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笔记(第三十九回)

第三十九回  一颗金丹天上得  三年故主世间生


玄奘受老猪撺掇又念起小咒,猴哥疼的不行,忙求饶道:“师父啊,别念啦别念啦,我救他。”

玄奘问道:“怎么救?”

猴哥说道:“只要我到了阴间,找阎王要了国王的灵魂,带回来就能救他了。”

老猪忙道:“哼哼!师父啊,别听他胡说,之前他说不用去阴间,在阳间救活国王才算本事呢。”

玄奘又信了老猪,继续念起小咒。

慌得猴哥满口答应道:“行行,不用去阴间,阳间救阳间救。”

老猪继续道:“师父啊,哼哼!不要停,只管念只管念。”

猴哥骂道:“你个畜生!撺掇师父念小咒害我!”

老猪看猴哥疼的直哆嗦,都快笑趴下了,说道:“哥哎!只能你捉弄我,不能我捉弄你吗。哼哼!”

猴哥说道:“师父啊,别念了别念了,让我去救他吧。”

玄奘问道:“阳间怎么救法?”

猴哥说:“我翻个筋斗,上到南天门去,直接到那太上老君的兜率宫,把他那九转大还丹要来一颗,给国王吃了,他就活了。”

玄奘大喜道:“好好好!你赶紧去。”

猴哥眼珠一转,说道:“师父啊,你看今儿都这么晚了,等我回来的时候都第二天凌晨了,这尸体孤零零睡在这里,多没面子啊,得找个人举哀,在他旁边哭,那才像话。”

老猪说道:“哼哼!不用说,肯定是想让我在这哭呢。”

猴哥点头道:“对了,你不哭,我就不去。”

“哼哼!你去吧,我这就哭。”

猴哥说道:“这哭啊,不能嘴里干喊,眼里挤出几点泪,那叫嚎。得既要有眼泪,又要有敢情,才叫哭呢。”

老猪说道:“那还不容易,我哭个给你看看。”说着也不知从哪里扯个纸条,卷成卷儿往自己鼻子里一捅,打了几个涕喷,只见他泪眼汪汪的哭了起来,嘴里还絮絮叨叨,还真像那么回事儿。

猴哥笑道:“对对,就是这么哭,不要停。等我回来看你没哭,我就打你二十棒子。”

老猪笑道:“你去你去!我这一哭能哭两天呢。哼哼!”

老沙怕猴哥也数落自己,找了两根香点上在旁边摆上了。(老沙眼看着玄奘念小咒又全程没说话……)


猴哥一个筋斗翻上了天,直奔兜率宫,才进宫门,就见太上老君和一众仙童在八卦路旁扇着芭蕉扇炼丹呢。

老君见猴哥来了,忙对看丹的仙童吩咐道:“留神点儿,这偷丹的猴子又来了。”(……)

猴哥施礼笑道:“老头儿,你好歹也是个金仙,怎么这么没样儿,还提防我呐,我现在不干那事儿了。”

老君吹吹胡子道:“你这猴子,五百年前大闹天宫,把我灵丹偷吃了一大把,后来小圣二郎神把你抓来,我在炉子里炼你还浪费了我不少碳呢……前几天你还拿了我的宝贝不想还,现在你不保着唐僧取经,又来我这干嘛?”(潜台词:别搞事啊,要不还抓你)

猴哥说道:“你那宝贝我当时不就给你了吗,你怎么还怀疑我?”

“快说,你来我这干嘛?”老君问道。

“是这么回事儿。”猴哥把乌鸡国的事儿跟老君说了,然后道:“我师父善良啊,想让我救活那乌鸡国王,请您行行好,把那九转大还丹给我一千颗,我好去救他。”(这一千颗不是猴哥信口胡说的,还记得太上老君的紫金红葫芦嘛,银角说过,那葫芦能装一千个人,后来老君说那葫芦是他装丹药的。九转丹能过活人性命,按照炼金术等价交换的原则,能跟人命等价的恐怕只有另一条人命了。那么我们可以大胆设想一下,这丹药很可能就是把活人装到葫芦里,用化成的水炼制的……)

老君怒道:“你这猴子放屁!哪来的一千颗两千颗,你当那九转丹是泥搓出来的?当饭吃啊!滚!没有没有!”

