈大笑道:“哼哼!好好好!来这户人家两回,人家还问咱们到底有几波取经的,这回真是有好几波了。”

农家里的人都过来问老沙:“长老这几天去哪儿找行李了?走了多少里路?”

老沙说道:“噢,我去了花果山,又去了南海落迦山,又回了花果山,这才回来,大概二十多万里路吧。”

一家子人听了啧啧称奇,说道:“长老啊,这么远的路,你难道是飞着去的?”

老猪说道:“哼哼!当然是飞着去的,不然怎么过海啊。”

老沙还说:“我这是飞的慢,要是我们大师兄,一两天就打个来回。”

这一家子人彻底吓傻了,都说玄奘等人是神仙。

这边正说着,只听半空中有人大喊大叫,众人出来一看,确实两个猴哥在半空打斗。

老猪见了妖怪手心儿痒痒,说道:“等我老猪去看看。”说罢急纵云头,大喊道:“哥哥啊,别骂了,我老猪来了!”

两个猴哥一齐道:“兄弟,快来打妖怪!”

一家老小见了又惊又喜道:“都是会飞的神仙来我家了,有福啊!”连忙把好饭好菜端了上来,但又说道:“这两个神仙打的这么狠,可别把我们家砸了。”

玄奘看着家人怕受牵连,开口道:“老施主放心吧,等贫僧收了徒弟,弃恶从善,一定谢你。”

老头儿忙道:“不敢不敢!”

老沙说道:“师父,你在这儿等着,我和二哥一人带一个猴哥到你面前,你就念念小咒儿,不疼的就是假的。”

玄奘点头道:“有理有理!”

老沙飞在半空喊道:“两位别打了,咱们到师父面前分个真假。”

两个猴哥果然住手,老沙搀住一个,老猪搀住一个,来到玄奘面前。

玄奘见了就念小咒,两个人一起叫苦道:“疼啊!我们打了这么半天,你还咒我!别念啦别念啦!”

玄奘怕疼坏了猴哥,只得住口不念了,也分不出真假。

两人又扭打到一起,纷纷说道:“兄弟,好好看着师父,我跟他打到阎王面前分辨去。”说着你拉我扯又走了。

老猪道:“沙僧,你既然到了花果山,找到咱们行李没有?”

老沙摇头道:“之前见假二哥背着来着,但是我打死了假的我,怕一群猴子一起揍我,就跑了,后来再去找就没有了。”

老猪说道:“你是第一次去,没进过瀑布后面的水帘洞,行李肯定在那里面呢。”

玄奘听了说道:“你既然知道,现在趁他不在家,赶紧去把行李拿回来,咱们这就去取经,那猴子就算回来了,我也不要他了。”

老猪答应道:“哼哼!好嘞,我去。”

老沙说道:“二哥,他那洞前还有数千只小猴,你一个人怕是打不过吧?”

老猪道:“不怕不怕!”说着赶紧纵云往花果山方向去了。


却说两个猴哥打到背阴山,吓得满山鬼魂都尿了,战战兢兢躲躲藏藏。先吓跑的撞入阴司门里,上报森罗宝殿道:“大王,不好啦!背阴山上有两个齐天大圣打进来啦!”

慌得那十代冥王纷纷上殿,点齐阴兵等待猴哥到来。

忽一阵狂风滚滚,两个猴哥撕打着到了森罗殿下,冥王问道:“大圣这是什么情况?怎么打到我这儿了?”

两个猴哥说了前事,道:“你们快看看生死簿,查查那假的是从哪儿来的,赶紧索了他的魂魄,分个真假!”

冥王们听了,赶紧叫来管簿判官仔细查看,却并没有那假猴哥的姓名,又查毛虫文簿,只见那猴子一百三十条早都被猴哥当初一笔勾销,此后但凡是猴子一类都没有名号了。

冥王得了禀报,对猴哥说道:“大圣啊,这阴间查不到名字啊,你们还是去阳间想办法吧。”

正说着,只听得地藏王菩萨说道:“等会儿等会儿!我让谛听来听个真假。”原来那谛听是地藏菩萨经案下趴着的一只神兽。他只要往地上一趴,就能把天下神仙生灵听个一清二楚,分辨善恶,察听贤愚。(吴老爷子选择地藏菩萨和他的坐骑谛听来分辨真假猴哥是有寓意的。地藏法门以孝道为基,暗指徒弟应对师父尽孝。谛听可以通过听来辨认世间万物 尤其善于听人的心。就如同文殊之狮子表智慧,普贤之白象表大行一样,地藏之谛听表忠诚不二之心。那么这有寓意着什么呢?我们继续往下看。)

那神兽趴在地上听了听,抬起头来对地藏说道:“嗯,这妖怪虽然有名字,但是我不能当面说破,你们也不能帮着抓他。”

地藏问道:“怎么说?”

