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雾霾,10岁的我们有话说——环城二小三1班的寒假作业

        每个时代的孩子都有属于他们那一代的烙印,都说现在的孩子早熟,懂得很多我们这一代小时候根本不知道的东西。但这一代的孩子也接触和经历了不少我们那个时代没有的严峻,比如雾霾。10岁的他们有话说:



两只麻雀的故事(郭欣妍)

       我是一只麻雀。我在人类世界穿梭。他们说人类的智慧是所有动物中最高等的。在我看来,人类分明就是地球上最愚蠢的动物。

       你看那山坡上,那寸草不生的土地没有一点绿草红花的点缀显得那么荒凉,一切的源头都是那山坡顶上的工厂。你看它烟囱飘出来的浓烟。破坏着地球的臭氧层。我向工厂飞去,看到一只同类,我飞了过去,只听他奄奄一息的对我说:“快走!这烟有毒!”我看着他,依依不舍的飞向远处。我相信那些愚蠢的人类会受到惩罚的。我用恨恨地目光审视着那化工厂。可惜我只是一只麻雀,力量微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几个月过去了,化工厂依然运作,但人类却已经对他们的所作所为付出了代价。你看那都市里的雾霾。是地球觉得人类已经迷失了吗?然后放出雾霾提醒人类么?

简评:独特的视角让人耳目一新又发人深省。对10岁的孩子来说,是一篇不可多得的佳作。



要蓝天   不要雾霾(许佳艺)

        10岁的我知道:最近这几年,我们国家的雾霾越来越严重了,特别是北方,很多城市都很难得看见蓝天白云。金华有时候也会出现雾霾天,那些天出门看不清远处道路,呼吸时鼻子也很不舒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爸爸说:“雾霾天气带上口罩会好一点,尽量不要出门。”

        我说:“为什么呀?雾霾是什么?”

       爸爸说:“雾和霾是不一样的,雾是小小的雨点,霾是一些灰尘,当风把灰尘吹向小雨点的时候,雨点会把灰尘粘住,雾就不干净了,这就叫雾霾。”

        经爸爸一解释,我一下子就明白了什么叫雾霾。

       爸爸还说,产生雾霾最大的原因是烧煤,其次是汽车的尾气,还有一些因素是中国传统习俗造成的,比如农民烧秸秆,逢年过节燃放烟花爆竹等。

        对于我们小学生来说,力所能及防雾霾的行动就是不放烟花爆竹,让春节的空气更清新。而且燃放烟花爆竹还有很多危害,很容易伤害小朋友的手和眼睛,还可能会引起火灾。现在全国都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这样大家过年阖家团圆的时候,会变得更安全和文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空气是没有围墙的,它关系到每个人的健康,为了更好的减少雾霾,我们要提倡绿色出行,爸爸也说要少开车多骑自行车,还能锻炼身体哟。



 不同的年味(王昱凯)

       过年啦!过年啦!各种年货到家啦!

       一进奶奶家,我就看见好些烟花鞭炮放在椅子上。奶奶还说特意给我买了几种不同的烟花玩。我非常高兴,心想:今天可以放烟花放个够了,可我心里突然又想:放烟花鞭炮会污染空气,影响我们呼吸,对我们的身体有危害,还是不放了吧。

     于是,我对奶奶说:“奶奶,我已经长大了,不再玩烟花了,而且燃放烟花爆竹会污染空气,导致雾霾,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不便,为了减少空气污染,提高空气质量,奶奶,我们不放烟花鞭炮了。”奶奶听我这么一说,绽放满脸的笑容,欣然答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增加过年的喜庆和呼吸到更新鲜的空气,我们把鞭炮退换成了几盆水仙花,后来,爸爸还带我到汽车城那边买了两盆佛手和两棵柠檬,回来的路上,车里散发着满满的香味,那香味一直飘进了奶奶的家。

简评:从对话和行动描写入手,把无趣的主题写出有趣来,很棒!



没有烟花的健康年(马东楷)

     “乒乓乒乓……”一阵阵声音从远处飘来。我竖起耳朵,听,是一曲曲美妙的歌曲!“年”!这是年的气氛?它是不是就是传说中的怪兽呢?我喜欢这样美妙的歌曲,但它真的会带给我们喜悦吗?

         如今的年,为什么鞭炮的“语言”越来越少,为什么放鞭炮这一种习俗一般只会出现在乡村里?是的,为了大家的健康,我们只能忍痛割爱了,尽量减少鞭炮带给我们的有害物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的空气质量有时候会不达标,是很多原因造成的,当然,放鞭炮也是其中一种,还有汽车尾气等也会造成雾霾。如果我们长时间的生活在雾霾的空气里,会对人体是造成相当大的危害的,因为,妈妈说,雾霾是空气里有很多细小的颗粒,通过呼吸进入人体后,会把肺部的气孔堵住,从而造成各种呼吸道疾病和肺部疾病。

       因此,为了我们的环境和健康,我们要提倡绿色出行,尽量少开车,多锻炼身体,让我们自由自在的生活在蔚蓝的天空下,这是我们唯一的家!当然,眼前的我最想做的是:马上带动身边的亲朋好友,不燃放烟花爆竹!让我们从防雾霾做起,来保护我们共同的家。



春节到 家家户户没鞭炮(何文涛)

    “春节到,真热闹,穿新衣,戴新帽。家家户户放鞭炮”。这是描写过新年的老诗。

       20l6年的春节即将来临,金华市政府发出通告:"金华市区二环以禁止销售或燃放烟花爆竹"。看到这个标题,我心里默默地想,为什么不能燃放烟花爆竹呢?烟花升到空中,五颜六色的真好看,还有爆竹响起来的声音更加增添春节的气氛。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学习,我知道了烟花爆竹的坏处:烟花爆竹产生的金属微粒等物质会造成空气污染指数严重超标。在这样的空气环境里生活,幼小的我们会比大人更容易得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等疾病。

        懂得了这些以后,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不仅要自觉遵守政府禁令,还要向家长、邻居和周围的居民作好宣传工作,让我们在清新,和谐的环境里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对鞭炮说NO(金博强)

       寒假里的一天早上,我起得很晚,拉开窗帘一看,外面雾沉沉的,连房子都看不清楚,太阳也被雾挡住了,能见度很低。我觉得奇怪,就去问妈妈,妈妈告诉我,今天是雾霾天,由于空气不流动,使空气的微小颗粒聚集,漂浮在空气中,就形成了雾霾。霾在吸入人的呼吸道后对人体有害,长期吸入严重者会导致疾病。雾霾主要形成的原因是汽车尾部排出的气体,工厂排出的气体等,而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烟雾也会加重雾霾。

       我也知道,在过年期间,大人们为了庆祝喜庆的日子都会燃放烟花爆竹。但是烟花爆竹除了会给环境带来污染,还有其他害处。通过看新闻我知道,烟花爆竹还会带给我们很多的噪音,很多的垃圾,给环卫工人增添很多工作,有时候甚至还会引起火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我觉得应该从我做起,从我家做起,不燃放烟花爆竹。我马上把我的想法告诉妈妈,妈妈微笑着答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