猴哥笑道:“那百十来颗也行。”

“那也没有。”老君道。

“十来颗也行啊。”

“你这泼猴!在这耍什么赖,没有没有!滚!滚!”

猴哥笑道:“你要真没有,那我去别处要去了。”

老君喝道:“滚滚滚!”

猴哥转身就要走,老君心里觉得不对劲儿,仔细一想道:“这猴子转性了?这么容易打发?不好,要是不给他,恐怕他又来偷了。”想罢赶紧扯住猴哥,说道:“你这猴子,手脚不干净,得了,我给你一颗吧。”

猴哥笑道:“老头儿,既然知道我的手段,赶紧把金丹都拿出来吧,跟我四六分分,不然我就变个簸箕,都给你撮走。”

老君取过葫芦,底儿朝上往下倒,倒出一粒金丹来,递给了猴哥,说道:“给你给你,就这么一颗,你拿了赶紧救那国王去吧,救活了算你立了一功。”

猴哥伸手接过,道:“别着急啊,我先尝尝,看是真的假的。”说罢就把九转丹放到了嘴里。

老君慌了,赶紧过来揪住猴哥脑袋,攥着拳头骂道:“你这泼猴要是敢咽下去,我就弄死你!”

猴哥大笑道:“瞅你那样儿,抠抠缩缩的,谁吃了,你这东西虚多实少(借猴哥之口讽刺帝王为求长生不老而服丹药),能值几个钱,这不是在这儿呢吗。”猴哥从嘴里掏出金丹,在老君面前晃悠。

老君说道:“滚滚!别在来我这耍赖了。”

猴哥这才谢过老君,回到了宝林寺。


猴哥按落云头,老远就听见老猪还在那哭呢,上前见了玄奘。

玄奘喜道:“悟空啊,你回来啦,有没有丹药啊?”

猴哥道声“有。”

老猪说道:“哼哼!能没有吗,他肯定又上人家偷去了。”

猴哥笑道:“兄弟啊,你去一边儿哭去吧,这儿没你事儿了。”又对老沙说道:“沙和尚,你去取点儿水来。”

老沙急忙跑到后院儿井边,盛了半钵盂水,回来递给了猴哥。

猴哥接了水,从嘴里吐出金丹,放在了国王尸体嘴里,又把水灌了进去,把金丹冲下了肚。大约一个钟头,就听见国王腹中“呼呼”乱响,但是身体仍然没见转醒。

猴哥说道:“师父啊,怎么着金丹也救不活他,这不是打我脸么。”

玄奘说道:“不能啊,你想,死了这么长时间的人,怎么能喝的下水,肯定是那金丹的功效,这金丹进了肚子里,他的血气恢复了,但是他在水下泡了三年,就是一块铁都得长锈了,现在没有元气,还得人工呼吸。”

老猪上前张嘴就要亲,玄奘一把把他扯住,说道:“你不行,得让悟空来。”原来玄奘知道老猪自幼伤生吃人,嘴里是一口浊气,而猴哥自幼修行,吃的是果子树皮,嘴里是一口清气。(不对啊,猴哥三打白夫人的时候不是说过,自己在花果山的时候想吃人了就变个好东西或者美女引人入洞蒸炒油炸着吃么……难道那么说是逢场作戏?)

猴哥上前对着国王的嘴里吹了一口气,这气在国王身体里游走一遍,只见那国王“呼”的一声翻身坐起,伸了伸手脚,叫了声“师父!”紧接着双膝跪地道:“昨天我的魂魄刚求完师父,没想到今天我就活了啊!”

玄奘赶紧搀国王,说道:“陛下啊,别谢我了,你谢我徒弟吧。”

猴哥笑道:“师父说的是哪里话,常言道家无二主,你受他一拜应该的。”

玄奘过意不去,搀起国王,一起进了屋,国王又拜见了猴哥老猪老沙,这才座下。

那宝林寺的僧人过来送早饭,一看国王穿着一身湿衣服在屋里坐着,个个惊疑不定。

猴哥跳出来说道:“都别大惊小怪的啊,这是乌鸡国王,货真价实的,三年前被妖怪害死了,今儿是我老孙就活的,待会儿我们进城去抓妖怪,有饭赶紧摆上来,吃完了我们好干事儿。”

众僧赶紧烧水,给国王洗了脸,换了身干净衣服。几人吃过早饭,出了宝林寺。

猴哥问道:“八戒,行李多沉啊?”

