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未冷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我读小学时候在语文课本上看到的首都天安门广场烟花,如今早已成为寻常百姓过春节的精彩节目。

近十年来,在城市三申五令屡屡严禁燃放烟花爆竹浪潮中,我们这里的烟花燃放可谓方兴未艾欣欣向荣前景大好。在我们的县城和乡村,但凡有点红白喜事屋宇落成开张庆典乃至生辰寿诞等等,需要表达情意宣扬情感的,都少不了燃放爆竹庆祝庆祝。而烟花作为爆竹类衍生出来的高端产品,虽然已经不是爆竹,也可谓高档爆竹了,自然成为烘托喜庆氛围的压轴。可谓是无爆竹不成“庆”,有爆竹无烟花则“庆”亦“寒碜”。至于每年的春节,从大年夜至大年初一以及元宵夜,则是烟花的海洋,以点爆竹为起承,以放烟花为高潮和谢幕,一浪接着一浪,绚烂辉煌,此起彼伏,绵延不绝。

我们这里兴赶早吃年夜饭,从一大早开始忙碌,赶时间尽快把年夜饭办好,焚香点烛,敬奉祖先,燃放一封长长的爆竹,一家围坐吃团年饭。小时候记得老辈说是年夜饭吃得早,来年做农活样样都能赶在别人前面。吃完年夜饭,也不用收拾碗筷,要等到初一再收拾。大人就可以坐下边看电视边休息,小孩则玩手机抢红包等压岁钱。

入夜,开始有零零星星爆竹声响起,那是小孩放炮玩耍。到12点正,所有人家都点燃长长的爆竹,瞬间城乡同时响起雷鸣般的爆竹声浪,紧接着,烟花登场,汇成一片百花齐放花团锦簇五颜六色争奇斗艳璀璨的海洋。在县城,全城准点同庆的烟花沸腾将息未息之际,从各条街道的一头开始,一家或几户又开始燃放烟花,紧接着,相邻的一户或几家趁着前面的烟花还未燃完又接着燃放,默契地玩起烟花接龙,绵延不绝,从街头燃放到巷尾,从河东燃放到河西,无约而默契,虽然总有东西南北各条街巷杂乱燃放的烟花升空点缀,但全城总体保持多条接龙燃放的样式。乡村也是这样,一个村寨刚刚偃息,另一个村寨又升空,直至遥远天边。

小时候,家里穷,过年才能盼来几封爆竹,100头,200头,500头的,长短不一,整封的爆竹都是大人安排好时间燃放的,小孩只能拆散单个来点着玩。到80年代中期,已经开始有一些小小的烟花,都是小孩玩的,不像现在的烟花抢占了爆竹的主角地位。90年代中期,开始有冲天炮,主要功能是一个接一个冲到空中才炸响,比单独放单个的大炮仗强。到2000年以后,花样翻新层出不穷的观赏性烟花逐渐成为新宠,直至独占鳌头,成为节庆压轴戏。而我们,也从儿童到了中年,在放爆竹赏玩烟花的变化中感受着人生的变迁。现在的小孩,有一些男孩子和少数勇敢的女孩子还会玩一下爆竹,有的可能是恶作剧?练胆?在人多的广场凑热闹玩别出心裁?我们已无从知道他们的心理,现在的小孩好玩的东西太多,玩爆竹的是什么心理?不玩的又什么心理?比我们的童年复杂太多了。我们那时候没有什么选择,因为物以稀为贵,爆竹只有过年才有机会玩,变着花样玩,有塞门缝点的,有插牛粪点的,有点了丢进水缸丢进铁罐的,还有把哑炮的纸一层层剥开燃里面火药的...等等不断创新的玩法,仅仅爆竹一样东西,便充实了整个童年的春节快乐。

今年,我们家只按照必须的数量买了三卷长长的爆竹,没有买烟花。小巷子十来户人家半数回老家过春节或其他原因,不在这巷子里的家过年,烟花爆竹的年味注定要淡许多。我家的姑娘也大二了,已经过了玩烟花的年龄,吃完年夜饭,就和几个表兄弟表姐妹窜门玩去了。入夜,老父亲早早休息了,只有我和妻子守着堂屋祖先神台的香烛,听着电视的声音,玩玩手机,偶尔关照一下神台上的香烛和大门口迎接先祖神明的巨大燃香。