谛听道:“要是当面说出来,那妖怪就得急眼,就该大闹森罗殿了。况且那妖怪神通,与孙大圣一样强,阴间这些神仙能有多少法力,根本抓不住他。“

地藏发愁了,问道:“那可怎么办啊?“

谛听故作高深道:“佛法无边啊。”

地藏顿时醒悟,对猴哥们说道:“你们俩要想分真假,只能去雷音寺找如来了。”

两个猴哥一起喊道:“说得对!我和你去西天佛祖那分辨去。”

十代冥王赶紧送走两位刺儿头,谢过了地藏,把冥府大门紧紧关闭。


两个猴哥又打到了西天,拉扯到了雷音宝刹外。

四天菩萨八大金刚五百罗汉三千揭谛等正在七宝莲台下听如来说法,正讲道:“不有中有,不无中无,不色中色,不空中空,非有为有,非无为无,非色为色,非空为空,空即是空,空无定空,色即是色,色无定色,即色是空,空即是色。名为照了,始达妙音。”(这短话其实出自道经《洞玄灵宝升玄消灾护命妙经》,出现在这里也是有用意的,按照唯物辩证法的理解,大概意思就是一切事物都是矛盾统一的,矛盾的两方面是互相包含又互相对立的,在矛盾运动中朝统一的方向融合 。换句话说就是自然万物趋于大同,不拘泥于形式的一种理想境界。下面我们一起分析。)

众人正心头顿悟,如来却离开宝座说道:“你们都是一心,且看有二心的打来了。”

大伙儿抬头一看,只见两个猴哥在半空厮打,慌得八大金刚上前拦住道:“你们要到哪里去!”

猴哥喊道:“妖怪变成我的模样,我来这里找如来辨个真假。”说罢绕过金刚,直来到台下跪倒,对如来说了前事,又道:“如来快帮弟子降了妖怪,我也好回去保唐僧前来拜您求经,传回东土弘扬大教。”

如来心里面明镜儿一样,正要开口说破,忽见观音菩萨乘着彩云而来拜见。如来随即问道:“观音啊,你看那两个行者,哪个是真的哪个是假的?”(注意如来的反应。)

观音说道:“之前他俩到我那儿让我看来这,我也分不出真假,所以特意前来找您,您可千万给分清楚了。”

如来笑道:“啊,你们法力也不弱,只不过只能看到天下的事,不能看遍天下的生灵。”

观音问道:“这天下都有什么生灵?”

如来说道:“这天下有五仙,天仙地仙人仙神仙鬼仙;又有五虫,蠃虫鳞虫毛虫羽虫昆虫(古人把动物分为五类,即羽虫(禽类)、毛虫(兽类)、甲虫(后多称介虫,指有甲壳的虫类及水族(如贝类、螃蟹、龟等))、鳞虫(鱼类及蜥蜴、蛇等具鳞的动物,还包括有翅的昆虫)、倮虫(也作蠃虫,倮通裸,即无毛覆盖的意思,指人类及蛙、蚯蚓等),合称“五虫”),这厮不在十类之内,是混世四猴之一。”

观音问道:“敢问是哪四猴?”