老猪抱怨道:“哥哥啊,这行李每天都我挑着,也不知道多沉。”

猴哥说:“你把那行李分成两担,你挑一担,让国王挑一担,咱们好进城干事儿。”

老猪美翻了,说道:“造化啊造化,当时我背着死人,没给我累死,现在救活了,能帮我干活儿了,哼哼!”说着将行李分成两份,自己挑了轻的,给国王挑了沉的。

猴哥笑着对国王说道:“陛下啊,你先挑着担子跟着我们,暂时委屈一下。”

国王慌忙跪下说道:“师父,你就是我的再生父母啊,别说挑担了,我就是鞍前马后服侍老爷,跟你们一起去西天取经都行啊。”

猴哥说道:“不用不用,不是让你跟我们取经去,我这是为了设计抓妖怪,你就挑四十里,等进了城,我降了妖怪,你还当你的皇帝,我们还取经去。”

老猪一听,撅着个嘴说道:“哼哼!就挑四十里啊,合着老猪我还是个长工!”

“兄弟,不要扯淡,赶紧前边儿引路去。”猴哥道。

几人就往乌鸡国走去,后面跟着五百号僧人吹吹打打,猴哥回身说道:“行了行了,你们别的色了,闹大了再走漏了风声。你们吧国王那身衣服洗干净,今儿晚上或者明儿早上送进皇宫,我帮你们要点儿赏赐。”众僧这才领命回寺。


玄奘众人进了城,里面挺热闹。玄奘下马说道:“徒弟啊,咱们就上朝换通关文牒,省得还得找衙门,耽误工夫儿。”

猴哥说道:“这回咱们都进去,人多好办事儿。”

“嗯,”玄奘点点头道:“都进去,先规矩点儿,先拜了假国王,再说事儿。”

猴哥道:“那是不是我也得拜啊?”

“那当然啊,要五拜三叩啊。”玄奘道。

猴哥笑道:“师父你忒怂了,哪有对妖怪跪拜的道理。待会儿我先进去,自有办法。你们跟在我后边,看我拜了你们再拜。”

猴哥对黄门官说道:“我们是东土大唐皇帝差来去西天报佛求经的人,现在到贵国换通关文牒,麻烦大人通报一声。”

那黄门官不敢耽搁,马上进殿上报国王,国王传令宣见。

玄奘众人跟着猴哥进了大殿,真国王跟在后面,眼里垂下泪来,心中暗道:“我好好的江山社稷,就被那妖怪占了。”

猴哥见状说道:“陛下啊,别愁了,再露了馅儿。我这棒子在耳朵里跳得厉害,今儿一定弄死那妖怪,还你江山。”

国王不敢违背,连忙擦了眼泪。

殿内两旁文武见众人见了国王也不跪拜,直挺挺的杵在那儿,无不惊骇,暗自道:“这些和尚这么无礼,见了国王竟然不知道行礼!”

就听那魔王开口道:“你们是哪儿来的和尚?”

猴哥昂首挺胸,回答道:“我们是南瞻部洲东土大唐来的,奉了唐王之命前往西域天竺国大雷音寺拜佛求真经。现在到了这里,来换通关文牒。”

魔王怒道:“你就是东土来的又怎样!我又没向唐朝进贡,又不曾归附唐朝,你们怎么这么横,见了我不跪拜!“

猴哥笑道:“我东土天朝上国,你们这是下邦边陲,上邦皇帝为父为君,下邦皇帝为子为臣,我们来了你不迎接也就罢了,还想让我们拜你?”

魔王大怒道:“来啊!拿下这帮野和尚!”

