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级英语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试卷分析

七年级英语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试卷分析

文    梁树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期末考试的题型和中考对接,删去了单选题的15分,语篇填空由原来的10分变成了15分,书面表达的分值由原来的15分增加到了20分。从题型上看,这套卷的设计还是非常科学合理。

我们再来分析各个题型的特点和难易程度。

一.听力材料(20分)的选取贴近教材,所给出的对话内容和教材模块都有联系,总体来说难度不大。但是在听听力的过程中,有个别题学生会出现听不清的情况,其实只要听的时候看着ABC三个选项来听,用排除法就能很快地选出答案。

不过在听力播放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听力材料不应该出现的错误,第三节的听力没有读题目就直接开始读短文了,学生一头雾水,这一道题失分最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阅读理解材料(40分)给出了四个,这四个的难易程度呈递增关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A材料非常简单,答案在文中的材料中都能轻易找到。它给出的材料是电影《我和我的祖国》,这个话题选的和生活同步,这是今年国庆节上映的最火的一部电影,选这样的材料,不光考察的是学生的阅读能力,同时也是对核心素养的体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B材料讲的是Jenny和妈妈去动物园游玩,这个材料和课本上的材料基本上相同,也是非常简单的一个短文。C短文相对前两个材料就略显的有些难度,这个难度不是材料而是所问问题的题目。

比如31.Which statement is TRUE?

34.What does “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mean?

学生读不懂题目自然选不出正确的答案。

D短文是一个选句子填空,这道题在平时的学习中我们很少练习,因为这样的题一般我们是在初二才开始训练,所以这是我们平时教学工作的失误。当然,这里面E选项出现了third,我们七年级上册还没有学到序数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这道题还是有规律可循的,这篇短文是总分结构,先介绍自己不能玩电脑,再说自己的爸爸和妈妈。

在做D短文的时候,我们要先看五个句子的主语,然后按照“前呼后应”四个字的技巧来选择即可。比如37选D,前后两个句子都是I can…开头,38选E,里面有相同的信息词watch English movies,39后面的句子主语是he,肯定指的是父亲,所以选C,那么下一个对应的自然是母亲。最后36就剩下B项了。

我们觉得简单,是因为我们可以用思维来做题,而七年级的孩子不会,他们在小学死背的东西多,所以他们遇到问题很少会想办法去解决,我们在今后的教学中需要去更多的扩展学生的思维方式。

阅读理解在考试分值上占40分,我们必须重视阅读的训练,好成绩是读出来的,更是做出来。

三、完形填空的材料(15分)是一篇生日和爱好的嫁接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语法上41考察some和any用法,43,44,45,48考察动词的三单式;而42是根据信息词brother选择,剩下的基本上都是固定短语如:46.have a party for…,47.invite Sb. to do Sth,49.play the+乐器51.on+星期,52.listen to music,53.buy…for,54.play with,55.do my homework. 虽然单选题不考试了,但是单选融合进了完形,我们需要学习的知识点依然是一样的。

四、语篇填空(15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道题分两节,第一节讲的是乒乓名将樊振东的故事。第二节讲的是Mary的一天。相比较而言,第一节比第二节难度大。

做选词题首先要知道词性。给出的10个词中,名词有三个:1.China可转化为Chinese(形容词)这个词用在57Chinese ping_pong star.2. Monday根据on+星期,用在64。3.chicken鸡肉是食物,肯定和吃有关,用在60。

动词有know,look,动词的位置在主语的后面,或和其他动词构成短语,所以56填know,58填look,但是选动词要注意它是多变的,要看主语,比如58要变成三单式。

形容词有busy,good。形容词的位置在be动词后面或名词前面,但需注意形容词可转化为副词,如good—well,副词一般放在句末,修饰动词。根据这个原则,61选busy,63变good为well。

副词有一个always,副词是可有可无的词,一个句子,它不需要词也是完整的,如果非要给它加一个词,那么这个词就是副词。比如59so his friends___call him"xiaopang"。这个空填always。

介词有一个for,人称代词有一个he。62填for+时间段,65Good luck to__,横线在句末,自然用宾格him。

第二节讲的是Mary的一天,这里面考察的是人称代词中的形容词性物主代词66.her;动词67.Classes begin at 8:00;动词短语68.has lunch;70.go to bed;最后是连词and用法。

根据词性的划分观察,分析,选择,这样的思维方式做题不仅正确率高,而且节省很多时间。

五、补全对话(10分)

补全对话题除了情景模式化的语言外,剩下的基本上都是句型转换题的变体。

如71.上面问的是What are you doing?

下面肯定回答I am doing……根据下面的重现词,答案就是I am having an evening party。

72.下面的回答是Tony is drinking cola and Lisa and Jack are listening to music。

这个答案肯定是一个特殊疑问句What are they doing?

73.下面的回答出现了Yes,we're having a good time.

那么肯定是一个一般疑问句,我们只需要把We're having a good time变成一般疑问句即可。答案为Are you having a good time?

74和73一样还是把I take lots of photos变成一般疑问句:Do you take lots of photos?

75是Would you like句型的固定用法:Would you like to come with me?

六、书面表达(20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作文是以春节为话题来写一篇作文,这个作文不好写,因为里面要用到两种时态,现在进行时和一般现在时。

从结构上这篇书面表达是总分总写法,但是分述的时候分为节前和节后,时态一个进行时,一个现在时。

这篇书面表达我在课堂上讲过,而且思路和试卷上是一样的,这是让我非常自豪的一点,最起码证明我是对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根据提示词春节快到了,我们要写Spring festival is coming. 介绍你的家人正在为春节做的各种准备。这一句话的信息就是告诉我们写春节前的活动要用进行时来描写,比如We are getting ready for it. My mother is cleaning the rooms and sweeping away bad luck. My father is doing some shopping. We need to buy a lot of things. My grandma is cooking in the kitchen. ……这些句子课本上的文本中都有,平时也让学生背过。

春节当天的活动要用现在时来写。

On the first day of Spring festival,we always wear new clothes and visit our friends. We always get a hongbao and other presents.

最后总结:I like Spring festival very much!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必须认真研究每一份试卷,我们研究的过程就是我们需要学习的过程,通过这样的过程,我们才能找到我们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找到自己应该去努力的方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