如来道:“第一是灵明石猴(就是猴哥),通变化,识天时,知地利,移星换斗。第二是赤尻马猴,晓阴阳,会人事,善出入,避死延生。第三是通臂猿猴,拿日月,缩千山,辨休咎,乾坤摩弄。第四是六耳猕猴,善聆音,能察理,知前后,万物皆明。我看那假悟空,就是那六耳猕猴。”

那猕猴听如来说破了他的身份,顿时心惊胆战,纵身就要跑。如来忙命众神佛将他团团围住。六耳猕猴见状摇身一变,变了只小蜜蜂,往上就飞。如来拿起手边金钵盂扔了过去,正把他扣在里面,落了下来。

众神佛本以为被他跑了,如来笑道:“那妖怪没跑了,在这里面扣着呢,你们来看。”只见如来掀开金钵盂,里面妖怪现了本相,正是一只六耳猕猴。

猴哥气不过,抡起棒子当场把六耳猕猴劈头打死。

如来见了不忍,连连叹气。

猴哥说道:“如来不该怜悯他,他打伤了我师父,抢走了行李,这就是强盗啊,就是拿到官府去也是个杀头的罪。”

如来说道:“行了,你快去保护唐僧来我这儿取经吧。”

猴哥却说道:“实话跟您说了吧,那师父肯定是不要我了。我再去找他又给我赶走多闹腾!如来你不如行个方便,把那松箍咒念一念,摘下的我这个金箍还给你,放我还俗去吧。”(猴哥不是想换俗了,这是耍小性儿呢。)

如来说道:“你不要乱想,别胡闹,我让观音送你过去,不怕唐僧不收你。好好保护他来,到时候功成了,也有以一个莲台坐。”(你也能成佛。)

观音在旁边听如来说完,合掌谢了圣恩,领着猴哥驾着云去了。


(现在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个六耳猕猴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大家来看下面几个关键词,来联想一个人物。金箍棒,金箍圈,火眼金睛,虎皮短裙……是不是想到猴哥了?那就对了,六耳猕猴具备了以上所有条件,那么他也是猴哥。你们可能会说了,你这不说的废话嘛,这回不就是真假猴哥嘛。其实并不存在什么真假猴哥,两个猴哥都是真的。

为什么说两个猴哥都是真的呢?

其实这六耳猕猴就是猴哥的一个分身,是由猴哥本身的愤怒和顽劣的本性等负能量堆积,因为有了二心所化而成的。其实这一回里多次出现了“二心”这个词,比如题目里“二心搅乱大乾坤”,原文中的诗句“人有二心生祸灾”,以及如来说的“且看有二心的打来了。”这都说的是猴哥又一次被唐僧赶走后心中邪恶的种子发芽了,催生出了六耳猕猴。举个例子就好像天神分离出比克大魔王,或者胖布欧催生出瘦布欧一样。六耳猕猴就是猴哥内心深处的真实写照,比如想报复唐僧啊,想要取得真经功成圆满四海扬名之类的。我们再来想想上一回结尾观音菩萨不经意间说的一句话“是真难灭,是假易除”,猴哥从花果山打到落迦山,上天庭下地府都没能除掉六耳猕猴,不可谓不难,是真的啊!

不仅如此,吴老爷子还引入了谛听这只神兽,因为谛听最能识人心,用来说明猴哥内心的变化。假设一个是猴哥,一个是妖怪,谛听完全可以放心大胆的说,猴哥肯定是会帮忙抓妖怪的,最坏的结果也就是打个平手。而谛听之所以不敢说出真相,也是因为他知道六耳猕猴就是猴哥所化,这事儿要是说出来,两个猴哥都得急眼,只一个就连天宫都闹了,两个一起来这地府就成渣渣了。

如来佛祖说法也值得一提,首先如来说的不是佛经,而是道经,其内容大意就是实物于矛盾对立中趋向同意融合。紧接着如来说众佛和菩萨都只有一心,却说有二心的猴哥打来了,明显已经知道六耳猕猴就是由猴哥二心所化。

那么问题来了,如来为什么一下子就能看清事实的真相呢?这就又牵扯到另外一个问题,猴哥第一任师父菩提老祖究竟是谁?

我们来回忆一下,猴哥访遍天下四大洲,最后在哪里遇到了菩提老祖呢?在西牛贺洲!西牛贺洲还住着谁呢?就是如来佛祖!

还记得在第三十四回里,猴哥要拜金角银角大王的母亲时的内心独白嘛。“我为人做了一场好汉,止拜了三个人:西天拜佛祖,南海拜观音,两界山师父救了我,我拜了他四拜。”猴哥拜菩提老祖为师的时候磕了无数个头,虽说菩提老祖在猴哥临走时都说过不能说出他的身份,但那时猴哥是在心里想的,除了无奈拜了老狐狸精,怎么算都是拜了四个人,猴哥为什么说是三个呢。那么最合理的解释就是:猴哥知道菩提老祖其实就是如来佛祖!