那百官正要上前,只见猴哥用手一指,喝了声:“别动!”使个定身法,满朝文武立在原地,动弹不得,就好像一个个泥人儿一般。

魔王一看,跳下龙床,就要上来跟猴哥干。

猴哥暗喜道:“正合我意!”正要迎战,后边太子闪了出来,拉住魔王,跪倒道:“父王息怒啊,三年前听说东土大唐有个和尚要去西天取经,父王您脾气暴,要是把这些和尚杀了,到时候大唐皇帝震怒,发兵来打,咱们招架不住啊。依儿臣只见,父王先问清楚这几人身份,才好定罪。”

原来太子怕魔王伤了玄奘,也不知道猴哥的激将法,才有了这一出儿。

魔王一听有理,做回了龙床,大喝一声道:“你们什么时候俩开的东土?为什么让你们去取经?”

猴哥又挺了挺胸脯,把唐太宗地府一日游后开办水陆大会请玄奘取经超度罪业开化百姓和路上收了三个徒弟的经过讲了一遍,又道:“前两天在宝林寺,又收了个挑担的道士。“

魔王怒目而视,道:“你们和尚收什么道士,肯定是拐来的,那道士有没有文牒,拿来我看!”

国王一听吓得够呛,低声问道:“师父啊!我怎么办啊?”

猴哥说道:“怕什么,我替你递文牒。”说罢一步蹿上,到了魔王身前,高声道:“陛下,这老道耳朵不太好,只因为他走过西天路,我们才收了他,也没什么文牒,但是我知道他的事儿,我替他跟你说吧。”

“你说说我听听。”魔王道。

猴哥说道:“这人本来住在乌鸡国里,五年前连年大旱,终南山来了个妖怪,会呼风唤雨,后来那妖怪把他推倒了井里害死了,还假扮成他的样子当了国王。我们救了他,他愿意皈依佛门,跟我们去取经。奈何坐在这里的是假的,他才是真的乌鸡国王。”

那魔王一听事情败露,转身就要跑,手里没家伙还不踏实,随手抄起了身后被猴哥定住的武将的佩刀,驾着云溜了。

气的老沙暴跳如雷,老猪高声喊道:“你猴急什么,给吓跑了,还怎么抓!”

猴哥笑道:“你们乱嚷嚷什么,等我叫太子出来见爹,皇后出来见老公。”说完解了定身术,百官苏醒过来,事儿都看明白了,拜了真国王。

猴哥吩咐老猪老沙保护师父,这才纵上云头,不一会儿就追上了妖怪,喝到:“妖怪!哪里走!我老孙来了!”

那妖怪回过身,掏出宝刀怒道:“孙行者,我好端端的占人皇位,与你有蛋关系,你来捣什么乱。”

猴哥笑道:“呵呵!去你个大胆的妖怪!皇上是你当的?既然知道是我老孙,还不趁早跑路,怎么敢刁难我们,还要什么文牒!现在跑晚了,吃我棒子把。”

那妖怪挥刀招架,几个回合妖怪就败下阵来,跑回了大殿上,变成了玄奘的模样。

猴哥回到大殿,只见两个玄奘一起站在台阶上,猴哥对着其中一个挥棒便要打,那人忙道:“徒弟别打啊,是我。”猴哥转身又要打另一个,那人也说:“徒弟别打啊,是我。”

猴哥心里琢磨道:“要是打死了假的,我立一功,要是打死了真的怎么办。”只得停手问老猪和老沙道:“你们俩看见没有?哪个是真师父?”

老猪说道:“没看清啊,就看你俩在半空打,到了地上就是两个师父了。”

猴哥念诀念咒,叫来了一众值班的天神,低声吩咐道:“那妖怪变成了师父的模样,我傻傻分不清楚,你们暗中告诉师父,让他上台阶,我打死在下面站着那个。”

谁知那妖怪耳朵好使,脚底下还挺灵光,立马上了台阶。

猴哥见一个玄奘站在台阶下不动,一棒就砸了下来,亏的是一众天神齐力架住棒子,不然两千个玄奘也都成肉酱了。

天神们说道:“大圣啊,那妖怪跑得快,先上台阶了。”

猴哥追上台阶,那妖怪真有点儿机灵劲儿,跑回来拽着玄奘转了几个圈儿,又混到一起了。

猴哥心里气坏了,又见老猪在一旁冷笑,随即怒道:“你这蠢货!现在两个师父,有你伺候的,你还笑得出来!”