我家的小巷子是近10年才新建起来的,大部分是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学校老师,另有一两户开三马仔贩卖活鸡活鸭的小商贩,当然还有一户财大气粗的包工头老板,街道综合实力总体来说一般般。刚刚建房的那几年,大部分家庭刚刚开始感觉融入县城真正成为县城居民,心理憋着一股子新鲜劲,即使建房子还欠着银行的钱,过年也要大肆燃放烟花爆竹好好热闹庆祝一番。有几户甚至大年三十在新家贴了对联,点好香烛,放了爆竹,赶回农村老家和父母吃过团年饭再赶回新家放烟花爆竹守岁的。这一点,对于刚刚搬进县城建房安家的,都是两头兼顾,虽然辛苦,心里却是热乎,乐此不疲。回想那个时候,小轿车还是很奢侈的,乡村公路虽然通了不少,大部分却还是泥土砂石路,在寒风冷雨中骑着摩托车载着老婆小孩白天黑夜大过年的城乡之间老家新家两头奔波,这是对于美好生活有着多么热切的期冀和对于已经实实在在拥有的幸福怀着多么自豪美好的感觉啊。而我自己,则是在更早更年轻的时候,多少回在腊月二十八、二十九、大年三十骑着摩托车载着妻子女儿从本县遥远的乡镇一路奔驰赶回家乡老家,甚至大年夜吃完团年饭再赶回单位值班。在县城安居后,每每回忆起来,已毫无成就感,拾起来教育小孩都不足为训。此刻,和妻子斜靠在沙发上,橘黄色灯光柔和温馨,电视里舞台灯光璀璨辉煌,节目主持正在播报节目给全国人民送上浓情祝福以及深切关怀,正能量飘洒向全国人民幸福的心灵,各民族身着时尚、新奇、怪异或传统服饰鲜亮的演员们,舍小家为大家正在无私奉献上一台台年味十足的春节晚会。我的母亲在我刚在县城安家一年,在我花大力气动员双亲搬来县城同住生活成功,还没有来得及搬过来之际,就离开了我们,后来,父亲搬来和我们生活,老家就空着没人了。安居县城,老家只在记忆中,我和妻子都已经是中年人。真是努力奋斗才有家,有家才有年啊。

已经十一点过了,神台上的香火已经快燃尽,我点燃三根铜钱一般粗大的年香,虔诚地插在香炉,然后沏上新茶,这几年的新产品烛可以燃上三五天,门前迎接祖先神明巨大的香也可以燃烧十几个小时,省心不少。今年的大年夜很安静,街道没有人随意放炮,远处也极少传来爆竹声,不像往年,到处有人杂乱无章乱点爆竹,连电视声音都听不清,而且彻夜不息,根本无法睡觉。现在大城市都严禁燃放烟花爆竹了,小县城虽然没有禁止,但是人们见识的世面多了,过大年也越来越明智了。现在,很多城里人都不愿意把年过得那么繁缛劳累,甚至还充分利用春节假期,玩起旅游过年,就是一个很好的气象。我想,在县城乡村,我们这一代人,应该还会一直守着家过大年一直过下去吧!而我的孩子这一代,应该更乐意把春节过成真正开心玩乐的假期。年年过年,家庭大扫除是必须的,从腊月二十三小年开始,就忙得不得了,家政服务这几年刚刚兴起,一到腊月一天一个价,近年关那是高得离谱了,请人搞大扫除要花半个月工资我们是请不起的,如果平时有这样好的生意,我都怕禁不住诱惑要转行了。年前总是要大把采购,年后发愁吃不完,然后到头烂果子扔一堆。今年我逛年货市场坚守原则,钱虽然没见节约在哪里,也尽量避免了盲目采购年货,感觉自己对于过年越来越理性了。

还差十分钟十二点正,打开大门,几家人都在门前摆放长长的爆竹,爆竹太长,十米地面根本不够不,要摆放成“之”字形。今夜没有风,不用点烟,直接用打火机点就可以了。开着手机,还差1分钟,斜对面家的孩子就抢先把爆竹点炸了,我赶紧也点了,转身把大门关上,霎时间,门外爆竹齐鸣,几家人都点炸了爆竹。隔着玻璃窗望出去,硝烟弥漫,浓重的霾遮挡了一切,炸响的爆竹奋力挣扎窜跳着勉强才能透出星星点点闪亮的电光。记得几年前,刚到县城上班,大年夜还惦记着单位,头脑发热还赶去单位大院放了一卷爆竹,开着摩托车往单位去,一路上大街小巷都是弥漫的硝烟和爆竹声,像是在浓雾的山路开车,灯光虚弱无力,车灯穿不透10米开外,回到家,头发衣服沾满了硝烟的颗粒,绝对是PM10以上级别的颗粒物。自此以往,再无赶去单位放爆竹的想法。

全城爆竹疾风骤雨电闪雷鸣般响彻这片崇山峻岭间盆地河畔的每一寸空间,伴着硝烟形成的雾霾腾空直冲霄汉,紧接着,压轴的烟花表演又拉开了剧幕的高潮。如果航拍下来,这个县城小盆地一定似一盆不断往上冒着白气的璀璨的粥。而四周山上的鸟兽生物经过世世代代烟花爆竹震撼之后,也一定会在遗传基因里烙上一个人间的“过年”。

今年,我们这条小巷貌似只有两三家在放烟花。我觉得不放烟花也挺好的,小孩长大不玩了大人还玩这些做什么?孩子不玩自有别的玩法,反倒是我们大人,忙累一场过个年,此刻在别家的烟花璀璨中安静守岁,过年不过如此。年年过年年年过,没有童年时候一进腊月就开始对过年的期盼,没有对于爆竹、美食、新衣服、压岁钱的强烈的期待。随着成家立业,随着父母年迈母亲离世,过年逐渐成为一种负担,金钱开支用度的负担,繁琐准备的负担,基本应酬的负担,格式化的程式的负担。年年重复心生厌倦,却很少生起反抗的想法,大家都是这么过年的。千里万里回家过年,中国年是一种多么强大的文化,是炎黄子孙血脉里万世流淌的情结,全世界的华人,身在异国他乡都要过一个中国年啊!