第二回里猴哥夜访菩提老祖求教长生不老,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此间更无六耳,止只弟子一人,望师父大舍慈悲,传与我长生之道罢,永不忘恩!”此间更无六耳,表面意思是

这里除了咱俩没别人儿,但是如果说六耳猕猴指的是猴哥有二心,那么更无六耳也就是指猴哥当时一心求学,别无他想。既然如来佛祖是猴哥的师父,就自然能一眼看出六耳猕猴的本质了。

那么如来佛祖为什么要变成菩提老祖,教的又是道家神通呢?这就是一个更大的谜题了,我们到书评部分再做分析。先留个线索,第二回原文描写菩提老祖讲课“说一会道,讲一会禅,三家配合本如然。”

我们继续说这一回,如来本想当场说破事情的真相,却被观音前来打断了。如来心里面小九九多多啊,知道事情不简单了,所以反问观音。我们来想一下,如果观音没有出现,故事会如何发展:

如来看着猴哥们打进来,说道:“泼猴!你变出个坏自己糊弄谁呢?大家看看啊,这孙悟空内心深处就是那个样子的,呵呵呵。”

猴哥不说话了,六耳猕猴不说话了,满天神佛不说话了,如来也不说话了,心想:怎么找这么个人当保镖来取经……这经还接着取吗?

现在我们重现一下当时的场景,并且翻译一下如来与观音的对话,如下:

如来心里面明镜儿一样,正要开口说破,忽见观音菩萨乘着彩云而来拜见。如来随即问道:“观音啊,你来这是什么意思?那个,事情我看破了,你说我怎么说合适?说谁是真的?”

观音道:“我可不知道啊,但是你可想好了再说,别把取经的事儿聊爆了。”

于是如来就开始科普天下众生了,观音也配合着发问起来。再单拿出六耳猕猴说事儿,并没有说猴哥怎么样,猴哥也就能下台了。

最后猴哥打死了六耳猕猴,就是寓意猴哥扫清了自己的负能量,为日后功成圆满打下基础。)


猴哥跟着观音见了玄奘,观音说道:“唐僧,之前打你的不是悟空,是六耳猕猴,多亏了如来分辨,已经被悟空打死了。你还留下悟空当徒弟,一路上魔障未消,得要他保护你才行。”

玄奘磕头道:“是是是!都听菩萨的!”

忽听东边狂风大作,只见老猪背着两个包袱风风火火的来了,见了菩萨跪倒道:“哼哼!弟子之前去花果山水帘洞找行李去了,还真看见一个假师父和假的我,都被我弄死了,原来是两只猴精。进去找到了包袱,看了看里面东西没少,就赶紧拿回来了。那两个猴哥怎么着了?”

菩萨把事儿都跟老猪说了,老猪听了挺高兴,连连称谢。

师徒们谢了菩萨,洗冤解怒合好如初,又辞别了村舍里的人家,整顿行李马匹,向西找大陆走去。

正是:中道分离乱五行,降妖聚会合元明。神归心舍禅方定,六识袪降丹自成。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五十七回 真行者落枷山诉苦 假猴王水帘洞誊文 猴哥心里愤懑,飞在空中想要回花果山,但又怕洞里小猴子们笑话他出尔反...
    菜而爱学阅读 1,033评论 0 0
  • 第三十九回 一颗金丹天上得 三年故主世间生 玄奘受老猪撺掇又念起小咒,猴哥疼的不行,忙求饶道:“师父啊,别念啦别念...
    菜而爱学阅读 894评论 1 2
  • 第五十三回 禅主吞餐怀鬼孕 黄婆运水解邪胎 路边是谁在叫呢?原来正是那金皘山山神土地,手里端着钵盂喊道:“圣僧啊,...
    菜而爱学阅读 1,331评论 1 3
  • 第二十六回 孙悟空三岛求方 观世音甘泉活树 镇元大仙搀着猴哥,小声说道:“我也知道你有本事,但是你这事儿干的太过分...
    菜而爱学阅读 953评论 0 4
  • 说不清楚的一种伤感,总是突然的来袭,耳边陪伴的随便播放 的一首钢琴曲,事情很多,我也希望有魔法,能够把很多事情都...
    黑猫与牛奶阅读 34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