老猪笑道:“哼哼!哥啊,你是不是傻!你认不出师父,白费什么功夫啊。你忍忍疼,让师父念小咒,我跟老沙一人搀着一个,那不会念的不就是假的了吗。”(老猪一箭三雕,既能分清妖怪,又能捉弄猴哥,还有机会抢猴哥的功劳)

猴哥恍然大悟道:“兄弟啊,多亏你啊,那小咒只有如来、观音和师父会念。师父啊,你念吧。”

真玄奘嘴里念起小咒,那家的不会念,只能跟着嘟囔。

老猪喝到:“哼哼!这个是假的!”举起钉耙就拍。

那妖怪一把甩脱老猪,飞上了天要跑,老猪驾云赶上,老沙一看也慌了,扔下玄奘抄起降妖杖也追了上去。(贪功心切)

玄奘停下小咒,猴哥忍者疼,也抡起棒子追上了天(功劳不能被抢),只见老猪老沙打的妖怪分身乏术。猴哥琢磨着那妖怪怕我,我一去他没准能跑,于是飞到了高处,想使个捣蒜打弄死妖怪。

就在这时,只见东北方向一朵彩云里传来叫到:“孙悟空,棒下留人!”

猴哥回头一看,原来是文殊菩萨,急忙收了棒子,上前施礼道:“菩萨啊,这是去哪儿啊?”

文殊道:“我来替你收这个妖怪的。”

“有劳了。”猴哥笑道。

文殊掏出照妖镜,对那妖怪一照,他便动弹不得。

猴哥叫老猪和老沙过来观看,原来镜中那妖怪是一只青毛狮子。

猴哥问道:“菩萨啊,这不是你的坐骑吗,怎么逃到这儿来成精了,你也不管管它。”

文殊说道:“悟空啊,不是它自己跑的,是佛祖派它来的。”

“什吗!”猴哥跳着脚说道:“佛祖让他畜类成精夺取皇位刁难我师徒?”

文殊解释道:“是这么回事儿,当初这乌鸡国王好善斋僧,是佛祖让我来度他归西,早证金身罗汉。但是我不能这么见他,就变了个和尚跟他说。他一听要让他归西……以为我是坏人,就让手下把我绑了,扔在河里泡了三天三夜,幸亏六甲金身护送我回去见了佛祖。佛祖就把青毛狮子派来,把他退下了井,泡了三年给我报仇。(……好个慈悲佛祖)现在你们降了它,也是立了功了。”(青毛狮子是文殊坐骑,不是妖怪,身上没有妖气,所以猴哥火眼金睛看不出来。)

猴哥道:“你是解气了,这妖怪在这这么多年不知害了多少人呢。”

文殊道:“他来这三年,乌鸡国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倒没害人啊。”

猴哥道:“即便这样,那后宫嫔妃,不知让他祸害多少了呢。”

文殊道:“那也不能,这是只骟了的狮子。”

老猪一听,上前来摸了一把(……)笑道:“可惜了,白当三年皇帝。”

猴哥说道:“这样啊,那你就给收了吧。要不是你说话,我肯定弄死他。”

文殊念个咒,喝到:“畜生,还不皈依,等什么呢!”

那妖怪才现了原身,被文殊在背上放了个莲花座,骑着回五台山了。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三十一回 猪八戒义激猴王 孙行者智降妖怪 老猪被小猴们推推搡搡,到了水帘洞前,眼看猴哥在大石头上坐着,眼睛里都快...
    菜而爱学阅读 990评论 2 1
  • 第三十八回 婴儿问母知邪正 金木参玄见真假 乌鸡国皇城后门后门,几个把守的太监一看是太子来了,不敢阻拦,放太子进了...
    菜而爱学阅读 858评论 0 3
  • 第三十二回 平顶山功曹传信 莲花洞木母逢灾 师徒四人重新上路,又逢春暖花开,景色盎然。这天正走着,又遇到一座高山...
    菜而爱学阅读 1,104评论 0 2
  • 第三十三回 外道迷真性 元神助本心 银角将老猪拖进洞,喊道:“哥哥,我抓来一个。” 金角欢喜道:“拿来我看!” 银...
    菜而爱学阅读 779评论 0 1
  • 我,普通本科毕业,不是大神,也不是面霸,没有进入名企,也没有值得炫耀的工资。但我还是来到了这里,因为我不想做一个技...
    便U_Life阅读 1,461评论 1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