我辈没有父辈那么艰辛,努力打拼到中年,有了自己的家,有家才有年,审视半生过来,没有干出什么大事业,所有的成就就是建立起这么一个家,却是丝毫懈怠不得。此刻静坐守岁,片息安逸,竟然生出一些落寞。

刚刚建起房子安居在这里的头几年,尽管经济毫不宽松,过年我们也尽量斟酌购买一些烟花,带着孩子一起放烟花,仿佛是对一年来努力打拼的慰藉,那烟花放得真是开心好有成就感啊!后来,孩子大一些了,有了自己的心思,一帮朋友兄弟姐妹自己对于过年有了主见,不再跟着大人放烟花爆竹了,我们就自己放自己热闹,还是按着程式奔着热闹过年。由于街巷狭窄,担心烟花击中玻璃窗,大家渐渐都习惯把烟花搬到楼顶来放了。

我们登上楼顶,默默观赏满城别家的烟花。

往年放烟花,先仰望自家的烟花爆出的花样,犹如盛装表演的主角,既有对自家表演充满的自信,也在盛况中对比远近别家的烟花色彩式样,感慨烟花种类繁多,竟惜乎不可能一一囊括于己。随着对过年的淡漠逐年滋长,筹备的懈怠,今年不买烟花,我们却成了一场盛典中置身事外的看客。我们真的那么看淡了吗?人到中年,真的看淡一切了吗?难怪那么多人抓着一切能够证明自身的名利功勋丝毫不肯撒手。

今年的压花唱主角的是仙女撒花的式样,红色为主色,间杂粉红色、橘黄色和紫色,在空中如矢车菊般绽放,然后仙女撒花徐徐下落、消失;有全方位爆炸形似绣球花的;也有快速盘旋升空如同蛟龙的;还有形似彗星的以及流星雨的......千奇百怪争奇斗艳各领风骚难以描述。由近及远,此起彼落,层层叠叠,交相辉映,汇成五颜六色璀璨的海洋,令漫漫星河黯然失色。今年的烟花,纯粹以观众看客的身份来欣赏,置身事外以客观的视角看事物就是不一样。

我拿出手机,拍了几张,效果一般,下楼去找出单反相机,抓拍几张,效果也不太理想,学而不练,看来我的摄影技术也发霉了。想多练习拍照一些,烟花的倩影已渐渐疏落,渐渐就谢幕了。妻子轻轻说,今年的烟花没有往年多啊。我说:现在人们越来越理性了,放烟花也有节制了,过年没必要那么疯狂;等到我们老了,孩子未必陪我们在家过年,到时候,由他们周游世界吧。忽然又想起,全国打击电信诈骗,我们这里不久前刚刚抓了几百个涉案人员,都说来路不正的钱,来得快去得也快,难道没了这些脏钱,这个年才淡了烟花少了许多疯狂?和妻子说了,相视莞尔。

今年的烟花不似往年一样一波接着一波,高潮迭起,正点的高潮过后,还有断断续续的小高潮直至天明。凌晨二点,我续上神台和大门口的香,就睡觉了,竟然一觉睡到七点钟才被零星的爆竹声吵醒。

初一的晚上,也不似往年烟花爆竹喧天热闹,感觉这个年有点冷清就过了,竟有点不适应。接下来几天,往年走亲访友的爆竹声也比往年冷清了许多。

初七,上班了,春节长假结束了,中年人的时光又恢复平稳流淌的节奏。我现在是既不期待过年也不惧怕过年。不过,今年过年,我想还是买一些烟花吧。不管世风如何变化,不管今年烟花开得浓烈还是散淡,我都要放一些烟花,不为名利喧嚣,只是不让春节淡出血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20世纪初在美国诞生市场营销这门学科以来,关于市场营销的理论就受到广泛关注。在无数专业的理论工作者和实践操作者的...
    天马酒仙阅读 2,673评论 0 1
  • 鞭炮起源至今有1000多年的历史。在没有火药和纸张时,古代人便用火烧竹子,使之爆裂发声,以驱逐瘟神。这当然是民俗传...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2,373评论 0 0
  • 按:童年与我们渐行渐远,过年又该是别一般模样了。过年,赏年,品年……年年有趣味有滋味有情味,以“年趣”为话题,写写...
    简约语文阅读 1,322评论 0 0
  • 昨晚一晚都在梦中行走[偷笑] 感谢教练的分享,让我想起了很多美好的回忆:深夜穿越森林;深夜在大海边跟大海对话,拥抱...
    吴陈芬Grace阅读 320评论 0 2
  • 谈到坚持这个词的时候,我相信很多人都会觉得这是件困难的事情。甚至,不少人都想要学习孙敬头悬梁,苏秦锥刺股的精神。可...
    别说什么尽力了阅读 678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